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记者:霍顿)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和英国外交副大臣希思将在这里就英国向苏联出口大口径钢管的问题举行会谈。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驻伦敦大使布鲁斯已邀请希思出席星期四的宴会同鲍尔会晤。
    鲍尔定明晚从华盛顿坐飞机抵此。
    鲍尔昨天同英国驻华盛顿大使奥姆斯比—戈尔讨论了钢管问题。
    这些人士说,鲍尔昨天同奥姆斯比—戈尔会谈时没有就英国对出口钢管的态度提出任何意见或抗议。
    他也没有提到西德政府上周禁止向苏联出口163,000吨纲管的行动。
    这里的官员们说,波恩政府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去年十一月关于出口钢管的建议对联盟的各成员国都有约束力,这是误解。
    这些官员说,理事会讨论得到美国支持的这一建议时,英国代表已十分明确地表示,英国不受这一建议的约束。
    这些官员说,虽然西德现在已禁止出口纲管,但是西德的公司过去在那里出售的钢管比英国公司多得多。意大利也向共产党国家出口了大量纲管。西德对英行动表示不安
    【美联社伦敦26日电】外交人士星期二说,西德政府已就英国决定把大型钢管卖给苏联一事向英国表示了它的不安。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二对记者们说,西德当局在波恩同英国大使罗伯茨举行过会谈。发言人强调说,西德人没有提出正式抗议。
    英国驻华盛顿大使奥姆斯比—戈尔告诉过美国副国务卿鲍尔,英国是个贸易国,不会不把钢管卖给俄国。
    法国公司对向苏出口钢管感兴趣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有资格的法国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由于英国已授权一家英国公司把钢管卖给苏联,法国也在设法向苏联推销钢管。虽然法国的官方意见还不得而知,但这些观察家说,至少有三家法国公司可能对这项交易感到兴趣。

【德新社巴登巴登26日电】在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会议第二天的会议上,没有发生许多观察家曾预料会在今天发生的轰动事件。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根据法国代表的明白希望,要求就投资问题提出统计报告以便进行调查。
    西德财政部长达尔格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没有考虑限制外国在共同市场投资的问题。人们曾感到不安地等待着法国的态度,因为原预料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会要求对这种投资作严格控制。然而,德斯坦只作了关于法国反对这种投资——特别是美国的投资——
    的态度的简短报告。
    财政部长们以共同市场投资银行负责人的身份在下午会议上讨论了向土耳其提供财政援助的问题。没有得出肯定的结论。共同市场的财政部长将在6月9日到10日再举行一次为时两天的会议。
    【法新社巴登巴登26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财政部长在他们的为时两天的会议上以大部时间讨论了协调各国财政制度和政策的问题。大多数的部长们认为,作为保证“六国”在经济和财政方面有平等的竞争条件的一个步骤,这样一种协调一致是必不可少的。
    部长们还讨论了目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共同体执委会提出的“行动纲领”,并一致认为负责财政和经济的负责人要更经常地举行会议,特别是研究共同体内价格和工资的演化。
    部长们还一致同意六国银行的行长定期举行会议,研究共同关心的货币问题。
    为共同体拟订一项广泛的“行动纲领”的主张得到了法国的支持,看来法国的五个伙伴越来越支持这种主张。甚至西德也似乎至少愿意接受“六国”进行短期经济计划的主张,而西德由于对国家经济有放宽的看法一直是不愿接受“行动纲领”的主张的。

【法新社伦敦26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希思今天对下院说,英国没有以任何形式许诺过要参加美国建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
    有一名工党议员问希思,这是否意味着英国反对这一建议,他回答说,要是从他的谈话中得出这样的结论是错误的。
    希思在追述外交大臣霍姆上周在巴黎发表的谈话时说,英国同意考虑它给予美国建议以“实际支持”的方法。希思说,美国和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之间正在进行试探性会谈,以确定建立这样一支混合力量在军事上是否实际可行。
    他还追述说,霍姆在巴黎发表的谈话中力主尽快建立由英美“拿骚协议”所规定的多国力量。
    他又说,多国核力量将不要求任何多于各成员国正常考虑要支出的开支。
    【路透社伦敦26日电】希思今天否认英国政府对美国建立多边威慑力量的建议态度“冷淡”。
    希思说,霍姆承认,从政治观点上来看,这样一支力量在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更加紧密结合方面有相当大的优越性。
    “同时,正如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所认识到的,它确是需要从军事观点方面作最详尽的技术研究。
    “因此,霍姆勋爵一般地支持需作深入研究的主张,而且所有成员国现在正在进行研究”。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肯尼迪总统认为,美国和法国在军事上、经济上和政治上进行紧密合作是最重要的。
    肯尼迪是星期一对一批来访的法国国立军事学院学生和教职员说这番话的。
    肯尼迪同这一批人在白宫的玫瑰园中会见的时候提到两国在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万面的意见分歧。肯尼迪笑着说,“已经证明从政治上分裂原子比科学上分裂原子还要更加困难一些。”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今天在伦敦说,英国同苏联集团的贸易有好处。
    他说,同苏联的贸易给英国提供了“原料和食品的有价值的来源,他们是我们的制成品、特别是资本装备的越来越大的市场”。
    埃勒耳在伦敦郡威斯敏斯特区商会组织的一次称为“布鲁塞尔谈判后的英国”的会议上讲了话。
    他又说:“但是,我们必须正确地看待这种贸易。我们对苏联集团的出口只占我们出口总额的大约3%,因此我们不能指望出现这种出口会改变我们的贸易格局的任何事态发展。
    “如果我们要在这些出口市场中有所成就,我们就必须保持我们的经济实力,并鼓励加强国际贸易。”
    他又说:“布鲁塞尔谈判的破裂使我们更有必要努力争取世界贸易的自由化和扩充,我们正在尽力设法实现这一目标。”埃勒耳说:“我们不会把背转向欧洲,但是我们不可能让我们的出口贸易和经济停顿下来。”

【法新社巴黎23日电】在卡斯特罗发表谈话,否认他在据北美一家通讯社(指合众国际社——本刊编者)报道的接见巴黎《世界报》记者时,曾经使用过对赫鲁晓夫不友好的词句之后,《世界报》再次作两点说明如下:
    1、正如本报昨天所指出的,这家通讯社的电讯歪曲了卡斯特罗谈话的意思,所以卡斯特罗在对这篇电讯作出反应时,否认自己“曾对赫鲁晓夫不友好地表示了意见”。
    “这句话丝毫不是针对着《世界报》的,本报在转发了古巴总理对苏联政府的批评之后又说:
    “古巴总理为了不让谈话对方误解自己,他接着就表示钦佩赫鲁晓夫和苏联人民,表示他感谢他们对古巴的援助,但是仍重复说:导弹本不应该在未经哈瓦那政府同意就撤走。”至于说“他笑着又说:如果赫鲁晓夫亲自来的话,我会揍他一顿”的一句话,在翻成这家通讯社播发的西班牙文文本中,变成了实际上是辱骂赫鲁晓夫的句型,这是不符合卡斯特罗的谈话的。
    2、虽然这次整整七小时的谈话——我们从未用“访问记”这个词——是极为随便的,可是卡斯特罗曾经明确地允许克劳德·儒利昂转载他认为有用的段落。因此,我们的记者报道了他自己提出的那些问题的主要答复,而且他当然没有引述这位总理和他的参加谈话的古巴朋友们当着他的面谈的那些谈话。
    【路透社巴黎23日电】巴黎《世界报》今天第二次刊载声明,“澄清”一篇报道卡斯特罗关于赫鲁晓夫的一席话的文章。
    上星期五,该报对于该报记者克劳德·儒利昂和卡斯特罗之间关于古巴危机的一席话的一部分报道说:“如果赫鲁晓夫先生亲自来的话,我会揍他一顿。”
    昨天,卡斯特罗否认他曾发表过对这位苏联领导人不友好的谈话,于是该报说,那发表的谈话记遭到了一家美国通讯社和几家美国报纸的歪曲。
    今天,《世界报》说,卡斯特罗的否认“丝毫不是针对本报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农业和合作化》月刊1962年第11期报道,南许多人利用各种手段,把土地分散登记,隐瞒田产数量,篡夺土地,成为地主富农。摘要如下:
    1953年通过了农业土地最高限额法,它把私有田产限制在十公顷耕地面积的最高限额内,草地、树林、丛林和荒地不算在内。从那时起,某些农户的结构已经改变,有的早已超过了最高限额。在农村中的集会上或个别接触中经常提出这个问题,举出那些至今已超过了十公顷耕地面积的农户的例子。
    这些农户虽然不多,但是通过各种方式违反法律,隐瞒田产的数量。不把超过十公顷的新土地载入田产登记簿,而把这些新土地继续登记在原主人的名义下,其税收则由新主人缴纳。同样,有些现象是,不把买来的或继承的土地转给主人
    ——田产的户主,而是以家里某个成员(儿子、媳妇、孙子等)的名义另开一户。
    有大量的农业生产者在通过农业土地限额法后,为了得到较多的土地面积,就到巴纳特去购买土地(因为其价格低),这样,他们的总面积就超过了最高限额。
    目前,如何不遵守土地最高限额的规定呢?1、在确定十公顷的最高限额时,并不包括树林和草地的面积。但是从1953年以来大量这类土地已变成了耕地,而许多树林已经根除了。这些变化没有向任何人申报,虽然每个生产者都必须这样做。2、在遗产、嫁妆和购买土地的基础上增加了田产。但是农户不把这样得到的土地进行登记,从而逃避缴纳赋税。由于不把这些土地登记在田产的户主的名下,收入就缩小了,因而税率也降低了。此外,在签订购买土地的合同时也经常写上低价,以便向国家少缴捐税。3、第三种方法是篡夺土地。许多人在1953年后利用合作社组织上的整顿、合作社的合并、特别是土地的化零为整,占有了一些土地等。
    同样,在确定土地余额后,有些例子是把这余额仍留给了原主人使用。
    那些有成员在其他经济部门就业的农户的田产是个特殊的问题。法律规定这样的农户最多只能有三公顷土地。但是他们之中许多人的土地超过了这个数目。例如在杜布腊维察等乡村中某些农户甚至拥有十公顷土地。
    【本刊讯】南《政治报》1962年9月10日报道:
    虽然十五年前就已通过了法令和规定了农田最高限额,许多人仍拥有超过法律所规定的土地。仅在多博伊县就有200多个“非农业劳动者”超过了法定的最高限额。在巴尼亚路卡和其他某些县中也有类似情况。
    虽然根据法律上有效的法院判决进行了没收,但很多情况是没收的土地仍由原主人或他们的亲属或某个无权利用的人在继续利用。
    在波斯尼亚—里塞哥维那还有十多万起篡夺全社会所有的土地的悬而未决的情况。
    由于这一切,就发生了这种情况:私人用不是自己的土地去做买卖,甚至社会主义经济去向私人购买实际上是属于社会所有的土地!

【本刊讯】南斯拉夫《经济评论》1962年8月24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所谓农业劳动者合作社“壮大化”的过程——把几个合作社并入一个合作社——
    ——已经延续了几年。1957年在南斯拉夫共有5506个综合农业劳动者合作社,而去年它们的数量已下降到了3228个。在四年中这些合作社的数量已减少了2278个。今年这个过程还在以较慢的速度继续着。
    但是,曾经有相当多的情况是,合作社的合并在经济上是不合理的,没有进行较深刻的经济分析。在有些地方,没有得到合作社员们同意,即没有经过合作社员大会决定,就把合作社合并了,这是非法的,也是不民主的。
    这样的包括十个或几十个乡村的,即包括整个区的土地的合作社,在过去和现在都不能顺利地经营。在这种情况下,生产资料、专业机构和其他机构,甚至合作社本身,都距离生产者太远。
    在这样的条件下,合作社不能作为整个地区的农业生产的组织者进行活动。这些区的合作社,不管它们愿意不愿意,主要只是经营农产品的收购和工业品的销售。这样,它们就常常,而且越来越多地,恢复商业活动,而忽视农业和其他活动。
    归根结底,这样的合作社正在失去农业劳动者合作社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