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2月28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在莫希的成功》的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本月在坦噶尼喀的莫希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上的斗争的详尽的报道——目前我们看到的——表明,在大多数问题上,中国人是如愿以偿了。肯定地,他们的活动挫败了印度人和俄国人,并且对非洲人的工作作的很出色。因此:
    a、印度人要迫使会议对同中国人的争执做出一些什么,他们的任务要比中国人的任务艰难得多,而中国人要求会议不讨论这个问题,并得到了非洲人的默然支持,特别是主席坎博纳的支持,后者迫切希望不让这次会议变成一个喧嚣的场所。
    拉尔在政治委员会拒绝了他的提案之后退出了这个委员会。后来,显然是根据他的条件已被接受的印象,拉尔就打电话保证他要回到会场上来。但是后来他发现,坎博纳已经说服各代表团团长去接受的方案,是:
    亚非各国人民赞赏亚非六个不结盟国家在科伦坡为促进印度和中国的和平谈判,从而为导致和平解决边境问题创造条件而作出的努力。
    有理由相信,这种措辞是中国人的主张。
    b、俄国人。在会议开始之前有人们要想使这次会议成为一个主要的中—苏意识形态的战场的一个迹象。然而,非洲人明白表示,他们不能让自己陷入这种令人厌烦(的气氛)之中。在一个重要问题上,中国人得到了非洲人的支持。俄国人散布了他们惯常使用的论点,如:热核的乌云是不懂得边界和不尊重中立的;在过去的和平的几年中事实上在走向民族自由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比在任何战争时期所取得的进展都要大;全面裁军将“从殖民主义者手中剥夺武器”;等等。
    关于这种路线的一个有代表性的评论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一个正在得势的成员的评论:俄国人太像政治家了。我们在非洲尚未完全获得自由,中国人谈论革命的语言,我们愿意听这种语言。此外,他们说当帝国主义全付武装的时候只是谈论普遍裁军是愚蠢的,这很有道理。”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2月26日在国际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该报驻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25日自香港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香港观察家认为,(中国)对毛泽东路线满怀信心,“症结”是南斯拉夫问题》。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共产党中国接连几天全文登载苏联批判共产党中国的演说和文章,一则是要向东方其它国家表明,在东方进行“正确的”争论所应采取的方式方法,始终必须是以群众为主体的方式方法,二则是因为它对于从群众中锤炼出来的毛泽东路线抱有信心。
    问题恐怕首先是南斯拉夫问题。《真理报》2月10日的社论在南斯拉夫问题上同共产党中国的看法仍然存在着根本分歧。
    共产党中国认为南斯拉夫是“共产主义叛徒”,而苏联称它为“同志”。
    共产党中国批判铁托,是根据它的革命经验得出的结论,恐怕是不能放松的,另一方面,在亚非国家已经引起不少的共鸣。
    总之,就南斯拉夫问题这一范围来说,这个问题对共产党中国来说是一个关系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全局”的问题,没有妥协的余地。但是,共产党中国动向的特点是,只要原则得到贯彻,对其余的问题也会实行相当灵活的妥协。
    因此,可以认为,共产党中国目前在恢复“团结”方面将会作出一切努力。
    尽管如此,共产党中国在围绕南斯拉夫问题的分歧方面是不能让步的,因此,即使举行中苏会谈,恐怕还要经过许多周折。

【本刊讯】挪威政府报纸《工人日报》昨天发表了一篇社论,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思想意识辩论。它写道:共产党宣言的第一句话是,一个怪影——共产主义的怪影在欧洲游荡着。北京《人民日报》现在说,一个“教条主义”亦即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幽灵在全世界徘徊着,这个幽灵威胁着你们。这些话是针对赫鲁晓夫的,他在同中国的冲突中以前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声称,他们在继续贯彻真正的从马克思和列宁那里继承来的共产主义传统。毛象列宁抨击前社会党一样坚持认为他们是社会主义的叛徒,目前把矛头转向了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修正主义者,……赫鲁晓夫公开站在修正主义者一边。《人民日报》发表的大量文章目前表明,矛盾比以往更尖锐了。中国显然是固执地站在它的立场上。修正主义必须禁止,支持修正主义的人必须改变他们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人认为他们是纯粹的革命共产党人,他们肯定比赫鲁晓夫要接近列宁,他们这样认为是对的,但是赫鲁晓夫认为,自从列宁时代以后许多事情已经改变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5日电】(记者:特勒)英国的专家们今天说,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会晤来设法解决争执的可能性已经消失。北京希望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共产党会议。
    莫斯科在北京最近几天越来越猛烈的攻击面前保持沉默,甚至对共产党中国这几天连续向全世界广播的十万字的辩论文章连提都不提。
    专家们说,在北京对赫鲁晓夫的思想意识和政治路线进行全力攻击的情况下很难看到任何和解的希望。共产党中国不再认为赫鲁晓夫有资格领导共产主义阵营了。北京谴责莫斯科的文章的最后发表的一部分把反对共产党中国的人比诸斯大林在三十年代作为头号敌人清除的托洛茨基。北京说,这些新“修正主义者”——其中显然包括赫鲁晓夫——得不到好下场。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北京最近的公开架势,使得赫鲁晓夫在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上面对中国人时情况将十分危险。
    这位苏联领袖虽然有着俄国人和欧洲卫星国的支持,但是亚洲共产党的态度以及拉丁美洲国家共产党的态度决不是肯定的。已经知道其中一些是赞成中国的强硬路线的。另一些至少是意见分歧的。进行一场公开辩论可能会使赫鲁晓夫处于窘境。如果北京得到这些共产党的重大支持的话,赫鲁晓夫的路线甚至可能遭到危险。
    赫鲁晓夫在最近在莫斯科的讲话中耐人寻味地对中国的攻击置之不理,表示他相信共产主义阵营的分歧会自行解决。
    这里的专家们认为,赫鲁晓夫所以避而不谈这个问题,是因为公开谈这个问题对他来说是太爆炸性了。

【美联社东京6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没有公开理会斯大林逝世10周年纪念。新华社关于中国首都的报纸刊登的消息的每日综述一次也没提到斯大林的名字。
    但是,中国在周年纪念时保持沉默并不意味着它已摒弃斯大林或他的思想。共产党的理论刊物《红旗》3月4日刊登了对批评它的人所作的长篇大论的答复里处处都有来自他的讲话和著作的引语。《红旗》把他同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列在一起作为共产主义的鼻祖之一。它说他是有“伟大预见”的人,并且称赞了他关于和平共处的说法。
    中国人早些时候在《人民日报》2月27日的一篇文章中承认他们并没有同意赫鲁晓夫1956年对斯大林和斯大林主义的攻击。他们说,匈牙利叛乱是脱离斯大林的强硬路线的结果。
    在1962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赤色中国国庆典礼上一如既往地把斯大林的画像挂在显著的地位。
    从中国回来的人说,在许多地方仍然可以看到他的画像和胸像。

【德新社纽约5日电】驻联合国的南斯拉夫人士相信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将继续加紧进行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政策的运动。
    这些南斯拉夫人士说,事实上,在共产帝国内外的共产党内有很多人支持毛的强硬作法,虽然迄今为止这种支持是在背地里的。
    他们根据这个看法,归结说,赫鲁晓夫将不得不放弃他同西方进行的探讨,至少是暂时不得不放弃。
    (赫鲁晓夫的反对者正在指责说他对西方作了太多的让步——提到在禁止核试验谈判中接受视察的原则作为一个例子——而并没有得到对方的让步。肯尼迪的反对者正在迫切要求设法把苏联人赶出古巴。)
    但是可能的是:这些南斯拉夫人发表的意见用意是要帮助赫鲁晓夫逼迫华盛顿再作让步。

【合众国际社伦敦2日电】权威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红色中国已退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意识形态正式机关刊物。
    最近这次破裂没有宣布,是中苏日益尖锐的冲突的一部分。
    现在这个共产党机关刊物本身已证实了这件事,它悄悄地勾消了中国的名字。
    所谈到的机关刊物是《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
    这家刊物在布拉格付印,它是共产党集团对内和对外的共产主义问题讲坛。
    在创刊国名单中,总是把红色中国列为仅次于苏联的第二号国家。
    最近两期已把中国从名单上勾消,但是一点也没有提到这件事或加以说明。
    这个刊物最近这一期吹嘘以25种语言印行。中文已不再是其中之一。
    这一期的社论严厉谴责阿尔巴尼亚人,阿尔巴尼亚人在目前克里姆林宫和北京之间分歧中是红色中国的同义语。
    在东南亚和拉丁美洲,是中国人的强硬路线、而不是克里姆林宫的“和平共处”战略对共产党人更有吸引力。

【美联社罗马6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星期二仍然不理会中国共产党对陶里亚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的攻击。这家报纸一直没有登载中国共产党理论刊物《红旗》杂志星期一发表的一篇挖苦和讥笑文章。
    北京攻击陶里亚蒂是修正主义者和改良主义者。
    星期三出版的《团结报》和星期二一样,也没有提到斯大林逝世十周年。

【法新社新德里6日电】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说,他相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是真心诚意地希望同西方求得某种和解”。
    尼赫鲁说,赫鲁晓夫为了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了在东欧国家中被认为是让步的事情。他说,这将有助于更好的局势的形成。
    尼赫鲁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主要是在两国的经济关系方面和研究国际局势方面;在这一研究中,中印关系占重要的地位。
    尼赫鲁对记者们说,在核试验问题上双方现在已更加接近,柏林问题上的危机的气氛也减轻了。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6日电】拉·库·尼赫鲁今天在这里对德意志新闻社记者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正在真诚地努力争取就一切有争议的世界问题同西方国家达成和平的协议。
    他说,其它东欧国家认为赫鲁晓夫关于柏林和裁军问题的建议和观点是真正的让步。
    尼赫鲁解释说,苏联总理主要有两个原因对同西方国家真正和解感到兴趣。
    一个原因是苏联人民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随着苏联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这种愿望不断地增强。
    第二个原因是赫鲁晓夫打算尽全力把苏联的经济尽快从目前的军备竞赛转到和平生产方面。
    尼赫鲁进一步表示,他认为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对抗是非常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