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副国务卿鲍尔认为,所有经济上先进的国家的联合责任是使在发展中的国家树立自尊心,提高生活水准。
    鲍尔副国务卿在星期日同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的一篇电视谈话中说,这样一种外国援助是世界能够借以达到稳定的手段。
    【路透社联合国17日电】鲍尔说:“在印度次大陆,我们看见印度由于中国的威胁、中国的侵略而觉醒了。”
    史蒂文森说,仍然还有“美国人民关切的非常危险的地区”。
    他说:“我们仍在非洲葡萄牙领土,在南罗德西亚和西南非发现的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今后某个时候将是一个多事的地点。
    【法新社纽约17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晚强调指出,美国已致力于放宽贸易。
    鲍尔说:“我认为,共同市场将实现拟订时的理想,成为外向的国家集团。”
    他说:“我们非常专注于放宽贸易和增加世界贸易额的主张,因为我们相信这将不仅意味着增大自由世界的力量,而且这对自由世界的繁荣是切身有关的。”
    他又说:“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大问题。我们必须能够为我们的工厂的产品,特别是我们的农场的产品,找到市场。”
    鲍尔还说,印度正在出现“新的精神”。
    他说:“印度现在开始有了整个新的精神并对——我认为——正在世界上起作用的力量有更多的了解。”
    鲍尔又说:“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开始了可以抱有希望地展望这个非常麻烦的克什米尔问题得到解决的会谈。”史蒂文森对伊拉克政变后反共表示欢迎【美联社联合国17日电】(记者:奥蒂斯)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星期天欢迎在最近中东的阿拉伯革命后对共产党人的审讯。
    他说:“我必须说,在这个地区看到这一点一直是令人愉快的,悲观主义者们不久前还把这归因于共产党人,但是共产党人现在正在逃走,实际上正在受审。”
    史蒂文森是在他自己的双周一次的电视节目(美国广播公司的《史蒂文森报告》)中这样说的。他没有详谈。但是最近若干月来,也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生了革命,新的伊拉克政权对共产党人特别强硬。
    驻联合国大使说,美国对阿拉伯革命的政策是“不偏袒任何一方,而是让他们拟订他们自己的命运”。
    但是,他又说:
    “它看来更象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抬头,而不是任何不是亲西方就是亲共的东西。”
    鲍尔说,关于柏林问题,“紧张局势看来不象去年那样紧张”;在阿尔及利亚,开端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在刚果,“我们已经解决了由于加丹加的分裂而提出的可怕的问题”,而且老挝、比塞大和西新几内亚的问题解决了。
    当史蒂文森谈“欧洲已经从它的幅员广大的殖民帝国后撤”时,鲍尔说这使美国担当了一个头等重要的任务。
    他解释说:
    “美国在全世界进入了由于欧洲的撤退而造成的力量真空地带,新国家正在出现,但还没有建立起只有发展和经验才能带来的那种充分的能力。美国进去了,接替了巨大的世界责任。”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两架苏联侦察机昨天侵入阿拉斯加地区上空一事是“苏联飞机明显飞越美国上空的第一个证据确凿事件”。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科勒今天把美国对这次飞越领空的抗议照会递交给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美国的照会说,头一架苏联飞机侵犯美国领空25分钟,第二架则是21分钟。
    国务院发言人说,两架飞机都是在阿拉斯加东南和阿留申群岛以北的库斯考克威姆湾地区进入美国领空的。其中一架飞机接着又飞过努尼瓦克岛,另一架又接着飞过尼尔逊岛。两个岛都离阿拉斯加海岸很近,都是美国的岛屿。美国官员们说,据他们了解,美国战斗机没有截击这两架侦察机,也没有采取任何防空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美国防部发言人就苏联侵犯美国领空提供材料如下:
    这两架苏联飞机在17,000英尺到35,000英尺(5,000公尺到10,000公尺)之间接近阿拉斯加海岸,两架飞机一前一后飞行,速度为350到400海里。
    它们受到从阿拉斯加戒备基地起飞的美国F102战斗机的截击。这些Fl02飞机追随苏联侦察飞机,一直到它们飞回苏联为止,对这些飞机,用雷达可以看到,用肉眼看不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腊斯克今天在接到苏联对美国抗议照会的复照以前拒绝发表意见,他只是说总统获悉事态发展。
    国务院说,“这是第一个明白确定的苏联飞机飞越美国上空的事件。”
    但是美国官员们似乎不能肯定这次飞行是故意的呢还是偶然的。因此,据悉他们不愿提出过于强硬的抗议特别是因为在过去六个月中美国承认侵犯了苏联的空间。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观察家们指出,美国昨天在莫斯科提交的抗议的措词是实事求是的,避免使用那种可能进一步使美苏关系紧张的强硬语言。
    观察家们推测说,美国政府可能想给莫斯科为航行上的错误进行“道歉”留下余地。
    据说,美国飞机并没有开火,因为入侵的飞机并未表现出敌对的意图,因为它们在受到截击时显然正在飞离阿拉斯加。

【南通社波恩二月二十日电】西德将禁止科学家、主要经济工作人员和那些缺少人力部门的专家到外国工作。
    这些措施是针对那些前往美国的西德工人和专家而采取的。在西欧,特别是在西德,美国公司开展了招收专家的大规模活动。

【美联社波恩八日电】自从纳粹潜艇给战时航运造成巨大破坏以来建立的第一批德国潜艇正在波罗的海试航。五艘已下水,七艘正在建造中。
    新潜艇很小,很难发觉和破坏。它长一四五英尺,宽十五英尺,排水量三五○吨,载二十一人。由于他们工作的技术性质,所有的人都必须是军官或士官。

认为女子团体和男女单打主要是中日争夺冠军。女队取得团体冠军的把握大,但也绝不能认为稳如泰山。荻村认为日女队的最大强敌仍属中国。长谷川说争取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是日队最大目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12日以《世界乒赛女子团体男女单打前瞻》为题,继续刊载日本《乒乓球报告》杂志3月号编辑部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日本在女子团体赛中曾经连获三届冠军。上届北京大会决赛时,日本女队以三比二仅胜中国,亦云险矣。日本女队实力有进
    今年参加女子团体赛的队伍超过往年;仍将分为三组。从本届日本女子队的实力来看,松崎、关正子、伊藤、山中四人,乃是两年来全日本比赛的前四名选手。与上届北京大会时的代表队比较起来,仅以山中换出了大川富(出嫁后名冈田富),但关正子在北京大会以后,实力增强,所以应该说,全队的力量乃在北京大会的日本女队之上。松崎虽然没有当年在西德多特蒙德获得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时那样年轻、那样有活力,但是经过辛勤锻炼,竞技条件十分优良。
    女子团体赛和荻村松崎组的混合双打一样,是最为接近冠军的项目。
    女子团体赛办法与男子不同,可以以二至四人组成一队,每人打两个单打。只要双打有取分的把握,则只要有一个特别标青的选手,就有致胜的可能。女团夺标把握最大
    不论是对中国队也好,对欧洲队也好,只要松崎表演出色,日本就占到最接近冠军的位置。
    不过,日本也绝不能认为取得冠军稳如泰山。除了中日两队争胜之外,另外还有以双打见称的罗马尼亚(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在上届北京大会时曾击败松崎伊藤组取得女子双打冠军),拥有世界第二名选手福尔迪妮(即高基安)的匈牙利、拥有欧洲冠军西蒙(原为匈牙利人)的西德,另外还有拥有左手女将戴安尼罗的英格兰等。作为东道主的捷克,实力虽然提高,但还不像有爆冷门的可能。东德和苏联可做黑马看待。匈、德、英、罗亦自不弱
    荻村伊智朗则认为,最大的强敌仍属中国,其次才轮到匈牙利、西德、英格兰、罗马尼亚,这几队实力大致相等。
    罗马尼亚虽然擅长双打,但是单打实力不高。亚历山德鲁(欧洲第四)和皮蒂卡(欧洲第六)都是削球将,同日本选手对打起来,正反手都能削守,动作幅度很大,所以日本女将必须以猛扣攻克她们,对英格兰的戴安尼·罗也是如此。
    西德的西蒙没有参加上届比赛,她能够反手抽球,推挡远削兼备,进攻路数很多,她执横板,日本女手要应付她相当困难。如果西蒙最后不参加比赛,则以西德的哈尔斯特(欧洲第六名)恐怕孤掌难鸣。因此,在欧洲队伍里,日本最要当心的是匈牙利。福尔迪妮在上届北京大会曾力克松崎,直追丘钟惠。但自上届比赛之后,竞技状态一度不振,在国内比赛中曾负给玛特(世界第十一名、欧洲第五名)。不过,她最近换了胶板,削球又恢复稳健,最近参加北欧公开乒乓赛,战胜了西蒙。玛特也有相当实力。决赛将是中日天下
    不过,如果比赛进行顺利,女子团体赛也将如男子团体赛一样,最后是中日两国决战。中国选手是世界冠军丘钟惠及曾经到日本的王健、梁丽珍、狄蔷华等十二人。曾经击败过松崎的选手韩玉珍榜上无名,所以对日本作战,一定是以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丘钟惠和王健作主力。
    这两人在过去两年同日本选手比赛的成绩是:松崎四胜无败,关正子一胜两败,伊藤二败,山中则未交过手(梁丽珍与狄蔷华对日本四名选手则全败)。照此看来,也不能说“日本一定占得绝对上风”。不过,依照上述分析,只要松崎在单打中取得两分,伊藤、关正子、山中只要能取一分,日本还略占上风。
    人们曾特别请教荻村,丘钟惠到底有多强,是个怎么样的球员,荻村说,“她并不是王健、韩玉珍那样的猛攻派。球的速度有如梁丽珍,在重大比赛里能打出水平,失误少,不论是胜是负都敢于攻击。”
    关正子有一件事令人担心,不论是到中国去比赛,或是中国队访日时,她的第一场比赛都是失败。世界大赛的决赛是一交锋就要立分胜负,在那种紧张气氛中,如果要她上阵取分,恐怕心理负担太大。以松崎为中心,然后再从伊藤、关正子、山中三个人选一个竞技状态较好的出阵,恐怕要靠教练长谷川临时调度了。庄则栋仍是大热门
    世界男子单打乃是以庄则栋为中心的争霸战。冠军恐不出中国的庄则栋、李富荣及日本的四选手之间。欧洲选手虽然在抬头,但是还看不到有获得决赛权的水平。阿尔塞、别尔切克、马科维奇、法哈席、哈里森、约翰逊、斯塔涅克等实力都差不多。上述这十几个人,可以有几个人进到前八名。
    男子单打是淘汰赛,现在如果假定,这些名将若举行单循环赛,结果如何呢。除去了会应付削球的荻村之外,木村、三木、小中三人恐怕要输五六场之多。而据荻村推测,庄则栋、李富荣就是输,恐怕顶多只输一两场。三木木村也有实力
    荻村如果不是临场失态,大概不会输给欧洲选手。不过,他的年岁较大,一连九天比赛,到了半决赛和决赛时,还有没有气力,就成疑问了。反过来看,木村、三木、小中三人,尤其是木村、三木两人,在应付欧洲选手时,虽然场场都有被擒下马来的危险性,但万一他们能够冲出欧洲选手的包围,到了最后关头,凭着他们年轻,还有可能打倒庄则栋、李富荣。三木说,“最初同中国选手比赛,一时摸不到头脑,现在慢慢惯了,本届一定要发挥力量、努力作战。”所以说,最后很可能是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同日本的四名选手,特别是三木、木村来争夺冠军。女单打是中日之争
    女子单打冠军大热门是松崎。不过,她有过曾经负给福尔迪妮和韩玉珍的纪录,如果最后是与伊藤、关正子自己争冠军,她未见得绝对获胜。在这一项目里,以松崎是一级,伊藤、关正子、山中、丘钟惠等三四名中国选手,福尔迪妮、西蒙、戴安尼·罗、亚历山德鲁、皮蒂卡为一级。福尔迪妮虽然不错,但最后形势,恐怕仍是中日之争。目标放在男团锦标
    综上所述,本届世界大赛的七项锦标,看样子最后都是中日决战。
    不论如何作战,最重要的两项是男女团体赛。如果日本能取得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冠军,则有可能拿到五项冠军,如果不能,则可能只拿到两三项冠军。
    长谷川教练说,不论锦标有多少个,男子的优胜是最大目标,因为这是一国力量的真正考验。三本圭也表示,此番出战,“第一目标就是要在团体赛上战胜中国”。
    (文内小标题是香港《大公报》编者所——
    本刊编者)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有七艘西方船只,包括英国和挪威的船只,不顾美国企图阻止这种运输的努力,在二月二十一日至三月八日期间抵达古巴港口。政府的一项报告说,最近抵达的七艘船只,使得今年一月一日以来抵达古巴的非苏联(包括波兰)船只的数目增加到三十三艘。根据白宫二月六日宣布的一项法律规定的条款,这些船只不能再运输美国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