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在本·贝拉总理主持下举行内阁会议之后,新闻部发表一项官方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将率领代表团于明天前往阿联、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
    公报说,除了布迈丁上校之外,代表团还包括外交部长赫米斯提、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青年、体育和游览部长以及国民议会、党、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和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的代表。
    代表团将去开罗(代表团访问的第一个地点),陪同代表团前往的有阿联总统办公厅秘书长、纳赛尔总统派往阿尔及尔的特使法里德,他是在3月20日到达阿尔及尔的,在逗留期间同本
    ·贝拉、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以及政府的一些成员进行了好几次会谈。
    【美联社阿尔及尔23日电】这里对阿尔及利亚同埃及、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加入一个新的联合组织的建议,几乎完全没有报纸评论或官方评论。

【路透社大马士革24日电】叙利亚革命委员会今天剥夺74名叙利亚政治家、记者和其他人士的公民权利。
    他们中有在最近政变中被废黜的前总统库德西和总理阿泽姆。其中还有三名前总理阿萨利、达瓦利比和库兹巴里。
    被剥夺公民权利的还有16家报馆老板和包括前总司令扎赫雷丁将军在内的13名前陆军军官。
    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和其他13名共产党领导人也被剥夺了公民权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今天接见了由阿尔及利亚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卡伊德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制宪议会议员。
    阿尔及利亚议会代表团昨晚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十天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今天设宴招待阿尔及利亚制宪议会代表团。
    斯坦鲍利奇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访问对于交流观点和相互谅解来说是有重要意义的。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卡伊德说,阿尔及利亚把南斯拉夫人民看成是一个持久的朋友。
    卡伊德接着说,他的国家正在为建设一个类似南斯拉夫的制度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努力。
    他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这次访问将会有助于汲取南斯拉夫的有用经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战斗报》对阿尔及利亚议员的访问表示欢迎,并写道,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个官方代表团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将为南阿合作揭开另一章。
    报纸指出,两国人民间存在一系列接触点,他们的双边合作正在这些接触点基础上扩大,报纸又指出,不久前签订了一项财政协定,协定为南斯拉夫工业参加执行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提供了机会。据《战斗报》说,此外,在两国政治关系方面也奠定了一种新性质:两国的社会政治组织开始建立日益频繁的相互接触。

【美联社大马士革23日电】据星期六这里报道,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已同意把六项基本原则作为它们拟议中的联邦的基础。
    消息灵通的大马士革日报《大众之声报》说,这六项原则是最近在开罗进行会谈的结果。
    报道的几点是:
    1、即将建立的三国联盟将采取联邦的形式,将可能发展成为泛阿拉伯联盟。
    2、这一联邦将类似有一个总统的一个国家。
    3、将保证给予所有主张阿拉伯统一和社会主义的政治组织以民主自由。这将导致禁止奉行旧路线的各党派和共产党。
    4、应该避免内部的党派争执,其办法可能是通过一个联合一切政治组织的民族宪章,或成立一个阿尔及利亚式的民族解放阵线。
    5、各个联邦式的国家将采取社会主义作为它的经济和社会形式。
    6、这一联邦将向阿尔及利亚和也门开放,可能缔结有力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条约。
    这家报纸说,在这一机构中,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已经同意起草各自的大纲草案。然后每项计划将在开罗进行讨论,日期可能是在下星期一或星期二。然后在正式宣布组成这一联邦之前将由在三国举行的公民投票通过一个统一的计划。
    【法新社大马士革23日电】比塔尔总理对报界说,“我去巴格达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人们请他谈谈阿尔及利亚是否参加将在开罗举行的三边会谈,比塔尔援引了他在内阁声明中的话:“我们欢迎阿尔及利亚和也门参加这次会谈”。他最后还说,叙利亚代表团去开罗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路透社阿尔及尔23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颁布一项法令,根据这项法令,国家接管被欧洲人遗弃的财产——估计包括二百四十七万英亩阿尔及利亚最好的土地。
    大约500家不同规模的工业企业也将根据法令被接管。观察家们认为,不久后将颁布法令,为无主庄园和无主财产建立集体管理形式。
    自从阿尔及利亚去年取得独立以来,在一百万欧洲居民中,大约有80%的人已经离开了阿尔及利亚。
    这项法令没有正式宣布废弃合法的所有者的财产权利,但是建立了管理委托制度,这同实行国有化只相差一点而已。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四日电】由交通部长乌马里率领的也门官方代表团和由阿曼教长的兄弟阿里率领的阿曼官方代表团星期六到达大马士革,以便向叙利亚革命新政权的领导人表示祝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3日电】今天据报道,苏加诺总统已经批准邀请100名美国和平队队员到印度尼西亚各大学教授技术科学课程。
    这消息是高等教育部长宣布的。在这之前,左翼开展有力的运动诋毁和平队并要求撤销教育部长的职务。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美国即将进行一种工作,这一工作可能成为它迄今在这个不结盟国家里进行的最好的投资。而且这也可能是最便宜的投资。
    这一投资将是在人的方面。它将以和平队的方式提供。第一批和平队可望在5月到达这里。
    第一批将是教练——印尼体育部所需要的教练。
    据印度尼西亚人士说,有二十多名教练已经签字同意前来。该部打算把美国人派到印尼的遥远的省分,每一个地区体育运动总部至少有一名教练。

【法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中东通讯社援引从巴格达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科威特酋长国外交部长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已离开巴格达回国。
    他说,「所有影响到科威特和伊拉克关系的分歧,已随着卡塞姆政权的告终而自动地消失了」。
    他否认会谈是「有关于在科威特和伊拉克之间建立联邦式联盟的问题」。

【美联社曼谷16日电】《曼谷邮报》报道,在和中立的老挝接壤的泰国东北部逮捕的50名共产党嫌疑分子已解到曼谷,由警察局监禁和审问。
    报道说,关于他们进行颠复活动的正式控诉将向军事法庭正式提出。
    【美新处纽约18日电】一家美国杂志说,由于认识到“泰国几乎肯定是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下一个重要目标”,泰国政府正在日益积极地采取步骤,以防共产党接管它的辽阔的东北边境地区。
    这里的《新闻周刊》3月25日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说,“共产党代理人和游击队同许多白议一样,一直在泰老边界上蚕食”。文章援引美国大使扬格提出的警告说,“局势是严重的。”
    《新闻周刊》说,泰国所受到的共产党渗入和颠复的威胁在“构成它的3000英里陆地边界的那些不毛的、半被忘记的地区”特别严重。
    【本刊讯】英《卫报》21日曼谷消息:
    泰国的东北部是最穷和最受忽视的地区。它与老挝只隔一条湄公河。它的人民认为自己是“老挝人”,曼谷市民也这样称呼他们。
    几年前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东北地区每人的现金收入只不过是泰国全国平均数字的一半。大米产量要低得多。
    这个地区大部分土壤贫瘠,很难灌溉,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与市场和供应隔绝。好的公路很少。
    甚至政府也“达不到”这个地区。曼谷电台发射机的力量太弱,达不到东北的大部分地区。相反,人民听北京、河内和老挝的电台。大约在一年以前,自称《泰国人民之声》的新电台广播了,它强烈攻击政府。
    但是,据泰国国防部长说,自从老挝敌对行动停止以来,共产党的渗入不断增加。
    最近在东北逮捕了将近一百名嫌疑分子,包括曾在老挝居住过的许多人。在1960年在这个地区至少有200人被捕。
    【合众国际社曼谷23日电】从老挝边境附近地区回来的旅行者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许多贩卖共产主义路线的小贩开始在那里的泰国小村子里活动。
    有资格人士说:他们带了小批免费散发的普通药品和廉价布匹在村子里耽好几天,进行反对泰国政府的口头宣传,赞美共产党寮国。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4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今天到达这里作一小时的停留,然后继续前往雅加达。
    他受到印国防部长恰范和三军负责人的欢迎。他除致意以外,拒绝向记者们发表谈话。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星期六离此前往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作正式访问。
    马利诺夫斯基将先去雅加达。波采矿和动力部长去印
    【路透社华沙22日电】波兰采矿和动力工业部长今天乘飞机前往印度进行两星期的正式访问。他将视察波兰现在正在苏达米特建造的煤矿工程。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四十名阿尔及利亚空军学员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他们将在那里接受七年的技术和飞行训练。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人民报》八日消息:
    应苏联当局的邀请,一个人数众多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已前往莫斯科。代表团中包括议员、军官等人,它将在苏联住十四天。

【法新社吉隆坡20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感到很高兴,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现在改善了。
    他说,如果苏加诺总统能够应邀访问马来亚的话,他会感到高兴。
    总理是在今天接见印尼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总理对印尼记者说,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是姊妹国家,它们的人民是有着同一种语言、文化和宗教的亲兄弟。
    总理表明,马来亚无意同印尼作战。他说,由于马来亚只有9,000名军队和一些军舰与飞机,如果有人认为,马来亚有侵略意图的话,那是荒谬的。
    他认为,不必要在印尼、菲律宾和马来亚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他认为,举行部长级会议就足够有余了。
    印尼同菲签订协同巡逻活动协定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18日报道,菲律宾海军司令在签订了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协同巡逻活动协定之后宣布说,根据武装部队“加强菲律宾南部防务”计划,今年年内将在菲律宾达寓省建立一个海军基地。

【美联社曼谷24日电】泰国和缅甸星期日正式同意成立一个共同的“高级委员会”,指导在管理共同边界地区方面进行合作。
    代表泰国签字的是外长科曼和最高司令部的参谋长楚拉萨空军上将,代表缅甸签字的是外长吴蒂汉和副参谋长山友将军。
    科曼说,这个协定是缅泰之间“最融洽和最友好的关系中的一个突出的和重要的里程碑”。他赞扬了缅甸代表的“友好合作精神”。
    吴蒂汉表示相信,这个协定奠定了两国的关系的“友好基础”,并邀请科曼在他方便时访问仰光。
    一个官方的联合公报说,委员会的工作“将是开会商谈可以采取的措施,以便加强边界安全,解决可能发生的具体的边界问题,并制订关于一般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措施。
    【法新社曼谷20日电】预料缅甸代表团将就保卫泰国西北边界抵抗克伦叛乱分子的攻击问题探索同泰国缔结一项协定。
    还预料他们将拟制一项解决缅甸军事人员在领海一带逮捕和射击泰国渔民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