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柏林消息:日共代表团团长冈本1月21日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致词,全文如下: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
    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我们党全体党员和代表支持我们党的进步的日本人向你们、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党全体党员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祝贺。
    日本和德国无论在历史上和现在都通过特殊的和紧密的纽带联系在一起。在过去,希特勒法西斯主义者和天皇军国主义者建成侵略的军事联盟,以便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他们以此给各国人民带来了诉说不尽的灾难。目前,依靠美帝国主义者的帮助和支持重新复活了的西德军国主义同屈从于美帝国主义正急于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着对世界和平的新危险。
    日本和西德目前已成为世界上两大侵略和反动的策源地。加强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的进步,现在越来越重要了。
    始终铭记着马克思、恩格斯、李卜克内西和台尔曼的名字的日本劳动人民,无论过去和现在都特别关注地注视着德国人民解放斗争的发展。因此,他们对于德国工人阶级在德国东部消除了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统治、把政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并正成功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这一事实极感高兴。
    我们同日本进步的劳动人民一道诚挚地希望,你们党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纲领,在德国工人一百多年革命传统的基础上,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发展、对德国的独立、民主和和平的重新统一的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同志们,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加速日本反动势力同南朝鲜军国主义和法西斯统治者之间的所谓“日韩会谈”。他们的目的就是阻挠朝鲜独立的和和平的重新统一、阻止其殖民统治的崩溃和完成东北亚军事联盟的建立。
    我国民主力量现在正组织巨大的人民斗争。在这方面,阻止“日韩会谈”的任务同反对合理化措施、保卫工人的权利和生计的任务紧密地连系在一起。我们党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民主革命的旗帜站在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幸福的斗争的最前哨。
    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新的进攻相联系,右翼社会民主党人和反党的修正主义者施展顽固的手段破坏民主力量的团结。我们党大力揭露反党修正主义者背叛的分裂活动,以使他们孤立于民主运动。对于社会民主党内的右翼社会民主潮流我党采取的态度是,有系统地进行必要的批评,同时加强民主力量的团结。
    在去年议会上院选举当中,我们党获得的票数较前几次选举时增加了一倍以上。在这三年中,党员的数目和我们党报的发行量同样增加了一倍,并且我们现在正要进一步增加党员人数和我们报纸的发行量。我们相信,无论在这条道路上会出现什么困难,我们党的工作在我们党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的基础上定将取得新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对古巴的侵略和其他许多事实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反动的头子,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紧的是,世界范围内反对帝国主义和爱好和平的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领导下的帝国主义者奉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加强自己的团结,不断地、有系统地进一步发展争取和平、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的行动。为此,我们大家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关于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迄今进行的公开争论,我们党一贯地主张根据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中所规定的根本的方针和方法来解决问题,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我们衷心地希望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两个纲领性文件中所规定的准则的基础上停止公开争论,尽快地正确解决争端。我们在这里声明,我们的党今后仍将全力以赴争取实现这个目标。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万岁!
    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和日本共产党人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产党人的团结万岁!
    一切反帝国主义力量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万岁!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本刊讯】英《卫报》30日刊载了佐尔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赤旗报》的文章断言,“一个党片面公开批评另一个党,不是解决争端的正确方法”。这一点以及文章从莫斯科声明摘引的一些段落,表明日本党不同意俄国处理这个争端的方式。
    然而《赤旗报》没有在具体问题上表明立场,虽然日本党的政策声明的要旨表明,党的领导更接近北京而不是莫斯科。
    党的领导人采取激烈反美的观点,党对一切问题的政策都染上了这个观点的色彩。

【法新社柏林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苏联“不需要西柏林,我们对西柏林不感兴趣”。东德的通讯社德通社今天第一次正式报道赫鲁晓夫在最近访问东柏林时讲的这番话。
    德通社说,赫鲁晓夫对西柏林人说,苏联希望同东西德签订一项全面和约,这项和约将列入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措施。他说:“即使我们在没有西方国家的情况下签订了一项和约,我们也不会触犯西柏林。”
    他又说:
    “我们只不过将把同西柏林通行的问题的责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占领国在那里的权利从而将无效。”
    但是,赫鲁晓夫还说:“我们希望同法国、英国和美国坐下来订出担保西柏林独立的条文,我们甚至于准备让军队在联合国旗帜下驻在那里。但是西方国家希望在那里有它们自己的军队,而我说那是讹诈。”
    赫鲁晓夫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曾“亲自对他说,法国不需要西柏林”。
    关于把东西柏林分开的“墙”,赫鲁晓夫说,这是“德国脚上的一个疮,不幸得很,那是不可能去掉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6日发表了斯特林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缓和美苏紧张关系》。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政府正在尽量审慎地判定赫鲁晓夫将要作些什么事情,并且决定美国应当作些什么反应。
    因为今天苏联采取了一个主动行动——这并不是什么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事,但是也不是可以完全忽视的事。赫鲁晓夫正在朝着签订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方向前进。肯尼迪总统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以赞许的语气指出,他已同意就地视察的原则。
    除此而外,看来莫斯科准备使柏林问题上的紧张气氛缓和下来。白宫一位官员说,赫鲁晓夫最近在东柏林的演说表明他希望“如果可能,从现在起使柏林问题冻结”。有些官员认为,如果禁止核试验的谈判进行得顺利的话,莫斯科将设法就柏林问题进行新的会谈。如果肯定要取得任何进展,莫斯科对柏林的立场将必须像对禁止核试验的立场一样作出某些“让步”。
    在美国方面,美国几乎在同时宣布,它将从土耳其撤出它的“丘辟特”式中程导弹。虽然将以更精锐的“北极星”导弹来代替“丘辟特”式导弹,但是撤除放在土耳其的、以苏联为目标的火箭,的确消除了使苏美关系紧张的一个因素。还有,美国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态度也有所改变。美国现在认为,根据一项条约允许进行8至10次就地视察是最低限度的数字。美国的谈判代表从前认为12至20次视察才是最低限度的数字。
    美国的这两项行动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华盛顿对苏联的主动行动的最新的反应。当然,人们认识到,苏联可能再次改变政策,柏林的紧张局势可能很容易加剧,正如它很容易缓和下来一样。但是,政府并不讨厌这种情况。一位官员说:“我们是一步一步来的”。
    人们可能要问,这些行动可能导致什么结果,最近在华盛顿的伊利诺斯大学通讯研究所所长奥斯古德教授建议了目前的战略。他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都可以尝试他所谓的“在缓和紧张关系方面逐步地、相应地采取的主动”。这种行动不需要苦心制订的条约,事实上。这通常是单方面的行动。
    在莫斯科从古巴撤走导弹、这里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以后,肯尼迪将撤除在土耳其的“丘辟特”式导弹,也许就是这种手法。这是一种单方面的行动,也可能是双方相应的行动。
    总统是不会承认这一点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只是说,以《北极星》导弹来替换《丘辟特》将使西方处于更强的地位,这并不牵涉到关于相互让步的考虑。
    但是美国,在肯尼迪先生亲自监督政策的情况下密切地注意着赫鲁晓夫先生的行动,这也是事实。他们之间可能进一步交换信件。是否不仅仅只是有限地缓和紧张局势,这还没有人知道。

【路透社莫斯科31日电】苏联另一位元帅今天也称赞赫鲁晓夫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的作用。
    塔斯社报道,《真理报》发表炮兵主帅沃罗诺夫的一篇文章说,击退德国人的这次反攻是“集体的创造性努力的成果”。
    它接着说:“对这项重要的努力作出伟大贡献的是指挥官和前线军事委员会委员们,尤其是赫鲁晓夫。
    今天的文章是《真理报》5天内为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20周年而刊登的第三篇文章。星期日,曾经指挥过斯大林格勒战役的叶廖缅科元帅五次提到了赫鲁晓夫所起的作用,并批评斯大林犯了“粗暴的错误”。
    昨天,曾经在这个战役中打过仗的崔可夫元帅说,斯大林格勒军事委员会——赫鲁晓夫是这个委员会的委员——向最高统帅部提出了反攻的建议。
    罗科索夫斯基元帅在接见塔斯社记者的时候也称赞“党和国家杰出的活动家赫鲁晓夫”在这个战役中所起的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1日电】在访问了印度各个地方以后目前在首都的东欧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昨天说,他们对于印度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使这个国家现代化而作的努力有深刻的印象。
    共有团员七人的这个代表团是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
    罗马尼亚通讯社的拉杜卡诺代表代表团讲话时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印度和他们的国家的关系将更巩固,贸易将增加,并经常派文化和科学代表团。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常设经济委员会昨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议。
    这个委员会讨论了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国中经济合作问题的科学研究的协调工作。
    除了苏联以外,保加利亚、匈牙利、东德、蒙古、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1日电】《共产主义者》周报写道,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与保共第一书记、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及他们的助手的不久前的会谈,“不仅有助于增进对两国问题的了解,对它们的发展道路和它们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观点的了解,而且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南保两国的友好合作”。
    报纸指出,两国近两年来的合作增进了,不仅狭义上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了发展,而且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也有了发展。《共产主义者》写道,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目前对保加利亚的访问表明,两国社会政治团体间的合作提高到了更高的水平。
    报纸强调指出,南保合作的发展是以这样的见解为基础的:在观点上的某些分歧不应成为妨碍扩大合作的障碍。由于问题涉及具有共同普遍利益和愿望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这种合作符合南保两国利益和社会主义利益,这就更有必要发展两国间的合作。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在访问了东南亚后回国途中在苏联的中亚细亚进行了几天的访问后今天从塔什干抵达这里。
    塔斯社说,他在莫斯科的机场受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的欢迎。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中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
    这位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是访问东南亚后回国途中抵达莫斯科的。
    诺沃提尼总统于1月10日离开布拉格去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北越和缅甸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