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奥斯陆5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前景是黯淡的。
    他说:“如果美国和它的盟国坚持它们的立场……我愿说,现在前景是黯淡的。”
    他明白地表示,苏联不准备增加禁止核试验条约规定的视察次数。
    葛罗米柯将于明天结束在这里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他说,假使西方盟国接受苏联关于西柏林西方驻军地位的建议,在柏林问题上达成妥协是有很大的可能的。
    记者问这位苏联外长,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有没有可能取得持久的和解。
    葛罗米柯答道:“我们认为,是有这样的可能性的。但是能否适当地利用这种可能性来对两国有利,这取决于美国准备采取什么步骤,美国政府是否愿意合作,就德国问题、裁军和禁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记者问到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禁止核试验谈判时,葛罗米柯说:“苏联已向美国作了让步。我们已经表示愿意除在苏联领土上设置地震站外,每年进行两三次视察。
    “但是美国没有对苏联的让步给予适当的注意,并提出了不能接受的建议。”
    记者问,苏联是不是可以考虑把每年国际视察的次数增加到四次以便达成妥协,葛罗米柯说:“我们同意除设地震站外每年进行两三次视察。我们作出这些让步不是出自科学上的原因,而是出自政治原因,为的是促使签订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
    “我们依然认为,进行视察的技术和科学手段是很多的。可是现在美国本着越吃胃口越大的政策,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
    【法新社奥斯陆5日电】挪威权威人士说,葛罗米柯访问挪威的主要目的就是为赫鲁晓夫的访问进行准备。
    这些人士说,挪威外交部一位官员将于下周赴莫斯科,就葛罗米柯在挪期间提出的“一些问题”作进一步的研究。
    挪威官方发言人说,两国进行高级直接接触的气候从没有象今天这样良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这里的报纸报道,罗保两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代表团于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二日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两国到一九八○年为止的经济合作计划,会谈是在「兄弟般友好和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二月二十日报道: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的铁路工人工会的一个代表团星期一到达贝尔格莱德进行八天研究性访问。代表团包括铁路工人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库尔特·拉德曼和艾尔福特专区执行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伯塞。应南斯拉夫兄弟工会的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活动家将同他们的同僚们交流经验,并将讨论进一步加强两国工会组织之间友好关系的问题。

【法新社地拉那5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在使人忘却对斯大林的记忆和他的工作方面是不会得逞的”。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援引的这篇文章是在前苏共总书记逝世十周年时发表的。
    这家报纸尊崇斯大林是苏联人民和“各国工人阶级”的导师,列宁的忠实的学生和继承人,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热情的保卫者”。
    这家报纸斥责赫鲁晓夫及其“修正主义集团”把斯大林执政时期说成是“恐怖、罪恶、破坏法制和集中营政权的时代,”“从而给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磨加添了谷粉”。
    这家报纸赞扬了斯大林同托洛茨基分子和“其他叛徒”进行的斗争以及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一个战略家的伟大品质”。
    这家报纸说,“历史将证明”斯大林的工作是“正确的,而修正主义分子的言论将消失”。
    报纸说:“现在愈来愈明显,为反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及其后果而斗争是一个错误的口号,根本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其用意在于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脱离其革命的道路。”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5日电】阿尔巴尼亚斥责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进行的诽谤活动,他们企图“使斯大林的理想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出丑。”
    赫鲁晓夫的这些活动只是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效劳。
    报纸(《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赞扬斯大林的工作、生活和领导。报纸说,是斯大林在1948年“揭露了铁托”修正主义的“背叛”。
    报纸说,铁托和赫鲁晓夫采取了一种“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错误斗争”,并在继续这些“谎言和错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记者:法夸尔)地拉那电台报道,阿尔巴尼亚今天在斯大林逝世十周年的时候,带着“崇敬和感激的心情”纪念斯大林,欢呼这位已故的苏联领导人是“列宁的忠实的学生和他的革命成就的继承人”。
    在纪念会上发表讲话的人阐述了斯大林的生活和工作,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为贬黜他而作出的“拼命的努力”。
    报纸上发表了他于1947年在莫斯科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霍查在一起的照片。
    《人民之声报》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想瓒污斯大林的名字和成绩的企图以及用最黑的颜色刻画他领导的时期是不能把他的名字从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心目中抹去的。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可以拆掉斯大林的纪念象和从城市、广场和街道上把他的名字去掉,并把他的遗体从列宁墓中迁走,但是永不可能使他的成就从历史上消失。
    《人民之声报》说,斯大林在1948年揭露“铁托集团”是“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敌人”时是“绝对正确的”。
    据这家电台说,报纸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将仍然忠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学说的不朽思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苏联今天以一种严峻的不安的方式来纪念独裁者斯大林自他在克里姆林宫逝世以来的第一个十年的终结。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昨天又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进行了攻击,但是它谨慎地没有回顾他恰恰是十年前的今天因脑溢血而死去的。
    预料今天在上午11时到下午2时这段期间约有7000人当他们瞻仰在红场上埋葬着列宁的陵墓时,有机会经过斯大林墓。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格罗弗)在克里姆林墙附近,斯大林的墓被打扫干净。
    对于这个统治这个国家达四分之一世纪的人的名字,报纸只字未提,电台一声没响。
    一长队人排列着走过红场上的列宁墓。
    那些瞻仰了列宁墓的人群还沿着克里姆林墙下的路蜿蜒地走着以便去看一下斯大林墓。他们被警察和士兵撵着快走。没人在那里逗留。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为纪念斯大林逝世十周年,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列宁党校师生,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工人和以斯大林命名的“斯大林城”的石油工人,4日都分别举行隆重集会。党校校长乔治·索塔,斯大林纺织厂工程师科兹马·乔罗和石油公司党委书记佩特里特·尼科在纪念会上介绍了斯大林的生平及其著作。他们都谈到斯大林是苏共和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的卓越战士。
    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尊敬斯大林和学习他的天才著作。
    斯大林纺织工厂为纪念斯大林举办了斯大林生平图片展览会。
    连日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劳动人民纷纷参观列宁—斯大林纪念馆,缅怀斯大林的生平和他的革命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一位无名氏今天在斯大林逝世十周年的时候,在他红场上的墓边静悄悄地放上了一小枝含羞草。
    这块灰色的大理石石板,像它周围的石板一样,上面的雪都被打扫干净,但是在上午的大部分时间内,斯大林的墓上没有鲜花,而在克里姆林墙下的其他几个墓上却出现了花圈。
    接着,这支由透明的塑料裹着的、没有名片的含羞草被掷在墓上。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西方记者询问了大约十个俄国人(有些是在长队中的)。
    记者问一位年纪较长的妇女她在过去几年的“非斯大林化”之后对斯大林是怎样想的。
    她说:“我关于他不能说什么坏话。我不知道相信什么好——相信那时说的,还是相信现在说的。”

【法新社那不勒斯5日电】《消息报》主编、赫鲁晓夫女婿阿朱别伊星期一晚上在那不勒斯圣卡洛剧院举行的一次以《苏联对外政策》为题的报告会上强调说:“我们苏联人坚决地保卫和平共处原则。所有的人都应该懂得这个词儿。谁做不到这点,谁就不可能在世界政治中占任何卓越地位。”
    接着有人问及天主教和共产主义之间的关系,阿朱别伊说,这两种意识形态是对立的,共产党的政策没有什么改变。他又说:“苏联人同情罗马教皇,因为他谈和平。”
    另外,《消息报》主编说,苏联在未来几个月中将进行一次新的空间发射。
    柏林墙引起讲话人和一位那不勒斯听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争辩。阿朱别伊坚持认为,今后有两个德国存在,谁也不能阻止其中之一封闭它的边界,正如在意大利和奥地利发生纠纷时意大利所做的那样。他接着认为,将不会再有第二次古巴危机,“因为我相信肯尼迪将履行他的诺言。然而,情况要是相反,如果古巴遭到进攻,苏联将为了保卫古巴而进行干涉。”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5日刊载了该报驻苏记者写的一则报道,题为《经济互助委员会的要同英国的贸易加番的目标》,摘要如下:
    在“对英国的贸易攻势”的口号下,欧洲共产党集团国家将尽可能快地向设在莫斯科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常设执委会提出报告,详细叙述能同英国的贸易增加一倍或者一倍以上的方法。
    去年英国同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的贸易总额是二亿九千万英镑。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目标是要把贸易额提高到五亿到七亿英镑。
    据可靠消息说,这个决定是在经济互助委员会执委会莫斯科会议上作出的。这次会议是在10天前在莫斯科结束的。
    在最近这次莫斯科会议上,波兰特别有力地主张推行同英国的贸易政策。波兰代表塞米亚科夫斯基在会上发表了一篇激烈的反德演说,他说,德国又在重走纳粹式的道路。他问道,当波兰能从它战时的盟友英国那里购买机器时,波兰为什么要向它以前的敌人购买机器呢?这则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同东欧国家驻伦敦代表想增加贸易的非常明显的迫切心情是相符合的。
    据信德国问题是霍姆勋爵和波兰大使罗津斯基上星期三(后者到外交部作非例行拜访时)讨论的主要问题。无疑也提到了去年英波贸易大幅度增加的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特尔赫利克最近同他的商务参赞西尔哈维拜会了贸易大臣埃勒耳先生,要求进一步扩大贸易。捷克人对今年的贸易额增加24%感到满意,但还希望明年的贸易进一步大大增加。
    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东德也都极想能获得比英国贸易部迄今准备同意的更大的贸易额。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昨天抵达这里的法共中央委员会考察团今天上午访问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
    由法共中央委员太佛南率领的考察团受到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弗拉霍维奇的接见。接见时举行了交流情况的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央委员雅科夫·布拉热维奇、米卡·什皮利亚克、克尔斯托·布拉伊奇和多布里沃耶·维迪奇,共产主义者联盟贝尔格莱德市委书记米·德鲁洛维奇,以及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国际联络委员会书记拉多什·约凡诺维奇。
    会谈后,弗拉霍维奇设便宴招待法共考察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