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1日电】美国负责近东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塔波特今天与阿尤布总统进行了75分钟的会晤,在会晤中讨论了共产主义、克什米尔、印巴关系和阿富汗等问题。
    塔波特是从新德里到这里的。陪同他进行会谈的有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麦康瑙吉。代理外长巴托也在座。
    塔波特在会晤后对记者们说,帮助任何国家——不管是参加条约的或未参加条约的——抵御共产党的渗入和侵略是美国的全球政策。中国对印度的攻击是真实的,美国向印度提供了援助。
    他说,美国正向印度供应的武器将只用来击退共产党的侵略,正像供应巴基斯坦的武器是要用于防御一样。
    但是他认识到印巴之间的基本问题,他又说,美国没有提出关于克什米尔的任何建议。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1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今天在同阿尤布总统举行了75分钟的会谈之后说,美国没有提出任何关于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建议。
    塔波特先生对记者说,美国在印巴为了解决这一纠纷在目前举行的几轮“实质上是双边”谈判中没有起什么作用。
    他说,关于美国要“拯救”谈判免于破裂的任何说法都是“不正确的”。
    【法新社新德里31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塔波特在这里同尼赫鲁总理和外交部高级官员进行了一轮会谈以后,于今晚赴卡拉奇。
    据了解,他同印度领导人讨论了各种国际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中印冲突、美国的经济军事援助和印巴关系等问题。据说,他发现印度政府急欲解决它同巴基斯坦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这将导致它们之间的关系的改善。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30日报道,代理外交部长巴托昨天说,他看不到巴基斯坦外交政策会有任何突然的改变。
    他在拉合尔机场向记者谈话时说,外交政策的发展取决于许许多多国际上的事态发展。
    他又说,如果采取了某些措施来解决某些重要的国际问题,那并不意味着外交政策有任何改变。
    有人问到他将在什么时候访问北京,巴托说,中国的邀请是向已故外交部长阿里发出的。他说:“我们不知道在这件事上将来会有什么发展。”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的时候说,自他就职以来,在同人民中国签订边界条约方面没有什么新发展。
    有人问到巴基斯坦已经向人民中国许诺到什么程度,巴托说,我们已同中国达成了一项标定我们的边界的协议。
    早些时候在卡拉奇,当有人要他对阿尤布总统可能去中国签订中巴边界协定的消息发表意见的时候,巴托曾说,对这件事我不了解。
    在回答有关巴基斯坦特使的国外之行的问题时,巴托说,他们的访问不表明外交政策有任何改变。他说,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认为有必要解释一些情况。
    巴托说,关于巴中边界协议的正式协定将根据事件的正常发展过程签订。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现在决心在它们之间建立最友好的关系和密切的合作。
    他是在今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答问时这样说的。
    他说,他在与尼赫鲁会谈时,就进一步密切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和就“我们认为是我们当代世界的变化”的那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说,他在德里逗留期间还讨论了和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长期贸易协定的原则。
    关于印度尼西亚建议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的问题,他在与尼赫鲁会谈时谈到了这个建议的一般原则。
    他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印度政府并不赞成这个建议,但是同意亚非国家之间应有更多的接触。
    有人问到印度尼西亚对文莱叛乱的态度,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始终是支持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国家和人民的。除此以外,印度尼西亚没有任何利益,他们没有对斗争的人民提供任何物质援助,也没有提出任何领土要求。
    有人问到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态度和他对于文莱成为马来西亚的一个组成部分的意见,他说,印度尼西亚关心的是根据那个地区的人民的意愿顺利地转移政权。如果他们高兴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并无反对意见。但是,人民已反对成立马来西亚。“你根本不能把你的意志强加在人民身上。我们有一个共同的陆地边界,如果把马来西亚强加在那里的人民的身上,那么这也会为我们造成困难。”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英国空运军队会使那里的局势恶化,他说,“调动军队总是会使局势恶化的。”

【法新社巴黎31日电】在法国—阿尔及利亚关于土地问题的会谈结束后于星期三发表联合公报。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肯定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作出的保证,即仍留在原地的法国农业劳动者可以自由地处理他们的收获物。除了根据埃维昂协议负责研究法国为土地改革提供特别援助的方式的混合委员会之外,阿尔及利亚政府将委托特别混合机构研究执行阿尔及利亚的关于无主财产和关系到法国农业劳动者私有利益的法律所引起的各种问题。公报还指出,在合作方面,两国代表团一致同意法国想给予阿尔及利亚援助的方式,使阿尔及利亚能够组成它行政机构的固定的范围。

【路透社开罗14日电】印度和阿联今天签订了一项议定书,把它们之间今后三年的贸易增加一半。目前,印度每年从阿联进口价值一千万埃镑(等于八百三十万英镑)的物资,而向阿联出口的物资其价值和进口物资的价值相等。

阿南签订财政协定
    【法新社阿尔及尔三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协定今天在阿尔及利亚财政部签字。
    这一协定是关于南斯拉夫给予阿尔及利亚贷款以发展工业化的。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这笔一千万美元的长期贷款,根据进口物资的性质在三年至八年内还清。南农业技术人员抵阿
    【南通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六名南斯拉夫农业专家昨晚到达这里,他们将作为职业顾问在阿尔及利亚农业部逗留一个时期。三十五名南斯拉夫拖拉机手和技师已经在阿尔及利亚呆了几个月。他们在卡比利亚地区协助秋播了大约十四万公顷最肥沃的土地。他们还训练年青的阿尔及利亚农民,使他们学会驾驶拖拉机和掌握技术。南又一批医生到阿
    【南通社阿尔及尔三十一日电】一批南斯拉夫外科医生和四名医药专家在阿尔及利亚工作了六个月之后于今天动身返回南斯拉夫。目前,另外一批外科医生已经到达阿尔及利亚,以便接替返回南斯拉夫的那批医生。

【法新社阿克拉31日电】恩克鲁玛总统的晚报《新闻晚报》今晚报道,加纳和多哥今天讨论了联合保卫多哥—加纳边境问题。
    这家报纸又说,这个计划是在加纳和多哥部长们和官员们在洛美举行的会议上讨论的。
    【法新社拉各斯24日电】多哥前内政部长马里在一项声明中,指责法国驻洛美大使和两名在多哥武装部队中任职的法国军官是1月13日多哥政变的引起者。马里还指责加纳的恩克鲁玛总统支持在加纳成立一个颠复运动,其办法是提供金钱和武器。
    关于对法国驻洛美大使馆的指责,马里说,当法国政府的代表煽动多哥复员军人起来反对多哥政府之际,人们正在研究这些从法国军队中复员的多哥军人的前途。这个法国政府代表特别向这些复员军人说:“目前的整编只不过是为了不让你们闹事,如果反对派执政,你们的命运早就安排好了”。马里说:“推翻奥林匹欧政府的念头就是这样产生的。”

【合众国际社巴马科31日电】由25名美国陆军和空军军官组成的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以便训练和组织马里军队的伞兵部队核心。
    预料这个代表团将在这里逗留二至三个月。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1月7日一期刊载文章,题为《独家新闻:华盛顿对阿尔及利亚的看法》。《青年非洲》编者按说:“肯尼迪总统最近收到了一份关于阿尔及利亚总形势的报告。现在我们把它详细摘载如下”:
    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经历了最初几个月的动荡和不安之后,今天国内政权似乎巩固了。
    人们不能否认,阿尔及利亚的领导人正以可称赞的精力努力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也应该承认,如果得不到外国援助,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是困难的。
    这就应该确定西方国家为了使阿尔及利亚更好地克服困难而对它所应采取的态度。
    西方的行为本身就对国内的主要政治条件、稳定的远景和本·贝拉政府的对外政策的倾向起影响。
    毫无疑问,现在对这个国家的前途作出一些确切的预测还为时过早。但是,在制定美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时,人们就不得不提出某些建议:
    (一)如果法国确实一直把阿尔及利亚看成是它的势力范围(特别在经济方面),那么就有理由相信,法国政府不会反对华盛顿对阿尔及利亚提供目前它需要的援助。在知道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计划之前(而且美国可能有盆地资助这项计划),应该维持目前正在执行中的援助计划(粮食和最需要的食品)和考虑扩大这个计划。
    (二)阿尔及利亚政权的政治性质,至少在它目前的形式下,对自由世界的事业不是一个危险。这种形式将保持到阿尔及利亚能够解决它面临的经济问题时为止,这将有赖于西方是否能够对阿尔及利亚表示谅解和宽容精神。
    (三)目前阿尔及利亚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国家中少有的国家之一,在这个国家中有相对的民主,有议会,而人们目前似乎不应害怕军人或政治集团的专政。
    但是,在阿尔及利亚存在经受过八年战争的政治教育的革命力量,只需有一点危机,它们就可能以此为借口而行动起来。因此这里的政治稳定是相对的,使这种政治稳定得到巩固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来说是有好处的。
    (四)北非人民统一理想的吸引力如此之大,以致它有利于促使一切有助于北非三国(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接近的东西。在外交上应该立即鼓励一切联合的倾向。
    (五)阿尔及利亚早晚将要接受共产党援助一事,不应该被解释为是这个国家已陷于共产主义控制下的迹象。
    (六)美国的外交应该大力鼓励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关心,不要做会引起法—阿决裂的任何事情。在今后几年中,法国仍然是西方唯一能够向阿尔及利亚提供它所需要的援助的大国。美国的援助应该是法国援助的补充,而不要设法去取代它。只有当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责任已经结束,我们才能修改政策,目的是为了避免阿尔及利亚被人抛弃。

【路透社卡拉奇28日电】尼泊尔和巴基斯坦今天签订了一项贸易转运协定,为尼泊尔提供了通过巴基斯坦转运货物的方便。
    【法新社卡拉奇28日电】这个协定规定转运交易免缴关税和转运税。协定保证转运货物的安全。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30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尼泊尔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的代表昨天在卡拉奇签订了一项通过尼泊尔王家航空公司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把加德满都和达卡联接起来的民航协定。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月15日贝鲁特消息:实际上,中东的每一个阿拉伯国家都戒备起来,提防埃及总统。
    纳赛尔在拼命向阿拉伯世界骗取使得他能站住脚的任何东西。
    因为他在华盛顿仍然被认为是中东的“我们必须以美元来支持,以使这个地区摆脱共产主义的一位强有力的人物”。
    在整个这个广大地区,大家一致谴责美国提供使得纳赛尔生存的美元。
    进行这些指责的人士说,华盛顿向纳赛尔提供了制造永无止息的麻烦泉源的费用。
    美国被谴责由于相信纳赛尔的聪明的宣传而承认也门,这种宣传使得麻烦存在,而本来可以使它只限于在也门的。
    人们从来没有这样充分地认识到纳赛尔的危险。
    现在已经开始了一个运动,告诉西方世界说,许多阿拉伯人担心纳赛尔会像他十年的独裁改变埃及一样,把他们的国家变成警察国家。
    预料几万名基督徒将给予巨大的支持,他们在埃及的财产已被纳赛尔没收,他们现在已经逃往他们的祖国英国、法国、希腊、黎巴嫩和塞浦路斯。
    但是主要的努力将集中在美国。只有停止把美元源源不断地给予纳赛尔,才能制止中东长期存在的战争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