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5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在宣布新的配给措施后数小时预料古巴人民将来会有好日子。
    卡斯特罗在医师代表大会上说,“我们现在所有的东西是过去的成果”。参加这次大会的人大部分是来自苏联、各个苏联卫星国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他又说,“总有一天,我们都可能享受目前的果实。”
    卡斯特罗在卓别麟戏院的两小时的讲话曾几次攻击美“帝国主义”和委内瑞拉的亲美总统贝坦科尔特。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说,50或者100年后,至多300年后,我们不能像今天有人维护资本主义那样为它辩护。“封建主义的情况也是一样的。今天已经没有人为封建主义辩解并且保护它了。”
    【法新社基韦斯特25日电】古巴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昨天晚上在一篇演说中指责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是卑鄙的叛徒和屠杀学生的刽子手。这篇演说是他对古巴医生发表的,由电台广播,基韦斯特收听到。
    卡斯特罗说:像尼加拉瓜的索摩查、巴拉圭的斯特罗斯纳、阿根廷的吉多或屠杀了无数大学生的刽子手贝坦科尔特这些人的政府,找不到大学生志愿参加某一项工作,只能找到激烈地反对他们的人。
    然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又在他两个多小时的演说中抨击美国政府不许美国医生出席哈瓦那的医生代表大会。他说这种态度恰恰表明了美国政府的虚弱,如果美国医生举行代表大会的话,古巴医生一旦接到邀请,会毫不犹豫地去赴会。
    【法新社哈瓦那25日电】周末在哈瓦那展开了一场演讲活动,古巴主要的革命领袖都参加了,他们号召人民坚持斗争,提高生产,不做革命工作的逃兵。演说的人有菲德尔·卡斯特罗,他的弟弟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多尔蒂科斯总统,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和古巴总工会主席拉萨罗培尼亚。

【路透社哈瓦那24日电】哈瓦那电台今天说,从下星期二开始,大哈瓦那地区将实行棉布配给,“以防止投机、并使人民可能得到合理和平等的棉布供应。”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美国今天对裁军会议说,要是达不成禁止核试验协议,错不在美国。
    美国首席代表福斯特对17国裁军会议说,对美国说来,唯一不能改变的是“禁止试验协议必须有足够的核查这一基本原则”。
    “我们并没有向我们的谈判对方要求比我们自己愿意拿出的东西更多的东西。我们并未拒绝说非对方改变态度我们才改变态度。”
    他指出,库兹涅佐夫表示视察次数和无人地震观测站的数目没有伸缩性可言。
    福斯特说,他在上星期表示愿把就地视察的次数定为7次的时候,曾向库兹涅佐夫解释了美国所考虑的视察制度的要点。
    福斯特说:“在我们面前——如果苏联政府愿意的话——摆着一个禁止试验条约,在它的后面可能摆着其他的裁军协议。”
    波兰首席代表纳希科夫斯基说,东西方对未来的监督制度的基本结构已取得了一般的协议。他又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局面,为进一步谈判和缔结条约创造了有利条件。”
    【美联社日内瓦25日电】美国和苏联星期一设法使自己接近于每年进行五次禁止核试验视察这个可能的折衷方案。
    福斯特第一次对全体会议说,美国要求进行就地视察的数字已从八次减为七次。
    罗马尼亚代表团在今天的会上要求西方在讨价还价中作出妥协。
    从这一点得出的自然结论是,双方最终将同意进行五次视察。
    有些中立代表说,他们认为美苏两国在视察次数上的僵局有打破的希望。

塔斯社报道说会谈表明双方在有关国际局势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切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上周率领党的代表团到达莫斯科的巴西的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昨天在访问结束以后离开了苏联。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具有特殊的意义。人们认为,普列斯特斯在星期六受到赫鲁晓夫接见,他似乎向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重申了拉丁美洲共产主义运动在目前国际运动分裂的冲突中支持苏联的立场。
    苏联通讯社说:“会谈表明,两党在有关国际局势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切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赫鲁晓夫和普列斯特斯强调指出举行双边会谈以求互相谅解和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兄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贝尔格莱德电台今天报道说,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昨天在对莫斯科进行一天访问后回国途中同罗马尼亚党领袖乔治乌—德治在布加勒斯特会谈。电台说,日夫科夫后来前往索非亚。
    日夫科夫在保加利亚共产党政治局的两位委员陪同下于星期二乘飞机到达莫斯科。他在同赫鲁晓夫会谈后于星期三离开。
    (保加利亚通讯社晚些时候报道,日夫科夫在今天上午到达索非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美国大使科勒今天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了一小时会晤,显然是企图试探克里姆林宫对俄国驻古巴军队的打算。
    虽然还没有立即得到有关这次讨论内容的消息,但是,美国大使馆说,会谈涉及到了“双方都关心的”问题。
    今天的会晤是科勒要求举行的,据悉,他急于要打听俄国人的意图,而且也渴望让他们知道,华盛顿对这个军队问题感到忧虑的程度。但是,据悉俄国人已答应撤出数千名军队,华盛顿官员表示希望了解更加详细的情况,据信,科勒今天就要求得到详细说明。
    不知道科勒和葛罗米柯是否讨论了古巴的米格式战斗机和美国的一艘捕虾船之间最近所发生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美国大使科勒今天拜见了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美国大使馆称这次会晤是“科勒到华盛顿磋商回来后正常地恢复接触”。
    在外交部举行的一小时会晤是应科勒的请求的。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英国出席日内瓦禁止核试验会议的代表戈德伯今天在伦敦机场说,“东西方意见之间的鸿沟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窄些。”
    戈德伯在会谈中断两天之后回日内瓦时说,“我对俄国目前在会谈中的消极态度感到失望。在最近休会期间曾取得了进展,我当时希望我们能从这里稳步前进。
    “但是当西方表示准备灵活行事时,苏联人却不合作。现在,陷入了僵局。”

【法新社布拉格25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尼赫鲁是从华沙乘飞机到达这里的。
    【法新社华沙25日电】拉·库·
    尼赫鲁今天乘飞机离开了华沙前往布拉格。
    今天临行前,他在这里印度大使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同波兰领导人会谈的时候,后者表现出对印度问题有“良好的理解”。他对于印波关系、尤其是经济往来方面的“顺利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从1956年起经济往来“将相当可观地增加”。
    尼赫鲁在布拉格逗留之后,将去访问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华沙25日电】拉·库·尼赫鲁今天说,波兰已表现出对印度在它同中国的边界争端中所持的立场“有良好的理解”。
    他曾经同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维尼维奇、对外贸易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和文化部长加林斯基会谈。
    在后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说他此次访问东欧国家的目的是要“试探在印度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内更加密切地合作的可能性”。
    他说,他还讨论了国际问题,包括中印边界争端在内。
    【路透社华沙25日电】拉·库·尼赫鲁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波兰政府赞成在印度下一个五年计划内同印度加强合作的主意。

【波通社华沙25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波兰进行了访问。拉·库·尼赫鲁在访波期间受到了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的接见。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曾同波通社记者和外国记者会晤,并向记者叙述了访波之行。
    印度客人游览了华沙,访问了波印协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海得拉巴21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驻印度大使罗哈拉—伊尔基瓦昨天晚上在这里说,印度现在最需要的是发展工业,“我们很高兴,我们正为此作出微薄的贡献”。
    大使在安得拉邦工商业联合会为他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说,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同印度合作,在兰契修建铸造厂、锻造厂和重型机床厂。这些厂将容纳两万工人。
    另外,他的国家还在帮助修建海得拉巴附近的重型电机厂、一个摩托车厂和一个生产拖拉机的工厂。
    他说:“还可以列举其他的例子。但是这些事例已足以说明,捷克斯洛伐克对印度工业发展所给予的技术援助正在增加”。
    伊尔基瓦说,正在建设的这些工厂将在印度人能够有效地掌管它们的时候移交给印度。他说,他的国家不想从这些企业中得到任何好处,甚至在很短的时期里也不会这样。其次,两国的经济合作是用卢比支付的。他又说:“我认为,这种合作证明我们是怀着真诚的目的和友谊来帮助印度的”。
    在最近十年里,两国的贸易额增加了九倍。

【印新处新德里19日电】捷驻印度大使伊尔基瓦2月18日主持了班加罗尔中央机床研究所技术干部训练班的开幕典礼,这个研究所是联邦政府在捷合作下建成的。这个研究所是印度机床厂的研究和设计组织,捷免费为这座工厂提供的价值近2百万卢比的设备可望在今年7月到达印度。派往捷克斯洛伐克受训的第一批印技术干部预定今年6月动身去捷。设在布拉格的捷克斯洛伐克机床研究所也将在1964年10月份派25名专搞机床的科学家组成的小组到印度来。

【本刊讯】英国《统计学家》杂志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捷克是共产党国家中继俄国之后对印度五年计划最热情的捐助者。
    捷克把力量集中在轻型和重型机械制造设备方面。
    捷克斯洛伐克在印度搞的事业的骄傲是在加尔各答附近的兰契。这里正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参加下形成一个重型机械制造工业的核心。铸造厂接近完成了,这是亚洲这类工厂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捷克斯洛伐克曾经出口过的最大的全套工厂设备。附近,正在建造一个重型机床厂和一个重型机器制造厂。捷克仅为这些工厂提供的贷款就有二亿三千一百万卢比,在这些工厂建成之后用物品分期偿还。利率很低。它实际上等于是以货易货的交易。

【本刊讯】印《联系》周刊7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对国防的援助:在苏联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最近在莫斯科和苏联领导人会晤时,苏联领导人同意帮助印度建设它的国防力量。差不多印度向俄国代理机构定购的所有国防定货都是在中国的大规模进攻在10月20日开始以后提出的。苏联领袖们还向他保证,最近提出的进一步的订货单也将得到同情的考虑,并且将按照印度提出的时间表来提供货物。他们同意在要求苏联援助的国防生产计划方面进行合作,并且同意毫不拖延地立即派一个专家小组到印度去商定细节办法。他们希望印度具体说明它的要求,并且同意竭力来满足这些要求。
    捷克的援助:同西方军事代表团的大事宣传的活动适成对照的,是两个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上周不声不响地进行的访问。这两个代表团之一前来是为了磋商加强经济合作问题的,它表示由捷克援助在印度生产的技术设备,既可用于未来的防御生产计划,也可用于眼前的国防目的。在捷克对外贸易组织首脑诺瓦切克领导下的另一个代表团已于星期四到达,它的目的是要从印购买工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