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17日电】前美国驻苏和驻南斯拉夫大使凯南今天警告说,西方对共产党集团的僵硬态度“最终可能逼得这个集团取得某种程度的团结,这种团结如果是依靠它们自己的努力本来是怎么样也无法取得的。”
    凯南在一篇发表在《外交季刊》的文章中说,西方应当利用共产党国家存在的“多中心主义”。
    他说,东欧卫星国家“现在比以往能够在更大得多的范围内作出独立的决定”。
    凯南也认为,卫星国选择的余地是有限的。“即使如此,卫星国可以控制它们自己的内部经济、社会体制和对外贸易。”
    他说,“西方可以理想地影响卫星国,办法是作出缓和紧张局势的相应的行动并在各种不同的方面进行合作。它可以表明,它默认这些政权的存在而不接受对它们的责任,它还可以向它们说明,只要它们自己不采取敌对和颠复政策就不用害怕西方。
    “然而西方特别是华盛顿和波恩的僵硬态度,就只会阻挠它们采取这样的立场。”
    【本刊讯】19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布龙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的分裂:是一个大好机会吗?》摘要如下:
    西方的外交政策将利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现在明显表现的“很大的动荡和变化不定的状况吗”?
    凯南认为这种政策做不到这一点,并批评西方领导“缺乏远见”而未能足够地考虑到共产主义力量现在明显的离心的现象。
    凯南在《外交季刊》上写了一篇论《多中心主义和西方政策》的文章。
    在凯南看来,共产主义完全恢复全球的团结、特别是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恢复这种团结是“根本不可能的”,他预料共产党的分裂将在长时期内继续下去。他说,“全世界各地的共产党现在面对犹疑不决的巨大危机”。
    凯南希望西方更有力得多地利用共产党这种犹疑不决的气氛,让西方比较放手地建立一个非军事化的中欧,从而使共产党卫星国有可能更坚决地转向西方。
    凯南叙述它所认为的西方立场的僵硬主张,包括西德重新武装在内,他说这使得西方极其难以好好利用共产主义阵营中的多中心主义。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20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报道腊期克与巴特勒会谈情况的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已同意由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代表西方联盟继续向俄国人试探东西方进一步和缓的前景。
    看来在腊斯克在伦敦停留的24小时中,达成了这方面的谅解。
    远东现在被认为是英美利益相互影响的关键地区之一。巴特勒向腊斯克保证,关于英国对美国海军访问印度洋的前景感到不高兴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恰恰相反,这种访问将受到极大的欢迎。
    腊斯克还向外交大臣保证,美国没向印度尼西亚供应武器和弹药,但是在早春时候,美国预定向印度尼西亚交付已经售出的军用装备另件时,可能会发生问题。
    【本刊讯】英《卫报》20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特伦斯·普里提的一篇评论说:外交大臣巴特勒已取得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谅解,即他打算一有机会就会晤葛罗米柯,从而把东西方对话保持下去。
    看来这是腊斯克访问伦敦两天的主要结果。
    看来巴特勒和腊斯克已取得相当大程度的一致意见。
    美国人士说,巴特勒的日内瓦之行是“完全明智的主动行为”,并且表示根本不存在对它“皱眉头”的问题。这次会谈以后,可以这样设想,美国政府并不认为英国政府在东西方谈判方面要挤到前面去。由于外交事务在美国的选举年不得不占第二位,由巴特勒去小心地试探苏联的意图也许是合美国人的心意的。俄国人对此是否有积极的兴趣,则尚待分晓。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9日刊载该报记者弗尔发自联合国的报道,标题是《联合国的争吵》,摘要如下:
    两项宪章修正案(指联大通过的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提案——本刊编者注)的最后命运仍然还有问题。
    为了生效,它们必须得到三分之二会员国的议会批准(它们是能够轻易地得到这种批准的)。但是这种批准必须包括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批准。
    预料,其中的两个弃权者——伦敦和华盛顿——可能批准,如果亚非拉西欧的议会能够造成足够的势头使得能够孤立莫斯科。
    苏联在批准问题上的否决权得到了法国的否定态度的支持。但是,一些拉美和欧洲代表认为,法国只是抗拒它所谓的“赶浪头的”政治态度,在经过适当的考虑后可能最后改变它的态度。
    象大会结束时的辩论所显示的,对中国在这里的阴影不安的不再仅仅是美国。苏联已经陷入了非常难办的外交—意识形态困境。
    对费德林来说,大会的结束显然是幸运地——虽然是暂时地——松了一口气。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八日电】据德通社报道,美国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在他的夫人陪同下今天离开东柏林飞返美国。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的代理人今天在这里说,罗伯逊已决定退休。六十六岁的罗伯逊是在昨晚从东德到达伦敦的。罗伯逊过去几个月一直在东柏林治病。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约翰逊总统将于星期日晚上离华盛顿去得克萨斯州。
    白宫说,约翰逊将在奥斯丁附近的他的牧场里度圣诞节和新年假期,从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他将在那里接待西德总理艾哈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签署了一项同墨西哥缔结的条约,这个条约解决了有关得克萨斯州埃尔巴索地方的长期存在的查米萨尔边界争端。
    这项协定规定把四百三十七英亩美国领土移交墨西哥。同时墨西哥把二百英亩土地交给美国。
    约翰逊说,就这块沿格朗德河的土地发生的争端成为「我们同墨西哥关系中的一个苦恼问题已将近一世纪了」。

【法新社纽约十九日电】昨天纽约市市长华格纳签署了一项将纽约国际机场(一般称为艾德威尔德机场)易名为肯尼迪机场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诺顿空军基地九日电】美国空军今天透露,它知道在美国有五百枚可供作战用的洲际弹道导弹。
    但据强调指出,这些导弹是威慑武器,只会在一旦敌人对美国发动核进攻而加以报复时才使用。
    到年初,这些火箭的数目将增加到五百五十枚,并到年中增加到「大大超过六百枚」。这包括「阿特拉斯」,「大力神」和「民兵」。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20日发表了马赛尔·吉蒙的一篇文章,题为《法国是不是利用中国来破坏缓和?》摘要如下:
    法国继绩坚持说,和平共处仍然同赫鲁晓夫可能作的让步联系着。但是,同时,它又竭力通过向中国领导人献花来抵销这位苏联领袖的作为。
    所有这些,等于说(戴高乐)将军的法国就像它利用德国一样,打算利用中国。这种双重作法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妨害局势缓和,以便法国的伟大前途能够在两个集团的废墟上开花。
    十年来我们一直主张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这十年中,我们一直反对美国人及其同伙的顽固态度。也许(苏美)两个大国犯了不让联合国参预它们的谈判的错误,因为,在联合国参预的情况下,要结束亚洲的暧昧状态也许本来会更容易些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1日电】英国的得到华盛顿赞同的在西方与苏联的“对话”中采取行动的努力,在东西方的密切接触方面将起有价值的作用,但是预计不会从此举中解决重大的问题。
    这里的西方和共产党外交官今天都一致抱这一看法。
    一位消息灵通的共产党发言人直率地说:“华盛顿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直接讨论是不可能代替的。”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苏联目前的态度至少部分地否定了他们在上月肯尼迪被刺后的态度。那时候,据信他们对英国施加了巨大压力要英国充当“中间人”来保持由签订部分核禁试条约而创立的气氛。
    这些观察家们说,约翰逊总统最近几次讲话可能深深打中了克里姆林宫的心。因为这些讲话表示他准备在谋求与苏联达成协议方面遵循肯尼迪的方针。
    腊斯克全力支持巴特勒要同苏联人会谈的计划。但是美国人士说,已经清楚说明,英国外交大臣在日内瓦将不是代表西方联盟讲话。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1日刊载了该报驻联合国记者弗尔发自联合国的报道,标题为《美国政策坚定,史蒂文森重述方针》,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毫不含糊的“美国希望看到冷战结束”这句话,下一天在这里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的年终总结中得到了重申。
    在许多方面,可以把这两篇接连发表的演说视为正当北京在伸出大棒以及亚非世界在制止苏联的向外推进时向莫斯科伸出的一个胡萝卜。
    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的成功的非洲之行、非洲学生在莫斯科的骚乱以及共产党中国对苏联在联合国的政策的谴责,这一切都是限制苏联在世界上的影响的征兆。
    除此以外还有苏联的农业问题和东欧的自由化势力,因此目前同西方和解的引诱力就变得显而易见了。
    控制军备开支对美国经济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使这里的分析家们感到兴趣的是约翰逊总统去掉一些告诫的辞句的程度。而肯尼迪总统从他在今春美利坚大学发表的演说中到他在今年9月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中是用这样一些同他的和解演说保持平衡的。
    史蒂文森大使在星期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是约翰逊的思想的一种立即而详细的解释。

【本刊讯】法《战斗报》14日发表了埃米尔·塞文—希莱伯的文章:《承认中国》。摘要如下:
    法国愈来愈象是处在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的前夕。
    三年前我再次访问中国之后,曾在我著的《25年后的红色中国》一书中写道:
    “在你看这短短几行字的一刹那间(就象你刚读的这几句那么长),就有约十个中国人降生。……到1980年,目前的七亿中国人将超过10亿”。
    为什么要无视这一现实和无视共产党中国同25年前的落后中国相比所取得的不可争辩的巨大成就的现实呢?对我们法国人来说,不管一个国家的制度如何,我们都面临着承认的问题。
    这种必要的正常速系毫不意味着,我们赞同或支持这个或那个政权。
    在经济方面,给各国竞争者敞开大路和维持所谓禁运,是不明智的。
    正式承认中国对我们是有利的,不能再迟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在刚刚结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同苏联进行接触是有益的,应该继续这样做。
    腊斯克在访问巴黎和伦敦后于星期四晚上回国。他在星期五下午临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了上面这番话。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没有人认为,西方应当把新签订的有限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看作「道路的尽头」。
    国务卿腊斯克对记者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五个成员国应当继续设法了解,是否可能在其他问题上同苏联达成协议。他警告说,在能够达成任何重大的协议之前,必须花时间和保持耐心。
    接着,他说,西方倾向于认为,在突然袭击方面,特别是在铁幕后面和在西方互设观察站方面,能够取得某种进展。但是,他警告说,是否可能设立监督站的问题将取决于苏联如何以及是否把这个计划同其他裁军措施联系在一起。他说,视察问题仍旧是「一个非常根深蒂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