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问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俄国计划什么时候实现他的诺言把它的军队撤出古巴,但是他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
    腊斯克在国务院举行的75分钟的会谈期间向多勃雷宁探询了这个问题,会谈时他们还讨论了老挝、裁军和禁止核试验的问题。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说,“他们讨论了苏联在古巴的军队的问题”,但是他没有加以详细说明。
    其他官员说,腊斯克问这位使节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几星期前,在从古巴撤走进攻性导弹和轰炸机之后答应说军事人员将在适当时候撤走,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据了解,多勃雷宁回答说,俄国的军队仅仅是“一个训练代表团”以便训练古巴人在国内掌握卡斯特罗总理的军队所得到的常规武器。
    里普说,这次不平常的星期六下午会谈是应国务院的要求而举行的。会议是在腊斯克和美驻莫斯科大使科勒在飞往纽约之前同总统在白宫举行会谈之后举行的。
    据了解,由于多勃雷宁显然没有得到莫斯科的关于任何问题的新指示,因此没有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斯图尔特·汉斯莱)据今天报道,肯尼迪总统将加紧对俄国施加压力要它从古巴撤出它的军队。
    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统打算给赫鲁晓夫总统一封私人信件,问他将在什么时候实践他把这些驻军从美国大门口撤走的诺言。这些人士说,他们不知道这封信是否已经确实发出了。
    肯尼迪努力要得到俄国关于撤走军队方面的肯定的诺言是在民主党议员同共和党议员的越来越大的压力的背景下作出的。他自己的党的一些领袖也在要求对赫鲁晓夫施加压力。
    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明尼苏达州)今天说,应当让苏联了解,“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可能性将取决于苏联采取把这些军队撤出古巴的行动。”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理查德·鲁塞尔(乔治亚州民主党人)昨天在电视讲话里说,美国应当坚持要赫鲁晓夫履行把苏联军撤出古巴的诺言。
    参议院军备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史坦尼斯(密西西比州民主党人)推测,美国可能不得不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迫使赫鲁晓夫撤出他的军队。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白宫发言人对肯尼迪总统是否亲自计划要求赫鲁晓夫总理从共产党古巴撤出苏联军队一事不发表评论。
    总统的新闻秘书塞林格在回答问题时还说,总统最近几天没有就这个问题写信致这位苏联领袖。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们会谈了一小时,据信主要是讨论古巴局势、柏林和禁止核试验的前景。
    白宫发言人事后不愿确切说明他们讨论了什么问题,但是表示这次会谈涉及问题范围很广。
    有人问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这次会谈是否同拟订总统就苏联部队撤出古巴问题致赫鲁晓夫的信件有关,他回答说:“我的理解是,总统听取科勒亲自报告了他对一般事态发展的看法”。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科勒为了准备返回莫斯科,今天同肯尼迪总统和腊斯克国务卿举行了会谈。科勒可能在莫斯科提出俄国部队继续驻在古巴的问题。
    在这次会谈以前——星期五晚上——有消息说,肯尼迪两天前曾对拉丁美洲的一位外交家说他希望在他3月月中前往哥斯达黎加的时候,苏联部队驻在古巴的问题已能得到解决。

【美联社柏林9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星期六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共产党提出的关于签订使这个分裂城市的两边关系正常化的协议举行谈判的建议。
    乌布利希在星期五晚上建议东德和西柏林当局举行谈判来草拟这样一项协议。
    乌布利希在一项对西柏林人发表的电视演讲中暗示,在这样的谈判中,西柏林可以以独立的——第三个——德意志国家的身分行事。
    勃兰特说,“决不会在一个第三个国家——西柏林和乌布利希之间举行谈判。”勃兰特对乌布利希的电视答复是由当地西柏林电台播送的。
    勃兰特对乌布利希说,关于柏林的实际问题的谈判迄今为止一直是东西德贸易代表谈判的一部分。他说,这些谈判将继续进行。
    【德新社巴黎9日电】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最近一期的巴黎《世界报外交月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在明智的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仍然是苏联对外政策的目的之一。
    维诺格拉多夫重申苏联的要求,即给与西柏林“自由城市”的地位的要求。
    驻在那里的军队决不能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在柏林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旗帜”必须由联合国旗帜来代替。
    维诺格拉多夫又说,如此解决西柏林问题将决定性地缓和有关欧洲局势问题的紧张。
    由联合国驻军将是对西柏林的“自由城市”的最好保证。
    维诺格拉多夫在文章中进一步声称,美国和苏联关于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问题的意见彼此已更接近。
    这位大使主张,这个问题涉及的是批准目前存在的德国边境,尊重东德主权,拒绝用核武器装备东西德,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国家缔结某种互不侵犯条约。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2月10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两种争吵分裂了麦克的内阁》,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正在拼命地谋求弥补内阁中的两大分裂,这两个分裂目前威胁着政府的前途和他个人的领导地位。
    第一个是保守党基层队伍中由于内阁对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仍然还有替代的计划而越来越难以驾驭。
    第二个是在关于“假使俄国购买英国的船只,英国要不要购买俄国的石油?”这一争论中双方对大臣们的巨大压力。
    麦克米伦的参加共同市场的地位在最近的事态发展——
    玛格丽特公主取消访问巴黎——以后变得更软弱了。
    议员们认为,这一行动使首相和外交大臣霍姆的关系冷淡了。
    对麦克米伦说来,同霍姆的这种私人冲突可能是严重的,因为霍姆很钦佩希思,希思目前正在以一个争夺保守党领导权的得人心的竞争者的姿态出现。
    与此同时,制订一项对共同市场的替代政策的企图是越来越没有希望了。
    内阁意见分歧得厉害。在一次又一次举行的会议上,大臣们进行争论而不能取得统一意见。
    另一个争吵是:许多保守党议员正在要求政府对工会和罢工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有些保守党议员认为,发动一次反对工会的运动可能有助于他们在大选中获胜。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9日电】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今天广泛地攻击了肯尼迪政府的对外政策,指责这种政策听凭大西洋联盟陷入“一团混乱”。
    洛克菲勒到芝加哥来是为了参加一次政治性的筹款晚餐会。他发表了一篇长达7页的声明,他说这是他到目前为止就政府的对外政策所发表的涉及面最广的声明。
    洛克菲勒说:“所有美国人一定对目前大西洋联盟内的一团混乱深感不安。
    “两个月以来,美国前后同英国、加拿大和法国发生了激烈的公开争论,同英国是为了闪电式导弹,同加拿大是为了北美的核防御问题,同法国是为了欧洲组织和大西洋地区的防御问题。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美国还曾为柏林问题的谈判同阿登纳总理公开争吵,而且在新几内亚以权宜手段代替原则”。
    洛克菲勒说,美国必须维护自由国家的团结,“西欧必须保持强大和自力更生,分担它自己的防务责任”。
    他说:“虽然现任政府口上曾谈论这些原则……我们必须认识到,造成西方的一团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没有坚持这些原则。
    “我们政策的反复无常和优柔寡断……使人注意到需要在国家目标方面有更明确的决心,需要有达到这些目的的战略。政府对我们的盟国们采取同它在国内使所用的同样生硬轻率的手段……
    “这些行动已动摇了任何一个联盟的领袖的最珍贵的资产——信心……
    “处理目前联盟内的危机的办法是避免互相指责。对付第三力量趋势的办法是在行动时使联合行动的好处永远超过比较狭窄的概念的引诱力。要这样做,我们当然必须停止类似第三力量般的行动。”
    他具体建议同英国和英联邦订立一个广泛的贸易协定。
    他说:“现在是联盟应该建立一个政治团体来确定目标和制订共同政策的时候了。不论是谁独行其是都是危险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月8日刊载了一篇专文,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有六国在成立核力量问题上支持美国》,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六个盟国现已同意美国关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的建议。
    这就是说,现在连美国在内有七个大西洋盟国支持这个建议,即为大西洋联盟的有效军事国家的半数。第十五个成员国冰岛不作直接的军事贡献。
    据信仅已接受美国的计划的政府是英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丹麦六国政府。
    这种迅速的进展显然鼓励了美国的以建立多边力量作为重建欧洲团结的一种手段的政策,这种团结由于英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破裂,以及由于法国拒绝参加这种核力量而受到了震动。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恢复有效的欧洲团结,以及也许是在法国政府中造成一种孤立感的政治目标,目前看来是美国对欧洲政策中的一个重要目标。

【路透社马德里9日电】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预定星期五到这里进行防务问题会谈的美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推迟了他的访问。
    这次会谈预定要修改西班牙和美国的防御条约,根据这项条约,在过去10年期间,美国在西班牙建立了基地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记者:汉斯莱)西班牙和美国关于防务问题的高级会谈今天突然宣布推迟,这表明西方阵营在军事计划问题上越来越大的困难。
    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否认那些说西班牙迟迟不愿会谈的消息。他们还表示不大相信以下的推测:西班牙的态度可能受到了西班牙同法国高级军事官员关于增加两国合作的范围很广的谈判的影响。
    美国官员说,国防部就是因为需要有更多的时间来细细研究在马德里举行的初步谈判的结果。但是权威人士承认,在美国应当重新向西班牙提供军事援助的数额上明显地发生了分歧意见。
    外交人士猜测说,推迟会谈可能是由于西方阵营在战略计划上的普遍混乱造成的,这种猜测因为政府处理这件事情的方式而加强起来。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8日刊载了记者伊凡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科勒向众院汇报》;《俄国赞成英参加欧洲经济集团以抵消德国势力》,摘要如下:
    尽管苏联对于欧洲在统一化以后的经济影响感到不安,但是,赫鲁晓夫大概希望英国能进入共同市场,作为抑制西德势力增长的稳定因素。
    据可靠人士说,这是在美国驻苏大使科勒昨天向众院外委会长篇汇报情况后所得出的结论。这些人士说,科勒说俄国人对新的法德条约感到忧虑。苏联已经向法国戴高乐总统表示了不安,这种不安之产生,是由于担心西德最后可能变得比法国更强大而成为西欧的统治力量。
    关于科勒同众院外委会的秘密会议的详细情况透露极少。大使在两小时的会议结束后出来时拒绝同记者们谈话。
    但是,上述人士说:
    大使说,俄国和共产党中国完全破裂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他同意这种看法:共产主义两个阵营之间的争执大概将进一步激烈。
    据了解,大使告诉外委会说,担心德国复兴,这仍旧是苏联在政治上的主要疑虑。科勒指出,分裂的柏林的前途大概在若干时期内仍将是一个疑问。
    西方在防止柏林争端重新爆发成为危机方面的一张重要的王牌是东西德之间的贸易正在迅速扩大,这种贸易对东德已变得极其重要。要是突然停止贸易,对东德的损害将比对西德严重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