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政变机构宣布已接管政权;表示将同伊拉克、阿联、也门和阿尔及利亚合作;说要奉行“积极中立”政策
    【美联社贝鲁特8日电】叙利亚陆军星期五在大马士革发动了一次新的革命,它的明显的目的是要使叙利亚更加接近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纳赛尔的阿联。
    有强烈迹象表明新的叛乱(它是叙利亚在十八个月之内发生的第三次叛乱)是由在2月8日在巴格达推翻卡塞姆的同一政治组织(温和的社会主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干的。
    【路透社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宣布,叙利亚陆军已经接管了这个国家、封锁了它的边界、实行了戒严、并封闭了各港口和机场。
    电台援引“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的一项公报说,叙利亚人民由于1961年9月底脱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受到了损害。
    公报说,“陆军今天已经起来走上社会主义与统一的康庄大道。”
    【法新社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说,1961年叙利亚与埃及之间的分裂是“不能容忍的罪行”,但它没有清楚表示,叙利亚是否会再同埃及合并。它仅仅说:“由于分裂主义者的行动造成这个国家所犯的错误将被纠正。”这则广播主要的是坚持在叙利亚与伊拉克之间建立新的联系。
    【法新社贝鲁特8日电】叙利亚陆军宣布,它的行动旨在使陆军回到“真正的阿拉伯道路上来”,并宣布它支持也门、伊拉克、阿联和阿尔及利亚。
    陆军在由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声明中说,它组成了一个“叙利亚革命全国司令部”,其目标如下:
    1、这个运动的目的在于使陆军回到真正的阿拉伯道路上来。
    2、陆军和人民对于建立在健全的基础之上的阿拉伯统一抱有坚定不移的信心。
    3、陆军的目的并不是要在叙利亚建立军事政权。
    4、陆军保证尊重各项国际条约与协定,以及尊重联合国宪章。陆军同意奉行基于万隆公约、“积极中立”和同其他各国在平等条件下进行合作的政策。
    5、陆军宣布它信任“兄弟的也门”的革命,并保证帮助使这个国家“摆脱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魔爪”的各种努力。
    6、陆军祝福兄弟般的伊拉克人民的革命,伊拉克人民“粉碎了在伊拉克的孤立主义和煽动活动,使它恢复它真正的阿拉伯面目,以使它能在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恢复它在进步国家大家庭中的地位。”
    7、叙利亚向已经解放的阿拉伯各国——伊拉克、阿联、也门和阿尔及利亚——
    伸出它的手。“它还向全体自由阿拉伯人,不论他们可能是谁,伸出手”。
    这项宣言最后说:“我们庄严地在真主面前发誓,我们将走统一、自由和社会主义的真正道路。真主是最伟大的。光荣归于阿拉伯人。”
    【法新社贝鲁特8日电】革命司令部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在大马士革电台上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革命委员会的口号是“统一、自由与社会主义”并欢呼“我们伊拉克兄弟”于2月8日发动的“光荣革命”。他强调指出,革命委员会在叙利亚的行动是在伊拉克推翻了卡塞姆政权之后刚好一个月的时候发动的。大马士革电台宣布,叙亚利陆军南方军区司令部已经加入“革命”军并支持他们的目标。
    观察家们指出,“全国革命司令部”所选择的方案与“统一、自由与社会主义”的口号同阿里夫上校领导下的伊拉克的力量所选择的方案与口号是一样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4日电】伊拉克大使帕查奇今天说,已要求共产党国家停止他们对新革命政府发动的“有组织的世界范围的宣传运动”。他扬言伊拉克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
    帕查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提出以下几点:
    ——伊拉克欢迎叙利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重新统一,如果两国人民愿意这样做的话,因为伊拉克主张阿拉伯统一。
    ——新政府今年将草拟一部新宪法。它还没有说明对国有化问题有什么打算。伊拉克和伊拉克石油公司之间的争执很可能得到解决。
    ——科威特问题将通过友好方式解决。伊拉克没有正式放弃对这块领土的要求。
    ——伊拉克共产党的命运将在政府讨论伊拉克政党的地位时作出决定。
    ——根本不要指望伊拉克改变对以色列的敌视态度。
    ——伊拉克支持也门的共和派。
    【印新处新德里5日电】在记者问到中印冲突问题时,帕查奇说:
    “我们同印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有外交关系。但是我应该说,总的说来,我们支持在锡兰集会的不结盟国家的建议与创议。”德新社说伊政府内部
    发生争吵
    【德新社贝鲁特6日电】据从巴格达回来的阿拉伯政界人士说,伊拉克政府中发生严重争吵。
    这些人士说,具有更多民族主义倾向的政府成员不同意“复兴社会党”的代表与开罗建立密切关系的努力,但是“复兴社会党”成员目前是占了优势。
    他们又说,这种内部争夺权力的明显迹象是最近由塔基提上校接替了拉扎克上校的伊拉克空军司令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宣布一项声明说,已任命阿卜杜拉·贾布里尼准将为治安部队司令。
    【美联社贝鲁特8日电】国内治安部队司令也许是叙利亚关键性的职务。贾布里尼以支持纳赛尔著称。他同萨拉杰上校很要好。萨拉杰是叙利亚同埃及合并以前的为人敬畏的情报首脑,以后成为纳赛尔在大马士革的地方总督。
    【路透社贝鲁特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在军乐的节目之间插播了各军区表示支持的电报。其中有北方、南方及西南方各军区司令的电报。

【新华社阿尔及尔2日电】《圣战者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阿里夫元帅的政权还只存在三个星期。还不可能预计它的演变。为什么要向它投石头呢?阿拉伯世界的阿尔及利亚的义务、革命的各国人民的义务是帮助它,帮助伊拉克摆脱落后状态,帮助它走上轨道。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冒着失去这一切的危险:一次革命,阿拉伯世界的统一——革命的各国人民的团结,而这仅会有利于反动势力”。
    社论认为:1958年7月14日革命的失败,是因为这次革命没有满足伊拉克人民的愿望,而且一开始它的主要领导人就出现了分歧,因而产生了分裂国家的派系,它们把国家投入流血的斗争中。社论又说,卡塞姆将军的重大错误是他不知道应该实现这种团结,相反地,他助长了伊拉克人民的分裂,以便更好地稳定他的政权,这样就中断了同群众的联系并使一切革命的发展成为不可能。

【法新社巴格达4日电】警察当局今天宣布逮捕了据说是伊拉克最高级的共产党领导人之一阿拉克·佐科姆。
    他曾经是农民协会联盟的主席。
    据宣布,还逮捕了据说是共产党领导人的“阿卜杜勒·萨拉姆”的一名兄弟。这位兄弟也是一名共产党人。

【法新社开罗8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正式宣布,它在军事上支持“叙利亚革命全国司令部”。
    国务部长哈特姆代表阿联总统纳赛尔发言说,阿联将把对叙利亚革命的任何干涉看成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本身的宣战,并将从而进行干预”。
    【法新社巴格达8日电】伊拉克最高司令部今天通过巴格达电台发表的一项公报说:
    “伊拉克陆军已经处在戒备状态中。它的各个部队已经奉命对任何敢于进攻我们叙利亚姊妹的革命的一方进行干涉。”美国的反应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这里的政界人士今天说,如果叙利亚的新军事领袖执行“积极中立”政策并保障叙利亚的独立的话,美国政府准备对叙利亚新政权采取“良好的态度”。
    官方没有发表评论,但这些人士指出,今天上午叙利亚的政变看来同刚刚一个月之前的伊拉克政变完全是同一类型。

【路透社马尼拉8日电】印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印尼在反对组织马来西亚联邦的斗争中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
    他说,他将同菲律宾官员们讨论他们两国的共同的问题。
    “我们将讨论我们如何才能更加密切地合作。”
    有人问到他们是否会讨论组织一个反对成立马来西亚的建议的共同阵线,苏班德里约说,这将是很好的,但是实际上,“我们所争取的合作的范围更广泛,不仅限于马来西亚问题”。
    他重申了以前说过的一番话,即印尼永远不会容忍同反对印尼的政策的势力之间存在接壤的边界。
    他说,这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的缘故。
    有人问到印尼是否准备为马来西亚问题而打仗,他说:“还不准备这样做。”
    “当然,我希望我们能用和平的手段解决这件事。”
    有人问到印尼是否在动员或者是否已经动员它的部队,苏班德里约说:“自从西伊里安问题发生以来,我们的部队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已经长期动员起来。”
    “既然对方一直在动员它的部队,我们正在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8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到达这里,应菲律宾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六天。
    苏班德里约在机场发表即席讲话说:
    “我们知道,不仅作为亲密的朋友和邻国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决定性阶段。而且,我们也知道,我们正在探索一切可能的方法、一切途径以使更加密切地共同努力,使我们能认为自己对这一地区的安全负有责任,对这一地区的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负有责任。”

【美新处马尼拉4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柯林斯已经开始访问驻亚洲和远东国家的美国军事顾问和当地的军事人员。这次访问的时间将达一个月之久。
    【路透社雅加达8日电】柯林斯将军在应印度尼西亚陆军的邀请进行了三天的访问之后,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去金边。
    柯林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和陆军参谋长亚尼的会谈只限于“军人的话”。
    他说,同他一起来的军官们详细讨论了目前军事技术援助小组正在这里执行的美国军事训练计划。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6日电】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尽管最近签订了中巴边界走向和标界协定,但巴基斯坦的陆军巡逻队不会放松沿中国新疆和巴占克什米尔的边界的戒备。
    这些人士说,虽然巴基斯坦同美国订立了共同安全同盟,并且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但是它“将不允许利用它的国土反对中国”。
    他们断言,在巴基斯坦没有由美国单独经营的或由美国和巴基斯坦共同经营的直接针对中国的军事设施。
    但是,他们承认,美国设在白沙瓦附近边界上的通讯联络基地能够记录中国方面的声音。
    他们说,但是,基地不能“看到”对方。
    巴基斯坦向中国解释说,它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纯粹是为了防御目的,而不是为了侵略任何国家。这些人士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这一立场表示谅解。
    【美联社东巴达卡8日电】外交部长布托说,巴基斯坦同共产党中国并“没有即将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布托星期四说,在最近的将来不可能签订这样一项条约;但是,将来的事态发展将取决于同印度的克什米尔争端的体面和公平的解决。
    他规避了中国总理周恩来或任何其他官员是否可能访问巴基斯坦这样一个问题。这里的报纸一直猜测周将在秋天前来。
    《纽约时报》攻击巴“目光短浅”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社论说:
    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解决了克什米尔争端,倒霉的将会是共产党中国。这样一种解决,将会促进两个南亚共和国之间通力合作的希望,而来对付中国将来可能制造的阴谋和发动的侵略。
    巴基斯坦热切地沾一个共产党邻国的便宜,这是目光短浅,因为它这样做,除了带来麻烦之外没有什么好处。巴基斯坦的利益有赖于同印度建立固定而友好的关系而远不是有赖于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印度就最近在北京签订人民中国—巴基斯坦边界协定的事向巴基斯坦发出了一项抗议照会。
    据悉,这次抗议强调这项协议是非法的,同时又说,巴基斯坦无权向中国让出印度领土的任何部分,因此有关这方面的任何协定都是没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