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承认我在亚非地区影响巨大,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已遭失败,主张修改这两个条约的结构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刊登了苏兹贝格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风暴中心变换之下的国际事态》,摘要如下:
    尽管柏林公路上不时爆发事件,但是蒙哥马利元帅8月间在上院提出的那个警告几乎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他说:“冷战中的动乱中心已移到苏伊士以东。”
    从红海经过印度洋直到太平洋的一些海湾地区,这一大片地方现在是俄国和中国积极发动冲击的主要地区。它们常常彼此竞争,但最终说来是在共同削弱西方的影响。
    俄国人在厄立特里亚后边的动乱的安曼派有1,400名技术人员。索马里独立三年以来,莫斯科已经给了6,300万美元的援助,现在还签订了一项军事援助协定,为索马里提供价值3,100万美元的武器。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和幼嫩的肯尼亚都有领土要求。
    俄国人对中东已觊觎多年,但在那里从来也没有多大的长久呆下去的力量。苏联的武器送到了叙利亚和伊拉克,而且在埃及愈积愈多,但是,这些国家虽则常常愿意支持莫斯科的对外政策,然而在本国却在监禁共产党人。然而,苏联并未放弃在中东的努力。
    同样地,中国正设法在阿拉伯和非洲地区找到追随者。如果考虑到中国力量的不足和来自苏联以及西方国家的竞争,那么可以说总的说来它是干得满不错的。虽然苏联向阿尔及利亚和埃及提供了武器,中国在这两个国家里的影响一直未见减退。当人们转向南亚和东南亚更大范围来看时,情况多少有点类似。中国争取亲西方的巴基斯坦,而苏联争取中立的印度。它们的竞争一直扩大到老挝、柬埔寨和北越。东方的冷战不是15年前那种单纯的东西方对峙,而是三角式的。然而,不管哪里,不管是赫鲁晓夫派还是毛派,只要共产主义一得势,蒙受损失的总是西方。
    因此,西方不仅必须在从苏伊士到新加坡这一弧线上继续保持警戒,而且必须努力确定对这一地区的共同态度。昨天对印度尼西亚有不同意见,今天又对印度支那有不同意见,这只能促进渗透活动。
    我们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从西亚伸展到东南亚的松散的联盟结构是否需要修改,现在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我们希望西方的冷战在缓和。但是有迹象表明东方的冷战却正在加紧。现在是检查几年前为应付这种紧急情况而制订的摇摇欲坠的政策的时候了。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新任海军部长尼采认为,美航空母舰在未来十年内将继续发挥重要的威慑作用。尼采是在上星期任部长的,他在12月3日在国防部接见记者。
    他强调指出,“海军在我们外交政策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航空母舰在制止所谓有限战争中会起重要作用。
    他说,“至少,在60年代今后几年里,我们需要有15艘进攻性航空母舰来履行我们可预见到的义务”。
    海军现在有15艘航空母舰。六艘在大西洋和地中海,其余九艘在太平洋舰队服务。
    最近报纸上有消息说,美国因为节约关系,一直想削减航空母舰。
    但是尼采说,“我相信,支持海军应当有15艘进攻性航空母舰的逻辑和道理将会使国防部长相信:在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70年代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前,不应当降低目前的水平。”

这篇题为《人类的边疆》的文章,鼓吹50年后建成所谓“和平、自由和正义”的“相互依靠”的世界:各国建立“新的联盟和联邦”、“全世界到处都是有效的议会制度和自由政府”。
    【美新处华盛顿11月26日电】下面这篇文章(摘要)是约翰逊在1963年出任总统前不久写的。
    在我们同世界的关系当中,美国的原则和目的仍然是并将继续是坚定不移的。
    在距今50年,就是在公元2013年,我们预料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们希望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我们期望在距今50年之后,世界将是一个普遍享有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世界。
    我们并不预料世界那时将不再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自由的根本要义在于保持不同意见的权利。我们并不期望看到一个人们都按照同样步伐前进的世界,各国的人民,思想相同,行动相同,统治与被统治者也都相同。但是我们可以希望而且确实希望全世界将会有一个普天下都公认的关于个人的尊严和自由的共同标准。
    我们热切地希望世界到2013年的时候将成为这样一个世界:使用武力将不再是处理国与国之间、或国家集团与国家集团之间关系的主要手段。如果我们预测人类已没有能力发明毁灭性武器,那是不现实的。然而,我们可以合乎情理地希望,在今后50年内,人类将大大加强控制和避免使用他们发明的毁灭性武器的能力。
    我们热切地希望在50年后的世界里,争取独立的革命将得到完成,从而使全体人类都可以一致努力来履行相互依靠的责任。
    我们预料在今后50年里很可能出现许多新的联盟和联邦,这些联盟和联邦将有助于使个人自由和经济繁荣取得更大的力量、稳定和顺当的支持。
    我们希望2013年时的世界将是全世界到处都是有效的议会制度和负责的自由政府。
    最后,关于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对我们的制度和我们的人民的期望很多。但是我们尤其希望,远远要不了50年我们美国人就能使我们的社会摆脱种族歧视和隔离的重负。不管我们最近的前途如何,不管我们较长期的前途如何,我们美国人将坚定不移地献身于和忠于下列不言而喻的真理:所有的人都是生而平等的,主赐予每个人某些不可否认的权利,其中有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

法案规定允许政府给予南斯拉夫和波兰贸易上的最惠国待遇;禁止援助印尼;禁止援助以飞机或船只向古巴运进或自古运出货物的国家
    【德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国会联席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折衷的援外计划,这个计划授权35亿9905万美元作为1963─64年度美国援助计划的活动费用。昨晚通过的对援外经费的最后建议比故总统肯尼迪原先要求的数目少大约9亿美元。
    允许政府对南斯拉夫和波兰的贸易提供“最惠国待遇”的这一授权——早先被参院取消——恢复了,但是在同时作出规定,不得向任何其他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给予同样待遇。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国会两院联席委员会保留了参院提出的重要修正案:
    禁止援助那些总统断定正在对美国或接受美援的任何国家进行或准备进行军事侵略的国家。参院的辩论中清楚表明,这个条款是针对纳赛尔总统的阿联的。
    禁止对任何拉丁美洲国家提供军事援助(为履行早先承担的义务者除外),除非总统认定这对美国的安全或对一个在争取进步联盟中同美国合作的国家的安全是必要的。联席委员会通过众议院的法案中这样的措辞:禁止援助任何这样的国家,它在60天内没有采取步骤制止它的船只或飞机向古巴运进或从古巴运出任何东西,只要古巴还在卡斯特罗总理的政权统治之下。
    【路透社华盛顿11月27日电】讨论援外授权法案的参众两院联席委员会今天一致同意保留参院对这个法案提出的修正案,即禁止再援助印度尼西亚,除非总统认为这“对国家利益必不可少”。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科米尔)白宫人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下月送交国会的预算内将把政府在履行已有义务方面的经费增加将近30亿美元。
    除非约翰逊能设法削减预算内的其他某些部分,否则,预算总额就将超过1,010亿美元。
    向记者们提供上述关于增加开支——据认为这是势在必行的——的消息的人士强调说,这是约翰逊在草拟从明年7月1日开始的12个月的预算时正在遇到的主要问题。
    肯尼迪总统今年1月送交国会的预算内提出的1964财政年度的政府开支是988亿美元。
    约翰逊在制订他的预算时必须考虑到在照应已有的各项义务方面自然而然必须增加的开支。白宫人士估计这一项增加共需18亿美元。
    此外,他们说,预期国会今年还须为1965财政年度增拨11亿5千万美元。

【美联社联合国六日电】美国和苏联星期五要求联合国进一步研究如何使用全面裁军省下的钱的问题。
    美国代表宾加姆和苏联代表阿尔卡季耶夫就「把裁军腾出的资源转用于和平用途」问题向联合国经济委员会提出一项联合提案。宾加姆说,很大一部分转用的费用可以用于科学研究。阿尔卡季耶夫估计,「如果我们消除了军备的浪费」,除了目前正在提供的以外,全面裁军会为穷国的社会和经济的福利以及文化的发展腾出四百亿美元。他和宾加姆都要求秘书长吴丹、会员国政府和专门机构继续进行研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署了一九六一年签订的南斯拉夫印度尼西亚武装力量技术合作协定的附件,以及印度尼西亚军队成员在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学校和学院受教育和专门训练协定。
    这项附件和协定是由南斯拉夫武装力量最高副统帅、国防国务秘书戈什尼亚克大将和印度尼西亚国防和安全部长、武装力量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签署的。

【德新社德国杜塞尔多夫五日电】一名西德律师控告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波波维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几个月杀害了三百名德国士兵和平民。
    这位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雷克林豪森的律师艾尔赫姆·舒特勒以西德的最高检察官身份对波波维奇提出起诉。起诉书说,当时担任游击队支队指挥员的波波维奇下令活埋了约三百名德国士兵和平民,只是把他们的头部露在外头。然后用一个耙子拉过去,毁掉他们的脑袋。

【南通社波恩7日电】官方在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昨天拜访艾哈德之后说,双方在会谈中都提出了他们对涉及两国关系的经济和政治问题的见解,并且详细考虑了德国问题。艾哈德同斯米尔诺夫会谈后昨晚邀请了他最亲信的顾问进行会谈。苏联大使今天前往莫斯科,他将在那里逗留较长的时间。
    可靠人士说,这位大使同艾哈德的会谈涉及到了广泛的问题。

【本刊讯】十一月二十七日《纽约时报》刊载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一个掌握大权的有信心的人》。摘要如下:
    当约翰逊还在担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时候,他告诉我:「最重要的事情是强调我们的制度。总统必须始终能够作为我们的发言人自由地同外国打交道,有团结的而不是分裂的全国人民支持他。我们应当做一些事情是因为这些事情是正确的,而不是因为从这些事情中可以得到实利或是为了应付一场紧急事件。我深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在约翰逊出任副总统前十八个月,我问他,如果他担任总统,他希望国务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显然,新总统是非常希望腊斯克留任的,但他在一九五九年六月的答复是很有趣的。他当时说:
    「我希望有艾奇逊那样的人当国务卿,而且希望他先当选两届国会议员。我的意思是说,你要有这样一个人:他了解世界,了解政治,而且相信这个待人原则: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就怎样待人。国务卿要得心应手,必须了解政治现实情况和人们的性格。他应当至少有一些同国会打交道的实际经验。」
    一九六○年十一月,约翰逊在当选副总统但还没有就职时,就赴国外访问,这是副总统很少有的事。他当时受到戴高乐的接待。
    约翰逊(一九六一年四月在演说中)保证美国「做它能力以内的一切事情——我要强调『一切事情』这个字眼——增进北大西洋集团的力量和团结」。这篇演说反映了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目的:保持自由社会能在其中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没有一个国家有足够的影响和力量保持自由的这个巨大环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西欧和北美的人民和国家必须联合起来。」
    这是新总统的性格的重要线索。他曾经对我说:「我是一个折衷的人和一个能用计谋达到目的的人。我设法弄到某件东西。这是我们的制度活动的方式,而不是靠要么全有要么全灭的否决票。」他还说:「如果我没有信心,我就会藏在山洞里。我们要保持一个公开的社会。我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感到羞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