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0日电】数以万计的阿尔及利亚人今天在阿尔及尔和其他城市参加政府支持的游行,要求给予葡属安哥拉独立。
    密集的人群高呼“安哥拉万岁”和葡萄牙总统萨拉查“到地狱中去”。
    阿尔及利亚总理在首都以南25英里的布利达向人群发表演说。他说:“安哥拉人民的斗争是我们的斗争。在阿尔及利亚,全民团结一致地决必一劳永逸地消灭一切吸血虫。”
    大规模的示威表明国内没有什么反对本·贝拉的力量。看来他已经粉碎了君士坦丁军队司令西·拉比少校抗拒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命令的行为。
    这种大规模反葡示威是政府通过报刊电台大力进行宣传的结果。
    【路透社阿尔及尔10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尖锐批评了葡萄牙外长,这位外长最近埋怨阿尔及利亚支持安哥拉的自由战士。
    本·贝拉在布利达发言说:这位部长必需懂得“他或他的政府或全世界的法西斯分子都不得染指阿尔及利亚的事”。
    这位阿尔及利亚领袖说:“安哥拉人民,你们应该知道全阿尔及利亚都支持你们,帮助你们进行解放斗争”。
    今天在阿尔及尔和所有其他阿尔及利亚城市都举行支持安哥拉自由战士的群众大会和示威。一切体育活动和电影都停止一天。
    在阿尔及尔,赫德尔和其他高级官员在各中央广场和体育场举行的大会上讲了话。
    【法新社君士坦丁11日电】阿尔及利亚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保证阿尔及利亚将把武器和装备送往安哥拉,并设立军事学校,以支持这个领地的“解放战争”。
    布迈丁在星期日在这里举行的支持安哥拉的群众大会上说:“阿尔及利亚是非洲解放战斗的最前线,我们对安哥拉的支持将是具体的,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他说:“这场斗争不仅是安哥拉的或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它是全非洲的斗争。”

【路透社拉巴特11日电】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这是第一次举行的政府一级的北非会议。官员们说,今天拟订的议程中的第一项将是关于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之间的裂痕的问题。
    在会议开始之前,官员们说,在这个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将解决少数主要问题,但是他们强调说,这是走向马格里布(西阿拉伯)“最高级会议”和建立有机的统一的马格里布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这次会议是由摩洛哥国王哈桑发起的。哈桑国王曾对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说,争执必须在这里得到解决,以便为统一马格里布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11日电】一位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发言人说,马格里布外长们今天在非常坦率和诚挚的气氛中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在两个半小时的由摄影记者拍照和初步相互介绍之后,摩洛哥的贝拉弗里杰、阿尔及利亚的赫米斯提和突尼斯的斯陵就去休息。组成了一个小组委员会以便筹备明天的部长级会谈。
    【法新社拉巴特10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到达拉巴特机场的时候说,他相信,即将举行的拉巴特会议将“取得有益的结果,并为我们都在努力争取的马格里布奠定基础”。
    赫米斯提由斯利曼上校陪同,他将阿尔及利亚总理本·
    贝拉的一封私人信件交给国王哈桑二世。他说,“在我们之间没有不可以解决的问题。
    “我们相信谈判会取得结果,我们向我们的伙伴们保证,我们真诚并深切希望获得结果。”
    【法新社拉巴特8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今晚到达拉巴特时说,“我携带了布尔吉巴总统写给国王哈桑二世的一封私人信件。”他说,“我们来到这里还希望与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兄弟们谋求具体和适当的解决办法以便解决所有的分歧。我们确信,没有任何困难不能通过坦率和诚实的讨论来解决。我们相信能够达成积极的结果,以便建立大阿拉伯马格里布。”

【法新社巴黎9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到达这里时断然否认他打算建立流亡政府。
    冲伯是从南罗得西亚的索耳兹伯里到达这里的。
    冲伯在有人问到他是否有可能组织一个自由加丹加流亡政府时回答说,“绝对不可能”。
    他说,他不是为了政治原因来到法国的,他唯一的目的是在这里进行医疗。
    冲伯说,他没有去布鲁塞尔的计划,但在他回加丹加以前,他打算在瑞士停留,邀一位专家看病。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6日电】分裂的加丹加军队的首脑穆克在星期三宣誓效忠刚果中央政府。
    独立的加丹加的武装部队的存在就这样结束了。
    刚果中央政府总统卡萨武布微笑地看着穆克和22名加丹加军官进行忠诚宣誓。他点头回答他们的敬礼。
    站在卡萨武布两旁的是阿杜拉和蒙博托。
    穆克和他的军官们星期四将飞返加丹加,以便主持加丹加宪兵的士兵同样的宣誓。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6日电】刚果中央政府今天正式从加丹加临时政府手中接管警察和侨务机构。
    驻伊利沙伯维尔的驻节部长伊利奥代表中央政府正式接管了这些机构。

【法新社科纳克里11日电】反对葡萄牙的非洲民族主义者在这里说,在同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叛乱分子进行的一次遭遇战中,葡萄牙军队被打死一百人。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星期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1月27日,葡萄牙军队遭到安帕达附近的一支突击队的伏击。
    公报说,这次战斗是民族主义者的一个完全的胜利,缴获了葡萄牙的大批军事装备。公报又说,死者中有两名葡萄牙军官。
    公报说,一支起义队伍袭击了在蒂特地区的一个军营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公报说,1月17日在福拉孔达地区的战斗中打死了三十名葡萄牙士兵。
    公报说,葡萄牙军队烧毁了安帕达地区的两个村庄和布巴地区的另一个村庄,破坏了碾米厂和屠杀居民。
    【路透社科纳克里11日电】葡属几内亚“解放组织”在这里发表公报说,他们的起义者在最近的遭遇战中打死了130多名葡萄牙士兵。这个组织说,他们正在加紧进行解放斗争。

【法新社贝鲁特12日电】来自那些在卡塞姆政府被推翻后离开伊拉克的人们的消息表明,在巴格达、哈巴尼亚和巴士拉的巷战中死亡的人数和被处决的人数可能已共达5000人。
    消息说在过去几天中若干小批的共产党人同支持革命运动的警察、部队和民兵进行了激烈的巷战。在得到确切的消息以前对待这些消息需持谨慎态度。
    无论如何,今天看来伊拉克局势正在逐渐恢复正常。从上星期六以来一直等在这里的约40名外国报纸的记者已经被批准飞往巴格达。
    今天仍然没有关于政变的真正领袖是谁的消息。但是,伊拉克新政府昨天和昨天晚上采取了一系列在这个国家恢复秩序的措施。
    革命委员会昨天晚上取消了前政府对“反对卡塞姆的爱国者”的一切判决。它还允许流亡在外的卡塞姆政权的反对者返回伊拉克。
    委员会还发表一项公报说,卡塞姆的土地改革计划仍然有效,农民将不会失去他们已经通过这个改革得到的好处。
    同时,巴格达电台广播了若干法令,宣布一切以卡塞姆命名的学校、街道和广场必须立即重新命名。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2日电】尽管在巴格达,共产党人仍然在进行顽抗,阿里夫总统今天似乎完全控制了伊拉克。
    这里得到的消息说,在伊拉克首都有零星的战斗,同时军队和学生正在逐户搜寻共产党人。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2月11日刊登题为《伊拉克的危险》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推翻和处死卡塞姆将军之后,伊拉克局势仍然是不安定的。星期五夺取了权力的新政府已经控制了首都和一些重要城市。
    但是还传说有武装冲突,而且没有迹象表明,新政府控制了南部的农业区或者北方的库尔德人地区。
    美国国务院以毫不隐晦的高兴心情欢迎星期五的夺取政权,它强调这次夺取政权具有反共性质。
    同伊拉克石油公司的英国石油巨头一样,英国政府宁愿要新政权,而不愿要卡塞姆政权。
    伊拉克事态发展表明,任何国家的革命,要是得不到群众有组织的支持,就不能够实现它的目标。
    卡塞姆的垮台是自找的。四年半以来,他迟迟不拟订一部民主的宪法和举行新的选举,拒绝在法律上承认共产党人并禁止共产党的报纸,限制工会活动,而且在去年还对库尔德族发动了一场可耻的战争。
    面对帝国主义的反对下,卡塞姆的政策产生了削弱和分化主要力量的影响,而每个独立国家是必须依靠这种力量来抵抗帝国主义和实现其国家革命的。
    现在取得政权的人们所宣布的目标是要“消灭”那些支持在1958年7月革命初期阶段卡塞姆政策中的最积极、最高建设性的方面的人。
    目前所有支持卡塞姆实现这些目的的人都被说成共产党人和“叛国者”。需要以最大的警惕和努力来防止新政权在伊拉克对进步分子和民主分子发动新的屠杀的危险。

【本刊讯】《纽约时报》2月11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伊拉克的革命》,摘要如下:
    又发生的一次革命震动了阿拉伯世界。一个新政府已经成立了,但是看来实权是掌握在一个军事委员会手中。
    从西方观点来看,积极的因素是,这些新的领袖都是强烈地反对共产主义的。他们还保证履行伊拉克的一切的国际义务。他们的保证使西方石油利益集团感到有些放心。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2月9日刊载该报记者弗雷德里克·库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对反叛表示赞许,但是有些焦虑》。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对伊拉克革命的第一个反应是表示赞许时,但是美国官员正以焦虑的眼光注视着局势发展。一种担心是,这次军事暴动可能是过渡性的,因为这个地区的贫苦人民中间一直有着不稳的情绪。
    由于库尔德族在进行一场他们自己的民族主义反叛,加上大约一百万名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的最后命运仍然没有决定,这个地区有似一个沸腾的大锅。可能对美国有利
    伊拉克政变可能对美国石油公司有利。美国石油公司在伊拉克油中有巨大投资。被推翻的卡塞姆总理曾经大大减少租借给外国的石油地区。华盛顿满意地注意到革命司令部的第一个正式行动据说是从军官团中清洗了已知的共产党人,以及清洗卡塞姆的亲信和前国务委员会委员们。人们说是共产党人的空军司令奥卡提准将据说已被暗杀。(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11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反动的帝国主义政策》。全文如下:
    伊拉克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穆斯塔法昨天在伦敦呼吁一切民主人士和反法西斯战士立即抗议巴格达的“反动的帝国主义政变”。
    他的声明说,“这次政变以民族主义为幌子,矛头是针对着国家的独立、针对着7月革命的成就的,而7月革命结束了帝国主义的反动政权,结束了巴格达条约(现在是中央条约)”。
    声明指出,自从星期五发生政变以来,已有成百成百的共产党员被捕。
    巴格达电台广播的全国革命委员会命令要求军队、警察和仿效纳粹党卫军方式组织起来的武装匪徒一遇到共产党人和爱国者就消灭他们。
    声明说,这种措施是在希特勒政权下才有的,声明接着说,“伊拉克人民最优秀儿女的领袖处在严重危险中,和平和安全处在严重危险中。”
    声明呼吁一切相信法律和人权的人们支持英勇的伊拉克人民,他们正在对要摧毁伊拉克的独立民主生活的卖国贼和阴谋分子进行武装抵抗。
    声明最后说,“我们相信我们人民的正义事业的胜利,这一事业是全世界爱自由的人民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