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18日报道:
    由于苏联进口谷物以后很可能大量购买肉类,所以无怪乎每架载十吨黄金的苏联飞机纷纷飞往伦敦和巴黎,苏联加紧出售原油,而且克里姆林设法从东欧取得帮助。
    苏联经济学家看来都深为不安。人们普遍认为,莫斯科不久将开始进口比马林科夫当政时期更多的肉类,苏联那时采购的肉类已达世界出口的三分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明年年初,肉类和牛奶供应量将越来越少,明年的家畜也将减少。
    赫鲁晓夫曾经想方设法要大大增加的家禽数字也正在减少,鸡蛋供应量急剧下降。
    中央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承认,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家畜增加速度不到1962年的一半,而猪的数字下降了。
    赫鲁晓夫几年来一直对农民说,猪肉是苏联的主要肉食,因为猪从生理上说来长得快而且容易饲养。
    然而“社会主义”部分在养猪方面并不十分成功。属于“社会主义”部分的猪的数字去年上半年只增加0.8%,而私人养的猪却比1961年增加13%。今年连私人养的猪的数字也下降了。
    同时,今年上半年,肉类和肉制品的销售量则大大增加。
    必须从某个地方取得这种没有预见到的额外的肉类。动用储备肉类吗?储备肉类究竟有多少,谁也不知道,但是不会很多,而且军队的储备肉是不能动用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4日自维也纳发回一篇报道,题为《东欧面临严冬》,全文如下:
    东欧正面临着另一个严冬,当从索非亚到华沙的共产党当局公开承认谷物、牛奶、肉类和消费品缺乏,排队购买生活必需品又一次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的时候,好几个国家因为今年将无法实现计划指标,正在重新审订明年的经济计划。
    匈牙利——第一副总理卡拉伊说,农业计划不可能实现。猪肉、鸡蛋和水果今冬也将是很缺乏的,然而面包和面粉由于从西方进口将充分供应。
    波兰——中央委员会已经调整了它目前的五年计划,因为它是从不现实的前提下出发的。农业继续使人们感到严重关切,虽然从西方进口谷物和饲料,将给国家支付平衡带来新的紧张局面,但是在城市里已感觉到肉类和奶制品的缺乏。国家为了鼓励农民增加生产,提高了牛奶的价格,但是由于牛的数量减少,牛奶仍然很缺乏,而食物的前景今冬仍然暗淡。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不得不在餐馆里推行每周无肉日,国内供应量的下降使它不得不通过从俄国大量进口来弥补。像土豆这样的东西已经成了商店里的珍贵物品,人们不得不转到黑市上去购买。今年捷克斯洛伐克的收成损失了五分之一,仅粮食一项的损失即达25万吨。由于俄国面临它自己的农业问题从而无法给予支援,捷克斯洛伐克也达成了一项在五年期间进口100多万吨加拿大小麦的交易。
    保加利亚——访问者谈到买面包的队伍越来越长,并且谈到有谣传说可能实行定量供应。上个月,政府对用小麦、面包或面粉喂牲口的农民实行了严格的罚款制度,而从那时以来,报纸大量刊登法院对犯人判刑的消息。
    面包对保加利亚人来说,就像土豆对波兰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那样重要,每人每年平均消费575磅面包。这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面包消费国之一。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从莫斯科报道:
    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说,他对约翰逊总统所说的要继续奉行肯尼迪总统政策和谋求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的意图表示满意。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个谈话是一种最强烈的迹象,表明在肯尼迪总统逝世以后苏联和美国已经做到使它们的关系照旧保持下去。
    赫鲁晓夫总理抓住了第一个机会就向约翰逊总统作出积极的姿态,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对此有深刻印象。
    观察家们说,由于这是在一个不结盟国家的使馆里发表的简短讲话,如果苏联领导人限于谈有关苏联和芬兰的问题,谁也不会感到奇怪。
    他们说,相反,总理却决定特地向美国新总统表示友好态度。
    虽然苏联领导人似乎预料美国外交政策不会有基本变化,然而他们在肯尼迪总统逝世以后最初的几天里肯定对未来的美苏关系感到某种不安。
    西方观察家说,不管苏联人可能感到什么样的不安,这种不安很明显已被约翰逊总统驱除了。
    据了解,米高扬是怀着对新总统极为良好的印象回到莫斯科的。
    据说,这种印象在莫斯科所作出的这个重大友好姿态中起了一部分作用。

【本刊讯】12月2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的一篇文章说:
    一位从俄国回来的欧洲官员说,目前粮食已成为人们议论中的主要话题,在那里人们开始囤积粮食。他说人们是这样谈论的:“至少斯大林是关心我们的,这个家伙(赫鲁晓夫)……”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1月10日发表了食品工业部长科瓦奇伊姆
    就今年收购情况发表的谈话说:今年我们将比去年多收购3%的农产品,但这样也完不成原订计划。由于不良气候的影响特别是农作物的收购任务完不成,畜产品能完成计划。
    粮食谷物和饲料的收购量将比原订计划相差很远。预计水果也完不成收购计划。值得欢心的是,政府在年初就发展畜牧业所采取的措施已经起了有利的影响。匈党中央农业部长说农业发展不能令人满意
    【本刊讯】匈《社会评论》第11期(10月18日付印)发表了党中央农业部长迪梅尼·伊姆雷写的题为《匈牙利农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的文章,文章说:
    提高农业生产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农业某些部门的发展速度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特别是在挖掘农业潜力和更好地利用现有的可能性方面我们是落在后面的。尽管1963年的农产量超过1962年的4—5%,但比原订计划减少6—7%。三分之一的落后社是因领导毛病和劳动不好而造成
    农业社社员由农业社取得的收入1962年比前一年增加16%。但全国农业社间的差别很大。三分之二的落后社是由于自然条件不好而造成,但其他三分之一是由于领导有毛病,劳动纪律不好而造成。因此,把今年做为加强由于领导的错误而变得削弱的农业社的一年是正确的。
    除去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外,更好地利用自留地经济所提供的可能性仍是今后非常重要的任务。1962年国家收购商品的76%是来自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他24%是由自留地所提供的。自留地的面积和牲畜都超过了法律规定
    虽然,近几年来自留地经济的生产有所减少,但在一些地区自留地的面积和牲畜都超过了法律的规定。
    由于各农业生产合作社自己实行机械化的结果,今年年底分到地方议会的拖拉机的60%将变成农业社所有。这证实,既保留机器站又发展农业社自己的机械化措施是正确的。但这种措施也造成了一些困难。很多农业社以“降低”成本为名而想把所有操作都利用自己的机器来完成,即使在自己机器力所不及的情况下也这样做。因此,好多农务拖晚了并影响了操作的质量。谷物生产计划完不成
    某些重要牲畜的发展不够令人满意。粮食谷物生产最为落后。1963年没有完成自给自足的重要任务。
    谷物生产计划完不成的原因除去不良气候外,1962年秋天很多生产单位没有根据原计划的播种面积播种谷物,另外,有30%的粮食谷物播种晚了。

哈萨克社会治安部长说那里“一切基于对人的信任”,宣传这种形式“将有助于顺利地完全消灭犯罪现象。”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11月10日刊载了哈萨克社会治安部部长潘科夫写的文章,题为《维持秩序》,摘要如下:
    《消息报》已经报道,我们共和国提出了建立新型劳动改造制度的主张。这就是移民区。有一次,一批犯人表示愿意参加垦荒区国营农场的建设。共和国的党和苏维埃机关同意了这个要求。于是出现了第一个不大的移民区,在那里,犯人们开始不在监视下工作。人们干活很勤奋,收入不错。
    这里,一切基于对人的信任,基于政治和劳动教育。实际上,在哪里能看到,囚禁地没有武装警卫和警戒区?犯人们能够同大家一样劳动?能够充分支配自己的工资,同自己的家庭在一起生活,搞自己的住房和个人经济?当然,开始时,有些人感到很自由,便喝起酒吵起架来。
    新型的劳动改造移民区将来可以成为改造和教养犯人的一个主要形式。而且这将有助于顺利地完全消灭犯罪现象。

去年国家入库农产品近四分之一来自自留地经济,自留地拥有的大牲畜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1月15日发表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支持自留地》的社论说:
    某些农业社领导人、技术人员和州区议会工作人员不理解为什么有必要利用自留地经济的可能性。
    某些人认为,保留自留地是有害的,因为阻挠集体大企业生产的发展。
    这些反面意见和不理解在实践中造成了近几年来减少自留地牲畜的后果。去年一年中自留地饲养的大牲畜头数由80万零2千头下降到72万6千头,猪的头数减少了62万4千头,母猪头数减少了8万头。这就影响了自留地经济的生产和商品生产。应该指出,农业社集体牲畜的发展没有能够补自留地经济的缩减。这也就是对那些没有看清自留地经济作用和意义的人的回答。
    为了使我们了解全貌,我们还应知道,自留地经济拥有的大牲畜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牛差不多占一半,猪占38%,母猪占30%,家禽55%。去年,国家入库农产品的24%是来自自留地和辅助经济。它们提供国家的肉类占46%,家禽占79%,蛋类占90%,牛奶和奶质品占60%。如果我们放弃利用自留地经济生产和商品生产的可能性的话,将会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据此间美国人士今天宣布,美国和苏俄之间不久将就开辟一条民用航空线进行谈判。莫斯科美国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公报宣称,联邦民航局局长哈拉比将为此目的在一大批专家陪同下前来莫斯科。
    宣布哈拉比即将对莫斯科进行访问的消息是第一次正式提到恢复了政府级的谈判。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苏联驻伦敦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在外交部与外交大臣巴特勒作了40分钟谈话。
    这位大使预定明天飞往莫斯科参加即将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外交观察家说,此举使他能就巴特勒对禁试条约签署后进一步改善东西方关系的下一步骤的看法提出报告。

【法新社波恩5日电】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今天在这里同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磋商了75分钟。
    公报说,会谈集中在两国关系问题上。

【本刊讯】香港《天文台》11月26日报道:
    美国《花花公子》月刊最近派了一个摄影队到苏俄及东欧各国,拍摄了四十张“红色美人”的照片,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是裸体照。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4日电】此间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将向外国人开放它的边界。他说,从现在起,西方游客和私人访问者将在48小时之内在当地的捷克斯洛伐克领事馆得到签证。签证有效期30天,旅行者可以毫无困难地从所有的边境站进入捷克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