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众报》2月21日刊载美《纽约每日镜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本月初,纽约云逊医院附设的霍金斯疾病研究所,史龙卡德琳研究所和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联合发表了一则令人兴奋的消息:他们在抗癌症物质的研究方面,已经有了一项重要的发现。这批合作研究的专家们,在使两种物质从白血球过多或患有癌症的肌肉组织分离出来,使这两种肌肉组织没有(疑为“不再”——本刊编者注)感染到前述病症的征象,现在已经试验成功了。
    过去曾经有其他的研究人员指出,招致白血球过多症和肿瘤症的病原体,可以从患有白血球过多症的老鼠身上的若干种机构分离出来。这种传染性的媒介物(俗称肿瘤传染物质),似乎是存在于许多种肿瘤组织之中,其中包括人类的癌症。不过,在现在之前,大家并不知道可以消灭白血球过多症与抗癌症的物质,也就存在于这些癌症的肌肉组织中。美国医学家已经运用为大家所认可的提炼蛋白质方法,成功地把前述的抗癌症物质提炼出来了。
    这些科学家们在纽约科学院最近所举行的一次会议中报告说,他们这一项实验,运用了两套方法。一套方法是用患有癌症肌肉类似组织的上层“浮面泌液”
    (Supernatantfluid),只要用四个步骤便可以产生出一种名叫“第一部份”(IFractionn)的抗癌症物质。另一套方法是用这种类似组织的底层“沉淀物”用十一个步骤便产生出另一种名叫“第五部份”(VFraction)的抗癌症物质。
    在这两种方法的试验中,这些活动的媒介物,经用一种植物胶样的物质叫“磷酸钙胶”,把它吸收住而分离出来。然后集中在一起加以炼制,在一般的室内温度之下,这一最后吸出的提炼物质是稳定的。
    当注射了预定数量的“第五部份”和“第一部份”混合物之后,癌症传染物质不仅已经从老鼠的血液中消失,而且在若干例子中,患有癌症和肿瘤的老鼠,便逐渐痊愈,最后便完全恢复健康了。
    所有未经处理过的患有白血球过多症的老鼠,在十二天左右即行死去。经过处理的,则有一半以上活了一百三十一天,而且看不出丝毫白血球过多症的迹象。白血球过多症已经渐渐地痊愈,淋巴腺所结成的瘤和脾脏,也逐渐短小,到处理后四星期,便完全消失了,再用这些痊愈的老鼠来检查,便已经看不出丝毫白血球过多症的迹象了。
    这些报告曾经在纽约科学院的“实验报告”中发表。目前癌症的研究和治疗,已经有了三方面的发展:第一,两种有力的抗癌症媒介物已经被分离出来了;第二,五种传染癌症物质已经被提炼出来了;第三,一种衡量传染癌症媒介物和抗癌症媒介物的力量的精确方法已经发明了。

【美联社纽约2月19日电】英国一位青年科学家今天说,生命中的一大神秘几乎已告解决。
    这项神秘是关于蛋白质分子的确切形式和组织,直到构成蛋白质分子的每个原子的确切位置。
    剑桥大学的华特森博士已经用彩色架和几个木球作成蛋白质的模型,说明它的构造形式。
    华特森在此间生物物理学会的年会中说,蛋白质的详细结构情形,此间的一组科学家已经在剑桥大学医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实验室内完成。
    他说,研究蛋白质结构问题的艰巨工作即将到最后阶段。
    (原载2月20日蒋帮《中央日报》)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公共卫生实验处处长威函逊说,目前在英国蔓延的一种怪病已使英国的科学家及细菌学家们「束手无策」。
    这种被外行人称为「胃感冒」的怪病,症状有两种,患者可能病情严重,也可能只有反胃,泄肚子及发微热等感觉。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被称为「多次无痛痘苗注射枪」的新器具,乃是一把长约半尺的小钢管,其中有一条弹簧,种痘时,只要把痘苗滴在手臂上,然后将注射枪对准滴过痘苗的部位,用力压一下弹簧上的把柄,即告完成。利用注射枪种痘,除了无痛、迅速之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牛痘发过之后,不会留下一点疤痕。

法政府人士认为,目前美法在一些重大问题的想法相距极远的情况下进行会晤是没有意义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戴高乐总统排除了在最近的将来同肯尼迪总统会晤的任何主意。
    法国政府负责人士说,戴高乐认为进行这样的会晤没有意义,因为美法两国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想法相距极远极远。
    这些人士着重指出,法国总统对于会见肯尼迪并无反对意见。但是他们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他们两人仅仅为了重新申述双方彼此都很熟悉的立场而会晤。
    副手们说,戴高乐对于目前他与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冷淡关系并不大高兴。但是他们说,他认为,除非华盛顿和伦敦作一些相当彻底的“重新考虑”,改善关系是没有多大的希望的。
    法国人士说,戴高乐认为,在美国政策未作重大改变前,他和肯尼迪不可能举行会晤。
    他们说,法国不可能作什么政策改变,因为戴高乐已经在重大问题上下定了决心。
    据说法国总统认为,现在毒害着美法关系的最突出的问题是共同市场和核问题。
    法国官员说,戴高乐对于他认为是美国想用高压手段迫使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企图仍然感到厌恶。
    副手们说,关于核问题,戴高乐对于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拿骚协议仍然感到不悦。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2月14日刊载美国《本周间》杂志中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科学家现正着手试制一付催眠机器,能将整个晚上的睡眠时间缩短为二小时,此外,这具机器还可用来治病。
    这付催眠机,它活像一付无线电的收发机:设有完整的电计表与指针,但在佩耳筒的地方,有一个像面幕的皮和布质的装置,机身二十寸长,十二寸高,十寸宽,是手提式的,重二十六磅,大约和一个办公室里打字机的大小。
    苏联医生们解释,这付机器的原理:把无害的电波输送到脑部,病人就很快和毫无痛苦地停止知觉。产生十足像深沉自然的酣睡状态,肌肉松弛,脉搏与呼吸缓慢下来,血压下降,横隔膜及腹式呼吸,代替了胸式(肺)呼吸。
    这付机器的用法是把椭圆形的小块,盖在两眼上,把细长的带,放在耳后,像一个面幕一般,又将电极块渗上水质,浸透盐水,用来帮助引导电流。将放在眼上的电极,连接在机器上的阴极掣。放在耳后的电极,连接在阳极掣。由电极到病人身上的电流,为五至十五米厘安培。
    苏联一有名的电流引导睡眠专家说:“这付机器很易使用,可以连接在普通的电掣上,电钮应在事前一分钟开启,使管子暖到工作的温度时,便把病人放在一舒适的榻上,开放低速电流,输送电波至脑下部。于是病人便感到眼皮渐渐继续加重,与少许的眩晕,最后进入梦乡。”
    他说,由开始使用这付机器至入睡的时间,并不超过十分钟。他所有发现的结果,指出由催眠机引人入睡比用药物更为理想,且更舒适,亦无副作用的不良反应。
    美国医生们,目前也作初步实验这种机器的效能曾多次试验苏联这种发明。他们使用一个与苏联发明的相同的机器。不到一小时,竟获得了整夜休息的效果。他们还证明这催眠器能使痉挛的人,松弛肌肉,对于多种器官硬化,脑麻痹及瘫痪症的人有所帮助的。其他研究这件工作的人员,更希望能够用这机器,治疗数种精神病。

【合众国际社波恩7日电】阿登纳总理今晚说,要不是由于其它人的“愚蠢”,英国早就进入了共同市场了。
    阿登纳说,“愚蠢是一个粗野的字眼,但是如果我指名是谁的话也将是愚蠢的。”他指的显然是法国和他的老朋友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政策。
    在外国记者协会的一次招待会上被直接问到他指的是不是戴高乐时,阿登纳回答说,“不要去议论个人。”
    在记者问到使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失败问题时,阿登纳说,“做了愚蠢事情的不仅是英国,还有其他人,假使他们没有做这些蠢事,我们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阿登纳说,他曾听说人们是通过愚蠢进入天堂的。
    他说,“那么天堂一定要人满为患了。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欧洲在过去几个月中的事件,我们看到我们十分可能进入天堂。”
    他说,“发生了很多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事情。”
    当记者问到最严重的错误是什么时,他回答说,“我们大家都是罪人。你们要了解,我必须要作某种照顾。”这番话被认为是又一次指的戴高乐对英国加入的否决以及阿登纳同这位总统的友谊。阿登纳说,最近在欧洲发生的事件“与其说是导致了团结还不如说是不团结”。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新闻周刊》三月十一日一期在《潜望镜》栏内报道说:
    赫鲁晓夫正就柏林一种新的妥协办法发出试探汽球。最新的主张是:在联合国的「进驻」的名义下让西方军队在这个城市里呆两年,然后用刚果式的联合国武装部队来代替他们。英国驻德国的司令已从俄国的司令那里听到这种主张,卫星国家的外交官在伦敦的鸡尾酒会上也在鼓吹这种作法。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内部的意见分歧说成是暂时的现象。
    他又说,这些意见分歧并不涉及这个15国组织的基本力量。
    腊斯克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绝大多数大西洋盟国都充分认识到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的必要性。
    腊斯克说:“我想它们同我们一样认识到,欧洲的防务和北美的防务是不可分割的,从经济上说,我们的繁荣和发展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国务卿是在回答劳联—产联的哈里·弗兰纳里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弗兰纳里问到拒绝英国加入共同市场是否削弱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腊斯克答道:“我相信最近所发生的意见不合并没有涉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基本力量。是有一些暂时的意见分歧……但是我认为绝大多数盟国充分认识到在今天的世界里继续越过大西洋同美国和加拿大保持密切联系的必要性”。
    他说,“我们计划继续支持欧洲的统一运动,我们希望英国到头来将成为共同市场的成员国。”
    国务卿还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继续是美国军事防御的“脊骨”,它将得到加强以便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腊斯克说,在这方面,美国已经建议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作为欧洲盟国在它们自己的核防务中有更大的发言权的一种办法。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日发表了一条消息,题为《避免突然袭击》。摘要如下:
    伦敦的外交人士说,美国正在试图促使苏联订立一种将会消除突然袭击的危险的协议。这就是为什么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星期四宣布苏联侦察机曾在美国航空母舰上空飞行的原因。
    如果苏联和美国一致同意设法拟订一种避免突然袭击的办法,它势必包括一些关于能够合法地进行空中侦察的条例。这些条例无疑将禁止在像航空母舰这种可能的目标上空进行低空飞行。

【美联社伦敦六日电】一位外交人士星期三说,俄国对试验的强硬可能表明它宁愿进行一揽子交易——把禁止核试验同诸如柏林等问题联系起来。
    这位透露消息的人士说,英国将准备考虑任何这样的建议。美国代表和苏联代表目前正在华盛顿就柏林问题进行会谈。
    苏联和西方国家的一揽子交易可能包括这些因素:
    正式规定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地位。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避免由于估计错误发生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南斯拉夫大使米丘诺维奇星期四在返回贝尔格莱德述职之前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了一小时。
    米丘诺维奇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南斯拉夫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现存问题,会谈是在非常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很有益。」
    这位使节提到的唯一具体问题是美国国会通过的禁止给南斯拉夫和波兰以最惠国的贸易待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