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承认美在五十年代未能制止在古巴建立革命政权,现在美对古巴就没有“轻而易举和代价很少的解决办法”
    【美新处洛杉矶13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准备在星期三向在好莱坞守护神大厦举行的地区性对外政策会议发表的演说全文。(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现在谈谈古巴问题,肯尼迪总统在上星期的记者招待会又一次说,我们有理由相信,秘密部署在那里的进攻性武器已经撤走。当然,我们不可能绝对相信什么也不剩了、因为没有进行过就地视察。但是我们不相信现在在古巴的部队是对我国或对我们的邻国的安全的一个严重军事威胁。
    同时,某些苏联军队仍留在古巴。像我们过去说过的那样,我们西半球的人不能同意任何苏联军人驻留本半球是正常的事。莫斯科和哈瓦那的当局必须认识到,驻在古巴的苏联军事部队并不保证古巴的和平,而是毒化气氛和增加危险。这个潜在的麻烦的根源消除得越快,对所有有关的人就越好。
    美国同它的本半球伙伴既然未能在五十年代制止在古巴建立共产党政权,现在就面临着要找出纠正办法这一更为困难的问题。本半球一致认为当前的古巴政权同泛美制度是不相容的,本半球的政策必须是使一个自由的古巴回到美洲国家大家庭来。为实现这一政策而采取明确的步骤时必须现实地考虑到所有各种有关的因素;在核时代里不会有轻而易举和代价很小的解决办法。为了对付重大的威胁必须承担重大的风险,但是在对待影响到一些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时必须具有肯尼迪总统在去年秋天所表现出的那种清醒的负责态度。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弗兰克耳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标题为《肯尼迪改变他对古巴的策略,为使苏军悄悄撤出而作的努力被放弃了》,摘要如下:
    为在不向莫斯科提出公开抗议的情况下使苏军撤出古巴而作的尝试失败了。但是重要官员仍然认为,悄悄的办法原是最好的办法。
    官员们说,总统行事的假定是,赫鲁晓夫总理急于召回他的军队。据认为,由于卡斯特罗总理激烈反对和共产党中国提出了支持性的关于“姑息”的指责,苏联人的撤出速度慢下来了。因而,华盛顿断定,它施加的公开压力越少,俄国人就会越快同意。
    现在勉强放弃了这个理论。部分是由于国会中的喧闹摧毁了这个理论,部分是由于某些官员再三考虑这个理论的有效性。
    泛泛而论,政府的理论如下:
    苏联在古巴建立防御设施,主要是为了保护俄国人去秋试图在那里建立的进攻性导弹场所。一旦苏联领袖被迫撤出导弹基地,他们可能还希望撤出防御工事,但是他们不能显出完全抛弃卡斯特罗政权的样子。
    由于这些原因,政府倾向于接受赫鲁晓夫在给肯尼迪的一封仍然是保密的信件中所作的“在适当的时候”撤军的保证。
    由于防御部队并不被认为是对美国或本半球其他国家的直接威胁,华盛顿愿意等到这个时候。
    但是据说,国会内部对政府显然容忍苏军留在古巴进行的猛烈攻击使总统信服,他对赫鲁晓夫的困难的顾虑在政治上变得过份昂贵了。
    其他政府官员也担心,反对派会施加压力,要求同莫斯科进行另一次摊牌,这一点危险地牵涉到双方的威信。
    因此,肯尼迪同意公开声明,撤军仍然是“没有了结的事情”,并表明他再次在向苏联提出抗议。
    即令有这种表示,即令为公众和国会安排了情报汇报,也无法制止批评,政府目前开始考虑向莫斯科提出某些相当严厉的警告:目前局势决不可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但是这里希望,在不得不公布这种警告以便满足国内批评者之前,赫鲁晓夫就同意宣布进一步撤军。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美《新闻周刊》2月18日一期刊登了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为:《论没有美国参加的欧洲》。摘要如下:
    法国外交部长在一篇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讲话结束时说,法国希望“了解,我们正在建立的欧洲是不是一个欧洲人的欧洲”。什么是一个欧洲人的欧洲呢?那便是一个在重大问题上不再听从美国领导的欧洲。由于伦敦和华盛顿保持了密切的关系,英国已没有资格成为一个欧洲大国了。把英国排除在欧洲之外,其隐秘的目的是排斥美国。我认为这样说并不过火。
    被恭维冲昏了头脑:华盛顿被陷入窘境,这是不足为奇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人懂得了,为了保障欧洲的安全,是不可缺少他们的。结果,由于人类的天性,我们无疑被恭维冲昏了头脑,过份的惯于认为,我们不管想在什么时候说话,人们总得听我们的。欧洲人所需要的东西,我们可以大量供应。只有普鲁士人以及后来的纳粹分子以及后来的共产党人才希望美国佬滚回去。
    现在,忽然间,也没有得到预先警告,究竟人们是不是愿意听,我们发现自封的西欧领袖都认为不让美国参与欧洲事务的时候已经来到了。
    局势急转直下,我们要想纠正自己也来不及了。暂时,无所事事要比错误行事还强一些。如果我们行动起来、或者扬言要撤走我们在欧洲的驻军,那将是很不明智的,虽然我们很想这样做。到头来情况可能会是这样。的确,如果法德重新结合表明我们不受欢迎的话,那么我们的部队也不可能留驻下去。但在目前,我们最好还是采取观望态度,看看其他欧洲人是不是真正希望欧洲脱离大西洋集团而受巴黎的指挥。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2月13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名美国最危险的冷战战士麦康昨天在伦敦开始同英国大臣、三军首脑和官员们举行秘密会谈。据信,中东和远东石油问题、古巴和核试验问题将列为讨论的题目。
    虽然人们相信,策划对古巴的新阴谋是麦康在伦敦讨论的题目之一;但是人们认为,他的议程上的首要问题是保障美国和英国在中东和远东的石油公司利益。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月10日电】面临着被排除在1964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外的局面的印度尼西亚,星期六宣布它将组织一个名为“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新的运动会。
    政府体育部在星期六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它被开除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一事漠然处之。
    声明说:“相反,印度尼西亚将能更自由地组织一个不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分子影响的新运动会,即‘新兴力量运动会’。”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月12日电】印尼的一位著名的体育界人员今天说,印尼将继续推行倡办亚非国家“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主张。
    他就是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前委员、印尼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拉提夫·亨德腊宁格拉准将。
    他在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所发的一次谈话中呼吁印尼运动员、体育界负责人员和体育运动爱好者不要因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不让印尼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决定而感到失望。
    他还不理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所说的一番话:如果印尼奥林匹克委员会愿意保证在运动方面不实行政治歧视,这一禁令将撤销。
    亨德腊宁格拉说:“我们决心要沿着我们选定的道路向着新兴力量运动会前进。”他表示,得到共产党中国大力支持的这一新运动会可能叫做洲际运动会。
    这位将军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决定是印尼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争取决定权的斗争的结果。
    他说:“体育运动方面的这一斗争是我们更大的革命的一部分。”
    他说,如果新兴力量运动会得以召开,它的方针将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来制定,而不是由西方国家来制定。

【法新社东京2月9日电】东京今天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感到震惊和为难。
    负责奥林匹克运动会事务的国务相川岛正次郎说,对日本说来,要是没有印度尼西亚参加,举办1964年奥运会是“不适宜的”,他说,日本将同各国一起谋求一项折衷办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2月8日电】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官员今天担心,禁止印度尼西亚参加196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可能引起其它一些国家由于同情而不参加奥运会,从而使这个第一次在亚洲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受到损害。

【美联社东京2月6日电】可能参加196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日本运动员今年秋天在一次练习性质的“奥林匹克预赛”中将得到仔细观察外国竞争者的机会。
    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负责人正计划在10月11日到16日举行“东京国际体育周”,预料这次体育活动将吸引285名外国运动员和64名外国体育组织负责人来参加,其中很多人可能在明年会再来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预赛”同日本一年一度的体育锦标赛同时举行,在这次预赛中将派出日本最佳运动员同外国运动员在田径和其他21项项目中进行比赛。
    所有比赛项目除了足球以外——外国运动员都将指名邀请。日本人希望看看世界上每一个项目中的杰出男女运动员。将发出“公开”邀请,参加足球比赛。
    主办这件事情的有三个组织——奥林匹克筹备委员会、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半官方的日本广播公司。

【路透社洛桑2月8日电】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领导人们今天未能得到奥林匹克体育组织的执行机构对一项加强体育世界不受政治干涉的章程的全力支持。
    【路透社洛桑2月8日电】今天有人要求世界业余体育组织的领导人们支持一项采取强硬行动反对政治干预体育的蓝图。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印度执委达特·桑迪今天在这里开幕的讨论“体育和政治”问题的一次重要会议上说:“紧急的情况要求采取紧急的补救办法”。
    他提出了可能导致取消任何发现发生政治歧视活动的国际体育比赛。
    桑迪支持国际篮球联合会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提出的不允许菲律宾的任何球队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要求。桑迪还建议,尽可能在国际运动会或者锦标赛上取消政治和国家的色彩。
    他说:“例如,在奥运会中,在授奖仪式上,不要奏国歌和升国旗。只须吹奏祝贺优胜者的乐曲”。许多代表看来对桑迪提出的取消国旗和国歌的建议不大热情。
    许多体育界领导人认为,这样一个步骤会使奥运会失掉很多传统气氛和色彩。

【美联社洛桑2月8日电】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星期五起草了一个旨在防止国际体育运动中的政治干预的七点章程。
    这个文件将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建议提交各联合组织,并进一步予以讨论,然后提交10月在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奥委会全体会议最后通过。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际奥委会不能容忍奥林匹克运动中的政治干预,希望各国际体育运动联合会对区域性的和世界性的锦标赛采取同样严格的态度。
    这个文件是由以英国老运动家埃克塞特为首的一个五人委员会起草的。
    章程的七点如下:
    一、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联合会完全反对以政治、种族或宗教理由对体育运动进行任何干预,特别反对妨碍选手和官员无阻地进入它们的会员国的干预。二、国际奥委会已将这一规则包括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并且继续大力实施之……如果自由进入得不到保证,国际奥委会将不给任何城市以举行奥运会的机会,也不给予批准。三、区域性运动会和锦标赛的邀请必须向有关地区的所有国家发出。四、各国际联合会保证互相密切合作以确保各项规定得到遵守。五、世界性和地区性运动会和锦标赛只得在其政府和各体育委员会明确保证一切有关方面能自由进入的国家中举行。六、“若不尊重这个保证,有关的国际联合会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七、有关的国际联合会要把这样的事件提交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要召集国际奥委会执行机构和各国际联合会的紧急会议。
    “这甚至可能使国际奥委会决定排斥该负责任的国家参加下届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