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报道英战略研究所所长巴肯谈麦钱特的使命,摘要如下:
    美国最园通、最有经验的外交官之一麦钱特,在上周到几个欧洲国家的首都作了逗留,以讨论是否可以成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海上核力量。
    简言之,关于使欧洲国家在制订盟国的战略和决定时有更多责任的问题,有两个主要的做法。一个做法是给予希望得到这种职权的欧洲国家为一部分战略反击力量提供人员的责任,同时给予一定的控制权来使用这些力量。另一个做法是,在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军事机构,以便给予欧洲伙伴在计划西方整个战略包括美国掌握的武器方面负责的地位,而紧急作战的决定权则掌握在(美国)总统手里。
    美国政府已选择了第一个办法。
    但是,我认为在欧洲国家政府详细地研究了这一计划之后,麦钱特要使这些国家政府相信这一计划可取时是会有很多困难的。首先,按照目前欧洲的防务开支说来,它要花很多钱。并不是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愿意参加的,加拿大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理由是不愿意卷入核决定中去,希腊和土耳其是因为它们太穷了,英国是因为它有它自己的计划。法国则因为它不感兴趣。主要的贡献者就剩下德国和意大利了,而且假使建立多国出人的力量要花费十亿美元,维持费要五亿美元的话,这就可能意味着,即使美国付出这笔费用的很大一部分,也要使它们的国防预算增加5%到10%。
    但是欧洲国家政府是很精明的,它们能够认识到,即使是这样的开支,它们也只能在联盟中买来二等核公民的地位。

【法新社纽约4日电】美国的一家大周刊《时代》今天宣布,它已经邀请了肯尼迪总统、法国总统戴高乐、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来纽约参加宴会。
    《时代》周刊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宴会将在5月6日举行,纪念这家杂志发行40周年。
    这位发言人说,它邀请了将近600名客人,他们都曾经在这家杂志的封面上出现过。
    他说,其中有些已经接受了邀请,但是他拒绝宣布他们的名字。
    这位发言人说,公布这些接受邀请的人的名单为时尚早,他又说,那些接受邀请的政府和国家首脑应该宣布他们自己的决定。
    【美联社波恩4日电】政府星期一报道,阿登纳已初步接受在今年5月访问美国的私人邀请。
    这一邀请是《时代》周刊总编辑卢斯为庆祝《时代》周刊创办40周年而发出的。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阿登纳已在原则上接受邀请,但是保留不出席的权利,如果有什么紧急的政府事务要办的话。

【美联社罗马4日电】意大利总理范范尼星期一同肯尼迪总统的特使麦钱特详细讨论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打击力量的问题。
    一位意大利政府人士说,他们两人没有超过“试探的范围”。
    这位人士又说,“不该期望这次会谈对这个问题以及建立一支由北极星装备的潜艇舰队问题取得最后解决办法”。后来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还指出,美国和意大利都已表示支持建立核打击力量的主张。
    政府人士说,会谈集中讨论了下列四个方面:
    1、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国核力量的控制机构问题;2、这支力量的结构和地位,包括北极星导弹潜艇和装备北极星导弹的轰炸机和海面舰只的具体数字;3、一支打击力量内的各单位的作用问题;4、法律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由诸如法国等任何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不参加所引起的那些问题。

【路透社伦敦4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了一些全新的措施,把武装部队置于一个统一的国防部的领导之下以改进它对武装部队的控制。
    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下院说,“三军将不再各据一隅——海军部、陆军部和空军部——的这一事实,肯定是向前迈进了一步,从中将得到很大好处。”
    桑尼克罗夫特说,现代战争要求机动、灵活和火力,而这些要求反过来又使得三军间建立最紧密的关系成为必要。
    他认为把陆军、海军和空军合而为一并不是个解决办法,但是把所有三军的作战所需要的人员集中起来则是实在有必要的。新的部将由海军部、陆军部和空军部的各主要兵团组成,这些兵团将分属于新的国防部的各部门。
    桑尼克罗夫特说,新的部现在将有有效的权力使国防预算成为各种防务问题的真正综合,而不是把糕饼瓜分成几份。
    他指出,实行目前的制度,在财源受到压力时,各个兵种的利益就妨碍着制定一项真正的中央政策。
    【法新社伦敦4日电】桑尼克罗夫特说,政府计划实现一项行政性改组,使五种武装部队和国防部集中成一个单一的中心。这项改组预料将在1964年初实行。
    【法新社伦敦2月2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英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根据导致华盛顿五角大楼成立的原则,彻底改组武装部队的指挥和控制系统。
    新的结构规定把目前由陆、海、空军大臣所行使的权力集中在国防大臣手里,因此陆军、海军和空军三个大臣的职位就将不再存在。而国防大臣将由三名副手协助,每名副手负责武装部队的一个军种。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肯尼迪总统将提名哈里曼为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里曼目前是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将接任麦吉的职务。
    总统代理新闻秘书哈奇尔星期一宣布,麦吉将出任“海外一个重要的大使职务”。
    哈奇尔又说,可能在以后的三星期内,“一等到与有关政府安排好必要的手续之后”就立即宣布这项新的任命。
    麦吉现年51岁,自从1961年11月29日以来他一直是政治事务副国务卿。他曾任驻土耳其大使,他在国务院担任过若干其他职务。
    哈里曼现年71岁,以前曾任美国驻英国大使、美国驻苏联大使和商务部长。他还任过纽约州的州长。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月6日刊登了一篇文章,分别评述我国、美国、法国、英国等去年的畅销书的情况。摘要如下:
    中国的畅销书《红岩》,不同于一般的革命小说或回忆录。它的故事情节不断转换,并且同当时的历史背景复杂交错,而最主要在于深入分析人的感情。
    美国去年的畅销书无论是小说或非小说,都是政治色彩较浓厚。如描写1931年夏天正在横渡大西洋的一艘轮船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小说《蠢人船》自1962年春天起到秋天始终保持了畅销小说的第一位。到了10月末,才由以联合国为背景的政治小说《一色之差》取而代之。最近是政治色彩更为强烈的《万无一失》一直追赶到第三位来。在非小说方面,《1960年的总统的产生》一书从去年初开始一直是最畅销书。
    法国的畅销书则以富有异国情调的和幽默的作品为主,而缺乏政治色彩。据法国《快报》11月中旬的统计,当时全法国的最畅销书是《黄色的痛苦》(作者:让·拉尔旦基),不过,自去年3月以来销路最好的要算是一位小学教员写的《懒学生的市场》(作者:让·沙赫勒),作者从自己过去改过的卷子中选出最有趣和出奇的答案,编成了这一本书。其次销路好的是《最长的一天》,这是受了同名电影的影响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的。
    另外一部畅销书是《在浴盆后面》(作者:高莱特·奥德里),这部小说主要描写狗与人之间的亲密感情。
    英国去年的畅销书没有什么突出的倾向,也没有一本特别出色的畅销书。从一般畅销书的名单来看,倒是令人感到英国人的兴趣是多方面的,读者的面也广。主要畅销书有:侦探小说《破镜》(作者:阿加沙·克利斯提),描写英国人对狮子的深厚感情的《永远自由》(作者:亚当姆逊)等。在非小说方面,《大饥饿》(作者:萨希尔·斯密兹)的销路占压倒优势,这是一部叙述十九世纪发生在爱尔兰的马铃薯荒年的历史著作。在传记中引起读者注意的有:《我的父亲雷诺阿》(作者:让·雷诺阿)。总的看来,在英国,非小说仍然比小说的销路要好得多。有人认为两者的比例大约是六比一。三年前盛行一时的科学幻想小说,从去年起已经不吃香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1962年12月24日报道:和平队正在考虑同其他西方国家进行联合的海外计划。和平队队长施里佛说,大约有十五个国家已经表示兴趣要建立自己的和平队运动,其中有些已经开始进行。他认为,使和平队成为把美国、英国和西德等民主国家在不发达国家中联合在一起的国际计划,将是非常符合美国的想法的,只要这类计划能得到当地国家的同意。年秋天在波多黎各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就已经提出这种建议。但是和平队负责人们指出,他们虽然赞成联合计划,但是并不想把和平队完全合并到某一个国际组织中去。
    他强调和平队不是“冷战工具”,同国防部或中央情报局都没有关系。他说和平队为美国的民族利益作出了贡献,因为“和平队是说明民主制度——说明西方民主究竟是怎么回事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2月2日电】久享盛名的电影音乐指挥弗兰克·杜尔斯,于星期六因久病逝世于医院中,享年八十五岁。
    杜尔斯在百老汇曾为欧文·柏林若干次演出指挥管弦乐队,并领导以范尼·勃莱斯及弗兰克·摩根为台柱的广播表现的音乐演奏。
    他昔曾任雷电华电影公司音乐指挥,并曾指挥洛杉矶爱乐交响乐团及洛杉矶希腊戏院的管弦乐队。
    (原载2月4日蒋帮《联合报》)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月24日刊登一篇谈日本画坛动向的文章,摘要如下:
    上年各色各样的美术展览会之中,最具有历史意义与影响力的,是11月初在大阪市著名的《三越画廊》展出的“第一届国际具象展”。这个所谓“具象展”是由当代法国及日本的第一流画家发起的,计法国画家十三名,日本画家十名,展出五十六幅近作。
    正如《大阪每日新闻》的美术记者山田一郎氏所说:“这个画展可使那些早想从虚无主义的抽象画回到坚实的具象画;使尚在徬徨中的年轻画家加强了信必,从此二十世纪的现代绘画,可以更着实地向前发展了。”
    战后日本,是最喜欢在文化方面与外国竞争世界第一的头衔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五、六年之内,多数青年画家都争先恐后地模仿欧洲的抽象绘画。可是,当他们明白了巴黎的抽象绘画从1955年左右已经开始衰退时,他们便也很快地从“抽象”折回到“具象”来。这个趋势,从1960年起,已经更明显地使日本画界从混淆中走上轨道。不过,少数绘画基础尚差却急功好名的年轻画家,仍然追求着“抽象”的幽灵,在“具象”的边缘上徘徊着。这一次由法国与日本的第一流画家发起的国际具象画展,使他们有“回头是岸”之感。

【美联社波士顿1月29日电】无冕的美国诗王罗伯特·弗罗斯特今日病逝。享年八十八岁。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月30日刊登一篇弗罗斯特生平的文章,摘要如下:
    弗罗斯特是一位非常出类拔萃的美国才子,他那通俗而美的诗,使他获得了美国桂冠诗人的声誉。
    他所得到的普立兹奖,比任何其他美国诗人都多,被誉为二十世纪文学界最崇高的人物之一。
    弗罗斯特的著作已用二十二种文字出版。
    1894年,他二十岁那年,写成了他第一首诗——《我的蝴蝶》。
    1912年到英国后,他立刻把他的第一个诗集——《男儿的意志》卖给一位英国出版商,那年他三十九岁,已有二十年写诗经验。
    《男儿的意志》是他的成名之作。他第二个诗集——
    《波士顿以北》。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他携眷返美,他虽无学位,返国后立被邀至哈佛与杜夫特大学讲学,并在艾米斯特大学任教授。弗罗斯特曾获得无数的荣誉学位。他的朋友肯尼迪总统就职后,他发现自己比以前更出风头了。肯尼迪总统曾赠给他一座国会通过的特别奖章,以酬其对文学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