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莫希7日电】亚非团结组织会议的五个委员会今天举行秘密会议,讨论预定在星期日公布的拟议中的决议。
    人们主要的兴趣集中在政治委员会,它正在考虑像“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侵略的军事条约”这样的问题。
    【路透社莫希7日电】印度代表团今晚退出为这里的亚非团结会议起草最后决议的政治委员会的一次会议。委员会主席,坦噶尼喀的穆南卡撤消了印度的提案,因为他说“这是引起争论的问题,而这次会议是不讨论引起争论的问题的”。
    穆南卡和某些其它负责人士要求拉尔不要退出会场,但是,印度人还是离开了会议厅。
    只有南非国民大会代表团对印度人离开会场表示公开的关切,它们的代表团成员跟着印度人离开会议厅,试图劝说印度人返回会场。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7日从莫希发出的消息说,“参加第三届亚非团结大会的苏联代表团昨晚(5日)表示支持科伦坡会议建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图尔森—扎杰离开了他准备好的讲演稿说,苏联人民欢迎六国亚非国家的主动精神和它们提出的建议,中国和印度已经承认这些建议是开始谈判的可以接受的基础。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提到这件事是像印度所作的一样压中国全部接受科伦坡会议建议的一个手段。
    “他们指出,俄国不是不知道关于中国所持的立场的真正情况的……甚至没有一个科伦坡国家的代表团提到它们的政府提出的建议。它们对此缺乏兴趣使印度代表团一些团员大失所望,他们曾希望六国中至少有一国在这方面采取主动,以便使这个问题有可能在会议上提出。他们郁郁不乐地对我(记者)说,现在的情况是,是否能说服会议通过要求双方接受科伦坡建议的决定,是很成问题的。”

【安塔拉通讯社巴厘巴板5日电】住在东加里曼丹的居民发表一项声明说,这个地区的人民完全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声明谴责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集团要建立所谓大马来西亚的企图,认为这是新殖民主义的另一种手法。
    电台报道,来自内地的许多人已经登记了名字,充当志愿军同北加里曼丹人民一起作战,以争取他们的独立。
    这里收到的北加里曼丹的消息说,英国警察当局严禁想要到北加里曼丹探亲的印度尼西亚地区的人民入境。
    它说,英国警察当局的行动严重地伤害了内地许多达亚族人领袖的感情,以致人民担心可能对英国警察人员和英属政府机构的人员采取某种报复行动。内地各族人民都是非常敏感的。
    据悉,在日本占领期间,西加里曼丹的达亚族人一直反抗武器精良的日本军队。他们终于在这种战斗中打死许多日本兵。
    有一次,使用矛枪、刀剑和毒镖的达亚青年进入了一个城镇,挨户搜寻他们的敌人。
    英国人禁止他们入境探亲的作法,可能惹起另一次这种远征。在发生这种情况时,同英国军队发生冲突并从而造成流血将是不可避免的。
    【路透社雅加达8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发表的一则三马林达(东婆罗洲)的消息说,大约有一万名部族人决定进入北婆罗洲和文莱叛乱分子一齐同英国人作战。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部族人——伊班人、普南人和肯尼亚人——都装备了柴刀和弓箭,因为他们认为火器对游击战是不适用的。
    他们是决定进入北婆罗洲的部族战士中的第一批,一俟他们要求援助,其他的人将继之前去。

【法新社雅加达4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说,“不管对不对,马来亚继续敌视我们。”
    他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印度尼西亚的问题不是和马来西亚发生的,而是和马来亚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8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警告印度尼西亚,如果它把它的同马来西亚“对抗的政策”推行过分的话,“那么我们将接受这种挑战”。
    他说:“马来西亚是确定的事”。

【法新社巴格达8日电】一个叛乱的“革命全国委员会”今天推翻了卡塞姆总理的政权,并宣称它负责管理政府。是由叛乱分子控制的巴格达电台宣布这一政变的。电台说,卡塞姆总理的住所国防部已经被摧毁。卡塞姆将军的下落不明。
    全国委员会在“第一号公报”的声明中说,“陆军已经粉碎了人民敌人卡塞姆的政权。”
    在巴格达以西80公里的哈巴尼亚空军基地和在国家北部基尔库克的空军基地宣布支持新政权。伊拉克学生全国联合会也宣布支持新政权。
    这项公报说,全国委员会的目的是成立一个“依靠人民的政府,它的任务是实现1958年7月14日革命的真正目的”。这是指卡塞姆将军上台和推翻伊拉克王朝的事件。
    这项公报说:“这个政府保证尊重万隆亚非会议的决定。它将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所有解放运动和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这项公报还说,这个委员会将给予在伊拉克拥有石油特权的公司“在那个国家开采石油的完全自由”。
    电台说,“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任命了阿卜杜勒·卡里姆·穆斯塔法为人民警卫队司令。”
    【路透社特拉维夫8日电】巴格达电台说,新的革命委员会在公告中说,革命政府将遵守伊拉克的国际义务,并为巩固和平作出贡献。
    公告说,革命委员会将力争完成阿拉伯统一和实现对付帝国主义及阿拉伯世界的帝国主义政权的防御性的阿拉伯统一。
    在特拉维夫的观察家说,公告措词表明,这个委员会的口号同纳赛尔总统的政策口号非常相像。
    提“阿拉伯世界的帝国主义政权”,据认为是反对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政权。观察家认为公告谨慎的措词是使伊拉克站在纳赛尔总统方面。

【合众国际社开罗8日电】“阿拉伯之声”电台今天在这里欢呼伊拉克叛乱是“
    预示着伊拉克人民和军队光明未来的黎明”。
    电台在评论中说,“各地的阿拉伯人都为推翻暴君的伊拉克人民和军队欢呼。”
    这项广播说,“我们曾期待着这一天。我们期待着有一天早晨会被把伊拉克交还给人民的革命的春雷震醒。”这项广播在提到卡塞姆被杀害的消息时说,“这是每一个暴君、机会主义者和人民的敌人的下场。”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发表声明说:
    (伊拉克)陆军和空军军官发动了一次政变。
    “国防部——卡塞姆总理的住所——遭到来自空中的袭击。
    “据宣布卡塞姆已经死亡,但是在国防部和机场的一些孤立的抵抗行动使人对这一点感到某种怀疑。
    “我们知道这样的消息:有多达600人的伤亡。据信一切外国人都是安全的。
    “目前的迹象表明,政变是反共的。
    “革命司令部的第一个官方行动,就是从军官中清洗知名的共产党人连同卡塞姆的心腹和前内阁的成员。
    “据传从前指挥空军的共产党准将奥卡提已被刺死了。
    “这次政变大概是由于卡塞姆上周撤除了58名民族主义的军官而代之以许多亲共分子的行动引起的。”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十分了解在伊拉克的亲纳赛尔分子要推翻卡塞姆的无情努力。
    美国中东事务专家感到关切的,是伊拉克政变在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可能产生的影响。
    从也门革命的角度来看,肯尼迪曾向埃及政府表明,美国不会容忍对沙特阿拉伯独立的任何侵犯。

【法新社拉巴特7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内托星期三晚间在这里说,这个国家只能通过安哥拉人自己的努力获得解放。
    他是在纪念安哥拉武装叛乱开始的一个公众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主持这次会议的摩洛哥负责非洲事务国务大臣兼卫生大臣哈提卜说,他希望看到援助安哥拉的问题将要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二次非洲会议上得到讨论。他又说,从摩洛哥这方面来说,将永远准备加紧援助所有为自由而斗争的人。
    【路透社拉巴特7日电】哈提卜说,“如果安哥拉同志们需要志愿军的话,我们准备动身。”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美国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今天结束同日本官员的两天高级会谈,并说他对日本防御力量的加强“十分满意”。
    吉尔帕特里克在同池田首相长时间的谈话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防务力量的加强会继续下去,我对此抱有很大希望。”
    他说日本是“这个地区内自由世界的主要支柱”,并说美国预见不到这样一个时刻的到来:日本的自卫力量可以接管日本的整个防务。
    他强调说,美国的希望是,日本将继续加强它的常规部队,美国将继续提供核威慑力量以使日本免除共产党的威胁。
    他说,虽然对比较次要的问题存在一些分歧,可是联合防御安排正在“顺利地”执行。
    他说,他认为在最近的将来同俄国达成任何核武器监督协议的希望不大。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6日广播】据说吉尔帕特里克副部长在会谈时强调,美国正考虑在亚洲建立防备共产党中国的战略体制,等等。
    美国正在大西洋和地中海建立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中心的多角核战略体系,其次是计划以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隔海相望的日本为中心,加强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体系。
    但是(日本)政府首脑似乎认为,在现行宪法之下,与其只增加防御费,不如通过谋求日本的繁荣来防止共产主义势力在亚洲扩张。

【日本九州朝日电台7日广播】(评述者:《朝日新闻》社论委员冈田忠男)据部分报纸报道,关于对共产党中国作出判断的问题,据说在吉尔帕特里克副部长与大平外相之间存在着分歧。关于对共产党中国采取非常强硬的所谓遏制的作法的美国的态度,池田内阁今后将采取什么态度呢?尽管在池田同吉尔帕特里克会谈以后确认日美合作,但是关于日本是否能够追随美国到使美国感到满意的地步,这是今后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大平外务大臣和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今天在外务省签署了从今年起三年期间的新的日苏贸易支付协定,同时互换了关于交流消费物资的信件。
    估算在协定期限内的三年期间,日苏贸易总额为六亿七千万美元到七亿美元,比上次协定的最初计划大约增加50%。

【合众国际社万象7日电】老挝联合政府采取了第一个重大的步骤来统一它的三个单独的行政管理机构和把全部控制权交给在首都万象的政府。
    根据2月4日的一项政府命令(刚刚由政府办的《老挝新闻》发表),中立的首相富马已经下令“一切指示、决定或政府指令都将送达各省……以便执行”。
    在发布这项根据内阁决定拟定的命令以前,老挝三派都继续互不相干地单独进行管理。
    然而外交界人士倾向于认为这项宣布的意义不大,他们指出这项命令和11月27日发布的关于老挝三方面军队统一的命令相似。混合军事委员会
    继续开会
    【新华社万象8日电】据老挝报纸报道,老挝混合军事委员会最近接连举行会议,讨论统一三方面部队的问题。为了打破僵局和加速达成协议,老挝爱国战线党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三方面在职军事人员复员及其执行办法的方案”。
    此间的报纸认为,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方案是一项积极的建议,它强调必须首先实行复员,然后统一军队。根据已经签署的协议,三方面每方在统一的军队中将只拥有一万人,而沙湾拿吉方面却拥有六万人的部队。
    万象的《大众之声报》报道,沙湾拿吉方面的军事代表表示,他不准备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他说,如果接受了这个建议,他的一方面的军队“将就此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