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由苏联作家协会执行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苏联著名作家的三天“大会”今天在莫斯科开幕。
    出席会议的重要人物之中有苏共中央书记、意识形态委员会主席伊利切夫。
    出席会议的还有:《新世界》杂志主编特瓦尔多夫斯基。自从苏联知识界和包括赫鲁晓夫总理在内的苏联高级政治领导人最近(3月7日—8日)举行了十分重要的会议以来,他成了苏联某些报纸攻击的靶子。
    最近几期《新世界》发表了爱伦堡的回忆录和索尔仁尼琴的《马特罗娜农庄》(这本书被指责错误地刻画了现代农民的思想),《沃洛加的婚姻》(这本书因过份悲观地描述了农民的生活而受到批评)和维·涅克拉索夫的《旅行扎记》。涅克拉索夫由于他对美国之行的描写中有“主观主义的倾向”而受到申斥。
    特瓦尔多夫斯基在1956年党的二十大之后在党报《真理报》上第一个发表了一首不赞成斯大林时代的诗。
    另一个受到严厉批评的高级作家爱伦堡没有出席会议的开幕式。
    自赫鲁晓夫在3月7日—8日在知识份子和党的领导人举行的会议上,对爱伦堡最近的作品表示不赞成以来,他就没有在城内,而住在乡下他的别墅里。
    人们预料,这次会议是3月7日—8日会议的继续。
    “大会”的讨论大概将主要围绕着苏联文学问题进行。但是,也很可能涉及到某些非文学性的问题。
    关于这方面的一个迹象是:某些同纯粹文学工作没有直接联系的重要人物(像《真理报》主编萨丘科夫和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伊凡·佩里耶夫)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大会组织委员会的一位代表说,将不允许外国记者出席这次大会。他说,讨论将“反映苏联文学中的内部生活”。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通讯社说,苏联各共和国所有著名作家都被邀请参加这次大会。大会将由作家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费定主持开幕。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最近在这里举行了苏联电影工作者和戏剧工作者的两个重要会议,在这以前,莫斯科的作家举行了一个会议,在这次会上爱伦堡和诗人叶甫图申科遭到了猛烈的攻击。
    这家报纸关于这两个会议的消息提供得很少,这两个会议可能同目前开展的使艺术上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拥护者反对抽象艺术的拥护者的这个运动有关。
    《真埋报》只说,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在戏剧工作者会议上讲了话。
    至于电影工作者的会议,《真理报》只提到两个苏联导演的名字:格拉西莫夫和胡齐耶夫,他们导演过影片《列宁的一生》,这部影片遭到过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强烈批评。
    《真理报》今天还提到了在乌克兰和摩尔达维亚共和国举行的苏联知识分子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关于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的第一个剧本的零零星星的消息今天从它在此间同代人戏院排练严守的秘密之中透露出来。剧本的名字叫《罪犯》。像索尔仁尼琴的被争论的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一样,《罪犯》看来是关于斯大林时期监狱生活的故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亨利·夏庇若)有三千名会员的作家协会的71岁主席费定要求对年轻的苏联作家抱谅解和容忍态度,有许多年轻作家最近受到了赫鲁晓夫总理的严厉申斥。
    他是在苏联作家协会举行的三天全体会议的开幕会议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的讲话是由政府官方报纸《消息报》报道的。
    党的意识形态最高负责人之一伊利切夫在昨天发表了讲话,但是他的讲话没有发表。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费定的讲话很令人注目,因为他没有给走入歧途的作家戴上在意识形态上进行对抗的帽子。
    他说,他们都是好公民,他们需要指导,而不是谴责。
    费定用温和的语调、从广泛的论理学的角度申述了自己的观点,而不指名,也不指责任何人。
    他对年轻一代作家主要不满之处是,他们有一种为追求形式而牺牲内容的倾向。
    费定在脑子里大概是想到了像诗人沃兹涅先斯基和叶甫图申科这样的所谓“愤怒的青年”和老作家爱伦堡。
    据费定说,他们之所以竭力远离已为人们所接受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理论,是由于从他们完全受到压制的斯大林时代来了个突变。接着,他要求平衡地对待创造性的艺术,这种艺术将把内容和艺术结合起来。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5日电】美洲声援古巴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冈萨加·莱特将军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政府本来想允许大陆以外的国家派代表团来参加将于3月28日举行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但是后来由于华盛顿的强大压力,因而还没有发出给予签证的通知。社会主义国家派代表团参加代表大会的希望还没有消失。他说,巴西人民组织和政治人士正在对美国的压力提出强烈的抗议,巴西议会中的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也已表示反对美国的干涉。他说,除了比利时以外,非拉丁美洲大陆的所有国家的代表团都没有取得入境签证。虽然苏联方面在各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努力,苏联的九人代表团还没有能来。他说,本大陆以外国家的代表团只具有观察员的身份,它们有发言权,但是没有投票权。莱特说,美洲国家的大多数代表团已经来了,这些代表团由几个人或几十个人组成,代表团中包括各个党派,他们的政治信仰不同,因此,代表大会对各种问题的分歧已经显现了出来。参加大会的许多外国代表仍未得到入境签证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在莫斯科,外交界人士说,巴西大使馆一直不发给出席大会的苏联代表团的签证。没有说明理由,也没有透露是否最后会发给他们。
    【德新社巴黎26日电】欧洲版的《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巴西将拒绝给出席美洲声援古巴大会的苏联代表团颁发签证。
    出席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的苏联代表团由凡达·瓦西利斯卡娅率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大会秘书处接到了各国人民团体和许多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代表团的贺电。
    这些代表团至今还没有得到入境签证。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警察星期二晚阻止了所谓声援古巴大会在里约热内卢开幕。亲卡斯特罗会议组织者把会议移到里约热内卢湾对面一个地方去开,但里约热内卢的警察在代表们搬走前就逮捕了53名代表。
    据查明被捕的代表是工会和左派的农民协会的代表。他们是在一辆大汽车中被捕的,那时那辆汽车准摆渡前往尼泰罗伊的会议地点。警察说,他们的汽车上标着“国际声援古巴大会”条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巴西财政部长丹塔斯今天缔结了一项财政协议,规定提供625,000,000美元,帮助巴西的陷入困境的经济。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美国将马上借给巴西84,000,000美元,以支持它的经济和稳定计划,并且如果巴西经济和社会改革得到成功,它准备在今后十四个月中额外给予314,500,000美元。
    两国之间的这个协议是肯尼迪总统和巴西财政部长丹塔斯举行了一次半小时的会谈后在白宫宣布的。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5日电】拉瑟达州长星期一晚宣布,他将逮捕所谓声援古巴大会的组织者,如果大会将按时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话。
    预料将有200名外国代表参加三天的国际会议,但是外交人士说,他们不相信会议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同时预料不会拟订对本半球有任何意义的政策和战略。
    这个国际性会议的计划将把巴西外交政策的基础“不干涉和自决权”作为大会的第一项议程。声援古巴是第二项议程。
    与此同时,巴西的共产党领袖普列斯特斯在选择为这次大会会址的大厅里继续声明支持古拉特的对外政策。但是攻击美国的援助。
    普列斯特斯最近才访问苏联和古巴归来。当他说到美国国务院说巴西政府渗透了共产党人这也许是有道理时,引起了三百名听众笑起来。
    巴西的共产党是非法的,但是它可以公开活动。去年十月它有五名候选人被选为众议员。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加普罗夫今天接替安纳利耶夫担任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安纳利耶夫等人被解除职务的原因还未正式宣布。但是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在莫斯科说,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没有完成种植棉花的计划指标。它对被解除职务的土库曼领导人进行了指责。
    土库曼的议会还选举了一个新的主席团。部长会议的新主席加普罗夫以前是一位教师,他曾作过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工作,后来成了共产党的一个州的官员,从那里他就升到了高级领导集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在中亚细亚的土库曼共和国发动了一个显然是重新整顿经济的运动。政府报纸《消息报》说,共产党书记科兹洛夫今天参加了土库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
    这次会议结果解除了皮缅诺夫担任的土库曼党主席团委员和第二书记的职务。
    既没有宣布解除职务的原因,也没有宣布皮缅诺夫的新职务。雷科夫接替了他的职务。《消息报》说,科兹洛夫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他出席土库曼的会议看来是高级领导人为了消除苏联经济中的浪费、管理不善和不诚实现象而作出一系列努力中的最近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了土库曼苏维埃共和国三名共产党领导人被革职的消息。
    被革职的三人是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皮缅诺夫、部长会议主席安纳利耶夫和土库曼最高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拜拉莫夫。所有三人都被逐出党中央委员会的主席团。

【南通社莫斯科27日电】苏美两国就利用人造卫星进行合作达成的新协议受到了莫斯科的欢迎,它认为这是可能成为空间研究方面的转折点的第一步。这一协议是上星期在罗马签订的。虽然目前只是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合作,但是这里就这一点指出,已经迈出了最困难的第一步,这可能导致两国在空间研究的努力上和共同活动上更广泛地统一起来。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乌耳曼)苏联共产党今天在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陶里亚蒂70寿辰的时候在《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它通过这篇文章重申它在目前同“中国教条主义者”的冲突中所采取的立场。
    这篇文章一再地称赞陶里亚蒂,而他是在“停火”建议提出以前受到中国激烈攻击的对象。
    “陶里亚蒂在分析以和平手段或非和平手段来保证革命的发展的问题时数次断言,仅仅依靠群众的行动和进行不懈的斗争,就有可能保证意大利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并防止反动阶级使用暴力”。
    《真理报》说,“意大利共产党人特别重视团结群众进行反对战争的斗争,执行和平共处原则和致力于全面彻底的裁军。”
    它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老战士陶里亚蒂在这个运动的队伍中深受尊重并且享有很大的权威。”
    它又说:陶里亚蒂“一贯维护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证明他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和各国共产党的团结的坚决支持者,他坚定地遵守各兄弟党”1957年和1960年的“莫斯科会议所通过的决议”。
    但是中国领导人3月4日在《红旗》杂志上发表一篇长文章,在这些问题中的每一个问题上激烈批评了陶里亚蒂。
    这篇题为《再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的文章指责说,陶里亚蒂的观点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有“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味道。这篇文章通过批评陶里亚蒂实际上是批评赫鲁晓夫的整个政策。
    因此,这里认为《真理报》今天对陶里亚蒂的称赞是对《红旗》文章的间接答复。简单地说来,这家苏联报纸表示完全支持那些被中国领导人攻击为这位意大利共产党领袖的“重大错误”的观点。
    《真理报》这篇文章是自从“停火”开始以来苏共第二次使用间接方法重申它的立场而没有正式恢复论战。3月19日,《真理报》称赞了也受到中国激烈批评的法国共产党,称赞它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威胁进行了不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