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希恩)美国大使馆官员今天对于吴庭艳总统和哈金斯已经要求肯尼迪总统允许向北越和老挝的共产党控制区发动袭击的消息予以否认。
    一些时候以来西贡盛传南越政府一直在派突击队潜入北越,以便在那里开辟一个反共游击运动。
    通常消息灵通的军界人士承认,至今突击队并未取得很大成功,而且死伤很多。

【德新社阿克拉十三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与格鲁尼茨基总统在昨晚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都表示他们希望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公报继续说:加纳与多哥两国间兄弟般的合作应该以以下「不可侵犯的原则」为基础:一、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二、互相尊重领土完整。三、互相尊重民族主权与国际自主权。

【本刊讯】一月三日出版的缅甸政府半月刊《前进》杂志社论说:在革命委员会领导下的缅甸社会主义道路党,首先吸收成为缅甸恩人的国防军将士加入。
    现在党的中央组织委员会总办事处已收到不少国防军官兵的入党申请书。
    社论指出,在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中规定要使现有的国防军成为维护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国民军,这种做法,也就是为这点打下基础。
    社论说,虽然是这样,亦将要继续接受外间人士的入党申请书。
    社论又说,成为党员的军人必须以社会主义精神加倍努力为农民、工人、人民谋利益。

【南通社阿尔及尔二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已接受保加利亚政府邀请将访问保加利亚。

【路透社文莱瓜拉勿拉耶10日电】一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已经在沙捞越的林邦地区逮捕了30名印度尼西亚人。这位人士说,英王约克郡轻步兵队的一个连已飞往林邦参加沙捞越的别动队,而另一连已离开诗里亚地区到丛林中活动。
    【美联社吉隆坡9日电】《海峡时报》报道,马来亚特别警察部队的一百人今天离开这个城市,开往英国保护地文莱。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在星期二单独接见安塔拉通讯社的记者的时候说:“如果在目前情况下继续进行组织马来西亚的活动,发生实际的冲突将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除了拉赫曼继续在发表讲话保持着敌视印度尼西亚的调子以外,还不断在派军队到加里曼丹北部去。”他接着补充说:“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一方的一切军队的调动都将引起另一方的类似的军队调动,这样就会进一步使局势加剧。”外长苏班德里约说:“(英国)把加里曼丹北部移交给1957年以来一直蓄意敌视印尼的马来亚,对北加里曼丹来说肯定并不构成走向独立的一种解决办法。这样一种行动甚至可能给北加里曼丹人民本身带来苦难。”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文莱的具体的反对活动可能确实是削弱了;但是对印度尼西亚来说,重要的事情在于文莱反对马来西亚的活动“仍旧存在”。他说:“我们将给予充分的援助,使拉赫曼不能把他的领土扩展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边界。”苏班德里约问道,甚至英国人在一年半以前还曾愿意了解印尼对马来西亚的反应,为什么拉赫曼从来没有同印尼讨论过这个问题呢?他说:“为什么拉赫曼在这件事情上要草率而傲慢地行事,就好像马来亚能强使它的邻国接受它的愿望,它的抱负,这些抱负完全是扩张主义。”
    苏班德里约说,拉赫曼曾梦想并吞苏门答腊。今天他还是坚持进行实现他的梦想的努力。苏班德里约说,拉赫曼的另一个梦想是成立东南亚联盟。他甚至强调希望印尼参加这个拟议中的联盟,虽然从来没有要印尼参加有关这件事的任何讨论。苏班德里约说,拉赫曼还宣布成立一个“马来语言协会”,而印尼也必须参加这个协会,虽然丝毫也没有想就这件事同印尼接触。苏班德里约说,所有这些证据清楚地证明了拉赫曼的扩张主义野心和他的傲慢态度,就好像马来亚将成为其他新独立国家的榜样一样。

【法新社开罗12日电】伊拉克新外交部长谢比卜今天向中东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拉伯的统一是“伊拉克共和国政策的主要目的,甚至还是基础”。
    谢比卜说,“伊拉克新政府认真地和完全地指望不结盟国家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和禁止核战争。伊拉克政府将不遗余力地致力于这个方面,并将在联合国范围内行事”。
    【法新社开罗13日电】伊拉克新外长谢比卜今天在巴格达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说,他深信伊拉克和阿联之间的关系将成为阿拉伯国家之间存在过的“最牢固的关系”。
    谢比卜在记者招待会上详细论述阿拉伯统一和泛阿拉伯运动的问题,这是他被伊拉克革命政权任命为部长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开罗中东通讯社报道了这次有60名伊拉克和外国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
    谢比卜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说,新政权不能容忍对伊拉克内政的任何外界干涉。
    他在提到伊拉克的共产党问题时说,新政权反对独裁,但不反对特定的阶层或党派。他又说,“革命已经成功地消灭了支持卡塞姆的——共产党人,任何反对现政权的新行动都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这位部长强调说,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问题是卡塞姆的实行不义的结果。他强调说,革命正在设法恢复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的关系。
    谢比卜在谈到阿拉伯问题时说,伊拉克正在同阿盟举行谈判以促进两者之间的关系(在科威特问题发生后,卡塞姆曾抵制阿盟会议)。他说,“我们决心不遗余力地促进阿拉伯的统一”。并说,他对伊拉克和科威特将能够和解和满意地解决双方的分歧感到乐观。
    关于伊拉克和阿联的关系问题,谢比卜说,“我们认为一切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都是平等的,并且有着共同的目的。它们都在努力争取阿拉伯统一,因而,我们可以说,我们的政府将同其他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一起尽一切力量来达到阿拉伯的统一。我深信,阿联和伊拉克的关系将成为阿拉伯国家关系中所存在过的最巩固的关系。
    谢比卜证实,所有伊拉克前部长都已被捕,并正在对他们进行调查以决定他们在卡塞姆政权领导下所犯的“罪行”。
    谢比卜最后说,他的政府将尊重伊拉克同外国石油公司所签订的一切协定。

【法新社德黑兰13日电】今天这里得到的消息说,新政权的反对者们继续在伊拉克的大多数大城市中进行抵抗,特别是在卡齐迈因和巴士拉。
    一架伊拉克飞机今晨从巴格达到达这里,其中一位乘客说,卡齐迈因的局势是“灾祸性的。”他说,“白天和晚上都在进行残酷的巷战”。
    另一位旅客对记者说,卡齐迈因——共产党重要根据地——已成为抵抗中心。
    《泉源》报刊登了一则消息说,有150名以支持卡塞姆知名的人被捕并在哈尼盖恩地方受拷打,哈尼盖恩位于伊朗边界对面的伊拉克境内。
    《泉源》报说,亚库比亚共产党分子和亲卡塞姆分子今天向警察局发动进攻并解除了警察的武装。
    【法新社德黑兰13日电】伊朗报纸今天报道,抵抗阿里夫政府的共产党主要中心似乎已自巴士拉移向阿马拉。阿马拉位于伊朗边境以西30公里。《泉源》报记者的报道说,前巴士拉地方长官马吉德和前巴士拉港口经理马扎赫尔都已离开巴士拉,去向不明。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报纸《人民报》10日在一则附有插图的现场报道中描述了加尔各答贫民的悲惨生活。
    这位作者怀疑,世界上是否还会有“任何城市”比加尔各答存在着更可怕的贫困和不幸。他说,在那个城市中有200,000名露宿者,他们生平不知道在掩蔽下睡觉是什么样子。据报道,有700,000人住在贫民窟里,19,000名乞丐,300,000名麻疯病患者,600,000名肺病患者,有一百多万人在饥饿边缘上挣扎。
    这则报道继续说,最使人痛心的是,加尔各答的将近一半儿童挨饿。作者说,你可以看到小孩“胀得鼓鼓的饥饿的肚子和可怜的骨瘦如柴的四肢。”
    “城市东部的贫民窟是加尔各答的真正监牢。这里一家五六口人挤在只有一间屋的可怜的土房子里。这则报道说,这些房子没有水的供应、没有电灯、没有污水沟。”
    这则报道描述了加尔各答的贫富之间的尖锐对照,它说,在豪华的旅馆和饭店的门口,衣衫褴褛的乞丐伸着哀求的像爪子似的手等着,而里面,一瓶法国香滨酒或苏格兰威士吉要卖七个半英镑。像哈瓦那雪茄和法国香水等奢侈品在黑市上和黄金一样贵重,而“对穷人来说,一张卢比的纸币就是一种幸运,其中许多人一年到头也看不到这种东西。”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刊2月9日报道,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在斋浦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苏联到目前为止已给予印度总计38亿卢比的工业贷款。

据报道,这位大使说,印度男子和俄国女子结婚将是加强印苏友谊的极好的办、法。这家周刊说,统计数字可以证明别涅吉克托夫的愿望是有道理的。“根据1961年的人口调查,印度男子比女子多一千三百万稍多一点。苏联的情况恰恰相反。已经有一些在比莱工作的印度工程师娶了俄国姑娘,并且已经生了健壮可爱的孩子。别涅吉克托夫是一个很好的月下老人。”
    同时,这家周刊说:“从下一个学年开始将在旁遮普的三个由政府开办的高级中学试行着重于技术方面的俄国教育制度。贾朗达尔、贾格拉昂和巴地阿拉的学校有很好的工场。”

【德新社新德里9日电】目前正在这里谈判的一项新的印度—捷克斯洛伐克贸易协定可望把两国间的贸易额从目前的3亿卢比提高到10亿卢比。
    预料,在今后几个星期里,两国将签订一项从1964年起生效的新的五年贸易协定。
    然而,在印度—苏联贸易协定在今年3月或4月签订以前,大概不会规定这个协定的细节。
    继苏联以后,捷克斯洛伐克是东方集团里同印度进行贸易的最重要的一个。
    政治观察家们很有兴趣地注意到,东方集团目前正在尽全力巩固和增加它们同印度的贸易。除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以外,罗马尼亚和波兰也想增加它们同印度的贸易。

【法新社贝鲁特10日电】今天从巴格达乘飞机到达这里的一群旅客说,在巴格达的目睹者估计,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在大街上发生的战斗中被打死的人总数在一千以上。他们说,医院里挤满了受伤的市民和士兵。
    但是,这些旅客说,星期五早晨,在叛乱分子对巴格达的国防部大楼进行第一次轰炸以后不久,一群武装的市民在他们的旅馆门前游行,喊着亲卡塞姆的口号。
    几架叛乱飞机轰炸了巴格达的军事飞机场。飞机场上停有亲卡塞姆的十二架飞机。
    伊拉克的装甲部队在炮火中开进市中心,不时发炮轰击。星期六整天以及星期六晚上到星期日的部分时间巴格达各个角落的巷战没有间断。

【路透社亚丁11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新革命政府外交部长谢比卜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土耳其大使和阿联代办。这是星期五叛乱以来第一次接见。
    【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谢比卜今天在12点45分接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
    【路透社北京12日电】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今天宣布,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法迪尔昨天提出了他的辞呈。
    大使馆人士说,法迪尔是卡塞姆的私人朋友。
    大使馆一等秘书阿拉曼负责处理大使馆的事务,直到新大使任命为止。他今天说他已打电报表示忠于新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