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白宫说,苏军数千人像苏联所保证的那样在3月中撤出共产党古巴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有益的一步”。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星期四对记者们说,苏联人是在2月18日递交的照会中把他们的这个意图通知肯尼迪总统的。
    白宫发表声明如下:
    “苏联政府已通知美国政府,它打算在3月中把同守卫已撤出古巴的各种武器有关的数千名苏联军事人员撤出古巴,还打算撤出一些从事于训练古巴军事干部的苏联军事专家。
    “本政府了解,用于这个目的的客轮正在驶往古巴途中。美国政府认为苏联政府的这一行动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有益的一步”。
    这些执行守卫任务的军队大概是附属于苏联的进攻性导弹和喷气轰炸机的,这些武器曾秘密运入古巴,现已撤走。
    苏联军事人员——估计有17,000人——驻在共产党古巴一直使美国政府和美洲其它国家感到严重不安。
    白宫人士说已计划进行的撤军是以赫鲁晓夫去年11月给肯尼迪总统的信件为基础的,在这封信里,这位苏联领导人说,苏联打算“在适当时候”把派到古巴守卫苏联导弹的军队撤出。他们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2月18日在这里递交的一个照会里把撤退的计划通知了美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官员今天说,有一批苏联空船据信正驶往古巴途中,它们足以运走目前留驻那里的将近一半的苏联军队。
    中央情报局长麦康星期二向国会的一个委员会说,“有几艘”船正驶往古巴途中。别的官员说,他们了解已经启程的有四五艘船,它们足以运走留在那里的17,000名苏联军事人员中的8,000名军事人员。
    白宫和国务院对克里姆林宫关于同意撤走“几千”名军队的通知仍不发表正式评论。显然,他们认为过早的宣扬会使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感到难堪,并给他在撤回军队上造成困难。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星期一在芝加哥的一次演说中就这样说过。他说,他相信赫鲁晓夫会把军队撤回国的,只要美国不要大惊小怪,以致使苏联领袖丢面子。
    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同抨击政府的古巴政策最为激烈的一个参议员基廷共进午餐,显然是要求他在一清二楚地知道赫鲁晓夫在撤军问题上会走好运以前克制一些。
    虽然国务院在正式场合上保持沉默,据了解,它已给克里姆林宫一个答复,对减少苏联驻军的诺言表示欢迎,并称这是朝着缓和加勒比海地区紧张局势的一个建设性的步骤。
    苏联撤军会给美国带来某些困难的问题,特别是如果所有苏联士兵都撤走了的话。这就会使某些更热情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人们来接管足以击落美国U—2飞机的防空武器。
    自从去年10月有一架侦察飞机被击落以来,美国侦察飞机一直没有受到过袭击。赫鲁晓夫大概知道他必须容许这种侦察飞行进行下去,因为他未能说服卡斯特罗来接受就地视察。
    如果古巴人完全掌握了这些武器的话,他们会不会表现出类似的克制态度呢?这是美国官员要深思的另一个问题。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据保报报道,应波兰统一工人党邀请,以保共中央书记伊凡·普里莫夫为首的保共中央代表团,昨日动身去华沙。代表团将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交流党的工作经验。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一位官方人士星期四说,苏联客轮“波罗的海号”已离开哈瓦那,大概载有驻在古巴的苏联军队中的一部分人。
    “波罗的海号”是苏联最豪华的轮船之一。这艘船在1960年9月19日曾载赫鲁晓夫总理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赫鲁晓夫曾在那里会见了古巴的卡斯特罗。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主要的民主党议员星期三和几位共和党议员一起要求俄国撤出在古巴的17,000名军队的全部,而不只是一部分。
    肯尼迪总统得到书面通知,说赫鲁晓夫总理打算很快把数千名俄国士兵运回国,人们欢迎这个通知,认为是一项重要的发展,但是两党领袖都说,肯尼迪政府必须继续用他的一切力量来迫使俄国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这个岛屿。
    军事委员会的高级委员沙顿斯脱尔(马萨诸塞州共和党人)在单独的一次谈话中要求美国保持使所有俄国人撤出的压力。

【美联社加拉加斯19日电】亲共的恐怖分子加强对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政府发动攻击,他们星期二在加拉加斯和马拉开波进行了一连串的枪击事件。正当贝坦科尔特到华盛顿与肯尼迪总统会谈时,恐怖分子疾袭一个加拉加斯警察官员的住宅,打死一个警卫人员,然后乘两部汽车疾驰而去。
    一个武装三人小组袭击加拉加斯郊外卫生部的一个办事处和一家医院。
    在委内瑞拉西北部的马拉开波,有4个自称民族解放军的人闯进美国枪贩威廉·
    派特逊的家,恐吓他的妻子并抢走了8支手枪,一支步枪和1,700发子弹。
    【拉美社加拉加斯20日电】民族解放军的一个游击支队袭取了安索阿特吉州的阿蒂略镇;监禁了镇的行政人员,并且留下了字条和民族解放军的缩写符号。
    据非官方消息,参加这次袭击活动的主要有三个人,他们控制了镇公所,并且在监禁政府官员和胜利完成任务后放弃了这个集镇。
    据警察局报道,当这一组人在阿蒂略活动时,另一组人在克鲁斯港往一个民主行动党党务人员的寓所内扔了一枚瓦斯弹。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25日登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几年来一直是拉丁美洲全心全意的共产党人的坩埚。
    上星期,当贝坦科尔特准备动身去波多黎各和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时,共产党人发动了一个阻止这次访问和刁难总统和他的政府的强力行动。在加拉加斯闹市区,一位服装体面的年轻妇女突然走进一家电报局,丢下一封信,立即逃跑了。
    这封信说:“民族解放军游击队司令部宣布,两支小队奉上级军官之命已夺取了“安索亚特吉号”轮船,以引起全世界人士注意委内瑞拉人民对他们的刽子手进行的流血斗争。”同时在加拉加斯闹市区爆发了一个新的恐怖活动的浪潮。
    叛乱者最近之所以进行不顾死活的活动主要是由于他们认为一定不能让贝坦科尔特任满他的任期。
    在委内瑞拉,共产党的长远目标是赶走外国和本国资本。
    委内瑞拉的共产党领导人是学生,他们以加拉加斯的中央大学作基地。这些在中学时代就从事骚乱活动的能手现在把他们的学校生活从事于计划谋杀、破坏和革命。不能干涉他们,因为拉丁美洲一个久远的奇怪习惯不准警察进入大学校园。中央大学因而成为司令部、军械库和委内瑞拉共产党的宣传中心。拥有一万八千人的学生团体主席、公认的马克思主义者阿梅里科·马丁公开承认,“我们的目标是推翻贝坦科尔特政府,成立一个民族解放的政府。”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在这里进行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今天要求尽可能快地召开第11次泛美会议,这次会议预定要讨论的是美洲国家对在军事政变产生的政权应持何种态度。
    贝坦科尔特在美洲国家组织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特别提到了古巴。他说:“美洲各国人民和政府的合理的态度应该是拒绝在外交上承认这种事实上的政府,并在这种政府的周围建立一道防疫线。”
    贝坦科尔特说,这样的态度将能“加强美洲大家庭对古巴的苏维埃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道义力量”。
    他又说:“在美洲体系的范围内用本体系所能使用的一切法律工具对古巴的苏维埃政权进行斗争,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以一个受一个原则支配的团结一致的国家集团的姿态出现,这个原则就是以自由选择作为我们公民的自由的保障的原则。”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贝坦科尔特在这里的全国新闻俱乐部答复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为了对共产主义作战,必须在争取进步联盟内对贫困和落后现象进行“有效的斗争”。
    他在谈到美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遏制和孤立古巴这个问题时说,这是一个集体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在在经济上孤立卡斯特罗政权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9日刊登了《迈阿密先驱报》记者多姆·邦纳费德写的一篇加拉加斯通讯,题为《委内瑞拉左派采用卡斯特罗的武器和概念》。摘要如下:
    一支由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武装起来并且仿效他的马埃斯特腊山战争办法的左派学生和农民游击队,正在委内瑞拉边陲地区煽动人民反对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政府。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亲卡斯特罗的学生领袖阿梅里科·马丁在接见记者时说,“数以百计”的起义者藏在法耳孔州、葡萄牙萨州、拉腊州和雅拉贵州的山区。
    马丁说,“此刻,政府军大约有三千人在那里清剿他们。这些军队在技术上得到美国军官和美国大使馆的联邦调查局人员的帮助。”
    马丁是中央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今年25岁,学法律的。他承认自己是一个反对美国政府(“我并不反对美国人民”)和支持卡斯特罗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因为是一个政治鼓动者而数度被监禁。
    马丁出身于一个中上层家庭。他是一个聪明的、有理想的人,他的沉默寡言是学生中少见的。他已经结婚。但是由于自己要隐蔽而不得不与妻子分居。他对美国的看法是马克思主义的老一套:“战争贩子……帝国主义的……垄断的”。
    他曾两次作为出席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的代表访问古巴。他是极端的左派革命运动的成员。他说,“我们的目的是推翻贝坦科尔特,并且成立一个民族解放政府。我们要像卡斯特罗那样做。”
    当问到他是不是一个共产党员时,他避而不谈,最后才说,“我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这就包括了一切。”
    他说,“古巴指出了所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定会走的道路。”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十六日电】外交部宣布,已为国会批准的巴西和东欧国家之间的贸易、支付和经济合作协定,从一月一日起开始生效。
    外交部所指的这些协定,是在丹塔斯率领的巴西代表团访问这些国家期间所签订的。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十五日电】秘鲁右派的军事委员会确定六月六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这里认为,这个步骤是秘鲁军方右派和极保守的大地主方面向群众作的让步,因为群众对政府表示不满。除了一系列罢工和学生示威之外,在国内爆发了无地农民进行的游击斗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0日电】塔斯社报道,保共首脑托·日夫科夫到莫斯科来访问一天之后已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
    塔斯社没有说明这次访问的原因,这次访问引起了人们的猜测:它可能同正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有关,也许同在保加利亚的学生闹事有关,或者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有关。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星期二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保共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今晚到达了莫斯科来作出人意外的访问。
    这次访问的原因没有说明。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现在正在幕后为弥合中俄分裂而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的一部分。日夫科夫到莫斯科来也有可能是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高级会议有关。

【越通社河内20日电】苏联一个文化和科学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代表团由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麦德维杰夫率领。
    代表团的团员有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拉夫连捷夫和其它许多文化、科学和教育的工作者。
    苏联客人在嘉林机场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等人的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苏联驻越南大使托夫马相。

【路透社莫斯科21日电】芬兰总理卡尔亚莱宁今天乘火车到达莫斯科。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领袖前往迎接。
    卡尔亚莱宁和他的夫人将在苏联访问10天到12天。
    塔斯社报道,卡尔亚莱宁后来到克里姆林宫同赫鲁晓夫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