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2日电】坦噶尼喀外交部长坎博纳今天在这里说,“如果我们不能尽一切力量——甚至包括死一些人——解放整个大陆的话,我们的自由将只是假自由。”
    他在“非洲9国解放委员会”正式开幕会议上说,“除非每一寸土地都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获得自由,否则,我们是不会停下来的。”
    葡属非洲领地、西南非、南非和南罗得西亚民族主义运动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开幕会议。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2日电】非洲解放委员会9个成员国中,只有埃塞俄比亚没有派代表参加的会议。美联社说会议将制定结束殖民统治的计划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1日电】非洲9国解放委员会在这里再次举行会议是对这个委员会的一个考验,也是对委员会试图将其组成一个统一阵线的那些非洲民族主义组织的一个考验。
    委员会的成员国星期一举行会议,制定结束非洲殖民主义的计划并动员和联合使用资源以采取联合行动。它们希望更多地了解有关向一家西非报纸可疑地泄露这个委员会的一项机密文件的情况。这个文件的细节发表在加纳的《火花》周刊上,并且使委员会主席坎博纳感到为难。
    这个文件是关于建立一支非洲军队的计划并且说明训练方案的细节的。由于加纳不是委员会的成员国,所以人们认为,这些细节是委员会成员国(它们是坦噶尼喀、阿联、尼日利亚、几内亚、乌干达、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利奥波德维尔)刚果)之一泄漏的。
    坎博纳必须在委员会听取各民族主义团体送来的备忘录之前解决成员国的恐惧情绪的问题。在星期一会议开幕后将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委员会已邀请非洲南部的大部分民族主义团体提出建议,委员会将集中力量力求在大家已知有分歧的团体——如南罗得西亚的两个津巴布韦非洲党——中找到他们的共同点。
    由于中心问题是南非问题(那里正在审讯牵涉到民族主义组织的许多成员的两个破坏案),因此人们感到有趣的是让非洲人国民大会向委员会提出证词。
    这次会议可能开五天。

【法新社开罗2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今天在这里说,波兰认为已故肯尼迪总统的大部分目的是同人们对和平的普遍愿望相符合的,尽管波兰人民不能接受他的全部目的。腊帕茨基是在向《共和国报》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现在正在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
    谈到目前的美苏关系时,腊帕茨基说,“我不同意那样一些人的意见,他们说,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国家的和解将会限制不结盟国家的作用,并且在某个方面,窒息中小国家。
    “相反地,这种和解将会提高支持和平共处的那些国家的威信,而且这些国家通过自己的行动,可能促进苏联同美国之间的谅解。”
    波兰外长又说,“我们并不低估不结盟政策。实行不结盟政策的国家在争取和平的斗争和争取消除殖民主义最后的残余的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谈到设立无核区的可能性问题时,腊帕茨基说,“如果在北欧和中欧、巴尔干、地中海和非洲设立这种地区,这将减少发生原子冲突的危险,有助于普遍裁军。”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阿尔及利亚五个友好代表团将走遍非洲去解释在巴马科会议和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后阿尔及利亚所持的态度。这些代表团的团长将分别把本·贝拉总统的私人信件递交给他们所访问的各国首脑。
    由社会事务部长塞吉尔奈卡希率领的第一个代表团,星期五已出发前往开罗和达累斯萨拉姆,它将先后到坦噶尼喀、乌干达、肯尼亚、卢安达、马达加斯加和桑给巴尔。另外两个代表团已于星期六晚上出发。其中由前新闻部长、国民议会议员贝拉乌尼率领的代表团将到利奥波德维尔刚果、布拉柴维尔刚果、加蓬、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和乍得。
    另一个由邮电部部长卡德尔·泽贝克率领的代表团将去塞拉勒窝内、利比里亚、加纳、多哥、达荷美和尼日利亚。
    最后两个代表团将在星期日出发。由宗教事务部长陶菲克·迈达尼率领的代表团将到尼日尔、马里、几内亚、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象牙海岸和上沃尔特。另一个由青年和体育部副部长西迪克·巴特勒率领的代表团将先后访问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和科威特。

【法新社金边3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建议由柬埔寨和中立化了的南越建立邦联。
    这位亲王向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人的代表团说:
    “要是南越取得中立地位,柬埔寨就会同意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一个邦联。”
    这位柬埔寨领导人说,这两个国家一起将成为东南亚的一支真正的力量,并将建立起“纯洁的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还建议,这两个国家建立“共同市场”,以便把它们的经济联合起来。
    西哈努克说,拟议中的邦联的最大优点是,它将有利于亚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事业。然后他又说:“统一越南是要争取实现的目的,但是,在目前时机还不成熟,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负责人就是这样对我说的。”
    这位亲王说,整个共产主义阵营“将会对建立一个像柬埔寨这样的完全中立的南越感到满意”。
    他谈到了他提议召开的关于“使柬埔寨中立化”的会议,他说,南越人民可以利用这个会议来“结束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
    西哈努克说,使南越中立化“不会被共产党人所利用”,因为建立一个中立区将会防止两个阵营的影响直接对抗。西哈努克说:“从长远来说,它将有利于自由世界,否则,自由世界迟早将被共产党国家从东南亚赶出去。”同时,观察家们注意到,西哈努克的建议同南越“中立主义和民族主义运动”所采取的通过地下广播发表的立场完全一致。这里收听到了它们的广播。
    这则广播消息说,这个运动决心“不让南越受两个意识形态阵营——共产主义和自由世界——中的任何一个的控制”。

【印新处新德里1日电】那加地方已经成为印度联邦的第十六个邦。
    维希纳·萨海邦长和以希卢·奥为首的五人内阁已宣誓就职。过渡机构已予解散。这个邦是由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于12月1日在科希马举行的一次令人有很深印象的集会上宣布成立的。
    根据宪法的规定,那加人民的特点将受到尊重。在不发生任何内部骚乱的情况下,授给邦长的维持法律和秩序的特权将不使用。
    总统在讲话结束时要求那加人民忘掉一切过去的仇恨和误解。

【法新社金边1日电】据这里今天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建议召开一次由参加过日内瓦会议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他的意思是指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九国日内瓦会议。
    一项政府公报说,西哈努克当时心里想的是1954年会议,而不是十四国参加的关于老挝问题的1961年日内瓦会议。公报说,可是,如果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能够取得十四国参加,柬埔寨将感到很高兴。这个澄清公报之所以发表,是由于巴黎对亲王在建议召开新的会议的时候心里所想的日内瓦会议表示感到混乱。

【合众国际社尼泊尔加德满都二日电】据尼泊尔开发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俄国已接受了尼泊尔所提出的请苏联派遣一个部长级援助代表团来访问的要求。这个代表团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到达。
    这个代表团将讨论增加苏联对尼泊尔的援助问题,特别将讨论拟议要修建的一座农具工厂的规模问题,修建加德满都—贾纳克普尔六十公里的公路的问题。

【美联社曼谷三日电】泰国国王星期二接见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女婿、《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

【法新社开罗3日电】苏联驻开罗大使叶罗费耶夫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明年1月访问阿联,去参加纪念阿斯旺高水坝开工的仪式,或者将在5月前来参加这个工程第一阶段竣工的仪式。这次访问原则上已在一些时候以前决定,但是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确定明确的日期。
    【法新社开罗3日电】印度尼西亚驻这里大使馆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明年春天访问欧洲之后将访问阿联。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马来亚北部玻璃市邦首席部长呼吁住在泰国边境上的居民,帮助政府消灭据信仍然在这个地区活动的五百名共产党恐怖分子。这个部长在科克朗举行的一次有一○○名村民参加的紧急汇报会上讲话的时候,要求每一个掌握了恐怖分子的情报的人立即把消息告诉政府。

【路透社雅加达三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说,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召开一次「新兴力量」会议。
    这位总统在他的独立宫向亚非新闻工作者联合会说,会议将有助于团结全世界的一切进步力量,他说,第二次亚非会议也是加强亚非新兴力量团结的办法之一。

【路透社雅加达二日电】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离开这里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婆罗洲之间的边境地区进行三天的视察旅行。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苏班德里约在几个部长和官员的陪同下所作的这次旅行是与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进行的经济对抗有关。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日电】印度尼西亚的确已经派遣部队去加里曼丹的边境地区,因为在这以前英国增援部队到达了边境对面地区。
    纳苏蒂安将军是在访美结束时在艾德威尔德机场(纽约)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五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五报道,苏加诺已经批准了宣传部关于增加雅加达报纸发行量的建议。这家通讯社说,这个行动是「由于对马来西亚执行对抗政策」而采取的。它没有进一步说明。
    安塔拉通讯社说,由于采取了对抗政策,政府还将允许在东爪哇和北苏门答腊的棉兰城出版中文报纸。

【路透社雅加达十一月十六日电】索特里斯诺博士最近说,目前总共有三千万印度尼西亚人患有疟疾。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他在南苏门答腊巴东的一次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每年约有四万八千人死于疟疾。

【法新社阿比让2日电】已确定于明天上午在国民议会大厦举行非洲统一组织仲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解决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争端问题。
    【法新社拉巴特2日电】由外交大臣格迪拉率领的前往阿比让出席亚的斯亚贝巴所任命的仲裁委员会会议的摩洛哥代表团今天离开拉巴特取道巴黎前往象牙海岸首都。
    格迪拉在离开拉巴特之前说,“这个代表团是作为观察员前往阿比让的。”
    这位大臣又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确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争端的责任,而首先是彻底研究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存在的边境问题。”
    这位大臣最后说,“我个人将同在象牙海岸首都出席会议的外交部长们进行接触。”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正积极考虑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要美国参加向这个东南亚王国的中立提供国际保证的建议。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星期一说,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这个问题。还没有作出什么决定。
    白宫助理福莱斯特尔预定星期四自柬埔寨回国,就这个问题和总的美柬关系提出报告。
    【路透社伦敦2日电】外交大臣巴特勒今天说,英国对于柬埔寨关于召开国际会议以巩固其中立的建议,正在给予“慎重和同情”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