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1月12日电】俄国诗人叶甫图申科否认他修改了一首关于在苏联的反犹主义的诗来迎合党的方针。
    关于他的诗《婴儿谷》,他说,“我没有修改这首诗。我稍为补充了一点。
    叶甫图申科是在西德作演讲和研究的旅行。
    当有人问他是否由于政治上的动机而对这首诗加以补充时,他着重地指出“不是”。
    他说,“《婴儿谷》还没有在书刊上发表过。因此,在我离开以前稍为补充了一点。但是,我再次声明,我并没有修改它,我只是增加了点。我所有的朋友都说这样做使这首诗较好了。”
    《婴儿谷》在1961年第一次出现时曾经受到过批评,原因是同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德国人手中的犹太人,而没有足够地强调非犹太血统的“俄国孩子”也怎样受到了折磨。
    这首诗是根据乌克兰首府基辅外面的一个峡谷命名的,在那里约有八万犹太人被纳粹杀害。
    叶甫图申科还否认,莫斯科的戏剧节目中已取消了肖斯塔科维奇的新作品《第十三交响乐》——这部交响乐一部分是根据这首诗写成的。
    他说,肖斯塔科维奇要求推迟再演出这部交响乐,以便给予他时间来加入《婴儿谷》的补充部分。
    叶甫图申科在谈起他自己在苏联艺术生活的演变中的态度时有点谨慎。
    “有些人谈起了解冻,但是这是爱伦堡发明的一种政治上的说法,我在这一点上并不同意他的意见。
    “我认为这个过程确实是象春天,这是一种带点寒风甚至还不时有点霜冻的早春气象,但是象自然界中的春天一样是不可避免的过程。
    “从那个意义上讲,我是一个属于春天的诗人。冬天是没有前途的。但是这一过程是需要时间的。”
    这位诗人说,在2月份,他将访问巴黎,然后再去美国。
    “作家应该访问许多国家,作出他们自己的客观的观察。偶尔他们也能够成为国家之间的桥梁。
    “我要说我对去美国是感到愉快的。我将在普林斯顿和其它15所大学讲演。他们告知我说我将能够看到所有的州。我正在盼望着这次旅行。”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1月16日刊登了苏联青年作家叶甫图申科同该刊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您在1962年春天同英国记者谈话时谈到在苏联文学艺术中掀起了一场“大风暴”。看来这场风暴近来在您国内引起了愤怒。
    答:在这方面说愤怒是不很精确的。我认为,苏联社会的变化也影响到我们的文学。这些变化遇到反抗,是完全自然的。这种反抗大多出自那些自认是斯大林主义者的人。但是这并不是最糟的。糟糕的首先是那些普通的诚实人的不理解,这样迅速的转变他们是感到困难的。但是这也是完全自然的过程。我们必须有很大的耐心。
    问:看来您的某些同事早就不耐烦了。他们在一封给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信中预言:“没有各种艺术倾向存在的可能,艺术就注定会没落。”
    答:我未签署这封信,因为在我看来“各种艺术倾向的共处”的说法是不很好的。没有冲突,就没有艺术。我的意思不是说由一派艺术家追随另一派艺术家,而是争论,数百年来在你们西方像我们这里一样随时随地进行的争论。如果我是这封信的草拟人,那我就会写道,没有各种流派的互相争论,艺术就注定会没落。例如说,我决不会同麻痹人的或者浮夸的艺术和平共处。我是个爱好和平的人,但是如果我写作,我是一个战士。
    问:您认为,是什么促使您的同事给中央委员会写信呢?
    答:我确信,这些在特性上很不相同的作家担心恢复原状。但是我也确信,教条主义在我们这里只是过去,几乎不是现在,更不是将来。它在苏联社会的广大阶层中再也得不到支持。问:似乎教条主义在中央委员会继续得到支持。中央委员会书记伊利切夫1962年12月中旬在莫斯科向400位作家和艺术家讲话中拒绝了那封信所要求的“各种艺术倾向的共处”,说这种共处是“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答:伊利切夫的讲话不是谕令。
    问:伊利切夫同样抱怨苏联画家的“抽象主义的鸦涂画”,他认为这些画家是在“可悲的模仿资产阶级西方完全形式主义的艺术”。您对西方这种艺术有何看法?
    答:我认为西方的造型艺术取得了伟大成就。我认为毕加索是在世的最伟大的画家,亨利·穆尔是最伟大的雕刻家。
    问:您对“抽象主义的鸦涂画”有何看法?
    答:我一般地不反对抽象主义,我只反对蒙混欺骗。我认识到,抽象派绘画必须是色彩不变的,这样它才有意义。但是很遗憾,我们的某些抽象派艺术家从这里造成色彩的墓地。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13日刊载了一篇报道,题为《对艺术的攻击就象‘斯大林时代’一样》,摘要如下:
    一位在上星期谴责苏联抽象艺术的俄国著名艺术家自己在昨天遭到了官方的谴责,理由是在他发出的攻击中使用了“斯大林时代的策略”。
    据美联社报道,政府报纸《消息报》宣称,以画斯大林的英雄画像著名的格拉西莫夫在攻击中所使用的方法是“不符合我们的时代的。”
    格拉西莫夫关于抽象艺术的见解是星期三在另一家报纸上发表的。他还攻击了其它著名苏联作家。他说,他们要把西方的影响带进苏联的文化中。
    《消息报》说,“这篇文章,使人们回想起已经永远过去的时代,那个时候,以扣帽子代替了党对艺术的批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1962年11月29日报道:南斯拉夫的《体育和世界》周刊宣布,查利·卓别麟已同意在一部由美国人帕迪·恰耶夫斯基导演的并由德国、南斯拉夫影片公司合拍的影片里担任角色。该片将于明年在南斯拉夫拍摄。它的故事发生于1942年,在一辆载满了犹太儿童开往火葬场去的火车上。卓别麟在影片中将扮演一个年老的犹太教师,他受纳粹的委托,不准这些孩子在他们走向死亡的旅途上哭泣。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11日电】迪芬贝克总理今天为他的政策进行辩护,说核防务的概念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他的政府是由于他反对用核武器装备加拿大的武装部队而被推翻的。
    迪芬贝克在他的内阁三名部长由于核问题而离弃他之后对加拿大俱乐部发表演说,他说“并不是一切东西都是黑白分明的”。
    他说,今天的决定明天就错了。迪芬贝克说,近几年来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已成为陈旧的东西,而使军人处于这种地位:他们公认“即使这种武器能用,也已过时了”。他说,西方的防务政策几乎天天在变。
    迪芬贝克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5月份在渥太华举行部长级会议结束之前,他的政府将不改变在核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当我们运入‘鲍马克’的时候,我们曾问过这种导弹是否用来保护像蒙特利尔这样的城市的。”他又说,美国回答说,“鲍马克”是用来保护“通往美国的战略要道的”。
    迪芬贝克说,加拿大在北美空防司令部的作用将在渥太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后进行研究。
    他说,“我们要随时坚持维护加拿大的主权……。”

【法新社渥太华11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上午宣布任命三个内阁人员,填补最近于内阁在防御政策上存在分裂而有人辞职所造成的空缺。
    以前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丘吉尔代替哈克奈斯任国防部长。前众议院议长兰伯特代替丘吉尔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之职,参议员麦卡琴接任希斯为贸易和商业部长,麦卡琴曾经是不管部长。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这里宣布,英联邦的贸易部长们将在伦敦举行会议——大概是在夏初。
    他是在揭开一场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破裂的辩论时讲这番话的。他在座无虚席——但是却情绪冷淡的下院中说,这次会议将提供一个机会来讨论肯尼迪的削减关税巡回会谈以及“其他共同有关的经济问题。”他说,“看来人们普遍希望这样一次会议能够举行”。
    麦克米伦说,除了那贸易会议之外,他在今后数周和数月中还将同好几位英联邦国家领导人会谈未来的贸易协议问题。
    英国将为同英联邦、美国和欧洲自由贸易区进行紧密合作而努力。
    他说,法国政府的决定取决于共同市场中的否决权,因而有这样一种危险:在整个共同体进行的谈判中可能再次出现陷于僵局的情况。法国政策中另一个同样令人吃惊的方面是它趋向以“有某种挑选的态度——至少可以这样说”——来对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
    他特别提到法国拒绝让其海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中发挥作用,拒绝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空防安排。人们必然开始怀疑这样一些方面是否表明法国采取了这样一种政策,这种政策如果坚持下去就会使整个西方联盟遭到巨大危险——如果不是使它垮台的话。
    麦克米伦说,在实际力量的平衡中,美国的核力量过去是将来必须仍然是中心。他又说,“自然罗,在自己历史上的一些时期中居于无敌或支配的地位的旧大陆的大国,有时有某种怀旧心情。
    “但是这种感情实际上是人性中的一个弱点,而不是一个优点。”
    【法新社伦敦11日电】麦克米伦说,如果低估法国和英国目前在目的方面的分歧那是错误的,纵然他仍然相信英法两国人民必须合作。

【法新社波恩11日电】西德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否认下述消息:美国要求联邦共和国延期批准最近签订的法德合作条约直到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以后。
    这位发言人还说,经德法两国宣传部长冯哈塞和佩雷菲特据法德条约的规定而举行的会谈后,德国电视也禁止放映、法国电视台拒绝如期放映的苏联关于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节目,这是“没有一点真实性的”谣言。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在恢复谈判的前夕,苏联邀请八个中立国家裁军会议代表团一道就禁止核试验问题举行私下会谈。
    西方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裁军谈判首席代表库兹涅佐夫发出的邀请是苏联纠合中立国家的支持迫使西方作出让步的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的步骤。
    英国和美国正作好精神准备,以应付参加会议的中立国家可能发动的一次外交进攻,这些中立国家对纽约和华盛顿会谈的失败感到极为失望,因为在这之前早日达成协议的前景似乎比几年来要光明一些。
    预料中立国家——缅甸、印度、阿联、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巴西、墨西哥和瑞典——将迫使西方首先在这个“数字游戏”中作出让步。但是高级的美国官员说,谈不上把8次到10次的(视察)数字再减少的问题,如果这样一个让步意味着使西方的安全遭到任何风险的话。
    美国今天也采取了行动把它的看法让中立国家知道,美国首席代表福斯特邀请印度代表拉尔进行了一次私下会谈。拉尔同福斯特会晤之后八个(中立)国家聚会在一起讨论策略,库兹涅佐夫还同它们谈了话。
    今天匆匆忙忙进行的外交活动还有十七国会议两主席库兹涅佐夫同福斯特的会晤、以及四个西方国家——英国、美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会谈。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17国裁军会议明天将在这里复会,五个“不结盟”国家代表团——巴西、瑞典、阿联、印度和墨西哥——在会议休会期间留在日内瓦。据悉,他们开过几次会,决定在会议上呈现一条共同阵线,而不是单独行事。
    据说他们希望另外三个“中立国”——缅甸、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利亚——会加入他们的阵线。美联社说复会前夕充满“悲观”气氛
    【美联社日内瓦11日电】在星期一禁止核试验谈判复会前夕,悲观主义浪潮席卷了出席17国裁军会议的代表。小国代表私下议论时把他们感到沮丧的原因归咎于苏联、美国和法国。俄国人指责美国人由于恢复地下试验而严重地损害了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