1963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波恩9日电】波恩外交部今天毫不含糊地拒绝了苏联在最近这次照会中提出的指责,即西德政府在执行侵略政策。
    苏联照会是在昨天交给西方三大国的。
    波恩外交部说,苏联的照会以宣传方式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构的内部问题。
    外交部说,波恩政府将就苏联照会同盟国进行磋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刊登了斯提文·罗森菲尔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对中国采取较前强硬的路线》,摘要如下:
    分析家们昨天对莫斯科新给北京的长达一万字的信件研究后,看出苏联对共产党中国采取的路线断然强硬起来了。
    一位专家说,这封信表达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作出了坚定的决定的感觉”:他将不管发生什么后果甘冒同共产党中国公开决裂的风险。
    这封信在尖刻地回绝北京对赫鲁晓夫提出的邀请时,自满地指出,赫鲁晓夫曾三次访问中国,而毛只访问过俄国两次。
    这封信在不进行争论的声明后面隐藏着争论。
    它暗示说,如果俄国人想要答复中国报纸上继续进行的“毫无根据的”攻击的话,他们是完全有权这样做的。
    这封信说,“没有理由要重新研究”苏联的路线,这样就改变了苏联对中国的指责通常采取的守势,转而自信地采取攻势。
    这封信不止一次地使用一些吹嘘苏联的作用、诽谤中国人的话,把建立社会主义力量、打破西方原子垄断、推进世界革命、为不发达国家树立“榜样”、以及可能不通过战争而取得最后胜利等等都归功于苏联。
    在打动新兴国家方面,苏联的政策声明中长久没有提到援助这些国家的话了,这封信改变了这种情况,重申俄国打算给予援助。关于这些国家普遍迫害当地的共产党人一事,它轻轻一笔带过,只说这是“寿命不长的民族资产阶级右派”干出的卑鄙行动。
    这里认为,这是要在那些地区寻求支持的新的呼吁。中国人一直劝告那些地方实行暴力革命而不要走和平演变的道路。
    分析家认为,两国各自为它们声称想要举行的双边会谈提出了不同的议程,这是表示它们之间存在鸿沟的证明。
    在北京对赫鲁晓夫的邀请中,列为中国议程之首的是,革命的战略和策略问题。
    这个问题在苏联的议程上却列为第四个问题。第一是增进社会主义的力量。第二是“和平共处”,第三是“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
    在苏联提出的议程中列为最后一项的是共产党团结的问题,而赫鲁晓夫以前总是以最急切和后果严重的口吻谈这个问题。
    人们相信,这封信标志着苏联人和赫鲁晓夫本人采取一种更为强硬和坚定的立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0日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和罗马尼亚昨天签订一个协定,规定今年两国增加贸易。
    罗马尼亚是阿尔巴尼亚以外的唯一今年增加了同中国贸易的东欧共产党国家。
    罗—俄关系紧张的最近迹象如下:
    一、乔治乌—德治拒绝代表他的国家出席1月间的东德党代会。
    二、罗马尼亚在指责中国方面比苏联集团其它国家态度保留得多。
    三、上周苏联集团中只有罗马尼亚报纸没有全文刊载赫鲁晓夫致中共的信。
    四、罗马尼亚报纸攻击俄国历史家贬低罗共在1939—1945年战争最后阶段的作用。
    据说乔治乌—德治正在抵抗俄国的压力,俄国想把罗马尼亚经济合并在经互会范围内。
    他担心完全合并会损害罗马尼亚的民族利益,对它没有什么好处。
    去年东欧共产党国家中只有罗马尼亚顺利达到了工业指标。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苏联给西方国家的照会看来被认为是在西方把核武器给西德之前提出的一个警告。
    这里有些观察家认为,他们从这项照会中看出赫鲁晓夫总理本人的独特的做法,这项照会看来不仅是对肯尼迪总统和西方政治家发出的,而且可能首先是要给西欧的公众舆论看的。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倾向于认为这份照会是苏联政府自古巴危机以来发出的最重要照会之一。
    这项照会是在紧接着苏联同意美国提出要建立一个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热线”直接联系以便防止因偶然事件发生战争的建议之后发出的。因此,看来苏联政府似乎在第一次同意采取避免一场核战争的具体措施之后想强调在它看来十分可能引起这样一场战争的事件——扩散核武器,特别是给西德核武器。
    苏联的照会重申了众所周知的大部分苏联论点。
    简单地说来,这些论点是:一、如果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那将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成员国增加军事费用50亿到100亿美元。二、如果把对核武器的一部分控制移交给欧洲国家,那只会增加在一旦发生战争时对这些国家进行报复的危险。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将会把对核武器的部分控制交给西德的“复仇主义将军们”。
    最后,这项照会的急迫性使此间一些观察家怀疑这可能同中苏共产党领导人即将举行的困难会谈有联系。
    这里的猜测是:苏联领导集团在同北京举行困难的会谈的前夕可能正在寻找论点,以便使它能够继续拒绝把原子武器给予它自己的盟国、特别是人民中国。
    如果这种看法符合实际情况,那么苏联的目的是要同美国达成直接协议,防止核武器的扩散,从而保持苏联和美国作为仅有的核大国的地位。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5日以《共产党代表大会计划》为题,刊载该报记者一则报道:
    共产党第二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4月12到15日在圣潘克拉斯市政厅举行,会议将由党的主席威廉·加拉赫先生主持开幕。
    大会主席将由党执行委员会委员弗兰克·斯坦莱先生担任。
    关于英国的未来和工会运动的未来的两项主要提议将分别由约翰·高兰先生(总书记)和彼得·柯里根先生在讲话中提出。
    对于对后一提案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将由坎贝尔先生作答。
    4月14日星期日下午将举行秘密会议,听取乔治·马修斯先生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报告。对于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将由杜德先生作答。
    这一次,由于会议日程排得很紧,没有邀请其他共产党的兄弟代表。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英共公报:英共执委会将在4月12日到15日举行的第28次党代会提出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决议。全文如下:
    第28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考虑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情况以后,
    一、同意执委会1963年1月12日通过的声明。
    二、支持并同意执委会的倡议,设法获致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三、指示执委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
    四、指示执委会按1月12日声明准备此次国际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俄国今天把一份据说是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计划的照会交给这里的英国和美国大使,据了解,西德大使馆也收到了一份。
    英国和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拒绝透露照会的内容,但是据通常可靠的人士说,这项照会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力量计划。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今天就苏联反对建立多边核力量一事向美、英和西德提出照会。
    给美国的照会的副本由信使交给了法国使馆。
    看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使馆也收到了给美国的照会的副本。
    据信,这份颇长的照会详细地谈到苏联反对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之下建立多边核力量。
    西方外交人士证实,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和意大利(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使馆都接到了向美国提出的照会的副本。这些副本都是由信使交给各国大使馆的。
    虽然没有人谈苏联抗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的详细内容,但是外交人士说,据说这份照会在语调上是温和的,并警告把核武器交给西德军队所具有的危险性。
    一些人士说,照会中提到,如果西德收到这种武器的话,苏联感到有必要采取一些步骤,但是它没有明确说明是什么步骤。

【本刊讯】英共《评论》周刊3月16日的《英共28大讨论》增刊上刊载了阿希(伦敦郡图弗尼尔支部)的一篇评论,题为:《和平和反帝斗争》。摘要如下:
    和平的道路是通过消灭帝国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的道路。帝国主义是战争和日益增加的军备负担的根源。自从1945年以来,一切战争都是为了保持殖民地,给垄断资本带来超额利润,为资本主义国家取得政治和军事利益。马来亚、怯尼亚、印度支那以及阿尔及利亚战争显然都是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再也不愿意继续受奴役的殖民地而进行的战争。朝鲜战争是企图摧毁社会主义。今天帝国主义战争还在安哥拉、马来亚、南越继续进行,帝国主义可能威胁着古巴和中国。除了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村庄和丛林中对英勇的独立战士施加的酷刑以外,帝国主义还有许多阴谋诡计,例如联合国在刚果的阴谋,对今天印度这样的反共政府的大规模援助,以及在前殖民帝国的名义上独立的地区的形形色色的新殖民主义政治经济手法。这对英国的和平运动有什么影响呢?首先,这意味着,最大限度地支持反帝斗争,无论是在象阿拉伯、马来亚、婆罗洲和中非等英帝国主义直接控制的地区还是在世界其它地方。如果一个和平运动不承认帝国主义战争根源而仅仅集中注意诸如生产一种进攻性武器这一类的表面现象,那是没有价值的,而且很容易成为消极被动的口实,而暗示着保持现状。
    反帝斗争每前进一步就是和平前进一步。最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证明了这一点,他们使得法国人不可能继续在撒哈拉试验原子武器。因此,必须努力使英国的和平运动同反帝斗争联系起来,这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方面,最近坦噶尼喀莫希第三届亚非团结大会的决议值得共产党人密切注意,共产党人应当带头把国内外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同争取和平的斗争统一起来。

【本刊讯】英共《评论》周刊的增刊《英共28大讨论》3月9日发表了凯耳西(布里克斯顿支部)的文章,题为《辩论理论问题》。摘要如下:
    关于《英国前途》的决议草案明确勾画了一个可以接受的党的当前政策的轮廓,除了几个细节之点以外,我没什么意见。
    但是我认为,在目前局势下,需要一种不同的文件来代替或者补充这个文件,那个文件既提出当前的措施,也从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局势。
    我认为在最近若干年中,特别是在党的工业支部中,政治思想和理论讨论的水平是非常低的。在关于理论问题的国际辩论比20年代以来任何时期都更为激烈的时候,这是非常意味深长的而且严重的。
    我认为,最充分讨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的理论基础将大大加强党的政治生命。
    我建议进行真正的努力来对共处、1963年帝国主义的作用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估计。也需要估计“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殖民地革命和不结盟国家的作用。
    决议中的提法表明,除了具体要求以外,几个洲的共产党人之间有尖锐分歧的问题只占了几行。各国共产党的国际关系根本就没有篇幅,但是我认为,这种关系对“英国的前途”是有某些影响的。
    在某些共产党看来,“教条主义”似乎已经代替“修正主义”成为主要危险。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我认为我们应当注意到这种着重点的改变,并加以讨论,否则我们将继续陷于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都很关心的基层党员一无所知的情况之中。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7日刊登了莱德勒的一篇文章,题为《匈牙利的艺术更加自由》,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最近严肃重申党要控制文学和艺术这件事所树立的苏联榜样并没有妨碍匈牙利为更大的自由采取步骤。
    相反,虽然东德随苏联之后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波兰保持绝对的沉默,但是匈牙利党的主要思想家西尔马伊·伊斯特万博士上星期宣称,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反对艺术公式化。
    西尔马伊博士最近被任命为匈牙利党委员会宣传和鼓动的首脑,他对匈牙利党政治学院的讲话引起了轰动,文学和艺术界人士对这篇讲话感到莫大的宽慰,人们去年预料他会赞成莫斯科的观点。
    相反,他重申了卡达尔在去年11月份党代表大会上概述的党的方针。他说:“我们的态度是不会改变的,党是宽大的。一切不是反共的艺术和文学的作品都是允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