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星期二给意共领袖陶里亚蒂发出了一封祝贺生日的贺电,贺电说:
    “全世界的共产党人都知道,你,陶里亚蒂同志,始终不渝地守卫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坚决主张加强各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一致。”
    俄国的贺电还称陶里亚蒂是“苏联的忠诚可靠的朋友”。俄国人还在党报《真理报》上用半页篇幅刊登一篇文章,大肆赞扬陶里亚蒂。
    《真理报》还刊登了发自布拉格的一篇报道,报道说,捷克党的领袖诺沃提尼支持赫鲁晓夫总理的“和平共处”的主张和同中国人举行双边会谈来解决思想意识上的分歧的主张。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星期二的《真理报》为陶里亚蒂70寿辰发表长篇文章,颂扬这位意大利共产党领袖的“异乎寻常的功勋”,塔斯社报道了这篇文章。
    根据中国共产党最近对陶里亚蒂的猛烈抨击看来,这篇文章便显得特别突出。
    《真理报,在追述三十七年来,陶里亚蒂一直主持着意大利共产党的命运时强调指出:意大利共产党“把很大的注意力用在拟订它的战略的基本原则上,并考虑到国际方面的力量对比”。报纸又说,“意大利共产党人特别重视动员群众,以便进行反对战争和战争危险、争取实现和平共处和普遍裁军的原则的斗争”。这家报纸接着说:“陶里亚蒂表示坚决地反对修正主义者和空论家。他坚持着党员们所有的扩大民主自由、迫使领导人实行成熟了的改革和奉行和平政策的信念。”这家报纸在分析到革命发展的问题时又说:“陶里亚蒂曾多次表明,只有通过群众积极而顽强的斗争,才有可能保证在意大利和平走向社会主义。”
    《真理报》又写道:“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老战士的陶里亚蒂,享有完全应受的尊敬和不可非议的权威”。这家报纸就陶里亚蒂寿辰的机会强调指出:这位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在任何时候都维护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真理报》最后说:“意大利共产党人坚定地坚持各兄弟党在莫斯科会议时共同拟订的文件中的原则,他们从而维护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法新社布拉格2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表示赞成苏联关于人民中国的立场。
    他在俄斯特拉发煤矿和钢铁厂的党员大会上讲话时说,他完全赞成苏联提出的停止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一切论战的建议。他又说,苏联共产党在2月21日给人民中国的信中所提出的建议是“有益和正确的”。诺沃提尼还说:“我们必须继续同个人迷信的后果进行斗争,但是,不要制造以后将与之进行斗争的新的困难”。他说,捷克共产党不容许对社会主义制度或者党的纲领进行任何攻击。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观察家今天说,拉丁美洲已成为苏联共产党首要考虑的主要方面了。
    苏联领袖们看来愈来愈注意拉丁美洲共产党人斗争的新的情况了。
    观察家们说,这方面最易见的迹象之一是:巴西的共产党领导人普列斯特斯在这里进行的突然访问和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2月23日会晤之后立刻就到哈瓦那去。
    苏联领袖们显然认为普列斯特斯比其他任何人都更适合去向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及其信徒们解释苏联的观点。
    自那时以来,苏联报纸几乎没有一天不在谈论和评论拉丁美洲的问题。
    观察家们说,显然,古巴仍然是苏联在拉丁美洲战略中的基石。因此,拉丁美洲共产党对于赫鲁晓夫在10月危机期间奉行的“灵活”路线的反应在苏联领导者的眼中是一项重要的标准。

【南通社布达佩斯25日电】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天上午接见了托多罗维奇副主席。托多罗维奇现在正率领着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在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卡达尔总理和托多罗维奇副主席会谈时在场的还有匈牙利副总理奥普罗和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米尔科·科帕瓦茨。会谈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到了双方感兴趣的某些问题。
    当天晚些时候,托多罗维奇副主席出席了匈牙利议会讨论1963年建议的全会会议。会议开始时,托多罗维奇副主席受到几天前被选为议会主席的瓦什夫人的欢迎。
    托多罗维奇副主席接见了一些南斯拉夫记者并简略地把匈南会谈迄今的过程告诉了他们。他说,双方对逐步发展南匈经济合作都表示感兴趣。
    托多罗维奇副主席说,我们现在的会谈应当批准我们在就合作的一般条件交换意见中已经取得的东西和过去及现在仍在专家小组中举行的具体会谈中肯定下来的东西。据托多罗维奇说,在这次访问中,已开始就成立一个长期的联合经济委员会,拟定一项七年贸易协议,在动力供应、化学工业、冶金业以及其他经济部门领域内进行合作以及其他问题举行会谈。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最高法院院长戈尔金今天接见了以南斯拉夫经济法院院长卓尔杰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南斯拉夫法律工作者今天在俄罗斯联邦司法部举行了会谈。会谈时双方就司法部的组织和这方面的人员组成问题交换了意见。

【南斯拉夫通讯社柏林24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意大利今年的商品交换将比1962年增加17%。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宣布的。它强调指出,两国间的贸易量比1957年增加了三倍,而且双方一致同意根据去年12月份缔结的长期协定进一步扩大这一贸易。
    东柏林的经济人士就这一事实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意大利之间的贸易关系的加强表明,不同社会制度各国对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的不同观点并不成为正常和有益的经济联系道路上的障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约·布·铁托向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拍发了以下电报:
    在您生辰之际,我代表南共联盟并以我个人名义特别高兴地向您致以诚挚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祝您身体健康、个人幸福并在符合国际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工作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6日发表韦尔思的一篇评论,题为《走钢索者的孤独》,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3月8日在作家和艺术家会议上所发的两小时的牢骚事实上是承认俄国的年青一代越来越持西方的想法而不理会他们的“父辈”。涅克拉索夫们、爱伦堡们主要是同西方“亲善”。
    在青年知识分子看来,俄国已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一方面是原子弹、另一方面是相对繁荣的时代。这些年青人对任何世界革命都没有很大兴趣,对西方有感情。
    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年青人认为赫鲁晓夫是他们的领袖。他是体现“戴维营精神”的人。他自己对艺术和文学并没有特别一贯的看法,直到最近他还显示了相当程度的容忍。正是在赫鲁晓夫的统治下爱伦堡的回忆录、索尔仁尼琴的小说或沃兹涅森斯基的现代诗才得以出版的。
    文化政策的这一激烈改变对总的政策有直接影响,这一点从赫鲁晓夫专门挑出爱伦堡1954年出版的《解冻》来加以谴责就可以看到,这部小说是赫鲁晓夫自己在20大上的解冻的先驱。
    赫鲁晓夫是不是相信年轻一代越来越无法控制呢?他似乎对数以百计地投到编辑部来的关于集中营的作品。感到吃惊。对于政权的“谴责情绪”难道不是太过份了吗?难道这个迹象不是表明青年人越来越反对政权、轻视斯大林的所有同事吗?从党的观点来看,这种朝“思想共处”发展的倾向是亲西方的,而且到了危险地步。
    隐现在在这个关于书籍和图画的争吵后面的,实际上是年青一代的整个问题。文学界的“保守派”和党内“保守派”对赫鲁晓夫时代的“自由主义”越来越感到不安。
    “保守派”越来越反对赫鲁晓夫,他处理古巴危机的办法并没有得到一致同意,许多人同意中国人的看法,认为这是“冒险主义”和“投降主义”的结合。象叶甫图申科的《斯大林的继承者》和索尔仁尼琴小说这样的反斯大林作品是赫鲁晓夫的试验,这种试验引起了一些可怕的暗中反赫鲁晓夫的言论。对赫鲁晓夫说来,攻击爱伦堡(他本来不喜欢爱伦堡)或者拿这本书或那本书这幅画那幅画开玩笑(他对这些东西也没有什么强烈爱好)倒不可能是什么特别痛苦的考验,但是要他恢复斯大林的名誉、把他称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忠诚的革命者,这一定使他真正感到痛苦。
    看来很清楚,俄国领导人在面临要么公开同中国破裂、要么至少暂时把争吵弥糊一下的抉择时决定选择后一办法。因此赫鲁晓夫才发表“亲斯大林”演说,作为对毛及俄共党内的姿态。
    赫鲁晓夫的处境的确非常为难。一个年青的俄国外交官最近对我说:“只要西方不在古巴问题上进行嘲笑,本着真正合作的精神同俄国认真讨论,赫鲁晓夫就不必在中国和西方之间走钢索。应该由肯尼迪来向赫鲁晓夫作出谨慎的姿态,而不要让俄国内部象过去那样摆布他。俄国人民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此。这是他们防止以任何形式恢复斯大林主义的最好保障。”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25日电】危地马拉政府今天宣布戒严令。
    今天的法令是军队和叛乱者之间在危地马拉东北部发生冲突以后宣布的,据政府两天前的一项公告说,在那里爆发了一个颠复运动。
    政府的法令宣布实施戒严令三十天,以防止“据星期六从全国各地传来的共产党恐怖颠复活动”的蔓延。
    法令又说,著名的共产党领导人已躲过了边防人员进入国内领导颠复活动。
    法令停止实行保证人权的宪法条文,而授权国防部长采取恢复秩序所必要的任何措施。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25日电】陆军今晚发表公报宣布,危地马拉陆军部队今天第一次在靠近大西洋海岸的巴里奥斯港附近同来历不明的武装部队发生冲突。
    目前还不知道叛乱部队在冲突中有无伤亡。
    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已接管了陆军总司令的职务。
    【美联社危地马拉24日电】警察星期日说,伪装的带枪的歹徒从一辆警察巡逻车中救走了共产党领袖维克托·古铁雷斯。
    三名警察星期日晚上用巡逻车把古铁雷斯从闹市区的警察总局送往危地马拉城郊外几英里的一座监狱。
    警察说,他们曾接着报告说,一批学生要攻打监狱释放共产党人,包括古铁雷斯。因此决定在夜间悄悄地把他送往监狱。
    显然这个计划泄漏出去了。
    巡逻车驶离总局以后马上有两辆车伏击它。

【法新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文学报》今天说,最近在这里举行了莫斯科作家(全都是苏共党员)的会议。
    《文学报》说这次会议是在莫斯科共产党委员会总部举行的,但是没有说在何时举行。这是自从赫鲁晓夫3月8日谴责一切“不听话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以后苏联刊物报道在苏联首都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会议。
    爱伦堡、叶甫图申科和沃伊涅克斯基又一次成了“友好的批评”的主要对象。
    苏联作家协会书记阿·苏尔科夫对爱伦堡发动了攻击。他一方面说他“尊重这位杰出的政论家”,另一方面说,爱伦堡的回忆录(它曾经在3月7日和8日遭到伊利切夫和赫鲁晓夫相继的批评)是需要从“批判的观点进行严肃认真的分析的”。
    另一位名叫维·捷维克利安的发言者指责索尔仁尼琴“错误地描述今天的农民的精神状态”。
    捷维克利安感谢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赫鲁晓夫对苏联文学的注意和帮助。他还感谢赫鲁晓夫“说了我们都十分需要听的话”。
    《文学报》说,其他发言者也批评了莫斯科作家组织的领导人“没有充分地要求和没有及时消除对文学界人士的思想教育的工作中的缺点”。
    这个批评似乎可以说明该协会主席谢帕乔夫所担任的职务上星期六被格奥尔基·马尔科夫代替的原因。
    莫斯科的这次会议是在3月14日在伊利切夫出席之下在列宁格勒举行的一次类似的会议之后召集的。在列宁格勒会议上,好几位作者被指责为没有对早些时候的批评作出令人满意的回答。
    预料在最近的将来在要在苏联一些大城市举行一些会议,进一步批评不听话的人,以便使苏联知识分子遵守赫鲁晓夫的指示。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苏《文学报》主编查科夫斯基在《俄罗斯文学报》上写道:“我们必须坚决帮助犯错误的同事纠正错误。我们不会而且也没有权利采取具有个人迷信时期特点的手段或方法。
    西方观察家们说,查科夫斯基的这番话似乎会使党现在对文学和艺术中的“资产阶级”影响施加的压制的严厉性减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