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香港21日电】(记者:史密斯)年终特稿:共产党中国1963年国内情况较好,可是国际情况恶化。
    赤色中国人同俄国的裂扩大了,可是在从灾难的
    963国内况,可国际况恶化
    赤色中国俄国的分裂扩大了,是从灾难的“大跃进”恢复过来的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小步。
    他们在国际上更加孤立,而且继续努力要制造出一枚原子弹来。
    这里研究中国问题的最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1964年的年景大体上相同。
    中苏意识形态争端发展成完全公开的敌对后,中国人从未退缩过。他们指出赫鲁晓夫是共产主义集团团结的主要威胁。对他们来说,1963年是“搞掉赫鲁晓夫年”,1964年也是。
    虽然在1963年国内情况稍有好转,可是没有理由感到非常高兴。
    在最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时发表的公报,代表北京对今年的经济作出相当谦逊和坦率的估价。
    据这里研究中国经济的某些专家说,在许多方面情况确实像公报说的那样。他们对中国1963年经济的重要部分的分析如下:
    农业——在总产量方面比前一年强。粮食收成(包括大豆)良好,比前一年高。
    经济作物收成也较好,如油籽和大豆。然而,棉花产量低于应该达到的水平。
    情况最好的要数水果、蔬菜等产量。它们的产量的增加意味着,竹幕后面的约七亿人民大部分今年吃得比过去几年好。
    在1964年农业总产量大概将继续逐步提高。
    真正的问题在于人口增长得和粮食产量一样快。
    有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在密切地注视这一问题,并且在准备采取一些措施。
    工业——同前一年相比,1963年许多工业部门可能取得了进步。
    工业仍然由于俄国撤走技术员而遭到严重损失。这里的某些经济专家预言,技术的缺乏将是中国工业在1964年以及今后许多年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据这里的估计,在化肥工业方面正在作相当大的努力,化肥工业几乎在全力生产。然而,中国人在扩大化肥工业方面存在着困难。
    工业中情况最好的要数石油工业。
    公报说,“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上自给了。”
    这里普遍认为,除了润滑油和高级汽油外,赤色中国可以基本上满足石油需要。
    预料1964年大部分部门的工业会逐步改善。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8日刊载了由巴黎专发给该报的一则报道,《巴黎左岸参加了共产党的辩论,马克思主义派欢呼北京的战斗性策略》,摘要如下:
    世界共产主义首领中间的敌对和不和状况正在渗进巴黎塞纳河左岸的咖啡馆哲学家和马克思主义宣传家之中。
    正当世界各国共产党领袖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立场之间进行选择时,这里传统的革命场所中的马克思主义作家、编辑和大学生之间也在进行激烈的辩论。
    这里的一个著名的亲北京派本周决定参加公开反对苏联官方的方针和法共领导人的斗争。
    法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同苏联站在一起,赞同赫鲁晓夫总理的说法:共产主义能通过和平发展战胜资本主义。这种立场疏远了法国的比较极端的信奉马克思主义的人,他们同情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采取富于进取精神的策略来促进世界革命的要求。
    坚持革命的马克思主义的人们今年10月在巴黎出版了一份抱负不凡的新刊物,一本漂亮的附有彩色插图的名叫《革命》的月刊。这份杂志分法文和英文版两种在全世界发行。
    在本周出版的这份杂志的第四期上,编者把杂志的副题《非洲、拉丁美洲、亚洲》撤去,也向欧洲发出了革命呼吁。
    该刊主编雅克·弗吉斯说,该刊自第一期出版以来,销数已增加一倍,12月号将印二万二千份。弗吉斯说,这将使《革命》成为法国左翼知识分子出版的月刊中发行量最大的一份刊物。
    《革命》已成为拉丁区大学生的时髦读物。这一刊物是受法共谴责的最轰动的亲华刊物。
    《革命》同《北京周报》、《人民中国》和《中国建设》一起,受到法共报纸《人道报》的攻击。
    弗吉斯说,“我们将对法共的攻击给予回击。我们准备看他们如何回复”。
    弗吉斯说,编辑们很乐观:这份杂志可以自己负担所需之费用。这一刊物在巴黎大多数书报摊上都有出售,每份售价相当七角五分美元。
    弗吉斯说,“我们在许多国家中的同志帮助推销这一杂志,而且不要稿酬,免费撰文”。
    最近这家杂志刊载了一则配有照片的短论,题为《中国要和平》。《革命》第一期封面上刊登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照片,这一杂志说古巴的经验证明“武装斗争是当代人民革命的可靠道路”。
    弗吉斯先生是来自印度洋留尼汪的一位热心而能说会道的律师。他以前是法共党员,后来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活动。

【合众国际社香港11日电】共产党中国同苏联的争端在今后一年中将继续下去。
    住在这个小小的听音站上的某些对赤色中国的情况消息最灵通的观察家们,看不出这两个共产主义巨人在1964年有言归于好的可能性。
    共产党中国今年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某些小成就,人们的猜测往最好处说是,在1964年,这种逐渐改善的情况将在工农业中继续保持下去。可是,在生产方面获得的任何成就,就象过去一样,大概都将被大量增加的人口所抵消。赤色中国人现在正在进行节制生育运动。
    如果有人以中国人将在什么时候爆炸他们的第一个原子装置打赌的话,1964年将是更加可靠的一年。

【本刊讯】法《民族报》23日发表题为《北京赢了一着》的评论,摘要如下:
    毋需是国际政治专家也可以了解,周恩来先生的非洲之行是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争夺势力范围斗争的一个插曲。苏联处于守势
    如果人们从纯宣传方面来看,就会看出,苏联目前正处于守势。无疑,莫斯科非洲学生的示威,只能削弱苏联在亚非国家的地位,而中国总理则表现出是这些国家的最积极的支持者。
    但是,莫斯科毫不迟缓地进行反击。例如,苏联在联合国重新提出了苏联的关于扩大经社理事会和联大安理会,以便使第三世界国家在这些组织中占有更多席位的建议,试图以此使苏联重新赢得莫斯科的示威和周恩来的访问可能使其失去的第三世界的同情。
    世界这种新局势,当然会被非洲国家、特别是开罗所利用,这些国家在长期利用了东西方的竞争之后,现在可能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和缓面前,考虑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哄抬身价的作法。然而,中国总理非洲之行也很可能会给苏联的总政策,特别是它同美国的关系,带来影响。人们已经在阿尔及利亚报纸发表的赫鲁晓夫的谈话中看到,他至少在口头上对北京关于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观点作了些让步。东西方关系
    随着北京在非洲国家中取得进展,总有一天,赫鲁晓夫会被迫作出符合北京意见的姿态,这便终将重新使莫斯科同华盛顿对抗。
    人们毕竟有理由认为,这次访问在对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以及对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方面将会带来重大影响。这种看法势必引起西方采取比它今天在寻求和缓道路时所表现出的更加审慎的态度。
    对于整个共产主义阵营的演变,仍然有着许多捉摸不定的地方,因此,西方不能把它的确定的政策建立在尚不肯定的和变化多端的现实上。(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法《震旦报》11月27日发表亨利·贝纳泽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在执行他们的扩张主义方面,轮番地进行访问。今年春天,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旅行了南亚,现在,周恩来总理不顾莫斯科的强烈愤慨,又打算访问黑大陆。
    应当承认,中国的行动不是没有成果的。
    有人会向我说,真奇怪。在军事方面,在经济或财政方面,苏联难道不是一直比中国强大得多吗?
    无疑是这样,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你们考虑到心理因素——这是主要的,就会知道,苏联很明显地处于不利地位。
    刚刚摆脱了白人统治的、还对“殖民主义者”充(满着仇恨的非洲人民,更多地倾向着亚洲残暴的宗派主义者,而不大倾向着有资产阶级化嫌疑的、甚至有有朝一日同西方达成协议嫌疑的欧洲共产党人。也不要忘记,苏联的不可否认的种族主义——许多在莫斯科享有公费的有色人种学生都尝到了这种种族主义之苦——,也大大妨碍了克里姆林宫进行宣传。
    你们想一下赫鲁晓夫会多么的狂怒。他为了报复便突然叫人宣布他即将去新德里,在那里,他将在尼赫鲁身边出现。但是,毛泽东不在乎这个,因为除印度而外,苏联的影响在亚洲各地都每况愈下,而相反地,中国的威望则蒸蒸日上。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12月3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监察院总检讨会于听取各项报告之后,二日开始对当前政治提出检时意见,监委袁晴辉、黄宝实、陶百川等三人先后提出意见,针对当前时弊痛切检讨。
    陶百川委员认为,目前政治上犯有四种主义,一是锯箭杆主义,二是缠小脚主义,三是充胖子主义,四是反淘汰主义。并提出四项意见遏止这些颓风。
    陶委员所说的四个主义,一是锯箭杆主义。相传从前有人被箭射伤,求治于一外科医生,医生锯断他身上露在外面的箭杆,命他出院。他问医生陷在皮肉中的箭头怎么办。医生要他去请教内科医生。这个锯箭杆主义,包括两种意义,一是推拖,二是敷衍。这个锯箭杆主义的颓风,、现在已从行政机关吹到法院,有些下级法院的法官因有上级法院可推,调查证据,认事用法,不免草率,到了最高法院,往往发回更审,很多案子发回不下三四次,拖延不下四五年,于是老百姓苦矣。近来我们立监两院也犯上锯箭杆的毛病。对此颓风,有心人真不知如何是好。
    二是缠小脚主义。例如新闻纸登记还不开放,行政机关对报刊的取缔尚多不合,对竞选运动的限制,也嫌过于苛细。缠脚的痛苦,大家因在战时只得忍受,但可虑的是足缠小以后,将来不能放大,而小脚究竟不合时代需要了。
    三是充胖子主义。我们的经济虽在起飞,但我们还没有重工业,许多高级工业仍停留在装配阶段,我们的国民所得,只及有些国家的二十分之一,但以我们消费支出之大,华贵汽车之多,宴饮的糜费,声色的追逐,我不禁想到一句成语:“打肿脸充胖子”。这种充胖子主义的作风,若不加以遏止,不独妨害经济的成长和财政的健全,而且也会损害士气和民心。
    四是反淘汰主义。依照天演律和因果律,应该是物竞天择,优胜劣败,而反淘汰主义,则是物无竞,天无择,优不胜,劣不败,甚至优反败,劣反胜。而我们不幸常患反淘汰主义的毛病,当赏的不赏,当罚的不罚,当进的不进,当退的不退,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是四个主义中的为害最烈的一个。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9日刊载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行政院副院长王云五,对于他的辞职获准,至感欣慰。
    王副院长自从提出辞呈后,未到行政院已有四十多天,在这四十多天中,完成了“自传年谱”写作二十多万字。
    昨晚,在接见记者时,他说,无官一身轻,今后可以做一些久已想做而一直没有工夫做的工作了。
    辞职后的王副院长,除了担任总统府资政外,还担任政大研究所的专任教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日转载蒋帮《征信新闻》9日刊出的王云五的下台诗,原诗如下:
    良朋满座终须散,笙歌永昼夜难连;
    此日挂冠恰到好,再留不值半文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