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2月5日刊登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内图的一篇谈话,题目是《内图对阿新社记者说,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我们才能把安哥拉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摘要如下:
    问:您曾访问了美国、西德、英国、法国和意大利。您在这些国家得到怎样的欢迎和援助?
    答:我们认为,我们斗争主要应该由我们自己的努力来完成,因此我们肩负着为加强我们的政治地位而进行的军事斗争。
    问:1月底,由利马少校本人指挥的安哥拉人民解放军一支部队同葡萄牙军队在卡宾达进行了一场战斗。您是否能同我们谈谈这次战斗的情况以及安哥拉武装斗争发展的前景?
    答:尽管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国外遇到巨大的困难,这并不妨碍我们组织这个运动和动员人民在国内进行斗争。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通过这一运动的领导人亲临战场而使这一斗争日益发展,这些领导人将保证对战士们的政治和军事领导。干部都受过适宜的培养和具有足够的才干。
    加丹加局势的改变将使我们可以在安哥拉南部地区发展我们的反殖民主义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运动还不可能在那里设立足够的组织。
    问:您是否认为,由于例如葡萄牙政权的改变,安哥拉问题可以通过谈判谋求解决?或者你是否认为只有在经过对葡萄牙和它的盟国进行长期的解放战争之后才能获得独立?
    答:萨拉查的法西斯主义现政府不可能改变它对殖民地问题的态度。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使安哥拉摆脱殖民统治获得解放。
    我们认为,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可以引起葡萄牙政权的改变,因为战争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可以引起葡萄牙反对派力量方面的决定性的行动,特别是青年方面。正像我们第一次全国会议所宣称的那样,我们鼓励民主反对派推翻萨拉查法西斯政权的斗争。
    问:您是否相信在安哥拉的葡萄牙军队有起义的可能性?
    答:我认为,一旦葡军士兵找到安全的条件以便从殖民战争中开小差的话,他们就会这样做,因为安哥拉战争在葡萄牙青年人中很不得人心。大多数葡萄牙青年反对萨拉查政权,反对战争。

【德新社贝鲁特2月27日电】也门共和国政府昨晚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强烈抗议它所谓的“英国对也门领土的赤裸裸的侵略。”
    萨那电台消息说,也门总统萨拉勒在电报中指责说,英国飞机轰击了也门边界的哈里卜村。由坦克做后盾的英国军队曾到达这一村庄附近,英国飞机散发传单要求也门在哈里卜的军队撤出,如果他们不想被炸死的话。
    萨拉勒敦促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秘书长竭尽全力以制止这种侵略。
    昨天早些时候,亚丁官方报道,驻亚丁联邦的部队已克复了也门军队过去占领亚丁领土上的几个阵地。
    亚丁消息说,然而,在亚丁军队到达之前,也门军队主力早就撤回也门去了。
    【法新社开罗2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派往也门的特别使节本奇今天从塔兹到达萨那。
    【美联社大马士革2日电】本奇刚好在也门总统萨拉勒威胁要以“强大的武力报复”所谓的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的侵略之后飞抵萨那。
    本奇在到达后不久就同萨拉勒进行第一次会谈。早些时候的消息说,本奇将设法探讨在这一富有战略意义的红海国家建立联合国的存在,作为解决长达五个月之久的内战的可能性。
    预料他还将访问阿联和沙特阿拉伯,试图消除英国可能卷入的一场阿拉伯内战的新的威胁。
    仅在本奇到达前一小时,萨拉勒对萨那举行反英国示威的游行群众发表了讲话:
    “我今天要宣布,我们将以武力有力地回击英国,只要英国敢于对我国进行侵略。”

【路透社伦敦2月27日电】当北婆罗洲和沙捞越成为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的一部分时,英国女王和马来亚最高元首将任命这两个领地的国家首脑。
    这是一项政府间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之一,这项报告作为白皮书今天在这里公布。
    白皮书是由英国、马来亚、北婆罗洲和沙捞越参加的委员会所拟定的。白皮书提出了在马来西亚联邦内对北婆罗洲和沙捞越的未来宪法的安排的细节。
    这项报告的标题是《国家宪法》,它说:“第一任国家首脑应该是由女王陛下和最高元首陛下在马来西亚成立以前提名的人,而且被任命任期二年”。
    报告又说,“国家首脑在北婆罗洲称为最高元首,在沙捞越称为总督。”
    白皮书没有直接谈到在目前的联邦扩大到包括北婆罗洲和沙捞越之后的联邦首脑。
    但报告说,这个委员会接受这样的意见,即拟议中的新马来西亚联邦的宪法将以目前马来亚联邦宪法为基础。
    目前马来亚联邦当选宪法首脑是最高元首陛下。他的官衔是“马来亚联邦最高元首”。
    这个联邦的元首任期五年,他是从组成目前联邦的九个邦的苏丹(统治者)中选出来的。
    北婆罗洲和沙捞越都是英国殖民地,它们都有代表英国女王和英国政府的总督。报告说,英国答应在马来西亚成立以前在马来亚政府也将给与五年援助的基础上对两个婆罗洲国家给与五年的每年1,500,000英镑赠款。
    伊斯兰教将为这个联邦的宗教,但这项报告建议,在婆罗洲国家里不规定回教,宪法要保证宗教自由。

【美联社金边3日电】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星期六解散内阁,并且再次扬言,他不久将辞职。
    这位柬埔寨国家元首说,采取这个行动是由于上个月学生罢课反对政府当局以及共产党人和右翼分子进行的颠复活动。
    西方观察家认为,柬埔寨是东南亚最稳定的国家之一。
    人们认为,西哈努克最近扬言要辞职,是一种政治姿态,目的是使人民团结支持他和他的党人民社会同盟。
    这位柬埔寨领袖说,他要求去年夏天成立的内阁辞职,并且收到了辞职书。他说,不久将举行全国选举,人民社会同盟将不参加竞选。
    在上次选举中,只有人民社会同盟的候选人竞选。
    西哈努克说,在举行新的选举后成立的政府将决定,是否把柬埔寨从君主政体改变为共和国。他说,在这个问题解决后,他将辞职。
    西哈努克批评他的政府在解决经济问题方面取得的进步缓慢。

据外电报道,他说,苏联在中印边界冲突问题上“了解印度的立场”,苏捷等国答应继续援助印度;他还说印度将用包括苏联在内的外国援助来加强印度“国防”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在中印边界冲突方面没有建议“任何妥协”,但是苏联“了解”印度的立场。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在这里同赫鲁晓夫举行的会谈时说:
    “同赫鲁晓夫,我们没有讨论向印度交付军事物资的事。苏联没有向我们建议在中印冲突中采取任何妥协,但是我们可以说,赫鲁晓夫在我们同中国之间的问题上了解我们的立场。”
    尼赫鲁说,他在苏联及在南斯拉夫、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会谈的主要问题谈到印度同这些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关系以及它们正在向或将要向印度国营企业提供的援助。
    在回答记者的问题之前,尼赫鲁发表了一篇印度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声明。
    他首先强调说,印度是一个不结盟国家,而且不是任何集团的一部份,他接着说:“我们认为,印度和这些(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有着重大的意义。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正在迅速地扩大着,这尤其是有助于我们出口我们的机制品。另一方面,我们用卢比偿付从社会主义国家购买的东西。我们在同一切国家发展着贸易,我们要比现在更加加强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尼赫鲁说,印度“感激西方国家正在给我们的援助,但是我必须强调说,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国有比了的部门中帮助我们”。
    尼赫鲁说,印度的问题在他访问过的国家中得到了谅解,他还说,他得到“诺言:这些国家将给我们经济援助”。
    尼赫鲁在问及他访问的国家的领导人对中印冲突是怎样认识的时候回答说:
    “总的说来,我发现对我们的立场有很好的了解。我们的解释得到了充份的了解”。
    关于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他说:“我们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探讨了国际形势。我们当然谈到了中印边界冲突。这些会谈对我是非常有益的”。
    尼赫鲁在谈到苏联的经济援助时说:关于作为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一部份的17项经济工程中的4项的建设问题已得到解决。尼赫鲁说,至于其他13项工程,在继续会谈中。
    他还暗示,他曾同苏联专家讨论了有关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的问题。他已经可以说的是,苏联准备以密切的注意力研究印度在执行计划中的需要。
    记者问印度关于解决中印边界冲突的下一步时,尼赫鲁清楚地表明,他的政府要人民中国接受科伦坡六国会议的决议。
    他说,中国“在为在会议桌上坐下来交换信件的同时准备侵略的做法”使印度公众舆论感到“震惊”并欺骗了印度。他说,中国在印度领土上修筑了道路。他说:“只要不恢复到中国侵略前的形势,就不可能进行讨论。”
    尼赫鲁说,他的政府赞成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重大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的立场同苏联的立场是一致的。”
    他说:“我们赞成以对双方都保持住尊严和体面的办法来解决争端。我们不允许中国破坏我们的不结盟政策以及损害我们同包括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关系。”
    尼赫鲁继续说:“我们赞成和平和和平共处政策,我们决心保卫我们的独立并制止中国阻挠我国的经济发展。我们将继续用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的一切友好国家的援助来加强我们的国防,但是我们也要谋求以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尊严和体面地解决冲突的和平手段。”
    【印新处新德里1日电】拉·库·尼赫鲁2月28日离开布拉格去莫斯科。在捷克斯洛伐克逗留的三天当中,他会见了捷克总统、总理、外交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
    早些时候,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布拉格进行的会谈很大一部分涉及“引起全世界的忧虑的问题”一一中印关系。他强调说,印度愿意和它的所有的邻国,“其中包括中国”友好相处。尼赫鲁说,中国攻击这个政策就是威胁印度的安全和发展,印度对此感到遗憾。
    他说,印度的独立受到的威胁迫使它更加注意加强自己的军队,尽管印度不愿放弃它的和平政策和争取实现工业化的努力。

【路透社纽约州联合国2月25日电】今天据这里发表的最新数字,联合国在刚果的军队有19,798人。这个数目比1月初的总人数增加880人。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日电】据一位加丹加警官说,这里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已对驻在这里的刚果中央军采取“严厉的限制行动”。
    这位官员说,在刚果中央军和加丹加军队之间最近发生射击事件之后,联合国当局已决定,将来中央军将大部分限制在他们自己的兵营中,不允许他们在伊利沙伯维尔携带武器。

【法新社马尼拉1日电】印度尼西亚现在极力要求菲律宾人同它联合起来,建立共同的政治和外交阵线来对付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
    这是接近印尼大使馆的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的,今天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苏维托正同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洛佩斯开始会谈。
    今天上午飞来的苏维托说,他同洛佩斯的会谈是为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正式访问作“准备”,据报道,苏班德里约大约将在3月10日正式访问这个国家。
    这位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苏维托前来是为了贯彻苏加诺总统在本周初送来的备忘录,它邀请菲律宾人同印度尼西亚发表一个反对马来西亚的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