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外交部今晚宣布,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将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
    公告没有提到访问的日期。他这次国外之行是中国历来规模最大的外交攻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记者:威克斯)这里的人们认为,预料中的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非活动不仅是对西方的挑战,而且也是对苏联的挑战。
    人们认为,在这个阶段北京在得到不结盟国家的尊敬方面取得任何成功,都会使华盛顿和莫斯科感到不安。
    伦敦的观察家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从这些新国家中争取一些在北京和莫斯科的意识形态争端中的盟国。
    但是华盛顿的西方官员们不相信中国是要争取在这次争端中的盟国。他们认为,这次争端是党的争端,周和他的外长陈毅在非洲不大可能会见到很多共产党的负责人。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认为,肯尼亚和桑给巴尔一旦取得独立将会承认共产党中国。所报道的周的访问路线上经过的独立国家都已经承认大陆中国,而不承认国民党中国。
    这里的非洲观察家认为,周的非洲之行从中苏分歧角度看比从国民党中国和大陆中国的斗争角度看更有意义。
    非洲一直是两个中国进行不断斗争的一个场所。
    虽然非洲人没有明显的必要在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进行“选择”,但是这两国在许多非洲国家首都里进行着相当大的竞争。
    美国官员认为,中国通过宣传广播、文化交流和派技术代表团而在非洲有一些影响。在非洲有些共产党的最有效的工作是中国人做的。

【法新社墨西哥城7日电】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星期五参观了人民中国在墨西哥举办的第一个第一流的工业展览会。
    墨西哥官员和商人认为这次展览会对两国今后的贸易关系具有特别重要意义。墨西哥进出口协会的负责人纳赛尔说,墨西哥和人民中国以后可以不用通过外国商人而彼此直接进行贸易了。
    对外贸易银行行长奥尔蒂斯说,墨西哥的政策是扩大它同世界各国的贸易,不管政治意识形态如何。

【本刊讯】英《卫报》12月4日刊载该报英联邦记者帕特里克·基特利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将周游非洲几个“不结盟”国家的首都。
    与这个消息不谋而合而发表的一项宣布是,共产党中国将派代表去参加定12月12日在内罗毕举行的肯尼亚独立庆典。
    周先生派去参加这次重要的政治大事的代表是他的外长陈毅元帅。
    非洲事务中这一突出的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至少从亚非事务和联合国的角度看,是怎样强调也不嫌过份的。
    只要指出这一点就够了:周先生往非洲几国首都进行访问的事,在这里的外交部和联邦关系部的有关部分和华盛顿国务院中已成为一个对之进行密切研究并引起一些担心的问题。
    【共同社伦敦5日电】(记者:小松)周恩来将访问开罗和其它非洲国家首都。据说,英国外交部和英联邦关系部正在审慎地注视着这件事情的演变。
    共产党中国对亚非各国所做的工作,随着中苏对立日益尖锐而变得积极起来,最近,特别对非洲正在加紧展开攻势。
    可以认为,周总理的访问非洲,具有比友好访问更大的意义。
    此间一般人士都认为,非洲是“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口号能够成为一股推动民众的巨大力量的地区,因此,如果周访问非洲各国之行实现,那么,它的影响是不能轻视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6日刊登的开罗电讯说:“下星期当中国总理周通过阿联的大门进入新兴的非洲大陆的时候,东方、西方和不结盟国家的眼光将转移到开罗去。
    当周恩来先生在他的亲善访问开始时到达开罗的时候,纳赛尔总统将到开罗机场去欢迎他。
    在周先生在阿联的逗留期间,他们将同纳赛尔总统商谈中印边界争端和国际问题。
    周先生即将进行的访问在这里的外交官中没有引起什么热情反应。
    美国人是采取注意的态度。
    俄国人是持敌视态度。
    南斯拉夫人则在询问阿联政府是否能够说服周先生推迟他目前这次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今天接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南斯拉夫特命全权大使哈姆迪·阿布·扎伊德,后者将纳赛尔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交给了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证实,尼赫鲁总理最近曾就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会议问题写信给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阿联总统纳赛尔。
    印度驻开罗大使昨天拜会了阿联总理萨布里,交给他一封尼赫鲁的信。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印度政府还在同其他不结盟国家的政府通信。
    尼赫鲁最近在接见南斯拉夫记者时曾谈到拟议中的不结盟国家会议问题,他说,首先需要做的是阐明不结盟的原则。
    据尼赫鲁说,主要的问题是裁军和和平。会议必须对这些问题给予推动力。
    【印新处新德里7日电】据美联社7日从科伦坡报道: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尼赫鲁现在要求纳赛尔总统和她本人积极采取主动,因为有举行另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迫切需要。
    【美联社科伦坡7日电】尼赫鲁总理写信给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要求早日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
    一位消息非常可靠的人士说,这位印度总理说,肯尼迪总统之死使得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变得极为重要了。
    【法新社科伦坡7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印度总理尼赫鲁对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说,由于肯尼迪总统的惨死,不结盟国家更加迫切需要重新估计国际问题。
    【南通社新德里7日电】从这里的可靠人士处获悉,各不结盟国家首都,现在正在就将来要按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形式举行的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各个方面进行磋商。
    地位很高的人士还表示希望更快地进行旨在决定这次会议的任务、地点和时间的协调工作。
    这里提到的极有可能作为这次会议会址的地点有开罗、新德里,还可能再次在贝尔格莱德。
    这里还在留心地注视着中国打算损坏印度在亚非名声的企图。印度在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以后向西方购买武器这件事,正被作为一种证明印度正在放弃不结盟的证据。因此,这里正在注意地等待着,看看周恩来和陈毅在他们即将对非洲国家的访问中会采取什么态度。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新年临近的时候,非洲将为中印之间一场新的对抗准备好舞台。
    在印度和中国共产党的两个高级代表团去参加肯尼亚独立典礼时在内罗毕相遇以后,第一阶段就将立即开始。
    这里的人们注意到,(中国共产党官员们去非洲之行对印度提出的)这一挑战是在下面这样一个时候提出的:一方面科伦坡国家正在私下进行新的接触来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另一方面这里刚刚宣布,经过新德里和莫斯科举行长时间的谈判以及已经签订了一项武器援助协定。
    据说这一协定仍是一种绝密。
    但是人们都知道,苏联将提供一些地空导弹和有关的发射台,两中队左右的重型运输机,四十架左右的运货直升飞机。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尚未具体说明的装备。这些是在这里即将修建的米格机工厂以外的。
    据这里的人们推测,莫斯科确确实实是一心想超过美英根据去年12月拿骚协议联合给予印度的军事援助。
    据这里的人们认为,这一态度可能同北京在非洲的反印宣传运动有些关系。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1月29日刊载一篇题为《美国肯尼迪总统葬礼——我国未派员赴美经过》的通讯,摘要如下:
    据说,政府高级官员们在讨论是否派员赴美时,很好的人选是副总统陈辞修先生,但人们也顾虑到副总统的健康刚刚恢复不久,是否适于长途飞行,有人把这些意见向陈先生报告时,陈先生却肯定的表示:只要时间赶得及,他的身体是可以支持的,而且他也不辞劳瘁。不过后来大家再研究,决定就近派蒋廷黻大使代表总统和中国政府参加葬礼。
    【本刊讯】香港《联合评论》11月29日刊载题为《台北的愚昧》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的台、澎、金、马,在大陆沦陷后所以尚能屹立至今,可以说,全赖美国的支持。今后如要反攻大陆,也必须争取美国的同情和援助。现在美国政府和人民遭受如此重大的变故(指肯尼迪丧命——编者注),论情论理,蒋“总统”和陈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都应前往吊唁。不意,不但蒋“总统”不去,即陈兼院长也不去;仅派我国驻美大使就近代表参加。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虑的愚行。有人说,此等事,蒋“总统”和台北的党政大员们当然是想得到的;只以家天下主义从中作祟,蒋“总统”既有其不出国的原因,如要蒋经国代表去,自觉太不成体统;由陈诚去,虽然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又恐增加了陈诚在国际间的份量,于传子的既定政策不利。因此,蒋“总统”就不出声,其他的党政大员因为惧怕蒋经国,更不敢提出请陈诚代表的意见,于是,就只得派蒋廷黻就近代表了。

【中央社台北5日电】行政院今上午举行院会,由兼院长陈诚主持。在讨论各项议案后,陈兼院长曾致词概述此次辞职经过。
    陈兼院长对总统准他辞去兼职的德意深表感谢。
    陈兼院长郑重表示,他两度主持政院,历时九年,虽然我们这只“救生艇”——复兴根据地台湾——一直在惊涛骇浪中奋斗,并作了一些“救护修理”的工作,但迄未能把它驶到彼岸,完成光复大陆的使命,个人深感惭愧。
    陈兼院长说,现在风雨如晦,而这只“救生艇”的负荷日益增加,任何人的祸福荣辱密切相关,我们的处境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新任严院长将来主持以后,大家同舟共济,更求进步。
    王副院长接着简短致词,他向恳辞获准的陈兼院长及受命组阁的严部长道贺,并为他自己获准去职而深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