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最近在越南工作了15个月以后回来的哈尔伯斯坦12月23日在《纽约时报》写道,除非西贡新军事委员会在即将来到的旱季中采取果断的行动,否则它可能失去把共产党打回去的一个最后的机会。他的文章的摘要如下:
    “观察家说,把越共打回去的人力物力是有的,但是令人怀疑的是这个国家是否愿意为胜利付出代价。他们说,如果军事委员会要取得胜利,那末它必须在今后6个月进行一场激烈的代价很大的战争。它必须准备遭受比吴庭艳政权愿意遭受的更大的伤亡,在内战中,使这个国家的力量受到最大的考验。然而军事委员会还没有表现出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需要的迫切感。
    “看来只可能有两种办法。一种是中立的解决办法。
    另外一种是用美国战斗部队来支持这个政府。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中立的解决办法会留下可以为共产党利用的真空状态。他们认为,如果采用中立的解决办法,共产党就会在约两年后接管南方。使用美军作战会造成很大的问题。某些人认为,看到美国军队同越共作战会使共产党世界再高兴不过。此外,许多游击专家认为,越南的稻田会吞没美国军队,人民会反对他们并帮助越共……
    “三角洲的形势是绝望的。那些政府一度有过取胜的相等机会的地区,现在大部分为越共控制了。……
    “观察家们认为,军事委员会不可避免地会分裂,但是在目前,这种分裂所采取的形式主要是在任命指挥官方面进行令人不安的暗中活动。但是越南已认识到战争形势的迫切性,某些美国人认为,最近麦克纳马拉进行访问的部分原因是设法使将军们知道这种迫切性。因为在南越,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剩下的乐观情绪也不多了……”
    该报还刊载了雷蒙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占两栏的文章作为哈尔伯斯坦这篇文章的补充,雷蒙特的文章说,政府认为南越局势比两年来任何时候更危急。他说,现在官员们不那末想对日常的作战报告作出乐观的解释。他们认为,对湄公河三角洲发动大规模进攻实际上是必不可少的。
    “华盛顿对新的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态度看来是保留的。某些官员对于将军们继续专心一志搞政治有某种程度的不耐烦。一位官员说,我们应该预期会有一些拖延,但是我们不能再容忍他们多久了。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形势也许会不可收拾。”

【美联社仰光23日电】(记者:彼得·波洛)据此间高级人士说,缅甸军事政府正在准备全力发动一次大规模的攻势,以粉碎在东南亚这个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存在了十五年的共产党叛乱。
    奈温将军的革命政府所采取的这种作法看来是和平谈判破裂的直接后果。
    报纸几乎每天都刊登据说是共产党搞的纵火、抢劫和绑架事件的报道。
    一位军方人士说,“但是,这些只是为威吓人民而进行的零星活动,当主要的进攻开始以后,这些活动将会更加频繁起来。”
    另一位军方人士指出:“奈温在和平谈判期间与共产党遭遇的时候取得了心理上的胜利。他让他们过高估计了他们的力量和影响。现在所需要的一切就是赶快采取军事行动,以便一劳永逸地把共产党叛乱打垮。”
    没有说明开始这次大规模进攻的日期。但是观察家们指出,作出决定的人是奈温军队的参谋长山友准将,他是一名很有经验的反共战将。
    山友四十六岁,是奈温的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主要成员,他担任军人的大部分时间是作为一个与共产党叛乱分子作战的陆军指挥官度过的。一次重要的军事行动很可能提高奈温在直到最近为止批评他的军事统治的那些人当中的威望。

【合众国际社仰光24日电】美国大使亨利·拜娄德今天从美国返回这里,带来了约翰逊总统给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的信件。拜娄德说,新政府将继续执行已故总统肯尼迪的政策。他认为美国对亚洲的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

【法新社金边24日电】在(柬埔寨当局)发现一个银行家——他已经在南越谋求避难——非法接受价值两亿瑞尔的国家资金之后,西哈努克今天宣布解除一批政府人员的职务,并要求国民议会进行辩论。
    西哈努克在对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这个银行家是“金边银行”(私营企业)的行长兼总裁松萨克·基帕尼。西哈努克说,基帕尼是星期一从柬埔寨乘一架客机到达西贡的。
    官方人士说,陪他前往的是法籍副行长让·佩桑。
    西哈努克说,由于这件事,政府决定解除安全国务秘书、财政国务秘书和工业国务秘书以及一些应对允许把国家资金非法存入基帕尼的银行负责的公务人员的职务。

【路透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今天说,他已经挫败了英国对共和国实行外国武器禁运的企图。
    他是从苏联、美国、南斯拉夫、法国、土耳其、菲律宾、泰国访问归来在这里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纳苏蒂安说,当他在国外时,他已经满足了“我国的若干军事需要”,并且阐明了印度尼西亚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
    纳苏蒂安说,他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武器协定,以前提供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殖民主义装备”将以俄国的武器来代替。
    他说,“在我们所记问的国家里,我们说明印度尼西亚在任何地方都无领土要求,但是它将继续支持北婆罗洲和在各地进行斗争的其它国家把殖民主义驱逐出去。
    “我们始终准备训练他们的士兵,并且我们也不会制止我们的青年人参加他们的部队。”
    这位将军在谈到他的华盛顿之行时说,约翰逊总统向他保证,美国认为,亚洲问题应由亚洲人自己解决。
    【法新社雅加达24日电】印尼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参谋长纳苏蒂安在旅行中也访问过巴黎,他说:“法国政府在对马来西亚的纠纷中决定采取中立态度。”但是他说,他没有“就提供武器问题在巴黎缔结新的协定”,不过,他又指出:“法国尊重以前缔结的防务协定”。

【法新社加德满都24日电】新外交大臣比斯塔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的外交政策将仍然是积极的不结盟,尼泊尔将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比斯塔今天在正式就职后讲话说,尼泊尔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它同印度的一切问题,尼泊尔从来没有对印度不友好过。
    他说,尼泊尔曾谋求两国之间达成一项航空协定,并且还要求关闭这里印度大使馆的印度邮电局。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5日电】英文报纸《平民日报》今天在评论吉里辞去大臣会议主席的职务时说,吉里辞职本身就构成一次重大事件。
    但是它说,这个事件并不一定会导致政府政策的改变。它说,因为国王为这个国家所提供的领导本身就是这个国家目前政治生活的持续不断和稳定的充分保证。

【法新社开罗24日电】开罗电台宣布,阿拉伯联盟秘书处今天向阿拉伯君王和各国家及政府首脑发出正式邀请,请他们参加阿联总统纳赛尔建议召开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大马士革24日电】叙利亚政府今晚宣布,它决定接受邀请,参加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法新社大马士革24日电】大马士革电台说,“要是纳赛尔在提出建议时不发动诽谤性的运动,他的建议本来会得到更热烈的欢迎的。”它说,阿拉伯人民认为约旦河改道问题应当放在“(阿拉伯)内部争吵和个人野心之上”。
    电台评论员最后说,“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希望纳赛尔对这个重大问题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消除他对叙利亚的政权和复兴党的仇恨。”
    【法新社开罗24日电】开罗电台今晚报道,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同意支持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24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说,他赞成阿联总统纳赛尔提出的召开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来讨论以色列改变约旦河河道的决定的建议。这家通讯社说,本·贝拉认为这个建议是“非常积极的”。
    【中东通讯社贝鲁特24日电】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今天赞赏纳赛尔总统要求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卡拉米最后说,这个关系到普通阿拉伯人的问题要求他们团结一起以便面对一切万一发生的事件。
    【中东通讯社开罗24日电】科威特驻开罗大使阿达沙尼说,在有关解决一切问题上,纳赛尔总统一向是真诚和坦率地对待我们的。像纳赛尔总统昨天宣布那样,约旦河的改道问题和它的危险后果永远不能解决,除非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的最高级会议。
    他把纳赛尔总统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说成是“现实的”,这样做比徒劳无益的讨价还价好。
    【合众国际社开罗24日电】纳赛尔总统关于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以色列把约旦河水改道的计划的要求今天看来得到广泛的支持。
    阿拉伯联盟另外十二个成员国中的八个成员国已经宣布接受这一计划,或表示赞同的意见。

【路透社内罗毕25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了肯尼亚内阁今天决定宣布紧急状态,来对付这个国家多事的东北地区的局势。肯尼亚议会将在12月31日复会。
    回家过圣诞节的内阁部长们已飞到这里来参加会议,以考虑从肯尼亚13天前独立以来索马里人侵入这个地区的问题。
    索马里的分离主义者对这个荒芜不毛的地区提出主权要求。
    还据说,指挥驻肯尼亚的英国军队的军官和这里的肯尼亚警察局长也参加了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23日电】古拉特总统签署了一项法令,规定由国家垄断原油和原油产品的进口。
    石油的进口将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负责。
    但是,这项措施并不意味着干预私营炼油厂和国内私营公司的石油分配。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亲自写了一封信给巴西总统古拉特,表示苏联要参加巴西的经济发展。苏联表示要提供大量的贷款和物资。
    据悉,苏联表示要提供技术和财政援助,以便支持古拉特的为消灭落后现象而作的努力。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4日电】巴西现已避免了一场政变,据政府人士说,这场政变是右翼陆军和文职人员策划的。据说国家保安部门掌握了有关这次政变的文件。这次政变是在阴谋分子要发动之前四十八小时破获的。
    右翼军队为推翻古拉特总统而作的这次没有成功的准备工作可能同目前在逮捕不可靠的陆军人士一事直接有关。叛乱分子原来打算成立一个新政府,要求外国的承认。
    这次阴谋活动甚至想指靠外国的军事援助和其他援助来击败现政府的部队。
    巴西的局势是如此复杂,以致幕后活动多得无其数。为了寻找政变的借口,右翼分子拼命散布谣言说,古拉特总统正在策划一次总统政变。他们硬说古拉特决定通过武力扩张他的权力并成立一个专制政府。
    在国会中占大多数的保守分子正在变得残酷无情。他们最近要求弹劾古拉特总统。国会目前的组成成分已使这个最高级的立法机构变成了一切进步改革的障碍物。由于这一点,执行权力机构和立法权力机构是完全分开的,并且是彼此对立的。
    最近发现了一些秘密武器库,右翼领袖公开说,积聚这种武器是为了通过武力来制止土地改革和其他改革,有人成立了秘密的自卫团组织,这些组织的成员受到游击战术的训练、军方发表了好战的言论,军方在陆军中公开鼓动以便进行破坏,右翼议员恶毒攻击国家首脑……这一切精楚表明了保守势力的意图。
    但是政府没有后退。司法部长公开说,政变迄今没有得逞,因为阴谋分子没有得到陆军支持。他说,阴谋分子现在在陆军中已不占重要职位,已把他们安插到后备军中去了。由于这一点,古拉特的地位目前是稳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