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23日电】中国派的比利时共产党人(正统的共产党分裂派)将在1964年春初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
    这一决定是在星期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比利时“共产党人全国会议”上做出的。
    这次会议的组织委员会说,对于亲华派的共产党人来说,在中央一级而不仅仅是在省一级组织起来,已经是时候了,因为赫鲁晓夫派的党已经变成了“保尔·亨利·斯巴克政策的附属物”。

【塔斯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政府建议进行新的协商,来作出关于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组成的决议。
    苏联外交部声明指出,在苏联政府现在建议进行的协商过程中“当然也可以现在就对解决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组成问题、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恢复之前就可以作出的步骤交换意见。”
    苏联外交部关于在联合国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中合理分配代表权问题的声明指出,在最近这次联大会议上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结果,不能使任何真正关心改进联合国工作的人感到满意。
    中国《人民日报》今年12月18日的社论是值得注意的。
    这家报纸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赞成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以便真正满足亚非国家的要求。这种观点是中国方面第一次提出的。
    如果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扩大联合国主要机构的组成问题时就作出这种声明,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苏联自然会投票赞成亚非国家提出的决议案。
    声明解释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为什么投票反对亚非国家代表团在联合国第十八届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扩大联合国主要机构现在组成的提案。要扩大这些机构就必须修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而宪章的任何修改只有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都一致同意下才能有效。但是,目前有一个常任理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被剥夺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声明中提到苏联政府的决定,苏联政府通知说,它准备同意在例外情况下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之前就对联合国宪章提出相应的修正案,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明确表示它同意对问题的这种解决办法的话。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回答苏联政府的征询时曾通知说,在对宪章提出有关联合国主要机构的总席位数的修正案问题上,它不承担任何义务。
    苏联政府不能走上对和平与平等国际合作事业有严重危险的道路。因此参加第十八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曾建议暂缓就亚非国家的提案通过决议,而当亚非国家坚持要付诸表决时,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就不得不投票反对这个提案。

苏联选定在周总理访非期间发表声明,是企图转移亚非国家对苏联的愤怒情绪,而同时保持表面上支持我国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22日报道:
    苏联政府采取新的方针,重新呼吁就寻求解决扩大安理会问题的办法进行会谈。
    罗伯特·史蒂芬逊写道:苏联的声明是值此中国总理访问非洲的时候把阻挠扩大非洲席位的责任推在中国身上的一种机智的做法。
    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转移亚非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对苏联的愤怒情绪,而同时保持表面上支持北京。
    在此之前俄国人一向坚持主张,除非中国已被接纳进了联合国而且它已经接管了在安理会内有否决权的中国的席位,否则不能扩大安理会。俄国人现在说,如果中国政府赞同——即使它还没有进入联合国——拟议中的扩大安理会的做法那就得了。
    如果中国同意,那么俄国就不会提出反对意见。这样一来,正当周恩来在着手说服非洲人支持中国的时候就巧妙地把责任推给了他。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日电】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今天决定在经济、社会等三个附属委员会里增加九个新的委员国。这九个国家是:喀麦隆、加纳、马尔加什、坦噶尼喀、阿联、伊朗、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意大利。所以采取这一行动主要是为了增加非洲国家在理事会的代表权。动
    理事会以十五票赞成、两票反对(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一票弃权(法国)通过了这一决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共产党中国在会上投下的阴影使得苏联和亚非国家的关系明显地冷却下来。阿尔巴尼亚大使说,俄国人歪曲北京的态度以便「在中国和亚非国家之间散布不和」。
    外交人士说,如果这果真是苏联的意图,那末它反而是对自己不利的。亚非国家在最后一刻得到了拉丁美洲国家对它们的要求的支持,并说服英国和美国只对这些提案弃权,因此它们认为,苏联集团国家投的反对票是对它们的要求的出卖。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苏联驻联合国代表显然是为了避免回答关于它同非洲世界和北京的纠纷的问题,而取消了它预定在星期四举行的传统的年终记者招待会。

【德新社波恩—柏林23日电】这里的政治界人士认为,让西柏林人在圣诞节和元旦期间探望在东柏林的亲属的安排,只是突破共产党所建界墙的努力中的第一步而已。
    这些人士确信,主管当局正在尽力使目前到1月5日为止的安排成为永久性的做法。波恩政界人士说,应该继续尽一切可能来突破这道墙。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3日柏林消息:
    当墙洞再次封闭起来时——现在正在进行谈判试图使关闭的日期延长到1月8日,人人都会认为,无论是在东柏林,或者是西柏林,情况可能决不会和以前一样。
    共产党当局用一切迹象表明希望这次活动将取得成功和利用它作为它们帽子上的羽饰。
    柏林市政府也深信,它对墙上的第一个缝导致其他一些缺口所抱的希望,也取决于事情顺利地成功的结束。
    不管东德政府试图从墙上的裂口中取得什么好处——《新德意志报》声称,在通道问题上取得的协议不单单是人道方面的,而主要是政治方面的——它要吞下这种好处是不容易的。乌布利希曾反复说过,所以需要墙不是为了不让东德人逃走,而是为了不让西柏林的间谍和破坏分子进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在,间谍和破坏分子已被许可进来,但是,东德人再不能像过去一样出去。当墙在1月5日密闭后,被禁闭的东德人的民风可能会比西柏林下降得更猛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14日刊登一篇题为《波兰落在后面》的文章,摘要如下:
    照华沙聪明人的说法,波兰遭受着四种自然灾害: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但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11月29日和30日讨论的经济报告没有把遭到挫折的原因全都归罪于过去三年的天气。自然,它部分地归罪于1962年的收成遭到重大损失,在一个农业仍占国民收入四分之一左右的国家内,粮食生产下降八分之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但是在这项报告中明确地承认,对过于紧张的经济管理不善使得由于严冬和收成不好所带来的结果更坏了。这项长篇报告一再把五年(1961至1965年)计划中的指标同它头三年实际执行情况相对比。虽然报告说,在过去三年中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但是它立即又说,重工业比原订计划增长得要快得多,轻工业却要慢得多。糟糕的是,不是通过提高生产率来实现增产,而是通过雇用较多的妇女和雇用一些流入城市的人口这样的毫无计划的增加劳动力的办法来实现增产。这样做的结果,工资总额的增长大大地超过了物品的供应量,通货膨胀的压力使经济甚至变得更糟了。
    明年将是一个收缩年。投资额将保持不变。总的增长率将是低的,现在看来可以肯定,无论在农业和工业方面都不能完成目前的五年计划。明年将把重点放在农业、燃料和出口工业方面。波兰人民至少在明年下半年以前可能不得不忍受食品的缺乏(主要是肉类)。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经济上遭到的挫败肯定扩大了政府和被统治者之间的裂痕。
    【路透社华沙22日电】波兰议会今天一致通过了一个“增加食品”的预算和1964年的计划,这项计划规定农业方面的投资要增加百分之二十四,但是,要削减工业投资。
    向波兰农庄提出的任务是要生产更多的粮食以便减少粮食进口(现在每年要进口三百万吨),波兰由于执行“不集体化”的政策,现在的农业仍旧有百分之八十六是私人经营的。
    但是,波兰的领导人警告说,目前这种困难的情况
    ——排队买肉、奶油和牛奶的现象越来越多——在1964年下半年之前不可能缓和。
    共产党最近举行的一次高级会议决定大量“修改”计划,削减今后两年的重工业工程和建筑工业。
    一些观察家说,在这些方面投资的削减可能引起全国劳动力的调动,建筑工业方面的一些临时工可能不得不回到农村去。设计局也将裁减职员。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6日报道:
    对赫鲁晓夫的更多的坏消息:今年“处女地”的小麦产量是历来最低的,甚至不足以供应本地区。
    根据官方的报告,单位面积产量每英亩平均只有五个蒲式耳。事实上,自1958年以来,单位面积产量不断下降。
    赫鲁晓夫曾得到过要预计到这一点的警告。
    估计在共产党世界将遇到一个困难的冬天。共产党领袖们正公开警告人民要准备过艰苦时期,准备勒紧裤带。
    哥穆尔卡要求波兰人准备作进一步的牺牲。匈牙利人得到警告说,肉类、蛋品和水果将要更少。捷克斯洛伐克电力奇缺。东德的配给量难以糊口。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锡兰工会领袖桑穆加塔桑22日在科伦坡纪念斯大林诞辰的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领导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将近三十年之久的斯大林的一生及其活动的功绩大大超过他的错误。斯大林的一生基本上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一生。”
    他指出:“马克思主义者在衡量像斯大林这样的伟大领袖的一生的时候,必须既考虑到他的缺点也考虑到他的优点,既考虑到他的消极方面也考虑到他的积极方面,既考虑到他的不足之处也考虑到他的成就。像赫鲁晓夫和苏联领导那样作出片面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
    他接着说,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必须正确地衡量斯大林的一生和他的活动。这两个问题是互相联系的,因为正是在赫鲁晓夫发表攻击斯大林的秘密报告的同一个第20次代表大会上,他沿着修正主义的下坡路走出了第一步。赫鲁晓夫必须从苏联人民的脑子中除掉斯大林的革命形象,然后才能向他们推销他的修正主义思想。
    他强调指出,斯大林当时面临着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任务——在一个被资本主义的大海包围的国家内第一次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令人惊讶的倒不是他犯了一些错误,而是他毕竟取得了胜利。
    他接着又说:“赫鲁晓夫和苏联领导人们现在的做法就好像他们对斯大林的错误不负任何责任似的。他们现在把他称作‘杀人犯’、‘傻瓜’、‘白痴’等等。但是,以前赫鲁晓夫难道没有多次颂扬斯大林是‘人类最伟大的真正的导师和领袖’吗?”
    他还批评了赫鲁晓夫在批评斯大林所犯的错误的时候所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