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月4日电】四十四名男子选手和二十三名女子选手将参加本周星期二到星期四在轻井泽举行的第三十一届日本全国速滑锦标赛。在这次锦标赛上将选拔三名男选手(包括一名后补)和五名女选手(包括一名后补)代表日本参加2月21日到24日的世界速滑锦标赛。预料在全国锦标赛上竞争将会很激烈,因为在选拔参加1964年冬季奥运会的日本队时将考虑比赛的成绩。然而,大多数日本专家对日本运动员在世界锦标赛上的表演感到悲观。他们认为,两名日本男选手都不可能参加一万米决赛。预料日本四位女选手的表演会比男子选手好一些,但是远不会赢得金质奖章。
    日本滑冰联合会的官员们对将举行世界锦标赛的轻井泽中心滑冰运动场感到骄傲。他们声称,滑冰场使用的是人造冰,将为竞争者们提供优越条件,即令气温高至超过摄氏10度,还能照常比赛。
    总共有十六个国家已发出通知,要参加男子锦标赛。已接到十二个国家通知,表示要参加女子锦标赛。预料北朝鲜、共产党中国、东德和蒙古等共产党国家的滑冰选手将参加在轻井泽的比赛。
    为了使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顺利进行,日本政府已表明,同日本无外交关系的共产党国家的运动员和官员也将会获许进入日本。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月18日刊登《朝日新闻》的一篇报道如下:
    东京《朝日新闻》,预测自由中国将在明年东京世运会中,获得十项全能运动金牌一面。
    该报预测刊载于该报体育版专栏中,该报作此预测,显系根据我国十项全能运动选手杨传广近年来体能不断增进,在若干单项成绩上创了新纪录;同时足以和杨传广抗衡的美苏十项全能运动选手,已呈逐渐落后之势。
    据《朝日新闻》预测,第十八届世运会各项锦标的金奖得主,美国和苏俄颇为势均力敌,其次依序为日本、德国、意、匈、土、韩、英、巴基斯坦、澳、纽等国。
    在该项预测中,并提及世运会二十个项目内,那些国家实力最强。例如男子径赛中的短距,仍将是美国选手的天下,中距离项目纽西兰选手可能称雄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预测认为男女体操将由日本和苏俄选手包办冠军,柔道将由日本选手独擅胜场,射击项目苏俄选手可以全部领先等。
    第十八届世运会定于明年(1964年)10月10日在日本明治神宫外苑运动场举行。

【路透社波特兰1月27日电】一名福摩萨大学生杨传广昨晚在这里以16英尺3.25英寸(4.96米)创造了历来最高的撑竿跳成绩。
    但是,杨的成绩将不列入世界纪录,因为这是在室内创造的。
    世界纪录4.94米(16英尺2.5英寸),它是由芬兰的尼鲁卡保持的。以前的室内最高纪录是16英尺2.25英寸(4.93米),它是由美国的托克昨天在多伦多创造的。杨传广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

【美联社东京二月四日电】一位日本滑冰专家星期一欢迎挪威在欧洲滑冰锦标赛中取得的巨大胜利。
    日本滑冰协会速滑部负责人南都邦雄说,挪威取胜「更为有意义的是因为在战后,欧洲的锦标几乎全是由俄国人包下的」。他说,日本的滑冰运动员从挪威人那里学到许多东西,他预料挪威人在一九六三年世界速滑锦标赛上「会再次作出精彩表演」。南都邦雄预言,挪威人将在长距离项目中取得胜利,而俄国人可能在短距离项目中超过挪威人。

【法新社纽约一月二十日电】美国的两个对立的体育组织——业余体育联合会和全国高等院校体育协会,昨晚在麦克阿瑟将军的坚定指导下解决了它们长期以来的纠纷。
    麦克阿瑟将军是美国总统肯尼迪指名来仲裁这一纠纷的。根据新达成的协议,业余体育联合会正式承认了美国田径联合会,田径联合会的作用将限于中学和一般院校的体育,而全国高等院校体育协会将控制大学的体育。

【路透社英国丹卡斯特1月14日电】有人试将一种老鼠赛跑的新玩意介绍到英国,由于皇家防虐畜协会的干涉,已经告吹。
    介绍这项新玩意的人是专营赌博的韦伯斯特,因为英国的赛马为霜雪所阻,所以想以赛鼠来代替。赛鼠这玩意是以许多白老鼠当马,用白布做的小人作骑师放在老鼠背上,把一张光滑的枱子当马场跑道,而终点标则是用一小块芝士做成的。
    皇家防虐畜协会的官员反对这一“新竞赛”,说这可能使这些老鼠受到不必要的痛苦。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月11日一期刊载一篇巴黎讯,题为《为什么戴高乐对英国关上欧洲大门?》摘要如下:
    许多人问:“为什么戴高乐一心要破坏他自称为之而努力的欧洲团结呢?”
    法国官员强调指出,戴高乐不是永远把英国排斥在欧洲之外。
    而且,他相信英国不会准备参加欧洲,除非它割断同美国的“特殊关系”。
    接近戴高乐的人们说,使他吃惊的是这一事实:英国在一个重大的防务问题上在几天之内就作了一个长期的承诺。然而英国在十六个月的共同市场谈判中却一直在经济问题上讨价还价而没有取得很大进展。
    法国采取这种态度也有其经济方面。在英国同美国做成北极星交易以前很久,法国官员就坦白地说,他们觉得还是英国以后再参加的好。理由:英国突然参加、而且还有其它国家接着参加,在法国看来将破坏经济一体化的精细结构。
    法国发言人谈到英国加入后将在欧洲造成的“削弱”。
    其结果是,戴高乐预期英国将进入巨大困难的时期。他预料工党会重新上台——
    几年后又垮台,证明了实际上没有代替参加欧洲的可行办法。戴高乐认为,接着,将出现一个以进步的年轻保守党人为首的政府,这个政府有能力,而且愿意改造英国、使它加入统一的欧洲。在目前,戴高乐面临着孤立。他认为这不会持久的。即使由于地理上的原因,没有法国,欧洲是不能搞出什么结果来的。
    在最近的将来,美国似乎在阻止戴高乐方面无能为力。他认为美国组成大西洋共同体的努力是一个真正独立的欧洲的“死吻”。如果有什么人可以使戴高乐改变态度的人,他们也是欧洲人,而不是美国人。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下面是中央情报局局长兼美国情报委员会主席麦康星期三向参议员史坦尼斯所领导的参院军备调查小组委员会发表的声明:
    美国各情报机构每星期接到数以百计的关于苏联在古巴的部队的报告,每一份报告都由训练有素、富有经验的情报分析员谨慎地鉴别其可靠性和可信性。所有这些来自一切来源的消息,包括照片在内,提供了美国在了解目前苏联在古巴的军事上的存在方面所能获得的最全面的情况。
    根据总统的指示,过去几个月以来一直在定期研究古巴局势,并一直在通过国防部提供消息。
    如不断报告的那样,在1962年10月和11月的“隔离”行动之前,苏联事实上向古巴提供了大量军事装备,包括坦克、野战炮、抗坦克炮和喷气式军事飞机,所有这些武器都调查属实。
    正如国防部指出的那样,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这一点:在古巴的已经知道的所有进攻性导弹和轰炸机在那以后不久都已撤走。从那时以后,侦察过程中没有侦察到在古巴有进攻性导弹或轰炸机。
    我们听到了许多谣传和消息,说古巴境内继续留有进攻性武器。例如,有一些消息说进攻性武器被藏在山洞里。对于所谓有进攻性武器存在的一切消息都进行了非常周密的核查。至今为止检查的结果是否定的。但是,对于这些问题,只有在进行了不断的、深入的就地视察以后才可能绝对肯定。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毫不怀疑地”相信,苏联已经撤走了它秘密地装设在古巴的所有进攻性武器,而且后来也没有再运进去。
    麦克纳马拉星期三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去年7月1日以来,四百多次美国侦察飞行在事前和事后所摄得的照片证实了他的这一看法:所有的苏联中远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和轰炸机都已撤走。
    部长说,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是为了答复报界和其他方面所提出的关于撤出武器的问题。他说,美国现在至少每周进行一次侦察,以继续“了解全岛情况”。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工党在下院提出了第三个不信任案,这一次是针对政府对共同市场谈判破产的政策提出的。
    工党的另两项弹劾案已在下院被击败。这项弹劾案可能在下周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失败造成的局面的为期两天的辩论中提出。希思今天同比利时大使德蒂埃举行了会谈,显然是讨论谈判失败以后的情况。荷兰和西德大使昨天曾同希思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马顿)肯尼迪总统星期三从波恩外交部第二号人物那里得到了关于西德对大西洋联盟所处的混乱状态的想法的第一手报告。
    肯尼迪同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卡斯藤斯会谈了一小时。除他们两人外,没有别人。但是提供消息的人又说,卡斯藤斯没有带来阿登纳总理的任何信件,不管是书面的或是口头的。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一月三十一日电】瑞典外交部今天宣布,瑞典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限制向苏联出口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输油管建设所需的导管的通知。外交部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项决定是通过西德和美国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通知瑞典的。
    【德新社德国埃森一月三十一日电】西德的钢管市场对波恩政府正变得急不可耐,因为它至今未能获得向苏俄出口二十万吨油管的许可。各项交货合同在三个多月前就签订了,但是去年十二月间政府突然颁布法令说,向东方集团国家出口钢管必须申请许可。

【本刊讯】香港《星岛周报》1月31日刊登一篇题为《防止动物非礼暴露》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最近成立一个防止动物非礼暴露会。这个会的主席祈礼福花了七年心血,鼓吹这个运动,到今日颇见成效。他要人们豢养的牲畜一律要穿上衣服。
    他要狗儿穿上围裙,马儿要穿上三角裤。他还给牛设计比坚尼三点式服装,甚而大象也有它们的衣服。他解释说:“光赤赤的动物是社会上一样最不好的问题。因为一丝不挂的动物可以毁灭美国的道德标准。”
    他从事于防止动物身体暴露这个运动起于1956年。那时他接受了父亲遗产十五万美元,便以之作为基金,准备十年的消费,“改善动物界的道德风气”。他的会成立了,以纽约为总部,四处演讲宣传,要人家替兽物加衣。他对人说:“没有人知道露体的动物对道德威胁的可怕。人们到动物园去看赤裸的猿猴,却不知道这种动物如何伤害到他们的道德。”
    他每月出版一份月报。现在该会会员大约有四万人。他们还在华盛顿成立组织,便于敦促美政府立法通过。
    祈礼福相信如果动物穿上衣服后将有一种内在建立起来的自尊感觉。他说旧金山是一个道德最坏的地方,那地方有七十万裸兽行走于通衢而无忌。他还说,裸露动物数目之多,乃与此城酗酒及自杀的事件成正比。同时,太多没有衣服穿的动物出现的地方,青壮人犯罪亦相等的多。他说:“四足动物有一天通通穿上衣服的机会已为期不远了。”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陆军文武首脑星期三答应大力提供更机动的经过特别训练的部队,以便对付共产党在世界各地进行的颠复活动和灌木林火式战争。
    他们在国会提出一项建议,要求扩大陆军航空计划,他们在提出这个要求的同时,保证陆军不设法去接管空军的任务。
    陆军部长万斯向众院军事委员会说,他想要“建立一支真正的全球性战斗力量,这支力量足以迅速而有效地对付共产党人显然能够在大大分裂的世界中同时制造的多种多样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