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时报》11月28日报道:
    “Beatles”是英国目前最红的一队小型乐队,它的英文名字有双关意义,照字面可译作“节奏乐队”。根据读音可以译成“硬壳虫乐队”,因为他们乐队中四人都剪着刘海式的头发,活像一只硬壳虫。
    现在英国,只要讲起他们的名字,就是英国现任首相霍姆和工党领袖威尔逊也没有他们出名,最近英国某报有一张漫画,有一大群观众在听“硬壳虫乐队”表演,群众的脚缝里窜出两个人来,一个是霍姆,另一个是威尔逊。
    他们到那里,歌迷们对他们狂热欢迎的程度,使警察们束手无策,最近在纽凯塞,有四千以上的歌迷整夜站在街上等候,五十多名警察没有办法把这班“硬壳虫”狂的歌迷情绪平静下来,他们的目的是一样的,只要看见这四位“硬壳虫”,摸一摸他们的衬衫或衣服就满足了。现在英国各地,只要是“硬壳虫乐队”到达,这是很普通的现象。所以批评家叫这种反常的现象是“硬壳虫狂热病”。
    上星期英国皇太后玛丽盛装赴伦敦威尔斯王子戏院听音乐,散场时面露笑容,高兴的程度是前所未见的。
    原来这夜是“硬壳虫乐队”在威尔斯王子戏院登台。
    他们的制服是没有翻领的上装,高领的白衬衫,像倒钟式脚管的西装裤,没有折边,半高统的靴,头发梳的是他们的商标刘海型。
    一年前这四位利物浦青年,在他们家乡只是在烟雾腾腾,臭气四溢的地窖子咖啡室里演奏。
    后来被他们的经理人发掘。
    他们乐队里没有领导吉他,因为注重节奏,所以有两支节奏吉他,至于曲调是由他们口里唱出来的,所以听他们的音乐,节奏声特别重。
    四人中没有一人认识五线谱,可是保罗和尊(该乐队的两名成员——本刊编者注)两人凭着他们的音乐天才和灵感,凡是他们乐队里唱的歌,有一半以上是保罗和尊想出来的。
    他们的乐器和歌声发出雷电交作的声音。他们走上舞台,唱,扭,跳,夹杂着一连串的笑话,可以引得满堂大笑。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负责援外工作的官员们星期二说,众院通过的30亿美元的援外计划不会使在远东的经济计划瘫痪,虽然这方面的计划会有所削减。
    这方面的计划的经费大约将为二亿四千万美元。原来要求的是二亿八千七百万美元。
    军事援助计划中大约将有五亿美元是给远东的,虽然防务官员一直按照七亿五千万美元的水平考虑问题。
    这意味着要减少军事援助和推迟实行现代化的计划。估计以后在处理对朝鲜、南越和老挝的支持性援助的拨款时将非常保守。援外官员们预见到这一点,现在正在进行谈判,以便把款项限制在原来要求的水平以下。总统的一亿六千万美元的应急费可能减少。这种应急费是为了应付一旦发生必须对付的紧急状态时用的,如南越的反叛乱计划。
    由于取消了对柬埔寨的援助和军事援助计划,因此本来要用在那个国家的二千八百万美元就省下来了。
    对印度尼西亚已停止新的建设工程贷款。在菲律宾,预料在明年7月1日以前不会提出大笔的贷款申请。
    国民党中国被认为情况很顺利,它在食糖上的大笔收入有助于它的繁荣。现在正在考虑给个别的工业企业提供中等的或小笔的贷款。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麦克纳马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有一切理由相信现在进行的研究将导致(美国军事基地)在今后几个月中进一步缩减”。
    这位国防部长说,在三年半时间内关闭或缩减三十三个基地时,他期望每年将节约一亿零六百万美元。
    麦克纳马拉说,采取这项行动将减少八千五百个非军事职业,将减少大约七千八百名军事人员。
    将关闭或缩减的二十六个国内基地分布在十四个州,七个海外基地分布在三个外国。
    这里面包括十四个陆军设施、十二个空军设施和七个海军设施。
    纽约州受到的打击最大,这个州将减少七个基地。
    加利福尼亚州减少四个基地,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亚拉巴马州各减少二个基地。
    麦克纳马拉说,过一些时候才会宣布减少哪些海外设施,以便美国能同有关的外国政府讨论预期要采取的行动。
    他也没有指明是哪些国家。
    这位国防部长说,这个节约计划“是符合约翰逊总统宣布的政府各部门厉行节约的目标的。”
    麦克纳马拉说,每年节省六亿美元是一个合理的目标,这预示着以后还要关闭更多的基地。
    在麦克纳马拉说将关闭缩减一些基地之后一个多小时的样子,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基廷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放慢国防部进行削减活动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今天获悉,国防部为了缩减开支而准备关闭的美国的七个海外空军基地将是在西班牙、英国和日本的基地。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七日登载魏纳·利夏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东西最贵的圣诞节吗?》,摘要如下:
    消费者抱怨说,这将是我们平生过圣诞节中东西最贵的一次圣诞节。
    第十三个月月薪和津贴在买东西的时候一掏出来就像雪一样消失了。过去从来没有为礼品、珍肴美味、酒和过节的烤肉花这样多钱,而且购买过节货物的顶点才刚刚到来里!以后还有一系列的休假日,第二次年假,因为许多企业十二月二十一日就要关门,要到一月六日才得恢复营业。
    家庭妇女们说,一切东西都涨价了,甚至速给东区的亲戚送的礼物的包装纸和捆礼物的绳子都涨价了。
    此外,商业界对消费者不满意。商业界总会预言圣诞节的生意最后不会过分好。除非过节前几天给购买力以更大的推动力。预料目前营业额平均仅增加百分之四。而其中还要去掉因为物价上涨而增加的百分之二。平均一个四口之家的中等家庭,在十二月份比今年其他几个月内多开支百分之十三,比去年多开支百分之十。工资和圣诞节补贴增加了。但是如果没有买东西,钱又到哪里去了呢?
    官方的统计作了回答:房租比去年上涨约百分之七。燃料、近程交通费、黄油、牛奶、肉、鱼、鸡鸭和植物油涨价都已列入家庭预算。这份清单可能还会扩大。别的东西也将涨价。

【塔斯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电影大师格拉西莫夫、佩里耶夫、罗姆、尤特克维奇、丘赫莱伊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关于苏联电影现状及其任务的讨论。在这里举行的电影工作者协会全会的参加者批评了经常出现的灰色而平淡乏味的影片。
    佩里耶夫强调指出,苏联电影工作者“应该更积极地参加世界银幕上的意识形态的搏斗”,他的看法得到包括导演尤特克维奇、罗斯托茨基和剧作家赫拉勃罗维茨基在内的其他发言者的支持。阿尔恩施塔姆批评了那些企图“用小市民的小真理代替社会的大真理”的电影工作者。这位导演认为,苏联电影开始过多地注意“小事情和小感情”,而苏联电影的基本胜利是由于在银幕上体现英雄主义题材而取得的。那些没有向制片厂提供足够的鲜明有趣的脚本的电影剧作者们受到了严正的指责。现在苏联拍摄的影片,大半都是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
    苏联国家电影事业委员会主席罗蒙诺索夫在全会上说,应当向老一套影片、公式主义、庸俗化和描写我国生活、描写人方面的简单化,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主张“剧情曲折复杂,电影语言丰富,苏联人的形象应该有复杂、多方面的性格”。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1日、23日报道:苏联《消息报》于19日第一次批评两周前在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开幕的美国版画展览,指责美国利用文化交流计划进行思想颠复。
    正如众所周知,莫斯科由于害怕这个展览,才把它放到一个遥远省城去开幕,以便在它袭击首都以前,对它进行观察。实际上抽象画只占展览会展品的极小部分。
    但是最奇怪的事或许是:异端艺术最大的收藏家却是赫鲁晓夫的女婿、《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11月13日对在叙利亚举行的苏联电影周发表评论说;
    令人奇怪的是,为什么把《2+3=4》这部电影选为优秀影片,除了音乐、美丽的女郎和笑话之外,它没有我们以前所熟悉的战斗气氛。关于《骑士之歌》这部电影,如果不是由于它的女主角来访问,人们也难于找到放映它的理由。影片《红帆》也令人厌恶,它将被人遗忘。影片《一封没有寄出的信》的摄影技术很好,但是故事的情节不合逻辑。如果不是为了去向它的女主角致意的话,也没有必要去看它。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6日报道:苏联版画艺术展览会6日在纽约开幕。
    利昂尼德·图卡切夫的几幅生气旺盛的套色木刻在几个小地方略微带有抽象主义的迹象,这在绘画方面是绝对不能容许的。鲍利斯·艾尔默拉耶夫的几幅活泼愉快的版画,其中潜藏着伪装的马蒂斯(法国现代派画家)的风格。
    神话故事和俄罗斯古典文学是很难使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插图的。因此,插图画家被允许发挥某种程度的幻想力,并且刻划个人的心灵。这些背离倾向虽然是很温和的,但在苏联造型艺术的沙漠中它们受到欢迎。
    展览会上最有力量的作品之一——依拉里昂·梅克拉索夫的木刻《为了和平的名义》,实际上具有政治色采。
    在素描方面,奥雷斯特·维雷斯基展出了《美国风光集》中的五幅速写——耐人寻味的《在快车吸烟室中》描绘一个衣冠楚楚的黑人坐在两个白人水手旁边,大家都显得很愉快。

【路透社伦敦12月7日电】世界上规模最大一次的西班牙大师戈雅(1746—1828年)的作品展览今天在这里的皇家学院开幕。
    这些画是从世界各地的美术收藏家那里来的,保了七百万英镑的险。
    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所收藏的价值连城的画,以及西班牙贵族和其它收藏家借出的一些画是在严密护卫之下从西班牙运到英国的,这些画保了三百万英镑的险。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弗里克隆德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朝鲜的军队太多了吗?》,摘要如下:
    现在并不打算调一师军队回国。但是同时,驻朝鲜的两师军队从目前的形式来说,并没有什么军事意义。
    某些国防部计划工作人员认为至少应该改组这些师而且最好把一师军队调回国或调至其他某些海外阵地。
    今天二十个师的五十万南朝鲜士兵面对二十四个师的约三十五万北朝鲜士兵。在喷气战斗机方面,共产党方面拥有二比一以上的优势,但是美国空军中队来回轮换。
    美国在最近的将来对它驻在朝鲜的部队进行一些大规模的变动是合乎逻辑的。
    据军事专家认为,最好的办法是:
    在那里的两个师可以改变为“空袭”师。这就是说,他们可以把它们的卡车和重型大炮换成直升机运输和空运大炮。
    据美国估计,决定性的力量在于南朝鲜方面——即使是没有两师美国军队。显然南朝鲜能够顶得住北朝鲜的进攻,并且没有遭到进攻的合理的理由。
    于是一个师(也许是远离分界线的第七师)可以空运到发生事件的地区去然后回南朝鲜。
    如果这种概念看来行得通的话,这个师就可以调到其他地方去,大概是到美国去,在那里,它将成为全球后备队的一部分。
    一师部队用的重型装备可以留在朝鲜,以便这个师的人员和轻型武器可以在发生紧急事件的时候空运回来。
    这种改变将对南朝鲜的情绪起最小的影响而对军事效率起最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