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12日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专家们看来,《真理报》提出的建议,似乎不符合中国人的要求。在苏联领导人的心目中,决不是要召开81国共产党会议,而是仅仅召开一次对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争吵有关的各党的会议。此外,《真理报》社论还提出一项“和解”的条件,这就是毛泽东要承认南斯拉夫。在这种情况下,《真理报》的社论似乎是俄国要使中国人为难的阴谋,而不是莫斯科走向北京的真正的一步。
    法国《战斗报》12日发表文章说:北京是否同意铁托参加将来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仍然是值得怀疑的,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这特别是因为《真理报》文章对这一要求提出的对等东西,实质上没有对中国的论点作任何让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4日广播】述评节目: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10日在社论中表示,有意参加世界共产党会议或是两国共产党之间的协商,以调整各国共产党的意见分歧。
    《产经新闻》和《东京新闻》都发表社论评论这个问题。这两家报纸都认为中苏两国的对立很深,所以离和解的道路可能还相当远。
    《产经新闻》就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和解的前景,做了如下的预计:“采取强硬立场的共产党中国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答应同赫鲁晓夫总理的和平共处政策和解呢?虽然说苏联的态度灵活了,但是只要苏联不是大幅度地改变迄今的立场,表现出接近共产党中国的主张的征兆,就不能不认为中苏和解还是个疑问。即使中苏两国进行协商,但是要在达成协议之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东京新闻》发表了如下的看法:“中苏对立中最大的疙瘩是在对南斯拉夫的评价上的分歧。《真理报》社论特别强调的是,南斯拉夫正在改正过去的错误,想要回到共产阵营。这是要求共产党中国使一把劲,以便南斯拉夫能够重新加入共产阵营。再有关于阿尔巴尼亚问题,《真理报》社论说,为了调整苏联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大门是敞开着的。苏联发出号召的目的大概是解开这两个疙瘩,最终地调整中苏关系。但是,正因为中苏双方的主张从正面发生对立,所以不能不认为走向中苏和解的道路还很远很远。”

说南所有报纸都没理会《真理报》提南内部发展的部分,而《真理报》认为令人鼓舞的部分则完全被删掉了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4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13日贝尔格莱德电讯,标题是《贝尔格莱德删节<真理报>文章俄国警告批评者》,全文如下:
    同南斯拉夫的关系和共产党集团对南盟的态度现已成为中苏争论中主要问题之一。最近《真理报》的文章证实了这一点,该文指责北京反对南苏和解并说,这个问题现在是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一个原则问题和政策问题。
    《真理报》写道,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苏联党在这方面采取的行动是完全符合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这里以显著地位报道了这篇文章,但是没有全文报道。文章中有许多观点是南充分支持的。对于莫斯科现在决定把同南关系问题作为同北京和解的先决条件一点,也显然感到满意。
    但是在说完这一切以后,文章中有许多内容一定会在这里引起愤懑,如果不是忧惧的话。举例说,所有报纸消息都没有理会《真理报》提南内部发展的部分,而苏联称赞《真理报》所认为是令人鼓舞的内部趋势的部分则完全被删掉了。靠近
    《真理报》列举了南最近的经济措施和铁托的演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强内部纪律——证明南现在在内部政策中已在放弃修正主义领纲并靠近其它共产党政权。
    《真理报》还挑出铁托和兰科维奇来特别加以赞扬。这又不过是一个要离间南领导人的赤裸裸的企图。由于卡德尔是这个在1958年引起同俄国新争论的南盟纲领的制订者之一,这个含义就太明显了。但是《真理报》为了消除怀疑,对继续发表反苏观念的未指名的南政权代表发出了警告。
    南显然决定删掉这种对他们内部政策的解释免得要作出回答。但是无论他们多么克制,《真理报》的文章一定会在读了它的全文的人们中间造成相当大的烦恼。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举行了会谈。
    在座的有老挝和苏联两国外长。
    塔斯社又说,赫鲁晓夫和老挝首相在“热情和亲切”的会谈中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问题以及同进一步促进苏联和老挝的友好关系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据塔斯社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出席了老挝驻这里的大使为瓦达纳国王举行的一次宴会。
    老挝首相富马和代表团其他团员也出席了这个宴会。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了印度共产党关于今年12月在莫斯科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建议。
    西方观察家说,由于印度共产党一直奉行反华方针,它的建议很可能是符合苏联的想法的。早些时候《真理报》刊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它奉行着比较接近中国人的方针——关于会议应该在一两年内经过仔细准备以后举行的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美国驻苏大使科勒今天从华盛顿回到这里。科勒于1月28日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同肯尼迪总统、国务卿腊斯克以及国务院官员们会晤。
    这里接近美国大使馆的人士暗示,与华盛顿的报道相反,科勒并未带有肯尼迪就古巴局势问题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这些人士说,但是,在最近几天内,科勒可望就大批苏联技术人员留在古巴一事所引起的问题提请苏联政府注意。

【路透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今天把它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定13周年的庆祝活动稍许降级了。
    在这里举行的一年一次的庆祝会的照片比去年的稍许小一些,苏联方面出席会议的高级人士是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而去年出席会议的是党的主席团成员沃罗诺夫。
    《真理报》上就周年纪念发表的惯例文章也降级了,这篇文章的署名是一位比较不出名的投稿人多莫加茨基赫,而去年的文章没有署名,这就使它具有更大的权威性。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13日刊登了塔德·苏耳克写的一篇华盛顿特讯,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的革命恐怖活动现在显然达到了高潮。今天据说它得到古巴和共产党中国的支持。苏联对此显然是默不作声。
    恐怖和游击活动似乎是由共产党的第二线领导——年青一代领导的。一贯亲莫斯科的老资格领袖却藏在幕后。
    与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政权有紧密联系的极端左派革命运动与这些年青的共产党人合作,几乎就在贝坦科尔特总统访问美国前夕,进行了企图骚扰他的政权的攻势。
    恐怖活动对美国在委内瑞拉的财产——游击队的首要目标——的直接影响是令美国政府感到忧虑的。
    加强恐怖攻势的直接目的是企图以强力阻止贝坦科尔特总统放弃拟议中的对波多黎各、美国、墨西哥和多米尼加的访问。贝坦科尔特定于下星期二到华盛顿与肯尼迪总统举行两天的会谈。
    关于共产党在拉丁美洲应该怎样进行工作的战术和思想意识的分歧,在本半球其他地方也冒了头。
    争论的焦点在于,苏联和拉丁美洲追随莫斯科的正统共产党领导主张通过极端民族主义和组织“人民阵线”联盟来逐渐消灭“资产阶级”民主政权的战略。相反的,共产党中国鼓吹在不发达国家尽可能立即进行暴力革命。
    在拉丁美洲,中国的观点在卡斯特罗革命后立即得到古巴的支持。
    卡斯特罗总理在今年初重新大力鼓吹拉丁美洲革命。
    哈瓦那电台一直不断地呼吁委内瑞拉进行革命。
    北京电台一直强烈支持恐怖攻势。中国电台不断广播“解放军”的公报,从而鼓励起义。
    但是,广泛谈论拉丁美洲事务的莫斯科电台西班牙语节目仅仅表面上提到委内瑞拉局势。

【拉美社加拉加斯13日电】警察局今天宣布,革命游击队昨天企图炸毁瓜伊拉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的输油管,但是放在几根油管下面的四公斤炸药由于应该使雷管起作用的定时装置损坏而没有爆炸。
    在本首都,游击队散发了谴责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政府的小册子并且用燃烧弹爆炸费尔斯通轮胎工厂。
    昨晚一批游击队袭击了陆军中校何塞·安东尼奥·冈萨雷斯的住宅,他是审讯大批委内瑞拉爱国者的军事法庭的检察长。冈萨雷斯的寓所在总统府那条街上,总统府的警卫队向游击队开了火。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巴黎观察家们今天说,苏联成立中亚经济地区建设部的决定,是苏联政府结构的一项重要革新。
    到目前为止,只有苏联和组成苏联的十五个加盟共和国设有部。可以说这是共和国的存在的具体象征。因此,成立一个部来管理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和土库曼诸共和国的建设,是对它们本身——虽不说是对它们的独立——的初步侵犯,以便党从莫斯科行使它的权力,因此,它们的独立只是理论上的了。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据捷通社消息,捷共中央考察团今天下午离布拉格去莫斯科。考察团由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亨德里赫率领,将在苏联了解领导发展农业生产的经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这里的报纸十四日报道:毛雷尔应南驻罗大使阿尔索·米拉托维奇的要求在十一日接见了这位大使。

【越通社河内十三日电】为执行越波文化合作计划,由副部长加尔斯太茨基率领的波兰文化代表团已于昨天抵达这里。波兰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将考察越南的文化,并同越南的文艺工作者交流经验。它还将代表波兰政府签订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的越波文化合作计划。
    【越通社河内十四日电】由波兰科学院国际地球物理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曼查尔斯基教授率领的波兰科学家代表团离开这里回国。

【越通社河内十四日电】匈牙利新闻工作者、匈《人民自由报》和理论刊物《社会评论》的工作人员科瓦奇·伊斯特万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之后,于星期三离开这里回国。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1月30日刊登该报记者托平29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的外交家辩论西方应对赫鲁晓夫接近到何等程度》,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不久前问他的同事们:“西方对赫鲁晓夫总理应当友好到何等地步呢?”这里的外交观察家正在讨论这个问题,意见是有分歧的。
    有些西方官员认为,应该避免采取会破坏这位苏联领袖的地位的挑衅性行动。他们争辩说,那样的话,东西方关系会遭受损害,他的继承人可能更难对付。
    美国官员在赫鲁晓夫总理10月28日同意自古巴撤出苏联导弹后采取了类似的态度。后来,赫鲁晓夫毫不犹豫地把他同肯尼迪总统达成的古巴协议说成是他个人对他所谓的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胜利。
    肯尼迪总统在12月16日的一次电视谈话中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如果照赫鲁晓夫的观点行事,而不是按中国共产党人的观点行事我们要好过一些。”
    68岁的苏联总理是东德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上的中心人物,他在这次会议上面对着中国共产党代表。
    赫鲁晓夫采取同西方实行“明智的妥协”的政策,作为他通过“和平共处”实现世界共产主义的战略,遭到北京好战的革命哲学的对抗,北京显然不怕核战争。
    抉择促使一些西方官员们表示了这种看法:应该支持赫鲁晓夫或者至少小心地对待他,特别是在全世界的共产党都将决定是支持他,还是支持在北京的他的思想意识对手的时候更应该这样。
    禁止核试验的谈判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因为人们认为,赫鲁晓夫需要东西方达成一项协议来表明和平共处是可行的。
    另一些西方官员表示了相反的看法。这些官员们承认,赫鲁晓夫的个人作用已经影响了斯大林死后苏联政策的发展。
    这里的西方外交观察家的看法现在似乎倾向于一种意见,不要使赫鲁晓夫受到很大的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