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哈瓦那21日电】对古巴来说,1963年是组织年。但是古巴政府把希望寄托在1964年,1964年将是经济年。
    在这整整一年中,古巴一直处于戒备状态,没有一秒钟放松它的警戒。对此的说明是反卡斯特罗的组织同美国秘密组织(中央情报局)一道从加勒比海小岛和中美洲小国发动的许许多多次空袭、快艇对沿海的袭击、间谍活动等等。此外,岛上的游击队进行了破坏活动,企图制造紧张混乱的形势。这一切迫使革命政府保持军队和民兵处于戒备状态,并建立了对付游击队的特种部队。
    美国采取敌视态度(在古巴领土上仍保持着强大的关塔那摩海空军基地),加上对它的社会主义集团的朋友的疏远,使得古巴采取了极端态度:只要在加勒比地区保持目前的情况就拒绝签署莫斯科条约。
    菲德尔·卡斯特罗仍然是伟大的领导人,他在1963年不断呼吁他的拉丁美洲弟兄们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强调说,存在着革命的条件,必须利用这些条件,唯一的革命准则是行动,必须进行革命,不要在理论上等待革命的到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这里的报纸22日报道了经互会执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公报,公报说:
    经互会执委会第十次会议17日至21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执委会审查和通过了关于生产专业化以及相互供应化学工业成套工艺流程和设备的建议。建议规定35条成套工艺流线以及六种工艺设备的生产专业化,包括生产最重要的化学产品和化学剂的65种型号的设备,经互会成员国将在今后的年代中大力扩大这些产品的生产,同时还通过了关于满足经互会成员国对某些类型量具、石油开采设备和食品工业设备的需要的建议。
    执委会通过了一项为协调经互会成员国在1966—1970年国民经济最重要部门的发展计划而制定的有关准备工作的具体计划,这一计划将在1964年上半年完成。
    执委会审核了关于主要有用矿物储备情况的报告并批准了这个报告的结论以及关于主要方向和关于继续增加地质勘探工作效能的建议,执委会还研究了某些有关运输问题和一系列其它经济和科技合作问题。
    执委会还听取了委员会秘书处的汇报,汇报说,按原来规定根据经互会第18次会议决议而建立的委员会的轻工业、食品工业、地质、无线电技工和电工各常务委员会已经开始了工作并通过了这些委员会的活动章程。
    在执委会会议期间,保、捷、德、波、罗、匈、苏的政府的全权代表签订了关于建立和使用合营货车的协定。

【新华社柏林18日电】从苏联经波兰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谊”输油管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一段今天正式交付使用。德部长会议今天上午为此在法兰克福专区施韦特城举行庆祝集会。
    乌布利希在会上说,最近苏共中央全会有重大意义,德国统一社会党五中全会(定于明年2月召开——本刊编者注)也将讨论“化学工业的新任务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务院强调指出,由美国粮食私商提出的向东德共产党政权出售小麦的建议「将是一笔私人的商业交易。」
    同时,国务院亲闻发布官菲利普斯说,出售小麦「既不涉及又不意味着美国对乌布利希领导下的共产党傀儡政权以任何形式的承认」。
    十二月九日美国商务部颁发了一项允许向东德政权出售价值三百二十万美元的小麦的出口许可证。
    还发出了允许向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出售农业产品的许可证。
    菲利普斯说,目前「美国官方没有同东德进行任何级的接触。」
    菲利普斯指出,在过去几个月中已为美国向东德出售农产品而颁发了其他的许可证。他说,已颁发的许可证允许出口价值二十三万一千美元的烟草,价值七十七万美元的大豆,价值九十三万三千美元的大麦,价值三百三十九万美元的玉米,以及价值十八万美元的三叶草籽。他还说,这些也都是私人交易。

【合众国际社柏林22日电】拿着圣诞节通行证的西柏林人今天象潮水般地经过了共产党的界墙同在东柏林的隔离了二十八个月的亲属团聚。
    今天到东柏林去的西柏林人除了服装以外简直跟圣诞老人一样。大多数人都带着大袋的桔子、香蕉、巧克力、鲜鸡蛋、白兰地——都是东柏林难得的东西——和用礼品纸包的面包。
    共产党警卫保持着愉快的礼貌,使东西柏林人在过去两天都感到惊奇。他们把机枪挂在背上。通常的做法是至少在过境点上有一名警卫把枪拿在手上作准备状。
    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在今晚的一篇广播演说中提出了使这种圣诞节访问成为永久的可能性。
    勃兰特要求西柏林人不要引起麻烦,并且说,共产党人在界墙过境安排方面是合作的。
    【路透社柏林22日电】约有二万三千西柏林人今天经过了柏林界墙进入了东区。
    【德新社柏林22日电】东德官员今天宣布,已经发出了将近四十万张通行证,然而这个数字下周将迅速增加。迄今为止没有听说发生了任何事件。今天从东柏林回来的西柏林人说,东德官员极有礼貌。
    【美联社柏林22日电】许多来访者星期天拥进东柏林同自从共产党建立墙以来隔绝了两年半的亲属们欢聚。
    当别离了很久的家人在检查哨对过的街道上相互紧紧拥抱的时候,都高兴得叫了起来并且流出了眼泪。
    这是第三天允许西柏林人通过这座墙去探望他们的亲属,这是1961年8月筑起这座墙以来第一次允许这样做。在今年的圣诞节期间,东德人给有亲戚在这个城市的共产党占领区的西柏林人发了一天的通行证。
    【法新社柏林22日电】由于柏林这个分裂城市的双边已就给予希望到东柏林去访问亲属的西柏林人“圣诞—新年通行证”一事达成了协议,两个德国的总的关系,特别是东西柏林的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这里所有“中立”的观察家今天都持有这种看法,他们强调了东德民主共和国二百名官员出现在西柏林十二个通行证办事处的意义。这些官员们在通行证办事处行使了无可争辩的“主权”,因为他们发的通行证上写着“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行证”。
    12月17日所达成的协议规定“柏林界墙的豁口”只开放十七天,(12月20日到1月5日),而只限于对在东柏林有“父、母、儿女、祖父母、孙儿女、兄弟、姊妹、姑姨、叔舅、侄甥儿、侄甥女,丈夫或妻子的这些人”开放。

【南通社柏林18日电】西德最高法院已拒绝德国共产党第一书记雷曼提出的参加德国社会党主席奥伦豪尔葬礼的要求。雷曼曾写信给吕布克总统和联邦议院议长,要求准许他在西德逗留48小时以便参加奥伦豪尔葬礼。

【美联社索非亚22日电】保通社星期日晚间报道,一位前共产党保加利亚驻联合国的代表伊凡·阿森·格奥尔吉耶夫将于12月26日在索非亚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个自供不讳的特务而受审。
    格奥尔吉耶夫今年56岁,被控在1956年至1961年期间,当他在纽约担任保加利亚代表团的顾问和后来在他于本月初被逮捕前在政府各机关任职的时候,向中央情报局出卖了国家的军事和经济秘密。
    对保加利亚战后发生的这件最为轰动的间谍案提出的起诉书声称:格奥尔吉耶夫——他被说成是“恶毒的、在道德上腐朽透顶的敌人”——由于他干的间谍工作而挣了20万美元,其中大部份他都用于“保加利亚和国外的几个情妇身上”。
    保通社说,格奥尔吉耶夫已“全部招认”,并向保加利亚反间谍组织提供了中央情报局在保加利亚活动的重要的详细情节。
    格奥尔吉耶夫以前是一个无政府主义者,于1945年参加了共产党政府工作,据说,当他于1946年被任命担任联合国工作时,他自愿投效了美国中央情报局。
    他作为一个高级外交家,接触了国家的重要机密。起诉书说,中央情报局对格奥尔吉耶夫的工作十分满意,竟授与他“特别奖状,以褒奖其工作”。
    当格奥尔吉耶夫于1961年被调回国时,保加利亚当局显然仍十分信任他。他被任命为国际天文学会和国际宇宙空间法学会的代表。这两种工作都使他有可能继续到西方去旅行。
    起诉书说,1961年以后,格奥尔吉耶夫继续在保加利亚为中央情报局工作,先是通过朋友、后来用电台向中央情报局传递秘密情报。
    他被控用密码电报同中央情报局保持联系,这些电报的收发,他都是用的美国设备。
    索非亚电台报道,全国纷纷举行群众大会,“谴责格奥尔吉耶夫是叛徒,应处以极刑——死刑。”
    电台说,共产党要求各级组织“提高对资本主义敌人的警惕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日电】罗报报道,罗美双方「经过在亲切气氛中进行的会谈」后在这里签订了两国一九六四年文化—科学交流计划。计划规定发展两国在教育、科学、艺术、广播、电视和体育方面的交流;互派两国语言及文学的大学教师、技师与专家代表团、艺术团和单独表演的演员;相互举办建筑展览会、造型艺术展览会以及其它方面的交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连结罗捷两国动力系统的卢札什—列梅沙尼四十万伏特高空电线十八日正式同西乌克兰电力网联结起来。
    由此罗动力系统已同捷、波、乌克兰、匈动力系统连结在一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和波兰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九六四年贸易议定书。议定书规定,双方一九六四年贸易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

【塔斯社德里十六日电】德里市政府的接待厅挂着一个大横幅:「印苏友谊万古常青!」这里举行集会欢迎今天到达德里的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代表团,和前往尼泊尔的(苏联)代表团。

【波通社德里十八日电】波兰和印度十八日签订了一九六四—一九六八年贸易支付协定。协定规定,明年两国之间的换货额将比今年增加三分之一,波兰机器和设备的出口额将增加几乎两倍。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10月27日报道:
    在德意志东欧学会今年举行的年会上,梅纳尔特教授、希莱克斯博士以及鲍·梅斯纳尔教授等人讨论了“和平共处问题及其方法”。梅斯纳尔主张,从联邦共和国方面来说,人们应促进同苏联在精神和文化上的交流。希莱克斯教授则进而建议把这种交流扩大到占领区(指民主德国——本刊编者注)。他说:“我们必须更进一步认识事实,每一种接触都会愈加有利于自由”。按照这种原则,跟占领区的关系必须加以调整,使当地的德国人的生活变得轻快。人们之间关系的加强最终将减少社会制度之间的区别,从而对统一德国有利。
    会上,柏林参议院负责新闻工作的艾贡·巴尔主张同占领区扩大贸易关系,巴尔还认为,如果有一个继承者来代替统一社会党的领袖乌布利希,就可能出现一种更加有利的形势。巴尔说:“乌布利希的继承者将也是一个共产党人,但是如果这一继承者和乌布利希之间的区别大到斯大林和赫鲁晓夫之间的区别那样,那我就会感到满意”。但是罗文泰尔教授不同意巴尔的看法,他不把统一社会党的头子乌布利希看作是一个斯大林主义者,罗文泰尔认为,乌布利希在占领区只应用强硬的方法,因为乌布利希以为,用别的办法就不能维持这一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