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共产党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3日发表新闻公报后结束了为期十七天的大会。
    关于今年的人民代表大会的公报,只是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正在全面好转,而没有发表具体数字。
    各报的社论根据公报的内容,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正走上恢复的方向,但认为仍旧处在调整时期。
    《朝日新闻》首先指出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显著的特点如下:
    “与去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公报相比较,在这次公报中,令人注目的是,共产党中国强调自力更生,在不依靠外国力量的情况下谋求发展。这反映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关系完全冷淡了,表示决心彻底摆脱过去依靠苏联的状态。通过这次公报基本上弄清楚的是,共产党中国的所谓经济危机,1961年上半年是最坏的状态,从1962年以后开始稳步上升。”
    《每日新闻》高度评价共产党中国为恢复经济所做的努力。它强调如下:
    “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已从最坏的状态中摆脱出来,这无疑给了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强烈的信心。其结果,共产党中国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加强脱离苏联而走上独立的趋向。这是因为,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恢复几乎是在苏联停止经济援助的困难情况下自力取得的。但是,在另一方面,为了恢复经济,共产党中国将会越来越需要从先进国家进口机械和设备等。正因为如此,对日本来说,必须注视共产党中国的这种转移市场的动向。”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摘自今天的报纸。播讲人:户部美幸(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于3日闭幕。《朝日》、《每日》、《读卖》等主要的报纸都对此发表了社论。这些报纸的社论都一致认为,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已经摆脱危机的情况,终于进入了上升的过程。
    《每日新闻》唤起人们的注意说:既然共产党中国停止对苏联的依靠,而争取自力更生,日本也就不能对共产党中国的动向漠不关心。

【法新社北京6日电】这里官方今晚证实,外交部长陈毅将代表中国参加肯尼亚独立日庆典。
    没有进一步说明陈毅这次出访的详细情况。
    【南通社北京6日电】北京今天傍晚正式宣布,中国政府将派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去内罗毕参加12月12日的肯尼亚独立典礼。陈毅元帅将应肯尼亚政府的邀请去内罗毕。
    散发给外国记者的一项声明,没有具体说明陈毅元帅动身的日期。
    今天傍晚的这项宣布,第一次证实了早些时候传出的关于高级中国官员不久将访问某些亚非国家的消息。
    【路透社内罗毕5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肯尼亚独立庆典。声明说,陈毅元帅是应肯尼亚的邀请前来这里的。
    【法新社内罗毕6日电】迄今,总共已有78个国家接受邀请派代表参加12月12日的肯尼亚独立庆典。预料那天午夜将有25万人参加内罗毕的独立活动,那时英国的国旗将降下来,换上独立的肯尼亚的红、绿、黑、白四色旗。
    预料将在今天到达这里的47名国宾中有已故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夫人。
    代表英国女王的爱丁堡公爵订于12月10日抵达。
    预料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也将到这里来。
    巴基斯坦的代表是它驻阿联大使德拉维,预料他将于今天飞抵内罗毕。
    朝鲜人民共和国司法相朴世灿率领的三人代表团已抵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记者:赖特)赤色中国声称它的武装部队并未因为它同俄国分裂而缺少石油。
    “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
    刚刚闭幕的赤色中国人大二届四次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有这么一句话。
    如果情况正如公报所说的话,那就具有严重的含意。
    那就意味着,赤色中国不再依靠俄国供给“它所需要的大量的石油”。
    根据过去几年赤色中国在石油产品方面“大量”依靠俄国的情况来看,没有别的事情比这一宣称更惊人的了。
    赤色中国显然力图在公报中表明,在石油方面,他们不再需要依靠俄国,也不再需要向中立国家或别的共产党国家购买石油了。
    中国有着必要的石油资源,甘肃、四川、青海和新疆地区油田的贮藏量很丰富。但是,它缺少大规模地开发这些资源所必需的现代化设备、资金和技术知识。
    许多观察家认为,如果要实现赤色中国现在所声称的石油生产的自给自足,那么,没有奇迹是办不到的。
    【美联社东京5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悄悄地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使它庞大的军队自力更生。
    在1960年,赫鲁晓夫撤走了军事以及经济方面的技术人员,大大削减为维持中国军事机器的运转所需要的石油及另件的供应。苏联的援助现在已经大大地减少了,或者说差不多已经完全停止了。
    星期三的公报总结了刚刚闭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讨论。
    公报说:“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可以基本自给了。”

【本刊讯】香港报纸评我发表自制数字电子计算机应用越来越广泛的消息。
    《新民报》4日的短评说:“制成电算机的消息有两点值得注意之处:一是1959年制成的,二是已经制成了不止一具,而且多具。
    电算机在现代技术学上的重要性,人所尽知,尤其与制造核子弹的关系密切。北京有了这样重大的成就,忍住四年才发表,想来无他,就为了要在核子科学工程的进展上保密。
    电算机的制成,说明了北京的科学家不但在现代电子学上已经赶上世界水平,而且在现代机械制造学上,也有了可观的成绩。”
    《明报》3日的社评说:“据大陆方面公布,中共近年来在经济和国防各方面,都使用电脑。例如以电脑预测天气,便很有成绩,今年北方雨量过多的情况,中共的电脑早就算了出来。这自然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我们甚表欣喜。。”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11月30日在“政海谈秘”栏内刊载一篇题为《蒋经国仍掌党权》的文章,摘要如下:
    台湾国民党“九全大会”产生的“九届中委”,仍以蒋经国为主导的“少壮派”占压倒的绝大多数,这表示草山老人在“党统”方面传子不传副的既定方针照旧不变。
    “九届中委”七十四人,较“八届”多二十四人。依其系统区分,属于“少壮派”者计有:(一)属于过去“三民主义青年团”系统者,计有:蒋经国、张其昀等(共十五人)。(二)属于“官邸派”者计有陶希圣、沈昌焕等(共五人)。(三)属于陆海空军将领者计有彭孟缉、黄杰等(共十四人)。(四)属于特务系统者有唐纵、季源溥(除季源溥外,其余均亲小蒋)等(共五人)。(五)其他亲小蒋者有邓传楷、谢东闵、马树礼、钱剑秋、谷凤翔、徐晴岚、阎振兴。
    这是说,在七十四名中央委员中,属于“少壮派”者计有四十五人,当然其中也有少数游移份子,但绝大多数是稳定可靠,效忠小蒋。
    除此之外,还有三大派系,同时并峙:
    (一)陈诚系:在“九届中委”中,属于陈诚系统者计有郭骥、徐鼐、陈勉修、胡琏、黄季陆等五人。“八全大会”时,陈诚嫡系心腹只有郭骥一人当选中委。致陈遭到“一人之上,一人之下”的讽刺。在今次“九全大会”中,陈系中委增加了徐鼐、陈勉修(陈氏胞弟)两人,这表示在美方大力支持下,陈诚势力已在逐渐增长中,惟与小蒋比照,则相去远矣。
    (二)CC系:九届中委CC分子赫然榜上有名者为谷正纲、张道藩、高信、胡健中等四人,谷正纲和强道藩为旧中委,胡健中则系“八全大会”的“钦赐中委”,所以此次大会只高信一人当选,这表示CC仍在低潮中。
    (三)夫人系:九届中委属于“第一夫人”系统者有周至柔、皮以书、吕锦花、罗衡,除周至柔外,其余均系女性。她们都是“八届中委”,此次没有增加名额。
    在台籍人士中,黄朝琴依然当选,但丘念台却落选了。丘氏是前届中央常务委员,与黄朝琴具有同样的重要性,在中常会中,号称台籍两老,今竟名落孙山,深深引入诧异。年来华府当局鉴于“两个中国”的拟议,在形势上窒碍难行,因有“台湾独立,台人自决”方案的提出,并有在台湾内部物色支持对象的酝酿,丘念台可能由于树大招风,动遭物议,因而退隐林泉,不再竞选,果尔则其发展殊足重视。
    谢东闵前届是候补中委,拜台籍之赐,并赖台省党部作资本,一步登天,当选中委,此两人均具有花瓶作用。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四日以《中国议会在北京闭幕,并未揭开经济统计的秘密》为题写道:议会通过了一九六四年预算和经济计划。会议反映出官方对国内形势逐步好转的乐观情绪,但将使所有那些本来指望这种情况会导致公布关于经济的某些确切数字的人失望。目前这些数字一直保密。会议公报非常一般地谈到经济,也未宣布改变经济路线。公报继续说,农业是基础,工业是经济的主导,这是优先恢复农业的说法。公报再次表示,中国决心自力更生,这意味着它不指望恢复苏联的援助。
    报纸说:在农业方面,公报说,人民公社「越来越清楚地显示了它的优越性……」今年的收成「相当好」。
    在工业方面,公报说,中国已初步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巩固的工业基础」,公报骄傲地表示,中国偿还了从一九五○年起欠下苏联的外债和利息,剩下的「一小部分」将在一九六五年之前全部还清。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奉约翰逊总统的指示,将在本月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像已故总统肯尼迪上月向他指示的那样去同阿尤布和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官员会谈,指明巴基斯坦如果同共产党中国“度蜜月”的话将造成的危险。
    泰勒打算同阿尤布元帅进行“军人对军人”式的会谈,谈谈卡拉奇同北京“亲睦”后可能产生的后果。这种“亲睦”已经在华盛顿引起深刻的关切和遗憾。
    由于印度政府出于礼貌关系也已邀请他在德里停留,所以,泰勒打算探索印度对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以便在以后向约翰逊总统提出第一手的报告。据说约翰逊非常关心那个次大陆的局势发展。法新社说泰勒可能在印讨论改进雷达网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五角大楼在星期五宣布,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将在12月16日到12月25日期间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这里现在猜测,泰勒将军在新德里时有可能同印度军事领袖们讨论改进防御雷达网的方法,以对付共产党中国可能再次发动的进攻。
    美印空军以及皇家空军上月在印度联合举行的演习证明需要改进印度空军在北部的整个基地网。
    美国刚刚把机动雷达运到那个战略地区去。这虽然是在印度的指挥下,但却在美国的控制下,并且在建立固定的雷达装置之前将仍然在那里。美国官员期望这些装置在1964年底或明年初可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