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梵蒂冈7日电】赫鲁晓夫总理的不信神的女婿星期四会见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他向教皇鞠躬,并相互握手,然后他同教皇在教皇书房密谈了十八分钟。
    梵蒂冈人士说,是阿朱别伊同他妻子拉达要求见教皇的。显然教皇欢迎给予苏联客人出人意料的秘密晋见的机会。阿朱别伊说,他们谈到了和平问题。
    这次同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的会谈是一位罗马天主教领袖同一名重要的苏联共产党人的第一次会谈
    。
    这次晋见可能已为赫鲁晓夫亲自访问这位81岁教皇进行准备。苏联总理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意大利。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阿朱别伊带来了一封苏联总理给教皇的信。
    阿朱别伊夫妇是在参加了一次普通的晋见仪式后同教皇进行密谈的。
    教皇在教皇官邸门口欢迎阿朱别伊夫妇。阿朱别伊微微鞠躬行礼并同教皇握手。教皇然后故意把他的客人们引开他的写字台,领到书房一角,请他们坐上靠椅,这样他们可以感到轻松,不致紧张。
    他们非正式地会谈,只有译员在场。教皇讲意大利话,阿朱别伊讲俄语。
    阿朱别伊后来对一名记者说,“我们谈到了正在发展中的和平。为了明显的原因,我不能透露会谈的详细情况”。
    对这次秘密会谈别的一点都没有透露。
    有消息说,赫鲁晓夫可能访问意大利。预料肯尼迪总统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意大利时将见教皇。
    阿朱别伊的访问可能已为赫鲁晓夫开了路。
    阿朱别伊秘密晋见的时间前后共20分钟。
    在这次晋见中干了些什么不知道。
    人们认为,一位荷兰出生的主教、教皇使者扬·维尔布兰兹在晋见时在场是意味深长的。维尔布兰兹去年10月曾去莫斯科去劝说俄国天主教教会领袖接受梵蒂冈发出的派观察员参加天主教大会的邀请。
    教皇对新闻记者们说,每人必须为和平而努力。
    当教皇结束讲话时,阿朱别伊说,“一篇漂亮的演说”。
    有人问阿朱别伊,他对教皇的印象如何。
    这位俄国人回答说,“很好”。

【路透社梵蒂冈7日电】阿朱别伊是在参加了新闻记者晋见教皇的仪式后被带入教皇府邸的。
    约六十名记者应邀去梵蒂冈宫,参加教皇授受前意大利总统格隆基发出的教皇已接受巴尔赞和平奖金的正式通知的仪式。
    阿朱别伊同他妻子拉达也参加了这一仪式。
    在接见六十名记者时,教皇发表了一篇关于教会“超国家”中立的演说。
    阿朱别伊对记者们说,他认为,教皇发表了一篇出色的演说,教皇是一个伟大人物。
    教皇呼吁在场的记者们确保使和平的思想在世界上得到日益广泛的流传,因为最重要的只有通过报刊这样的思想才能透入人们的心灵深处。

【法新社巴黎7日电】巴黎《世界报》发表社论,题为《罗马教皇接见了阿朱别伊》,社论主要写道:
    “赫鲁晓夫先生曾说过,为了建立和平,他将不犹豫地同魔鬼谅解。苏联共产党的领袖显然既不信上帝,也不信魔鬼。但他现在派他的女婿去拜访一个号称‘上帝在地球上的代表’的人,而且,大概在他的建议下,和平奖金委员会的苏联委员同其他委员一起把和平奖金授给了约翰二十三世。”
    报纸写道:“斯大林的继承者虽然是无神论者,却不得不按他自己的方式相当重视‘宗教力量’。总之,他认为,罗马教皇在世界上起着重大影响。”
    接着报纸在提到苏联政府作出一些姿态来改善它同梵蒂冈的关系时着重指出:“这种缓和肯定是由于天主教会和莫斯科政府现在都是由不拒绝谈判的人领导的。”社论最后说,“毫无疑问,苏联领导人正寻求实现同宗教领袖们的和平共处。”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4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教皇和赫先生》,摘要如下:
    一则值得注意的消息是,赫鲁晓夫竭力赞扬瑞士—意大利合办的巴尔赞基金会,赞扬它授予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以和平奖金,虽然这则消息与其说意义重大,不如说盅惑人心。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赞扬是在赫鲁晓夫的女儿和女婿阿朱别伊访问罗马时提出的。在政治上,阿朱别伊强烈地向意大利记者表明,有巩固的基础来期望梵蒂冈同克里姆林改善关系,纵使“天主教和无神论不仅结构不同,而且基本理想也不同”——这是今年调子最低的说法之一。
    当然,这一切同斯大林时代迥然不同,据说斯大林对于一位西方外交官关于梵蒂冈在世界上影响巨大的说法付之一笑。
    然而,现在赫鲁晓夫却竭力表明,就“和平共处”问题而论,他非常重视梵蒂冈,特别是教皇约翰。

【拉美社哈瓦那7日电】巴西的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今天乘飞机离开哈瓦那前往莫斯科。与他一起离开的有巴西的共产党瓜纳巴拉州和伯南布哥州的州委书记米格尔·巴蒂斯塔和达维·卡皮斯特拉努。
    普列斯特斯和他的同伴在古巴访问了八天。曾经与古巴革命政府和中央工会的领导人举行会谈。
    巴西的共产党领导人拟在苏联逗留三天,然后再前往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访问。

丹麦外长说双方对古巴危机的解决表示满意丹麦首相接受赫鲁晓夫邀请将在六月访苏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今天下午同苏联外长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今天是葛罗米柯对丹麦的为期四天正式访问的第二天。
    海克鲁普同葛罗米柯会谈后向记者们说,葛罗米柯又一次警告丹麦,跟西德的合作不要太密切。
    海克鲁普说,“我对这种警告的答复是,丹麦和西德部队的联合指挥部(波罗的海指挥部)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构的一部分,这个指挥部只有防御性的目的,而决不会用于侵略性的目的。”
    他说,他已告诉葛罗米柯,丹麦政府对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成立一支多边核力量的计划还没有决定最后的态度,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向丹麦提出具体的计划。这时,他告诉葛罗米柯,丹麦维持它的决定,在和平时期丹麦领土上不接受核弹头。
    这位外交大臣说,他同葛罗米柯就欧洲问题、国际局势和某些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会谈的气氛是良好的。海克鲁普说,他和葛罗米柯都对古巴危机的解决表示满意,由于苏联和美国所显示的克制和谨慎,这一危机的解决才成为可能。
    海克鲁普说,他向葛罗米柯递交了一项丹麦政府的备忘录,要求同苏联就丹麦在波罗的海国家中的财产问题举行新的谈判,这些财产是在1940年并入苏联的。他说,苏联外长答复,他的政府将考虑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据宣布,葛罗米柯今天上午已对克拉格首相说,赫鲁晓夫已同意克拉格的建议,把这位丹麦首相即将对苏联的正式访问确定在6月8日到18日。克拉格最近接受了赫鲁晓夫发出的请他访问苏联的邀请。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主要是谈经济问题,在场的有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
    消息灵通的丹麦人士说,克拉格指出,丹麦已履行它根据1961年苏丹贸易协定承担的义务,而苏联则仍然没有完全履行从丹麦购买船只和农产品的义务。
    这些人士说,在会谈中,葛罗米柯强调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苏联的睦邻关系的重要性,并且说赞成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和文化关系,这些人士又说,双方讨论了文化方面的几个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以对外贸易国务秘书塞·克拉伊格尔为首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柏林。
    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期间将同外贸部长巴尔科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其它代表就促进两国贸易和工业合作进行会谈。南斯拉夫代表团还将参观来比锡博览会,有十来家南斯拉夫企业参加这次博览会。

【法新社哥本哈根7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在哥本哈根说,苏联“始终认为应该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引起争论的问题。”
    这位苏联外长是在一次正式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又说,“很难想象发生一场用我们今天拥有的武器来进行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反对干涉其它国家的事务。我们相信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
    葛罗米柯在谈到欧洲以及苏—丹关系时宣称,“可以有不同的方式来判断西德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希望消除在德国仍然存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痕迹。
    “在丹麦,有着一种愿意做和平所必需的一切的愿望。我们在各种问题上意见不同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彼此背道而驰。丹麦在地理上不能避开苏联,而苏联也不能改变它同丹麦的地理位置。苏联对丹麦的政策是以这样的事实为根据的,重要的并不是使我们分歧的东西而是使我们一致的东西。我们准备发展我们的经济关系,在这方面,我们特别对丹麦的造船感兴趣。”

声明抨击了共同市场,又说共同市场同经济互助委员会发展贸易有助于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路透社布鲁塞尔7日电】共同市场国家的共产党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共同市场和欧洲经济互助委员会发展商业关系“将有助于缓和欧洲紧张局势”。
    公报要求共产党和社会党采取共同的行动。它又说,正在出现人民群众广泛团结,共产党人和天主教力量进行接触和和解的新的可能性。公报说,“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共同行动的加强和扩大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联合起来就能够得到工人阶级的最大多数人的支持。”
    公报特别批评了最近的法德协议,它说,“波恩—巴黎轴心正在加剧战争的危险。……它给了西德最富侵略性的集团的扩张主义政策以一种补充武器。
    【德新社布鲁塞尔7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主张加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经济互助委员会之间的经济合作。
    这些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三天的秘密会议,发表了一项公报,宣布“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采取联合行动”反对法德友好条约。
    他们说,反对波恩—巴黎轴心的力量正在得到新的机会。共产党人将不仅同欧洲的社会党人,而且同天主教的力量共同进行这一斗争。
    会议参加者在比利时共产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批评欧洲共同市场是“垄断资本和资本家的一个机构”,但是他们同时建议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经济互助委员会加强贸易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说,赫鲁晓夫在选民大会上的演说“令人感到他的和平共处政策已经出现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况”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7日广播】述评节目:
    今天介绍报刊关于最近苏联外交的社论。
    自斯大林死后,到3月5日,整整十年。《读卖新闻》7日发表了关于斯大林死后十年期间的共产主义阵营的变迁的社论。
    《读卖新闻》首先说,最近十年期间,共产主义阵营的变化是瞬息万变的。然后指出如下:关于苏联的基本方针,自从1956年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提出赫鲁晓夫总理主张的和平共处方针和否定斯大林的方针以来,直到今天,这两大方针一直得到忠实地遵守,并且更加具体了。
    站在现实主义立场的和平共处政策表现为赫鲁晓夫总理的访美和出席联合国大会,这是大胆的态度,是斯大林时代所根本不能想象的。正因为如此,从共产党中国来看,就被理解为走向修正主义的道路。否定斯大林的政策,不仅是在苏联国内创造了明朗的自由的气氛,而且也给同东欧共产主义国家的关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日本经济新闻》提到了赫鲁晓夫总理在2月27日的选民大会上发表的演说,它判断说,令人感到,赫鲁晓夫总理的和平共处政策已经出现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况。它说:现在赫鲁晓夫的外交正在两条道路前面不知如何是好,即是采取严峻的外交政策,还是采取灵活的态度。也许是正在走钢丝绳,分别使用这两种方法。但是,走钢丝绳这种把戏是最危险的。在赫鲁晓夫总理来说,为了证明他所主张的和平共处政策不是虚伪的,就应该首先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表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