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26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四说,如果西方世界继续反对他的政策的话,柬埔寨将被迫同东方阵营结盟。
    西哈努克在他自己主办的报纸《民族主义者》上撰文说:“我们是保持中立还是转向社会主义阵营取决于自由世界。在这个问题上,(西方)接受我们提出的关于我们王国实行有监督的中立的要求,将是对我国中立的稳定的最好的保证。”
    西哈努克说:“但是,(西方)破坏我们的计划,不尊重我国最终可能实现的中立化和我国的疆界,将迫使我们的立场转向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另一(东方)阵营。”
    西哈努克说,如果这种转变还不足以“挽救我国的话,我们将毫不迟疑地加入这个(社会主义)阵营,在世界这一地区的斗争中,社会主义阵营无论如何将是肯定的胜利者。”
    西哈努克强调说,柬埔寨目前奉行的中立是“真正的”,并且保证:“只要我们力所能及,我们就会保持我们的中立。”
    可是西哈努克说:“的确,自从1955年以来,我们的心——但不是我们的中立——便倾向于社会主义阵营,特别是倾向于(共产党)中国了。”
    他说:“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只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尊重、支持、保卫和赞扬我们。”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2日消息:
    西哈努克最近执行的外交政策的第一个目的是:召开国际会议保证支持柬埔寨的领土完整。
    他的第二个主要目的现在看来是:努力增加法国对柬埔寨的援助,以代替美国的帮助。
    现在,金边某些人士认为,西哈努克认为,在西方国家中,让法国人到柬埔寨来要比美国人到柬埔寨来更加令人满意得多。
    又据认为,这位亲王认为法国能够更好地同北京抗衡。
    这位亲王说,法国在柬埔寨将继续比任何人处于“更加优惠得多的地位”。
    据信,柬埔寨首相不是在法国人的鼓动下说这番话的。
    自从1955年法国让柬埔寨独立以来,法国在柬埔寨的势力一直保留着。
    从那时候起,在大部分时间里,这里的法国顾问比美国顾问多。1963年,大约有七百名法国人在政府机关里担任顾问、担任军事教官和教员。
    法国文化代表团带到这里来的十八名法国技术顾问目前直接参加柬埔寨各部的工作。
    去年有三百一十九名法国人在柬埔寨学校里任教,其中有些人是直接由法国支付薪金,其余的是由柬埔寨支付的。
    法国军事训练代表团现在约拥有三百名官兵。
    法国对东南亚的影响将恢复到什么地步,迄今还不清楚。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军队今晚已飞往塞浦路斯,这是制止该岛内战的“两点计划”的一部分。
    这些行动是在霍姆首相同他的高级内阁同僚们举行一整天的高级会谈以后采取的。
    在就制止该岛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之间冲突的计划的第一阶段达成协议后,英国官员们抱谨慎的乐观。
    这个计划是要建立由已在塞浦路斯的英国、希腊和土耳其的军队组成的三国“警察”部队,来帮助塞浦路斯政府恢复法律和秩序。
    英国工党“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反对在塞浦路斯以警察身份使用英国军队。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英航空母舰“人马号”离开直布罗陀前往未经宣布的目的地。据说它是往东行,因此人们猜测它可能前往塞浦路斯,以便必要时就可使用。
    【法新社尼科西亚26日电】英国高级专员暑今天在此间宣布,塞浦路斯接受了关于驻塞浦路斯和置于英国司令部指挥下的英国、希腊和土耳其军队帮助政府努力维持停火和恢复和平的建议。
    公告说,这项建议是在今天上午得到马卡里奥斯总统和库楚克副总统以及英国、希腊和土耳其政府同意的。
    【德新社伦敦26日电】伦敦外交部宣布,英国政府已同希腊和土耳其达成了协议:如果采取联合行动不可能了,三国中各国可以采取单方面步骤去恢复塞浦路斯的原状。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26日电】政府人士报道,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今天向首都的塞浦路斯希腊族人的防御阵地攻打了四个多小时,尽管有停火的命令。美国也想插手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26日电】在华盛顿,国务院星期四说,美国对塞浦路斯的战斗深感遗憾。
    新闻官菲利普斯还对记者说,国务院已与希腊、土耳其和英国政府进行了联系。
    菲利普斯说,没有撤走任何美国人。他又说,美国正“谈论采取警戒措施来对付任何紧急情况。”他说,这是在这种情况下的正常做法。
    【德新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表示愿意进行斡旋来解决塞浦路斯冲突。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塞浦路斯星期四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开会考虑它提出的一项指责,这项指责说土耳其正在对塞浦路斯的希腊族人「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
    但是与此同时,有消息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反对在塞浦路斯局势明朗化以前举行安理会的任何会议。

【中东通讯社巴格达26日电】伊拉克新闻部长法尔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伊拉克一直就4月17日阿拉伯统一宪章问题进行接触,并将继续进行接触。
    他又说,“我们的第一步是同和我们一起签字的国家就实施这一宪章的方法达成谅解”。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将在适当时候访问开罗。
    他在谈到将在巴格达成立的民族阵线时说,这个阵线将由所有“忠诚的民族主义运动”组成,政府将不干涉这些力量目前进行的谈判而让他们自己做出决定。
    有人问,伊拉克没有政党,这些“运动”怎能组成一个阵线呢,这位新闻部长说,目前国内情况不容许政党进行活动,但是,“政府欢迎并支持这些忠诚的民族主义运动进行的一切活动,而不管它们是独立的还是代表某些组织的。”
    这位部长说,内阁声明中提到的社会主义是“符合这个国家利益的阿拉伯社会主义”。他说,阿拉伯社会主义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繁荣的国家,使每个公民达到相当的生活水平。
    他在谈到库尔德人问题时说,政府根本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他说,“叛乱分子不代表库尔德人民,他们叛乱是为了达到个人目的。”
    他说,北部的活动已接近结束,“投降是大批大批地进行的。再也没有任何抵抗活动或叛乱分子。已就停止叛乱问题进行了接触和谈判。”
    他说,“我们同我们的库尔德兄弟们已达成谅解,除了想要统治库尔德各部族的一些老家伙以外,什么人也没有留下来。”
    【法新社巴格达26日电】法尔汉今天说,伊拉克、叙利亚和埃及就恢复今年4月17日在开罗签订的三国联盟条约问题继续在三国之间进行接触。
    法尔汉还透露,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在国外建立“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斗争中心”的可能性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英国1964年将在美国鼓励下将作新的努力来恢复一些它在拉丁美洲的旧威信和影响。
    这是这里的外交界和贸易界人士在回顾英国与拉丁美洲地区的关系时所持的一种经过考虑的意见。人们愈来愈认识到拉丁美洲对西方是一个极端重要的地区。
    据专家们说,在贸易方面,即将逝去的一年对英国在拉丁美洲来说,是失望的一年。在外交方面,既有挫折,也有成就,提高威信的净收入是最低限度的。
    可是,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英国希望重新进入拉丁美洲地区,既是为了抓住它在那里的出口市场,也是为了在帮助这个地区防止共产主义和卡斯特罗主义侵入方面起它的作用。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上周在伦敦时强调,华盛顿对于拉丁美洲范围内左翼极端分子愈来愈多的活动感到愈来愈不安。
    他们说,美国渴望它的西方盟国,包括英国在内,在援助拉丁美洲发展以帮助提高生活水平来防止共产主义方面起更大作用。
    据悉,英国愿意投入斗争来使拉丁美洲同西方结合。
    可是,这里普遍地认识到,言词和保证是一回事,建设性的有利的行动是另一回事,而英国尽管过去有连系,有着许多失去的地盘要收复。
    1963年的最后贸易数字尚未能得到,但是头十个月的统计数字表明比1962年同期的数字为低。

【南通社墨西哥城25日电】这里和拉丁美洲其他地区认为,美国决定承认洪都拉斯和多米尼加的军事政权一举是放弃了前总统肯尼迪对军事委员会和用武力推翻民主政权的作法所持的态度。当时华盛顿认为军事委员会有害普遍发展,将加剧内部矛盾而不是解决所积聚的问题。
    墨西哥官方知道,洪都拉斯和多米尼加军事政权的建立是导向在加勒比,首先是在古巴周围,恢复冷战气氛的道路。因为这种政变正好是从反共歇斯底里立场出发进行的。这种估计使墨西哥有理由第一次接近于同特古西加尔巴和圣多明各的军事政权断绝外交关系。美国现在决定同那些政权建立关系使墨西哥和这个地区的其他若干国家感到不安。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秘鲁的贝朗德政府已决定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对付通货膨胀和日益增加的对外国的支付逆差。据官方说,秘鲁的支付逆差到年底时达到一亿二千二百万美元。据传到里约热内卢的消息说,秘鲁政府决定增加工业家和大地主缴纳的赋税以保证1964年得到额外的八千万美元。同时决定免除收入低的工人和职员的赋税。
    这位秘鲁新总统采取的这种行动事实上是他的新经济政策的一部分。这个政策的基本因素是实行土改和限制外国公司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统治。他认为,减少这个国家在财政上依靠私人大资本家的程度,对这个国家是极其重要的。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接见了一批苏联专家。据亲政府的《最后一点钟报》说,他们向古拉特建议由苏联参加一个水电站的建设工程。
    这些苏联专家曾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阿斯旺水坝拟定了蓝图和一项计划。这些苏联专家目前正在巴拉那河流域勘察。在那里将建造拉丁美洲的这个最大的经济工程。
    据认为苏联已表示愿意为这个巨大的、价值十三亿美元的水电站提供装备。
    巴西政府迄今没有发表有关苏联的这项建议的消息。
    巴西政府最近说,苏联表示愿意对巴西提供长期贷款来帮助巴西的经济发展。

【路透社曼谷26日电】泰国外长科曼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已邀请他访问俄国。
    他说,泰国政府将决定他是否接受这次邀请。
    然而,他说苏联和泰国有外交关系,并且说,访问不仅可以增进东南亚地区的了解和和平而且可以增进其他地区的了解和和平。
    【本刊讯】泰华侨报纸《中华晚报》24日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24日对塔斯社记者说,泰外交部长科曼是否接受苏外交部长邀请访问苏联,得视苏联对世界和平与促进友好邦交的表现作决定条件。
    他又说,本人有一种看法,只要苏联政府对于追求和平有良好表现,泰外长是不致于拒绝邀请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六日电】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理事会就塞浦路斯的局势在圣诞节召开了一次未经预定的会议,而且不久还可能举行另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