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报刊报道,南斯拉夫几乎所有企业都与西欧国家订有合同,摘要如下:
    南《经济政策》周刊1962年10月6日报道:
    根据联邦执行委员会工业秘书处和联邦经济协会工业部的材料,在本国和外国生产者间约有200个购买许可证的合同。建立联系最多的是五金加工和机器工业的代表——
    约90个。
    特点是本国工业几乎都没有例外地同西欧国家的公司签订购买许可证合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占第一位,共58个合同,其次是:意大利——46个,法国——21个,英国——19个,奥地利——16个,瑞士——13个,荷兰和比利时各6个合同。同其他国家的经济界只签订了7个许可证合同。与外国签订合同禁止本国生产同一产品
    有时把如下义务的条文也写在合同中:经常向许可证出售者购买产品中最重要的零件,并禁止把本国工业可能生产的类似零件安装进去。在某些合同中还规定禁止出口按照许可证生产的产品。禁止本国其他企业按照许可证生产,这是限制购买者的权利及其同外国公司——许可证出售者——的不平等关系的又一表现。
    南《经济评论》1962年10月8日报道:
    联邦经济协会指出,在这一合作(指同外国公司的“合作”——本刊注)中也发生了一些消极现象,它们大大地缩小了合作的有效性、经济性和有益性。首先应该指出,有时购买了过时的产品的许可证,外国伙伴已放弃了该产品的生产。有时为同一产品购买了几张许可证,从而不必要地浪费了外汇资金,并使本国生产者在最应表现出生产合作和分工的地方进行竞争。众所周知的是,本国生产者没有尽足够的努力来按照外国许可证完全掌握生产,而是依靠进口大量的零件,然后只是加以装配。
    某些生产者还签订了使自己处于与外国对手不平等地位的合同。有时外国的许可证出售者通过合同条文,使我国其他生产者不能生产同一产品。此外,还有关于向外国许可证生产者长期购买一定产品的最重要的零件,以及明确禁止把本国生产者生产的这种零件安装进去的条文。把自己的商标贴在他人产品上出售赚钱
    南《星期三消息报》1962年4月25日报道:
    一方面,“拉德·康查尔”企业在仓库中拥有没有出售的轮船发电机、轮船绞盘的电动马达和其他设备,普拉的“乌利亚尼克”造船厂和里耶卡的“斯韦特洛斯特”企业却不管这种情况,顽固地力求向西德的“西门子·舒克特工厂”购买生产这些设备的许可证。
    为什么不安装“拉德·康查尔”所生产的设备?
    在进口电机设备——这基本上也适用于其他一切零件和设备的进口——时,企业利用优待的关税率,他们这样买进的设备比向本国生产者购买便宜得多。这样的企业把自己的打算放在社会利益前面,“忘记”了这个“便宜”只是虚假的,因为不仅社会要付出由于优待关税率所造成的差额,而且这样往往是掠夺我们的外汇基金。
    这样,仅为希腊的船主利瓦诺斯所造的船就用可兑换的外汇付出了近五十亿第纳尔去购买那些国内可以制造出同样质量的设备。
    在其他工业部门按许可证生产的情况如何?必须立即指出,能按买来的许可证在生产中掌握令人满意的百分比的企业太少了。想法大概是这样的:当我们去购买现成的零件:贴上自己的商标、并当作自己的产品出售是更容易得多和更便宜得多的时候,为什么要以创造自己的生产条件来折磨自己呢?
    零件和设备最通常是以“再加工材料”为名进口的,或者是利用了目前的关税法令中的其他漏洞。当然,在这样的条件下,“赢利”地经营和建立企业的积累是不成问题的。
    如果取消某些关税优待,以便降低这些企业的不合理的利润,这样的企业就干脆提高价格。“旗帜”和“托莫斯”(两家汽车制造厂的名字——本刊注)的例子还记忆犹新,不必重复说明了。由于这一切,许多企业同意这样的看法:按许可证生产是最赚钱的生产。为争夺暴利在国外互相竞争
    特别的问题是,几家企业同时企图购买同一产品的许可证,在外国市场上进行不正大光明的竞争。这样,去年我们十来家企业的代表在短时期内都到瑞典的“瑞典滚珠轴承公司”去谈判生产滚珠轴承的许可证。这样不正大光明的竞争自然使许可证出售者处于优越地位,他们作为好商人当然利用这点。
    争夺暴利的斗争导致了这种地步:我国约有五十家企业“生产”家用器材。似乎南斯拉夫比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更多的这种企业。且不谈为购买许可证和资料而化费的外汇,这样的情况在以后也会产生不良影响。不是只有几种类型最合适的器材以便组织服务机构,而是在本国市场上各种器材和机器泛滥成灾,为此很难买到后备零件。
    我们某些工业开始变为特种商业组织,它们不是进行生产,而是进行安装,把自己的商标贴在他人的产品上。这样的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无比的收入,损害社会利益,并扼死本国生产。

【本刊讯】南《政治报》1962年8月8日报道:
    不久以前一个政治工作者激动地说:看来今天我们真正面临着人的劳动寿命显著缩短的问题。这在某些工作较重的生产部门特别引人注意。我们是如此地渴望增加工业生产,以至很少注意劳动条件。
    在一家著名的纺织厂中,工人只能完全健康地工作十年。在这段时间后,他必然因机器造成的喧哗声而害病。喧哗声对神经系统的影响通常使工人在实际上不能工作十年以上。
    在某些企业中,振动使得妇女经常害病,但是根本没有系统地消除这种情况。在某些纺织企业中害气喘病的百分比很高,这只是因为工人在过份潮湿或过份温暖的厂房里工作。
    每天上下班时劳累的旅途也大大影响到工人的健康情况。
    工人不得不在早上三点钟起床,以便能及时上班。在企业中停留到14点钟,接着又去赶火车,直到晚上18点钟才回家。显然,他们没有休息时间。此外还应补充说,据调查表明,这100名工人中75名每天只吃一顿饭。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人的劳动能力下降了。
    由于这一切,我们的劳动能力的年龄界限在某些经济组织中相当低。据某些材料,在这些组织中大多数30岁至50岁的人已经老弱无能,不能从事生产了。
    南《新闻周报》1962年1月14日报道:
    在南斯拉夫每16小时就有一个工人在工作时死亡!
    在1960年南有296592人负有工伤,其中529人死亡。
    按照工业化的速度我们是第一,按照工业中工伤的百分比我们也是世界第一。
    南《战斗报》1961年11月12日报道说:
    在追求第纳尔和增加生产的角逐中,某些企业往往忘记了从事生产的人及其在工作中的安全和保护,这是工伤事故的基本原因之一。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2月27日登载了美国总统顾问克莱答该刊记者问,题为《在柏林发生有限战争是可能的》,摘要如下:
    问:您现在离开柏林差不多12个月了。当您离开德国的时候,您曾预言,柏林至少会太平一年,现在看来您是说对了。您以前作这种预言时有什么根据呢?
    答:在筑墙之后,东德政府——在苏联政府和俄国驻德国代表的支持下——企图利用墙在西柏林引起恐惧和惊慌。此外,他们力图挑起突然事件,表明西方盟国方面缺乏决心。虽然东方把这种企图推到会很危险的地步,但是情况表明,这种策略是不起作用的。如果继续下去,就会引起危险,苏联人也不愿意让东德人再继续这样作。结果,挑衅停止了,我十分清楚,原因是这样的:危险太大了;东方没有达到它的目的,因此我们可以期望太平一些时间。
    问:您认为在欧洲完全有可能发生有限战争吗?
    答:我认为在许多情况下有这样的可能。如果有人敢于走得太远,并且我们用强大的常规力量对抗他,那么就可能出现一个谈判时期阻止原子战争爆发。当然在任何时候发生一次全面战争,那么这种战争迟早将也是一场原子战争。但是如果在常规武装力量的冲突中产生均势,那么便有可能谈判,因而可以阻止战争的第二阶段。

【美联社联合国5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二晚上说,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已经变成一种算术游戏。他要求有“一点点诚意和有一点点互让的精神”。
    他在向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的一篇准备好的讲演中说:“我不能认为,人类竟如此缺乏常识,以致去进行世界性的自杀。”在关系紧张的这种时刻最需要的是愿意妥协。
    “在人类事务中,没有一个集团是100%正确,而另一个集团是100%错误的。在国际关系中纯白和纯黑是少有的。各种不同的灰色通常占了主要地位。因此除了规定的条件外,每一项国际协议都表明了某种妥协。”
    吴丹在描述核战争的恐怖时说:“因此存在着这样一个赤裸裸的、可怕的、不可逃避的问题:我们应该灭绝人类呢?还是人类应当放弃战争?大多数人是不会选择而去面对这种代替办法的,因为废弃战争是如此困难。废弃战争就需要对国家的主权作出令人讨厌的限制。”

【本刊讯】南《星期三消息报》1月9日报道说:
    某些投机分子一方面利用失业者的困境,另一方面又利用某些农业和林业经济企业的弱点,有组织地带领着劳动力去一些企业中做工,并作为中间人,依靠这些工人获得大笔收入。
    在这些包买主中,巴特科维奇的日·米切奇是突出的,他两次带领了190名工人到斯雷姆斯卡米特罗维查的“绿山”农场去做工,这样他就赚到了几百万(第纳尔)。获得类似收入的有:米·加伊奇、腊·萨维奇、伊·米尔切奇等。
    这些工人在劳动所在地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最通常是不符合一切法律准则的,工资最通常是由他们的中间人发给他们的。男工和女工一起睡在不象样的木棚和畜栏里。
    波斯尼亚—里塞哥维那的一些季节性工人从各种工地回来后说:“劳动力包买主欺骗了我们。没有通过任何机关,也不管什么劳动法律,把我们带到了伏伊伏丁那、巴腊尼亚和斯拉沃尼亚去做工,他们许下了最好的诺言,但我们回来时仍两手空空。
    “中间人和包工头当然什么也不干。只是赌博、吃喝,但是他们通过各种舞弊和欺骗,每日甚至可以得到17万第纳尔的收入。”
    女工卡·普里英腊茨谈到几个情况,从中可以看出,中间人向某些农业组织的职员行贿,她说:有些包买主的工人被解雇、或被买去做更重的活。摩斯塔尔一委员会的报告中说:“几乎在所有的区里都已发现,工头把葡萄酒、白酒、葡萄、烟草等作为礼品赠送给那些有季节性劳动的农业组织的领导人”。
    但是,尽管情况如此,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企业中仍然没有特别努力消除已发现的现象。在某些企业中,情况根本没有改变。工人的住宿、伙食、工资和保护仍然非常坏,仍然不顾关于劳动关系的一切准则和法令。
    南《青年报》1962年12月12日报道:
    今年约有25000名青年季节性工人,主要是农村姑娘,离开黑塞哥维那,最通常是“盲目地”闯出去。或者是加入“被招募的”队伍,而这在实际上意味着“驯服地”听从某些狡猾的农村投机分子对他们发号施令。这些投机分子不管法令,也不关心人的一切。这就是所谓“工头”,他们在农村里招募工人,并在这绝无仅有的生意中赚到住房和小汽车,成为“出名的人”。
    以前,对季节性工人是由区人民委员会操心的。近几年来,这个工作已由劳动局、然后又由工人就业局担当。但是渐渐地被放手不管了。这样男女青年没有别的办法,而只得求助于那些即使只是形式上帮助他们的人。即使在较困难的条件下工作,总比什么也不干好些。

【法新社巴黎5日电】法国研究核战争著名理论家、已退休的皮埃尔·加路瓦将军今天猛烈攻击美国的核政策,并透露,法国现在正在制造150到250枚能携带核弹头的导弹。
    这位将军在英美记者协会为他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说,美国建议的多边核力量“不过是一出滑稽戏而已”。
    他说,“美国向我们建议的不是一种多边力量,而是多边出钱,一国使用核武器,也就是说美国使用核武器”。
    加路瓦说,美国的核政策是“一系列的矛盾”。他谴责美国从土耳其撤走丘辟特火箭,并指责说,美国真正在进行同欧洲“脱离接触的工作”。
    加路瓦说,军事联盟“目前再也不能存在”,大西洋联盟已是“徒具虚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