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在这里劳联—产联理事会上发表讲话如下:
    你们和我所最关心的是明天。
    今天和明天列于第一位的问题是要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这是我们国内一个主要的、无情的问题,我们必须正面对付这个问题。
    现在在国会里搁置的减税法案是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一项大规模的办法。
    这一法案在国会里遭到了挫折。
    尽管我们的经济不断增长,我对失业比率一直保持很高的现象感到不能令人满意。贫困这个旧敌竟在我们这个富裕的国土上发展滋长,这是一件很坏的、可耻的事情。
    失业产生贫困和愚昧,而贫困和愚昧必然会同冷漠和疏忽情绪结合一起。
    我不打算在失业这个问题加剧和恶化的时候袖手不管。
    必须通过减税法案。
    已提交给国会一项民权法案,但是一直没有就这个法案举行意见听取会。
    无穷尽的拖延、忽视和冷漠,已经使国民见怪不怪了。
    我们说得太多、做得太少,而且也做得太迟了。
    你们一定要帮助我使民权成为现实。
    你们在取消你们的队伍中的歧视方面表现得很开明,对此我要表扬这些劳工领导。但是即使我赞扬你们的行动,我还是要求你们更快地行动。
    在国会面前有一个医疗照顾法案,这个法案是迫切需要通过的。个人保健费用一直在直线上升。1950年全年个人保健费用是106亿美元,今天这个数字已达到286亿美元。
    这种危险是很明显的。
    除非我们通过一项充分的医疗照顾计划,否则我国人民中的一大部分将由于重病而一贫如洗。
    这是一项简单的、所费不大的计划,每月每个工人自己付一块钱,他的雇主付一块钱,政府则不出什么钱,这样,工人能够体面地解决他的医疗费用问题,而不致倾家荡产。要求全国人民同意这个计划难道是过分的吗?
    我们不可能做到这些事情中的任何一件,或者那怕只是一件事情中的一小部分,除非在这个房间中的你们今天站起来、卷起袖子、使大家知道你们是在参加这场斗争……知道你们永远参加斗争直到最后,既无保留,也无怀疑。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向企业顾问委员会发表的讲话:
    卡珀尔先生,秘书先生,美国同胞们,在这个房间里汇集了人才、成就和企业精神,你们的政府和你们的总统需要这一切以便得到忠告、意见和合作精神,而总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的伟大国家得以前进。
    让我来向你们举出今天经济成就的可喜纪录,以及未来的希望。……
    虽然失业人数为400万,占我国劳动力的5.5%,但是今天有工作的人比我国历史上任何时候为多。我上面说过,有七千多万人在挣优厚的工资。
    企业界的继续发展看来是有保证的,至少在1964年上半年如此。
    这将是这个共和国历史上在和平时期最长的一次发展——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虚弱的发展除外。
    本政府希望帮助你们和同你们合作。我们并不亲劳工,也不亲企业,我们并不亲任何一界。我们亲的是对国家最有利的东西。
    我认为,强大的、欣欣向荣的经济同军事实力一样是对我们在自由世界的领导地位所必不可少的。我要求你们这些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界贤达拿起武器来消除呆滞和拖延。
    我们不会折磨或迫害你们。我们要帮助你们。现在我是你们唯一的总统。如果你们让我失败,那末你们也就失败了,因为你们的这个国家失败了。如果你们让我成功,那末你们就会得益,这个国家就会得益。我们一定尽可能使我们花一块钱得到一块钱的价值。
    先生们,请你们不要担心、不要怀疑,重新抱有希望。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共同来做。
    苏联的人口比我们多,它所有的可耕田地的面积几乎为我们的三倍。它在潜在的动力和石油资源方面超过我们,但是它所没有的一样东西是我们的政府制度,如果我们的哲学最后取得胜利,这将主要是因为我们前辈传给我们的制度,这种制度对资本家说,“拿出你的美元,我们将设法帮助你得到很好的报酬”,对企业管理人员说,“天亮起床、工作至深夜,逐渐患像弗兰克·斯坦顿患的胃溃疡,如果你成功了,那末我们就按计划让你分享利润并得到奖金”。向工人说,“我们认为你是值得雇的,我们会给你最低的工资,但是是全世界最高的周薪”,这三种人——资本家、经理和工人——在一起使我们得到了文明世界从来也没有过的繁荣。各位先生,我已邀请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农业部长、劳工部长和国防部长到这里来,听候你们调遣,同你们见面并同你们谈谈。你们有许多人好多年来同他们一直有联系,现在他们在许多方面正同你们密切合作。

【合众国际社肯尼迪角四日电】官方和非官方的反对约翰逊总统把具有历史意义的卡纳维拉尔角改为肯尼迪角的命令的浪潮越来越高。附近的两个城市——可可市和卡纳维拉尔角——的市政当局都把反对更改名字的决议送给了总统和佛罗里达州州长。
    第三个城市,可可海滩,昨晚也考虑通过一个类似的决议,但是当地方官员表示他们认为不可能——也不会——改变这项决定时,他们就把这项决议搁置了下来。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政府人士星期二说,南斯拉夫铁托总统的政府已通知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南斯拉夫将把它的国家的两个最大的城市中的两条街道以故总统肯尼迪的名字命名。这两大城市是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克罗地亚共和国的首府萨格勒布。

【法新社达拉斯三日电】据悉,鲁比——枪杀行刺肯尼迪总统的嫌疑犯奥斯华德的人——仍在牢房里继续经营他的两家夜总会。
    鲁比的受托人德克尔说,犯人有权「为了业务」从牢房里往外打电话,而且也可以接见来访的人。据德克尔透露,鲁比被捕以来已经接见了大约二十个人,几乎所有的人都是「为了业务」去看他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众议院今天通过法案,决定为总统的寡妻杰奎林·肯尼迪雇佣六个月的秘书和提供一年的特工保卫,保护她和她的孩子。这个现在就要提交到参议院去的法案还批准了支付肯尼迪丧葬费用,并且授与肯尼迪夫人终身享有免费邮寄的特权。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10月9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在40年后,每4人中将有一人会说中文!》,全文如下:
    人们认为,不到40年,即到2000年,地球上每4人中将有一人会说中文。因此,承认懂得这种语言将对今天的孩子们有很大好处,是很自然的。
    但是,另一方面,应该承认,中文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在英国,毫无对孩子们进行这种语文教学的方法。
    不过,教师们已在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在伯克郡的阿宾顿,在约翰·麦逊现代高等学校里,已计划开设一个汉语班,该班由16名学生组成,其平均年龄为13岁。他们每天上40分钟的汉语基础课,练习发言,如“乌”、“阿”、“因”、“昂”。
    德里克·赫德校长说:“这不是一次实验性的学习,学生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我们希望汉语将同法语和德语一样列入学校的课程表。
    教汉语的约翰·马尼教员没有成文的教学方法;他一面教,一面摸索。他说,“学生们目前都乐意学习他们的英国同学中的任何一位都不懂的语言,但是,从下个月起,他们将懂得,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工作。如果他们从现在起到1966年考试时为止能掌握800个汉字,就可以说太好了。”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1月8日消息:
    世界许多地区的出版商,包括铁幕后面的一些公司,将参加明年夏天在英国举行的书籍展览会,预料这次展览会将是在英国举行的规模最大一次的展览会。这次世界书籍博览会将于明年6月10日到6月20日举行。
    这次博览会是由出版商协会主办的。展览委员会的主席、出版商昂温对本报记者说,国外已经对这次博览会表示非常感兴趣。意大利出版商协会已预定了两千平方英尺的展出处,东德预订了一千平方英尺。
    加拿大、爱尔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瑞典的公司也已预订了地方,俄国人也表示了很感兴趣。
    出版商们都普遍感到高兴,他们认为,在英国,将终于有一次可以同著名的法兰克福书籍博览会相媲美的展览。

【路透社伦敦11月5日电】验尸官今天听说,英国的著名克劳斯贝式通俗歌曲歌唱家迈克尔·雷利德在自杀以前曾给他妻子写了一封三页长的信。
    这位38岁的歌唱家——他的真名叫诺曼·米尔恩——在信中说:
    “我很遗憾我不能不这样做,我担心我很混乱……所得税要在星期三缴。我想我一个人没有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在明年将拍摄一百一十二部大型故事片,其中有几部影片将讲列宁不同时期的生活以及他的家庭成员的生活。
    在这一些片子中有一部新颖的描述「战争与和平」的片子,这部片子是同美国导演合拍的。这部片子的拍摄工作过去一年一直在进行。

【美联社旧金山十一月十三日电】波兰影片《怎样得到爱》获得一九六三年度旧金山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俄国的安德列耶夫由于在《乐观的悲剧》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中央社旧金山十一月十一日电】代表中华民国参加第七届旧金山国际电影节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昨天下午在这里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1月9日刊登恩斯特·克鲁格博士1963年在曼海姆宣布文化片授奖会上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生产的文化片和文献纪录片的数量,1962年下降到230部,猛跌到1959年产量的一半以下。
    这类影片的生产量同进口的外国短片相比,比重下降到差不多不到45%了。

【本刊讯】《香港时报》11月21日刊登了一篇伦敦通讯,题为:《拭目看霍姆新内阁》,摘要如下:
    自从鲁顿和金洛斯的补缺选举以后,全英注目以待的,是本月12日国会复会,这将是霍姆和工党领袖威尔逊短兵相接之日。
    在国会复会的前夜,威尔逊召集工党的高层会议,商讨如何在翌日开会时,来给霍姆一个当头捧喝的下马威。他们认为外交方面是霍姆和巴特勒所擅长的。于是,决定在内政上集中火力,猛攻霍姆内阁的施政方针,所以霍姆报告内政计划时,几乎每一分钟都被反对党的议员所打断和讥笑。
    听完政府施政方针的女王演词之后,威尔逊立刻起立做了一篇既长而又猛烈的攻击演说。他猛烈攻击政府,虽然换了新首相,但一切还是老班底,是换汤不换药的政府改组。他指责保守党在一连串的改革报告的烟幕下,企图烘托出一股“竞选前夕的繁荣气氛”。他说,这些天文数字的预算是不可能兑现的,他要求政府发表对这些计划的详尽的白皮书。他用嘲弄的语调质问说:为甚么保守党政府在最后突然采取了那么多的社会政策法案?他说,这是剽窃工党的主张。他咄咄逼人地要求政府立刻举行大选。他俏皮地质问霍姆说:“你不是渴望着大选吗?为甚么不立刻举行呢?我知道那是鲁顿竞选的结果,吓坏了你们!”
    在威尔逊的速珠炮之后,霍姆冷静地致答。他知道工党政见的弱点在国防政策。他连问了威氏三个难题:“如果你做了首相是不是要放弃独立自主的氢弹政策?你是不是要修改那骚协定?你说我们不能自主我们的核子武器,你愿不愿到美国去实地调查?”这几炮使威氏当时招架不住。他避重就轻地说,他愿意以后就此与霍姆公开辩论。但是,他也反问霍姆,要他澄清英国对欧洲共同市场的态度。13日布朗代表工党在国会宣布了工党的氢弹政策。他指出英国实已无力制造核子武器和传递系统。英国目前实在是虚张声势,依赖美国,同时处处要做自主状,以与美国要价还价。他说工党执政后,主张进入大西洋核子组织,以求能多支配别国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