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10月3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洛桑出现了“亲中国的”共产党人——他们宣布与“亲苏的”人民工人党决裂》的评论,全文如下:
    当来自佛维的消息说一个背离正统党的新的“瑞士共产党”不久前已经建立的时候,人们本来认为,这势必是一个在不受人注意的情况下不久就会烟消云散的秘密运动。然而,如果人们从我们编辑刚收到的公报来判断,这个党却正在发展和加强。在比尔和洛桑,据说刚成立了由人民工人党前成员雷蒙、德古隆和吕西恩·马提斯先生领导的两个新的支部,这两个人昨天才退出洛桑的人民工人党。
    这样,连同佛维的“母亲支部”,就一共有三个支部。然而,还不知道这些支部有多少人,也不知道这个异端运动会给人民工人党造成多大损害。
    至于上述运动的确切性质,从在佛维起草的“对瑞士人民的声明和呼吁书”来看,是十分清楚的。瑞士共产党的信徒认为,赫鲁晓夫是叛徒,斯大林、毛泽东、恩维尔·霍查是最纯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真正维护者。此外据报道,“投降分子和所有放弃阶级斗争、无耻地欺骗劳动人民的人,其中包括社会党、劳动党的几位领导人和人民工人党人,都将受到无情的揭露。”
    瑞士共产党宣布即将在佛维举行一次“全国性会议”,因为是首次召开这样的会议,所以它称这次会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另一“极重要的事件”,是在11月20日将散发数千份“暂时是定期出版”的一种报纸的创刊号。
    公报和声明最后号召各国无产者及我国的城乡无产者联合起来,在这些文件上签署的是瑞士共产党总书记热拉尔·布亚德先生。
    所有这一切似乎表明,在我们(幸运的)自由瑞士的亲中国的共产党人同亲赫鲁晓夫的共产党人之间,存在很有趣的意见分歧。当这两位沃德地方的人民工人党人要返回伯尔尼的时候,他们已经看到,在过去同他们站在一边的同志们——这些人急于要把他们清除出去——的不讲信义的打击下,他们的席位已经被取消了。但是在目前,在政治上对他们进行围攻的这种新的威胁,似乎并没有使他们感到过份不安。
    还是让我们耐心地看看事情的发展吧……

【本刊讯】缅甸《人民报》7日发表著名作家杜阿玛的文章,谴责苏联代表团和追随赫鲁晓夫路线的其他某些代表团当中国代表团在华沙会议上提出决议草案时喧闹。
    文章说:“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上已经干过这种破坏活动,而且使赫鲁晓夫在世界人民中间的声望降低。赫鲁晓夫不注意这一点,反而认为这是一个胜利。自那时以来,苏联代表团和追随赫鲁晓夫路线的其他一些代表团效法这种作法”。
    文章说:“他们在莫斯科妇女大会上、在尼科西亚的亚非团结大会和华沙会议上都搞这一套。全世界都知道,在世界上各种政党中,共产党是最守纪律、最讲民主的。但是,由于在一些共产党内出现了修正主义分子,党内就出现了大混乱。”

【本刊讯】法国报纸7日就苏《真理报》6日文章发表评论。
    《战斗报》以《赫鲁晓夫同毛泽东之间似乎不可能休战》为题写道:苏共的态度是否放灵活了呢?丝毫没有。《真理报》列举共产党人的主要任务(争取和平的斗争、反对个人迷信等)一事本身就是对中国领导人维护的论点进行的谴责。
    赫鲁晓夫是否认为毛泽东想改变立场呢?也许不。中国报纸新近采取的态度不允许对这一点抱任何幻想。
    事实上,这一新的休战建议看来主要是为把分裂的全部责任推卸给北京。
    《民族报》说:《真理报》文章中提出的建议事实上并不是新的。
    可以认为,莫斯科发出的号召首先是表明了赫鲁晓夫的这一愿望:永远不让毛泽东来作决定。况且《真理报》提出的论据事实上只是对北京的自然是隐蔽的、但也是尖锐的批评。
    尽管文章的语调温和了,但在这一新的建议中重新提出的却是,在一次意识形态最高级会议的前景下北京应当接受的条件,因此,不出声的对话将继续下去。莫斯科和北京对所谓帝国主义者有着完全针锋相对的观点。
    《震旦报》以《莫斯科建议北京休战》为题写道:赫鲁晓夫在1月间德国共产党六大已提出过这种“休战”了,后来在接见到莫斯科的记者时又重提过。
    但是,在共产主义世界两大国之间的严重分歧已达到的这种程度上,看来北京是不大可能作出赞同的答复的。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记者:赛佛顿)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一将把他的共产党副手召集到这里来再次努力解决俄国的农业危机。
    这位苏联领导人目前提出的解决农业问题的方案是大量的使用化肥和增加昂贵的灌溉工程。
    预料,党的经济计划专家将详细地谈他们要把大量投资资源转向化学方面去的计划。
    上星期政府已制订并通过了1964—65年投资计划。
    人们预料,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也将赞成这一新的运动。
    对于赫鲁晓夫来说,这一新的使化学生产现代化和扩大化学生产运动的开始将结束,五年来同经济和政治障碍进行的搏斗。
    他最初是在1958年要求把投资和建筑资源集中到化学方面的。当时,他主要是对用合成材料和纤维生产新的消费品和建筑材料的能力感兴趣。
    但是,这一倡议没有得到什么结果。计划机关里的老的保守分子继续遵循斯大林时代工业发展的方针。
    有某些迹象表明,这些顽固的计划者至少是得到党的高级主席团内一些有实力的委员们的暗中支持。
    赫鲁晓夫反复地谈过这个想法,但是,看来从来没有能够激发他的主席团同事科兹洛夫和苏斯洛夫对这一想法产生很大的热情。
    总理最后在1962年11月举行的全会上发火了,他批评了高级计划人士破坏他的计划。他指责说,他们故意轻视化学工业,赞成愈来愈增加对钢和重工业的投资。
    他改组了高级计划机关,修补了党政机构,以使经济按照他规定的方向运转。
    赫鲁晓夫早在1962年3月就开始要求召开中央委员会特别全会会议,以讨论化学工业问题。他在11月全会上再次提出这一建议。
    这次会议预定在今年夏末、疾病使科兹洛夫无法积极从事党的工作之后举行。这可能是意味深长的。
    某些西方专家认为,长期拖延不召开这次会议表明党领导方面的高级人士对于给化学品新经费的规模,和从什么地方筹化这笔钱的问题上在幕后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斗争。
    据信,今年农业方面的大灾难再次促使赫鲁晓夫大力开展争取大量增加对化学投资的运动。
    不顾许多农业专家的抗议而应赫鲁晓夫的倡议在哈萨克开垦的大片生荒地今年的收成最坏。
    迹象表明,大部分受到今年气候影响的这些贫瘠的草地收了仅仅够明年播种的种子。
    某些西方人士估计,小麦收成比去年降低了30%,迫使苏联从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小麦市场上购买近十亿美元的小麦。
    这一灾难看来给赫鲁晓夫提供了要求增加化学投资的无可辩驳的理由。苏联的宣传机器无休无止地重复他提出的争取“有保证的谷物收成”的新方案——化学肥料和灌溉。
    赫鲁晓夫已计划到1965年把目前的两千万吨化肥提高到三千五百万吨。
    他已对西方企业界人士说过,俄国是销售整套化学工厂的市场,并要为这一工业购买大量的西方设备。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乌尔曼)莫斯科的观察家们今天说,今天早晨的《真理报》的文章提出了若干项条件,显然将要求中国共产党在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之前接受这些条件。这些观察家说,但是北京最近发表的任何政策声明都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党的领导人愿意接受这些条件
    ——特别是因为接受这些条件等于是他们在同莫斯科的意识形态争端中投降。
    这篇文章又一次重申苏联党要求中苏停止意识形态争论的呼吁——虽然它通篇没有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名字。
    观察家们说,中国共产党表现出很少有遵守任何这种休战的倾向。上月在它的一些主要的官方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措词激烈的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文章。
    在最近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对他们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对手发动了一次新的攻击。
    《真理报》强调有必要重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联合斗争”。
    它又说:“对这些任务采取什么态度是每个党所持的立场是否正确的试金石”。观察家们说,而正是在这些问题上中国对事态的解释同苏联的解释出现了几乎是完全的对立。
    《真理报》列举了一切共产党应遵守的“根本原则”:尊重以前的会议的结论、维护运动的团结、遵守列宁主义准则、反对个人迷信、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训,在莫斯科人看来,这些都可以看成是对中国领导人的隐蔽但又是尖锐的批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今天加紧了筹备工作,以便把赤色中国置于世界共产党面前,使它对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指责作出答复。
    苏共最权威的机关报在6500字的文章中再次呼吁中国人在举行一次“新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对中苏分歧的是非曲直作出决定以前停止论战。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要求在它同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斗争中实行休战。
    苏联关于世界各国共产党停止论战的新呼吁,是由苏联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真理报》刊登的一篇长文中提出的。
    苏联共产党建议在通常的党际关系的范围内来讨论有争论的问题,以便使得有可能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
    《真理报》的文章是为了纪念196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三周年而发表的。文章说,停止目前的公开争论是召开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适当条件。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据此间获悉,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用了两个小时接见东西方圆桌会议的参加者,他同他们一起全面地探讨了政治和外交局势。
    米高扬在追述莫斯科禁试条约时说,苏联政府认为,这个条约仅仅是个起点。在他提到签订这一条约后应该采取的措施中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和部分裁军的措施。
    据参加圆桌会议的某些人士说,米高扬提到肯尼迪总统给赫鲁晓夫写这一封信,预示在某些条件下承认东德的可能性,但是,米高扬说,这个建议后来被撤回了。
    参加圆桌会议的人将在星期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并将通过最后决议。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出席今天在这里开始的非官方的东西方圆桌会议的代表们为约翰教皇和肯尼迪总统默哀一分钟。
    出席这四天会议的有来自欧洲许多国家的大约80名议员和其他人士,这次会议是为寻找进一步改善东西方关系的途径而举行的。以前在几个国家中曾经举行过七次类似的会议。
    据塔斯社说,主持这次秘密会议开幕的比利时参议员亨利·罗兰说,约翰教皇和肯尼迪总统的去世失去了“两个顽强谋求和平途径的杰出的领导人”。
    据其他人士说,老练的苏联作家爱伦堡说,这次会议要为柏林找到一个方案不会有困难。

【本刊讯】南《战斗报》11月28日报道了南通社自莫斯科发出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投资银行代表团同苏联对外经济关系国家委员会、对外贸易部、苏联外贸银行和苏联经济组织的代表在莫斯科举行的谈判已结束。
    在会谈时(双方)一致认为,存在着现实可能性,来增加双方在投资设备、整套建筑工程设计和工程项目方面的贸易。在今后几个月内,苏联有关组织应作出详细安排。
    谈判结束时,苏南签订了在斯梅德雷沃建立钢铁厂的协定。根据这一协定,苏联设计组织和工业企业将为建立一座具有年产300,000吨原钢设备能力的钢铁厂进行设计并提供设备。这座钢铁厂将在1968年年底建成。
    还签订了为泽尼察钢铁厂进行完美设计的议定书(该厂设备能力为年产260万吨原钢)。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一位政府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已派遣它的第一名正式观察员参加苏联集团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
    据这里已证实的共产党报纸的报道,一位南斯拉夫“观察员”已出席了本周在东柏林举行的讨论民用航空的经互会会议。
    这位人士说,南斯拉夫以前每一次参加经互会会议一直都是“严格地非正式的”。
    这番话是前政府发言人、现驻锡兰使节孔奇对一家贝尔格莱德报纸说的。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说,南斯拉夫获得“观察员”地位这一行动并不意味着铁托总统在把他的国家推向苏联的各国大家庭。
    为时三天的经互会会议已在昨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