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日刊登了记者罗伯特·康莱11日从莫希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亚非集团赞成暴力》,摘要如下:
    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已在一致支持在南非使用暴力声中结束。
    在欢呼声和掌声中,来自60个国家的400名代表谴责英国和法国“坚持”向南非政府供应武器和军事装备。
    几乎每一个决议的语调都是恶狠狠的,敌人则是美国。
    有一个决议欢呼古巴对美国的“辉煌胜利”,还有一个决议认为南越境内的战斗是“正义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事业”。
    但是,大会避开了共产党中国侵犯印度这个棘手问题。大会压制了印度所提出的通过一项促使北京“无保留地’接受旨在解决边境争端的科伦坡建议的决议的要求。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2月10日刊登了鲁塞尔·豪从怯尼亚内罗毕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近来,非洲的左翼党派曾建议重新召开万隆会议——当然是在非洲——在莫希也讨论了这种想法,但是非马克思主义的代表都老练地拒绝了这项建议。
    非马克思主义的非洲代表团(在莫希占少数)对会议所采取的高压策略感到吃惊。来自马来亚和新加坡的代表团遭到了拒绝,但是自称代表文莱叛方的一位印度尼西亚人却被接纳了。印度所受到的粗暴对待使许多人感到惊恐。
    在除了最虔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以外的人们中间,俄国人在离开莫希时所得的威望高于中国人。中国人没有什么水坝、桥梁、港口或技术人员代表团可以贡献出来。但是非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则喜欢北京。其中包括怯尼亚的情不自禁的奥廷加,他为那些穿了中国的蓝色民族服装的代表们跳了一支轻快的舞曲。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主席刘少奇今晚敦促科伦坡会议六国“继续努力,推动中印谈判,不要因为遇到一些困难而失望”。
    他说中国愿意尽快地同印度举行解决喜马拉雅争端的谈判,但是“也可以耐心地等待”。
    中国主席是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发表他罕有的政策讲话。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刘少奇主席在今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宴会上讲话说,中国愿意尽快同印度谈判,但是,“也可以耐心地等待”,他还说,已经缓和下来的边界局势不会重新紧张起来,如果印度“不进行挑衅”的话。观察家说,对中国国家元首来说,就有争执的政治问题发表这样直率的谈话是最不寻常的事。
    观察家还说,刘的讲话看来反映了中国一贯的立场:局外的国家不应当直接卷入到争端中去,而只是运用它们的影响促成谈判。
    【法新社北京12日电】(记者:马居斯)中国主席刘少奇今晚在这里欢迎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对印度提出了一位高级中国人士在科伦坡会议以来进行的最强烈的指责。

【新华社莫希12日电】第三届亚非团结大会没有就中印边界问题特别通过任何决议。仅仅在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大会主席坎博纳曾提出一个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只由代表团团长会议通过了这一建议。
    大会共有二十七项关于具体问题的决议。除了这些以外则有总宣言、政治决议、关于经济、文化、社会和组织问题等各项决议。有一项关于“三大洲会议”的特别决议,包括在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中。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1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表示相信,“既然(印中)双方都表示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双方不久在会议桌旁会晤是可能的。
    她说:“我毫不怀疑,由于印中两国伟大的领导人的政治家风度,现在不仅为解决边界争执开辟了道路,而且也为恢复这两国人民之间多年来存在的传统友谊开辟了道路。”
    总理是在锡兰和平委员会为感谢她对促进世界和平的贡献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在会上讲话的人中有古巴驻锡兰大使和阿联驻科伦坡大使馆的一位代表。印度高级专员和俄国大使、中国大使也出席了这次集会。
    班达拉奈克夫人谈到了最近一家印度报纸上刊登的关于她曾同中国讨论了允许在锡设立一个基地以换取长期援助的消息。她说:“我们为和缓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功,似乎如此地触怒了某些人士,以致他们在攻击我们的宣传中,远远地超出了真实和××的范围。”
    她说,“尽管这个消息听起来是很恶毒的,可是一般人不会相信,但是有一些人为了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准备相信它”。
    她说:“我们防止邻邦发生战争的努力,不仅是为和平事业所做的努力,也是维护我们的独立的努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表示他认为印中冲突将持续一个长时期,“可能要多年”。
    尼赫鲁在回答陪同保罗国王前来的希腊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虽然敌对行动已经停止,“争端仍旧存在”。“我们认为这一分歧的意义比简单的领土争执更深刻。因此,不论在最近的将来可能发生什么事情,这一分歧在今后的一些时间内将继续存在。”
    总理在2月6日在德里接见了这批记者。这里收到的雅典通讯社最近的新闻稿发表了他们的问题和他的回答。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2日电】在民政机构回到东北边境特区以后,现在正在进行安排,以便在这个地区保持警察部队。内政部长夏斯特里2月11日在西隆向新闻记者透露这一消息时说,虽然根据科伦坡建议我们是有权派武装部队到东北边境特区去的,但是政府还没有这样做。

【美联社新德里11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斥责中国共产党人指责印度军队在1962年12月4日到1963年1月20日多次侵入斯潘古尔湖地区的说法是捏造的。
    印度发言人说,印度对中国2月7日照会的答复已经在星期日递交。他目前不愿透露复照内容。

【本刊讯】《印度时报》12日刊登一则印度联合通讯社的消息说:“据悉,铁托在最近给尼赫鲁的函件中说,欧洲大多数共产党对‘中国侵略印度’都感到
    ‘严重关切’。
    “据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一函件是极其重要的,因为首先这封信是在南斯拉夫总统从莫斯科回去以后写的,他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其次,这是铁托总统第一次明确地把中国的行动称为‘侵略’。……政治观察家们认为,铁托关于大多数欧洲共产党感到‘关切’的话和他用来形容中国的行动的‘侵略’这个字眼明显地反映了赫鲁晓夫的观点。
    “观察家们进一步又认为,苏联总理在同南斯拉夫领袖会谈的时候显然坦白地说出了他自己不满中国对印度的侵略的态度,也许甚至希望铁托元帅更加明确地把这一点转告尼赫鲁。……据悉铁托元帅向尼赫鲁说明了俄国在柏林和裁军问题上的想法。据说他说明了一种印象,即俄国人为了达成协议,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通融美国在柏林问题上的要求。
    “据悉,铁托元帅还向尼赫鲁担保说,苏联在设法就裁军问题同西方早日达成协议方面是会走得相当远。
    “据说尼赫鲁感谢南斯拉夫领导人把对局势的估计,特别是苏联的观点对局势的估计告诉他,并且表示希望东西方在柏林和裁军等两个重要问题上及早和解。”

【新华社开罗12日电】这里的《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纳赛尔总统本星期收到了锡兰总理的一封信件,信件是关于科伦坡会议国家之间就解决中印冲突的科伦坡会议建议所进行的接触的。
    【路透社开罗12日电】中东通讯社昨天晚上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在这里说,阿联正在等待中国总理周恩来对阿联所提交的关于科伦坡会议建议的一封信的答复。萨布里说,草拟建议的六个不结盟国家——
    缅甸、锡兰、柬埔寨、加纳、印度尼西亚和阿联——之间在继续就中印边境问题进行接触。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2月10日报道说,谈判已最后决定,苏联在拉·
    库·尼赫鲁访问莫斯科期间已同意向印度供应地空导弹和空空导弹。
    报道指出,“苏联来的导弹将成为日益扩大的中苏争执的最清楚的证明,而印度在这一争执中占着重要的地位。西方外交界人士认为苏联导弹将造成比答应提供米格式飞机更严重的后果。”
    报道又说:“有些东欧国家已经以非正式的方式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加强它的国防工业。这些表示反映了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对印度的好意。”
    “在这些国家中的确对印度最近的某些事态发展抱有误解,虽然它们反对中国的军事冒险主义,它们并不完全赞赏印度的立场。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在他最近进行的访问中发现,印度的立场没有得到应得的支持。”
    这家周刊说,“拉·库·尼赫鲁访问这些国家的任务是消除这些误解。人们希望他也将在澄清东欧的空气以便在国防工业和其他工业生产方面进行密切的合作方面取得成功。”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昆明飞到北京来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受到了大规模的丰富多采的欢迎。
    在悬挂着旗帜的飞机场上欢迎这位柬埔寨领袖的有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外交团全体成员和一千多名敲锣打鼓的欢呼的北京人。
    周恩来总理从昆明陪同他前来。
    当这位亲王所乘的专机在降落前飞临机场上空的时候,有八架闪闪发光的白色米格17型喷气战斗机卫护着亲王的飞机。在大军乐队奏两国国歌的时候,陆军炮手发射了二十响礼炮。
    当亲王及其浩浩荡荡的一行乘车通过首都的主要大街去西郊的政府宾馆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挥着中柬国旗、彩色纸旗和彩色缤纷的长旗,站在两旁。
    刘主席在机场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亲王的访问是“中柬两国互相信任和深厚友谊不断加深的重要标志”。
    他赞扬了西哈努克亲王在去年12月科伦坡举行的六个亚非国家会议上作出的“真诚努力”和采取的“正义立场”。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盛赞中国。他没有直接提到边界争端,但是他说,“我们自万隆以来希望出现的各国人民和各国的和解正被新的分歧和新的冲突所取代。”
    这里所有的报纸今天都在头版刊登了照片、社论和文章,欢迎西哈努克亲王。他预定要在中国呆十天左右。
    周恩来在星期日到昆明迎接西哈努克,他们两人已经举行了两次正式会谈。
    无法得到会谈的详细情况。但是,据报道,这位亲王在印度时曾说他在访问期间将设法说服中国领导人全盘接受科伦坡会议的建议。
    预料两国的经济政治合作也将是讨论中的一个重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