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5日电】中国领袖毛泽东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新华社报道说,他们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后来,毛泽东设宴招待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他柬埔寨客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记者:罗伯特·克莱布)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星期四在争夺东南亚的斗争中把他的小国家摆在红色中国一边,这样就在外交上给了美国一记很厉害的耳光。
    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的一次一万人的集会上说,夹在得到美国援助的泰国和南越中间的他的国家指望得到共产党中国的军事保护和经济指导。
    西哈努克是在红色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一次集会上发表这篇讲话的。
    共产党的新华社广播了他的讲话全文。
    西哈努克在他的长篇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美国。但是他激烈地指名攻击了美国在东南亚的两个重要盟国——
    泰国和南越。
    他指责说,中印边界争端正由于外国的干涉而拖延下去;他说红色中国有权接管福摩萨;并且要求让中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席位。
    西哈努克同红色中国人公开握手言好,是美国长期竭力企图避免的一件事。但是,美国的军事经济援助显然未能减轻这位亲王担心泰国和南越打算一有机会就用它们储存的美国武器瓜分他的国家的心情。
    柬埔寨夹在泰国和南越之间(美国正在南越帮助吴庭艳总统对付强大的共产党叛乱),具有关键性的重要意义。
    西哈努克激烈地指责西方国家和它们的东南亚盟国——南越和泰国——拒绝签订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协议。
    西哈努克感谢中国人过去给予的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记者:克莱布)刚好在16个月以前,柬埔寨首相曾让他的力量比较强大的邻邦(南越和泰国)不要干预它的事。
    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它们不听他的,柬埔寨可能被迫参加共产党集团。
    本周,西哈努克又更进了一步。
    西哈努克在对共产党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讲台上对北京的一些表示赞许的著名人物说,柬埔寨依靠中国取得军事保护。亲王还说,他的国家在未来的经济发展方面接受中国的指导。
    这整个事情使美国在外交上感到为难。
    柬埔寨夹在美国在亚洲最强的两个盟国——泰国和南越——之间。
    在对付共产党越共游击队的战争中,一个采取合作态度的柬埔寨将对美国和南越有很大的帮助。
    然而,柬埔寨人同泰国人和越南人的关系历来都是很紧张的。
    华盛顿为了使一切有关方面着手集中力量同共产主义作战所作的努力一直毫无成效。

【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据巴《黎明报》今天登载该报记者从伦敦发回的一则消息说,据信,除了去年12月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拿骚会谈以后答应的英联邦和美国共同向印度提供价值约四千三百万英镑的军事援助以外,美国和英国还正在考虑印度要求一亿英镑的紧急军事援助的请求。
    消息指出,印度急于想把它的军队尽快地增加到三十个师,并且正在谋求为数达一亿英镑的新的援助,以便执行这项计划。由于每个印度陆军师大约有两万人,那么印度到初夏的时候应该有六十万以上的武装人员。
    消息说,印度已经宣布,它欢迎西方新的军事援助,尤其在它同中国在中印边境地区进行第二个回合较量以前。这则消息说,相当接近尼赫鲁的《卫报》记者巴塔星期二发出的一篇报道说,“西方能够提供的任何帮助”在印度“都是受到热烈欢迎的。”
    【美联社伦敦14日电】印度驻英国高级专员查格拉星期四说,尽管有中国的侵略,他的国家仍然坚决保持不结盟政策。
    回国与政府磋商后刚刚返任的查格拉对皇家联邦学会的听众说,印度不但寻求军事援助,还要求更多的经济援助以便能够维持它的外交政策。他说,“印度不会改变它的不结盟外交政策。
    “正是这种政策使俄国保持了中立,突出了俄国和中国的分裂,使俄国更接近西方。”

【本刊讯】蒋帮《公论报》1月6日的社论中说:
    最近,台湾省环境卫生实验所工业卫生组,举行一次台北县市工厂工业环境卫生调查。根据调查所得的统计:台北县市两百六十家各业工厂中,竟有70%的工作环境不合标准,现有25%约占七千劳工,生活在满布“职业病”威胁的工作环境中。
    台北县市,共有劳工两万八千多人,其中竟有七千多劳工患有“职业病”。那就是说,在每四名劳工中,就有一名劳工是不健康而生病的。他们所患的大多数是肺病、肺炎、气管炎等传染性疾病。且以二十岁至三十岁的青年工人为多。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2月3日消息:内政部卫生司长张智康昨日证实一项外电报道称:本省肠寄生虫患者的数目可观。
    张司长表示:本省肠寄生虫患者的数目确很可观,尤其是学龄儿童,平均50%以上腹内均有肠寄生虫。
    他说:本省最少有五十万的民众腹内有钩虫存在,假定每人腹内有三十条钩虫,每天就有三十CC的血液做了钩虫的食物,五十万患者,每天就要浪费血液一千五百万CC,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说南布迪里巴德同印共全国委员会在反华决议上有分歧;说西孟加拉邦现在实际上有两个共产党在活动。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2月9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个单一的印度共产党组织制度结束了。
    从有关现在新德里开会的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进行的讨论的倾向的报道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一点。
    当委员会在听取各个邦党组织书记的报告时,可以明显地看到,在西孟加拉邦现在实际上有两个共产党在进行活动。
    虽然有一些属于亲华派的党员现在被关在狱中,但是仍然有很大一部分党员在狱外活动——有些人在地下活动,有些人公开活动。
    在丹吉和南布迪里巴德最近访问加尔各答期间,亲华分子举行了示威,为现在控制书记处的当权派制造了许多困难。
    西孟加拉邦的领袖,如鲍瓦尼·森、索姆纳特·拉希里和其他的人,要求对从事反党活动的亲华分子采取严厉行动。
    南布迪里巴德反对采取任何行动。他最近访问加尔各答的时候曾秘密地会见了一些地下的亲华分子。
    据传,他提出了一份关于国家当前的政治形势、中苏分歧等问题的长达50页的文件,并且提出辞职,因为他同全国委员会关于中国侵略的决议和试图执行这项决议的方法有根本分歧。
    另一方面,委员会的一些委员认为,不应让他辞职,而是应该解除他的职务,因为他不执行全国委员会的决议和听任党的队伍内发生分歧。
    像布佩希·古普塔和高普兰——现在可以称他们为新中间分子——这样的委员说,可以采取行动来纠正反党路线,但是,对各别人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必须在他们从监狱释放出来之后采取,如果他们现在碰巧在狱中的话。西孟加拉邦的领袖拉南·森也属于这一派。
    讨论表明了两种明显的倾向,而这两种倾向现在似乎是不可调和的。第一种倾向是完全支持印度政府。这一派倾向的领袖是丹吉、艾哈迈德、乔希和鲍瓦尼·森。
    同这种倾向相反,第二种倾向是要尽量缩小来自中国的危险,并且说不会对印度再发动进攻。持这种主张的人希望解除紧急状态,释放所有在押的共产党人。他们还希望进行争取稳定物价等的煽动活动。他们甚至准备在地方或国家一级上同兄弟党达成协议来进行这种煽动活动。南布迪里巴德、高普兰和布佩希·古普塔属于具有这种倾向的人。
    萨尔德赛和艾哈迈德提出了不同于南布迪里巴德的文件。他们认为,苏联应当为了世界共产主义的事业对中国侵略印度一事采取更直截了当的立场,印度共产党现在应当对印度政府给予全力支持。
    简言之,很明显,印度共产党现在不能有它以前的那种力量来采取行动了,因为中间派分子正在竭力促成的两派之间的和解一定要破产。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不论哪一派能够保持力量,它一有机会就要从党内驱逐另一派。
    一部份党员在中苏分歧的问题上试图制订独立路线。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在印度的美国空军代表团已建议在同人民中国交界的2000公里长的喜马拉雅边境全线建立雷达网。
    这位人士说,美国空军代表团建议,在拟议中的雷达地带内部应当设置“躺着的”导弹。这些导弹能够同时行动并击中入侵的敌方飞机,如果这些飞机越过喜马拉雅山的话。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将提供必要的雷达设备和地对空导弹。
    英国、美国、英联邦国家空军代表团在完成了对印度机场的调查访问之后已经返回新德里。这个代表团可能在月底就’它们的调查结果提出一份正式报告。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5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晚上到达这里,来同阿联当局研究有关六个中立国家在中印边界争端上所作的努力方面的事态发展。
    尼赫鲁将同阿联执行委员会主席萨布里会谈。预料他也将同纳赛尔总统会晤。
    据悉,阿联正在同锡兰和其他科伦坡国家就它们在中国实际上拒绝它们的建议以后应该采取的下一步进行联系。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联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在中东之行中于2月14日到达贝鲁特,会见了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和内政部长琼布拉特。

【本刊讯】《泰晤士报》13日刊载该报记者12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报道说:
    据宣布,在印共总书记兼《新世纪》周刊主编、喀拉拉邦前共产党政府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的要求下,印共已经接受了他的辞职。不久将任命一个新主编,但是总书记的职位将暂时空着——
    这大概是一种迹象,表明印共目前不能找到一个人能为两派所接受,而且,尽管实行逮捕和有着中国进攻所造成的其他后果,亲华派仍然很强大,足以行使否决权。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被要求同肯尼迪总统采取联合行动,阻止从福摩萨通过香港运送爆炸物和凝固汽油弹用于中国南部。
    这一建议是由前工党英联邦关系大臣诺埃耳—贝克在下院提出的。
    麦克米伦回答说:“我深信一切友好国家的政府同我们一样关心,不要把香港用作对外国领土进行破坏活动的基地”。
    诺埃耳—贝克说:“由美国提供武器、受美国军官训练的特务正通过香港进行这种大规模危险的国民党土匪活动。
    “您是否向肯尼迪总统建议,要他对蒋介石说必须停止这种活动呢?”
    麦克米伦说,政府将尽力阻止这种活动,“包括问我们的美国朋友他们是否要负任何责任,而我是不知道他们要负任何责任的”。
    他又说:“我们也在与(香港)总督磋商,他将采取他力能所及的严厉行动。
    “自然,在这个拥挤不堪的城市中捉犯人是有困难的。但是处罚是非常重的,而且我对我们能加以扑灭是抱有希望的。”
    诺埃耳—贝克说,当他最近在香港时,这使香港政府和警方感到极为忧虑,并使它们耗费了极大的费用。他又说,“只有美国政府才能制止。要是肯尼迪总统这样说,这种活动就会停止。”
    麦克米伦回答说:“我将记住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