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消息报》11月21日刊登比利奇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苏联报刊和电台还没有把中国最近一次对苏共、苏联领导的政策、特别是对赫鲁晓夫的极端粗暴的攻击告知公众,但是,这里昨天才得悉的中国领导这一最新的反苏文件,不仅成了仔细研究的对象,而且也是最初的非官方评论的题目。最扼要地来说,反应可以归结如下:
    第一,北京迄今为止的立场虽说“从理论上”和在实践中已经反复表述了许多次,实质上仍然未变。中国领导人的基本立场没有发生一丝一毫的积极变化。
    第二,就连中国的语气也没有改变,只是进一步变得更糟了。
    第三,尽管苏联方面,特别是赫鲁晓夫作了种种努力探讨现有的分歧,中共领导竟然仍就提出这样的指责,进行这样的攻击。
    正是由于这一点,这里抱着恨怒和厌恶的感情对待中国领导人最近的这一行动。
    这里已筹备出版的一本文件和资料集是一个强有力的谴责。苏联文化部全苏出版局的《书报一周介绍》最近一期在预告这本集子时写道:“列宁主义的苏共、全体苏联人民、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以及全世界最广泛的公众,坚决谴责和拒绝中国领导人背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普遍接受的路线的分裂活动,他们以自己的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总路线’同这条普遍接受的路线相对抗”。
    由《真理报》出版的这本题为《苏共高举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的集子约有500页,分四部分。
    集子的第一部分刊有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声明、赫鲁晓夫的讲话、关于苏中两党代表莫斯科会谈的公报、以及苏联外交部就中国机构和公民的反苏行为和活动发表的文件。在这一部分中特别令人注目的是赫鲁晓夫的几次讲话:1963年6月21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以及1963年7月19日在苏匈友好大会上等的讲话。
    在集子的第二部分中有各国共产党的文件、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声明、共产党领导人的言论和文章,以及共产党报刊上的材料。
    集子的第三部分刊有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主席、世界工联书记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等的声明,以及谴责中国领导人立场的外国报刊的文章的摘引。
    在第四部分中,集子收集了《真理报》就中共同其它共产党之间的分歧发表的社论、苏共老党员的信、苏联作家、记者、党政领导人的文章以及其它材料。
    这本集子还未开始出售。

【路透社曼谷3日电】阿朱别伊先生今天说,苏美之间将会出现良好关系,如果肯尼迪政府的政策继续得到执行的话。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他将为促进美苏的良好关系而努力。阿朱别伊先生说,他对肯尼迪总统之死感到“很难过”。
    阿朱别伊说,他对泰国的访问时间很短,但是他“认识了”一些泰国的高级官员。他说:“相识要比在互不了解的情况下彼此责骂好得多。”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11月30日一期刊登舒勒克写的题为《肯之死打击了尼赫鲁和赫鲁晓夫》文章,摘要如下:
    像世界上大部分其他首都一样,德里对于肯尼迪总统被暗杀之事感到悲痛。
    外交观察家们指出,除了赫鲁晓夫外,只有尼赫鲁提请全世界注意由于这次谋杀事件“国际局势会遭到的严重后果”。
    印度总理在赞颂肯尼迪时表示对于这位已故的领袖所制订的政策能否继续执行这一点很关注。
    尼赫鲁透露,“如果肯尼迪能够永远按其意志行事的话,印度本来可能获得更多的援助”。尼赫鲁说这番话是表示对印美关系的前途感到关注。
    如果印美关系是这样的话,那么莫斯科—华盛顿的关系就更是这样了。在肯尼迪领导下,美国同苏联的关系达成和解。尼赫鲁切望,这种新关系不会在美国新政府执政下渐渐消失。所以他在电台广播中几乎是祈祷“肯尼迪的自由政策将继续执行,并会取得成果”。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1日报道: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昨天在向法律系学生所作的关于“民族独立和和平”的演说中说:“在经济和其他方面,赫鲁晓夫遵循的都是托洛茨基的政策”。
    古纳瓦达纳夫人说莫斯科声明宣布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是背叛革命。但是,不久以后便去南斯拉夫访问的赫鲁晓夫却说,他到那里是去学习社会主义的。
    她说,在莫希举行的亚非会议上有人指出,“贫穷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遭受“富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剥削。但是有必要把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同上层官僚区分开来。
    她说,中印争端是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东西。周恩来曾作出过努力来设法同印度会谈。如果不是由于其他势力在使局势恶化,这一争端本来可能已经得到解决。印度已变得越来越依靠美国。印度的不结盟政策现在已变成了没有希望的政策。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斯坦党的生活》9月号刊登了全苏谷物经济科学研究所所长阿·巴拉耶夫的文章,题为《新垦地问题》,摘要如下:
    哈萨克斯坦北部正在收割庄稼。这是新垦地上的第十次收获。应当说,这次收获不能使人高兴,因为新垦地边疆区今年的收获量比新垦地拥有的潜力低得多。有些农场连种子也没收回来。大片的庄稼地简直就报废了。
    哈萨克斯坦新垦地这次所打的粮食是自从开垦新地以来的十年中最低的。
    今年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次的收获水平。但是,我们不能,也没有权利把今年新垦地上的歉收归罪于恶劣的天气。
    过去十年的总结,而特别是今年惨痛的教训迫使人们极其迫切地提出垦荒地的农业中所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实际生活本身提出来的,要根据经营垦荒地经济的特点加以解决。
    切利诺格勒州好像集中地体现了哈萨克斯坦垦荒地的特殊条件。在领导农业工作时不能不考虑这些特殊条件。
    切利诺格勒州的自然条件同苏联欧洲部分旧有耕作地区的条件有很大区别。而把这些地区种植谷类作物的农业技术方法生搬硬套过来就不可避免地大大减产。
    低产的原因不仅在于恶劣的气候条件,而主要的是耕作水平低。常有人说,休闲地的效果只有一年,这种说法对切利诺格勒州来说是错误的,而且任何一个农庄的事例都能驳倒这种说法。
    休闲地里的土壤水分比种任何其他作物后都更能积累,而在干旱天气里,休闲地能收更高更稳定的收成。无怪乎州里的国营农场场长和专家们都力主保留绝对休闲地。州里各农场拥有占耕地面积大约15%的绝对休闲地是适宜的。
    只有在建立了永久饲料基地的情况下,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畜牧业才能进一步发展。毫无疑问,对新垦地边疆区各农场来说,玉米是最主要的饲料作物。然而,不重视低产的刈草和牧场是不对的。使刈草和牧场栽种化,它们是能够成为增产饲料的巨大潜力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苏联的报纸广播今天在政治上恢复了被清洗的和已死去的同志沃兹涅先斯基的名誉,以此纪念他的60诞辰。
    《消息报》说:“他直到死都为之献身的党恢复了他的好的名声。”
    莫斯科电台广播了一篇关于沃兹涅先斯基的传记。电台说,他成了个人迷信年代里诽谤和以捏造的罪名进行指控的对象之后,他的生命被“悲惨地断送了”。
    【法新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消息报》和《文学报》今天追念在1949年被逮捕并被处决的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沃兹涅先斯基。
    观察家们追述说,苏斯洛夫曾是沃兹涅先斯基的最凶狠的一个敌人。苏斯洛夫在1952年(即沃兹涅先斯基死后三年)对沃兹涅先斯基写的一篇文章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战斗报》在评论由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率领的罗马尼亚国家代表团对南斯拉夫的访问时写道,铁托和乔治乌—德治以及他们的助手之间的会晤在发展两个社会主义邻国——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友好关系方面揭开了一个新阶段。
    报纸强调指出,对于两国来说,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切必要的条件,今后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在彼此尊重的鼓舞下,进行长期的和全面的合作。
    《战斗报》强调指出在罗南会谈中涉及的重要国际问题上,看法是相同的或近似的。
    《战斗报》接着说,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由于都有自己特殊的发展道路,都对丰富共同的经验和加强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据这家报纸认为,对于今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来说,最重要的因素是两国就经济和社会组织间的长期合作进行的谈判。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11月12日发表的社论说:
    冬季一向是畜牧业工作中最困难的时期。今年的过冬工作,将是特别复杂的。鉴于气候条件不利,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所储备的饲料比去年少。目前还有可能增加饲料的储蓄。每个农庄和农场必须关心从田里收集和利用蔬菜残叶、禾秆和玉米秆。
    【本刊讯】苏联《农村生活报》11月12日刊登了一篇萨拉托夫州的通讯说:饲料的情况不好。各农场过冬需要62000公担粗饲料,而准备好的只有四分之一。饲料仅能满足三分之一牲口的需要。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谷物收了几千公顷,而从这么大的面积得到的禾秆只有80公担。其余都哪里去了呢?集体农庄庄员按户瓜分了。农庄割了354公顷的黍。很好的黍禾杆又是连一公担也没运到饲畜场。

【本刊讯】苏联《共产党人》第16期在一篇文章中说:
    “在我们社会里,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的思想和行动同社会主义是格格不入的。懒汉、寄生虫、诽谤者和居心险恶的人,他们企图缩小苏联人的成就,诽谤社会主义现实,夸大这些或那些暂时困难。
    “在我们的道路上会有缺点和困难。例如,今年由于自然条件极其不利而使许多地区谷物征!收不足而引起困难。党号召人民在使用粮食上注意节约。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克服困难,这些困难一定会解决的。有些人就这件事进行诽谤,发表蛊惑人心的言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战斗鼓动员和党的宣传员能够不注意这种流言和诽谤吗?当然不能。政治上成熟的党员是不会逃避尖锐的问题的,而是解释党的政策,表现出意志和坚定性,消除落后情绪。”

2日3版头条消息文内小标题中“马特恩”应为“马特温”。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将“继续加强它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关系。
    赫鲁晓夫是在来访的芬兰总统吉科宁在莫斯科芬兰大使馆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还说,他的国家“不会削减为寻求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塔斯社说,赫鲁晓夫说,“今天我不能不再一次对肯尼迪总统被凶杀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愤慨之情,因为肯尼迪总统在一系列问题上的政策是符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同苏联关系的利益的。”
    他说:“我们怀着满意的心情欢迎约翰逊总统发表的他将竭力争取同苏联和其它国家和平解决国际问题的声明。”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芬兰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但它对缓和国际紧张作出巨大的贡献。”
    他接着表示希望,他明年6月对丹麦、挪威和瑞典的访问将促进苏联和北欧国家之间更好的了解。
    苏联总理感谢吉科宁再次向他提出访问芬兰的邀请。他说,他“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他又说,在他同吉科宁会谈期间,“我们满意地指出,由于爱好和平人民的努力;已出现了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征象。”
    这位苏联总理指出,在这些气氛中有莫斯科部分核禁试条约的签订和关于不把载有核武器的宇宙飞船射入轨道的协定。
    他说:“不用夸大在这些问题上达成协议的意义,但是应当指出,它们表明肯定是向好的方面转变,而且应当证明,有争论的问题可以通过谈判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