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北市圆山天文台于昨日清晨三时十五分首次观察到《天琴座》新星,其光度为五·五等星。
    「天琴座」新星是由瑞典及美国的天文学家先后发现的,本省观察到这颗新星,昨日还是第一次,据哈佛大学天文台说:该新星于月初发现时,曾达三等星,是二十年来最辉亮的新星,在分光仪中可以看到氢、铁和镣等的辉线光谱,它以每秒一四○○公里的速度向外膨胀。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一位苏联科学家星期四晚宣称,月球的辐射活动比人们早先认为的大五倍到七倍,因此在向那里发射宇宙飞行时应该考虑到这个新的因素。
    这位科学家是物理学副博士特罗伊茨基,他说,他在无线电波的帮助下利用各种强度测定了这些因素。
    他还在一次对莫斯科电台的谈话中说,月球在表面以下五十到七十公里的深处,温度高达摄氏一千度。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月八日刊登「泛亚社」东京二日电:日本海洋学家最近在印度洋东部发现两大海山,其中一座高如富士山,遍布珍贵之白珊瑚及锰矿砂,位在爪哇西南,山底在海面下四千六百公尺,山峰则在海面下七百公尺,另一座在苏门答腊以西一千公里处,高约二千公尺,山底在海面四千公尺下,科学家相信此两海山在数亿年前乃大陆之一部分。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3月25日一期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欧洲失败了?》,摘要如下:
    美国在欧洲的影响正在日益下降,越来越接近最低点了。
    前大使麦钱特访问了欧洲各国首都,要获得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威慑力量的支持。
    这项计划是美国政策的又一改变。许多盟国领袖说,他们对于美国政策的重点和目的从来没有比现在更迷惑不解了。
    防御专家们认为,麦钱特大使目前在欧洲推行的这个计划提得不是时候,主意出得不好,而且也是不必要的。
    盟国对麦钱特的反应一直是冷淡的。法国表示轻视。挪威和丹麦不愿意参加多国核力量。意大利就要进行选举,因此不发表最后的意见。希腊、土耳其和葡萄牙非常穷,所以不可能作出多大的贡献。甚至是同意分担这样一支力量的费用的西德,也对美国的控制有保留。
    在英国这里,口头上是支持这个美国计划,但是没有承担财政义务。英国主张立即依靠能够作出贡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所作贡献,建立一支在空、海和战术地面力量之上的北大西洋核力量,美国和英国将在这支力量内共同控制核弹头。
    美国驻欧洲官员担心,整个麦钱特计划也许产生不良后果,使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陷于比以前更混乱的状态。
    不管怎样,看来很明显的是,肯尼迪问欧洲的蜜月即将结束。美国在欧洲的许多最好的朋友表示担心,美国政府至少在目前失去了时间感和领导感。以前年轻人对新边疆抱有热情,现在变得感到怀疑和不安了。从巴黎来看,美国在欧洲的影响达到了战后的低潮。
    远景是,这种影响在今后几年内甚至会进一步缩小。然而使法国官员们惊讶的是,美国似乎到现在才清醒过来,注意到欧洲和美国关系之间的根本改变。
    事实上,美国的影响早就在缩小——而且是大有原因的。
    首先,西欧不再依靠美国的经济援助。反而美国要求西欧帮助保卫美元。既然美国和俄国形成了核僵持,苏联进攻的威胁也似乎比以前更遥远了。欧洲知道并感到这些改变,但是没有公开强调。
    美国的前景。远景是为了争取影响将进行旷日持久的斗争。然而即使戴高乐的主张最后失败,远景是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将继续下降。

【美新处巴黎25日电】美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对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学院的学生和官员说,欧洲无能力建立纯粹为了本国目的的核力量,而需要一支保卫所有大西洋联盟的多边核力量。
    这位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说,美国希望了解欧洲对组织这种多边力量主张的反应。
    史蒂文森在防御学院的演说中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联合国基本上是互相补充的机构。
    【法新社巴黎25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天重申美国这样的保证:欧洲的防务是美国本身防务的一部分。
    史蒂文森在对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学院发表的一次非正式谈话中坚持认为,对于美国履行其对欧洲的义务的决心表示有任何怀疑的人,表示了一种完全没有任何基础的观点。
    史蒂文森追述说,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表明,美国的安全同欧洲的安全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他说,万一柏林遭到进攻,或者美国的任何一个盟国遭到进攻,美国会毫不迟疑地履行其义务。
    他在谈话中强调指出,联合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互相补充地起着世界和平保护者的作用。
    史蒂文森追述了联合国进行的保护希腊、朝鲜和刚果和平的工作,但是承认联合国在黎巴嫩和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的成就是不完全的。此外,他谴责苏联在联合国中采用的策略,他说,苏联起的作用是完全消极的。史蒂文森谴责苏联在安理会中经常使用否决权和苏联利用联合国讲坛进行反西方宣传。然而,他指出,自从斯大林死后,苏联态度已有了改变,苏联现正在设法渗透不结盟国家。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3月10日电】威尔逊山和帕娄马山天文台今天报告说,天文学家们在一个星期中发现了四颗超新星——
    爆炸中的星星,其亮度也许相当于十亿个太阳。
    而天文学家们自从1885年开始记下超新星以来只发现126颗超新星。
    四颗超新星中有一颗是意大利阿齐亚果天文台的罗西诺博士发现的。其余三颗是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茨维基博士发现的,这次发现使他所发现的超新星一共达到三十颗。
    茨维基是调查这些现象的一项国际性工作的首席调查人和统筹人。这些超新星在几天内达到最大的亮度,然后在几个月中慢慢地消逝。当一个天文学家看到这一现象后,他马上通知世界各地的其它天文学家,以便可以联合观察。在一个星期中发现四颗超新星并不意味着超新星是更加经常出现了。已经知道目前的太阳处于宁静时期,因而在这个时期中,在较黑暗的天空中可以较容易看到朦胧的东西。

【法新社西德巴登巴登25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六国财政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在布鲁塞尔谈判破裂后还是第一次举行这种会议。
    这次会议是共同市场建立后,六国一系列的定期磋商中的第14次磋商。
    【南通社波恩25日电】西欧经济共同体六国财政部长今天在这里开会。在共同市场对第三类国家的关系问题上,以及在这个组织的投资政策问题上,会议一开始就出现了不同态度和意见分歧。
    法国代表财政部长德斯坦要求共同市场采取措施以使第三类国家在共同市场地区的投资速度缓慢下来,这些措施特别是要针对日益渗入欧洲的美国资本。
    联邦共和国为了尽力不损害它同最重要的伙伴——美国——的关系,拒绝支持法国反对美国投资的活动。因此,可以肯定,在巴登巴登举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议在这方面不会采取具体步骤。
    【法新社西德巴登巴登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六位财政部长中有五位赞同为整个共同市场确定财政“规划”的主张。这些人士说,六个部长中唯一对这一主张持保留态度的是西德财政部长达尔格伦。而他是六国会议的主席,这次会议已于今天上午在巴登巴登开始举行。
    这些人士又说,所有财政部长还一致同意加强“六国”间的货币合作。他们中大多数人同意共同市场执委会提出的关于建立六国中央银行行长常设委员会的建议。这个委员会将设立一个秘书处。这些人士说,西德的达尔格伦又表示有保留。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21日电】共同市场农业部长们今天避而不对共同体的粮食价格问题作出决定,因而在共同体内揭开了一场危机,这场危机可能证明象否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事件一样严重。
    法国农业部长皮萨尼提供了欧洲农业存在巨大分歧的又一证据,他说这两天会议是“神话的讨论”,进行了许多小时的讨论,但是对于建议中的协调奶制品、猪肉和大米的价格问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法新社布鲁塞尔21日电】共同市场六国的农业部长今天在这里结束历时两天的会议,没有就统一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内粮食价格问题达成协议。
    西德代表团对会议说,它的政府在今后两三周内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决定最后的立场。
    这样,“六国”将不可能在它们的4月1日这个期限内确定1963—1964年的粮食价格。
    农业部长们将在4月1日和2日再次举行会议,但是他们将不讨论粮食价格问题。在那些会议上他们将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关于奶制品、大米和牛肉的规定。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3月9日刊载文章,介绍美正使用同温层望远镜对火星进行观察,摘要如下:
    美国已开始一个新计划,使天文学家从此可以对恒星和行星,看到最清楚的面目。不过当前的目的,则在查究火星上有否生物的迹象。
    这项试验叫做同温层望远镜二号,3月1日在德克萨斯州的巴力斯坦升空高至七万七千尺。经飘浮七百里后,安然降落于田纳西州。所谓同温层望远镜是用一具三十六寸的望远镜,由两个汽球带往大部份地球大气不能到达的上空,这样可以避免大气使形象变相,可以空前清楚的观察火星。
    这具重达三吨的望远镜,就是照天文台标准来说也算是大型的,它由地面一辆可以移动的车辆用无线电指挥。
    科学家用望远镜电传的星背景参考,他们竭力对准火星。不管气球如何动荡,实际上可以使望远镜一动不动的对准目标。那具望远镜就可以摄取地球上无法摄到的红外线照片。
    这个计划归普林斯登大学舒华士嘉博士指导,是国家科学基金会,海军研究所和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共同发起的。
    舒华士嘉博士曾创制和指导同温层望远镜一号。那是一具十二时的太阳望远镜,在1957年和1959年由汽球两度带往高空,拍摄到太阳斑驳表面的空前最明细的照片。
    天文家分析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便可借此寻求火星上是否有某种生物存在的线索。他们希望知道有关这个行星的化学构造,它的“运河”,和它的大气中水蒸气及其他气体的量。
    他们将寻求有否沼气的证据,那是地球原始时代气体之一。
    观察是用红外线某种波长观察的,例如从火星黑暗区反射来的那种光线,可以制定黑暗区是否是植物。在地球上是无法作这种观察的,因为这种光不能穿过大气中的水蒸气。
    这次同温层望远镜对火星共扫了五次。据舒华士嘉博士报告,“照红外线扫描的初步科学分析指出,望远镜确实观察到这个星球的红线光谱,它记录到可以认为是水汽和二氧化碳所造成的色带,这两种的正确数量,要将扫描得来的照片分析后才能确定。根据火星上大气情形推断,火星上即使有生物存在,充其量也只是最低等的而已。”

【美新处华盛顿3月15日电】美国的一种卫星提供了可以准确预告耀斑的线索。
    许多人认为,这种不时发生的太阳风暴是对通向月球和星球的载人飞行的主要障碍。
    美国绕轨道运行的观测太阳的卫星(“奥索号”)已运行了一年,它发现了发生小规模(标之为微耀斑)的一种有规则和可以预告的方式。要发生耀斑时的预兆是:由“奥索号”卫星所记录下来的太阳X射线有了明显的变化。根据这一点来推论,如果能预告微耀斑,也许也能够预告大些的耀斑。“奥索号”卫星内所装的仪器原来不是要探寻可能给耀斑的爆发提供线索的X射线的。
    这一发现是一个科学家小组3月14日在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戈达德宇宙飞行中心主办、的科学卫星座谈会上提出的。
    由戈达德的约翰·林赛领导的这一小组科学家强调说,这一发现是极为假定性的,是以对四次这种现象的观测为根据的。
    但是这一发现本身是重要的,因为人们一直认为,太阳是一团流动性很大的气体,特别是在以十一年为周期的太阳活动强烈时期,常常出现无法预见到的爆发。科学家们能够说的只是,平均每十八个月发生一次巨大的耀斑,而小的黑子和爆发则没有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