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阿尔及尔今天渴望着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的到来。
    成群的阿尔及利亚人拿着旗子和标语牌聚集在官方车队经过的路旁,想看一看这位六亿中国人的统治者。
    阿尔及利亚国家控制的电台详细引用了周恩来在开罗对报界发表的赞成召开新的万隆会议的谈话。
    【法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在从机场到阿尔及利亚首都的十五公里长的路上两旁都有人。而在进入阿尔及尔时,欢迎显然更热烈了,在居民区,居民挤在人行道上向通过的官方车队长时间地有节奏地鼓掌。
    【美联社开罗21日电】在市内欢迎周的人群热烈地鼓掌,而带着面纱的妇女们则发出听到好消息时的“哟、哟、哟”的尖叫声。
    【美联社阿尔及尔21日电】周、陈毅和其他一些人受到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外长布特弗利卡和其他官员的欢迎。
    新独立的阿尔及利亚迄今所采取的最严密的安全措施把观看的人阻挡在相距很远的地方。只有少数当地的记者被允许进入现代化的机场的篱笆内。
    派到阿尔及尔采访周访问的将近20名外国记者都被制止通过通往机场的公路。法大使作为外交使团
    团长前去欢迎周总理
    【路透社阿尔及尔21日电】周受到了本·贝拉总统、大型仪仗队和军乐队的欢迎。在欢迎的外交使节中有外交使团团长法国大使,虽然法国没有承认中国。
    俄国人派去的是大使馆代办。
    【法新社阿尔及尔21日电】当周抵达时到机场欢迎的第一流外交官中有法国大使戈尔斯,他是作为外交使团团长到机场来欢迎的。
    【路透社阿尔及尔21日电】阿尔及尔的主要街道上都挂着阿尔及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群众在上午九、十点钟就开始集合,以欢迎中国宾客。
    周看来受到了欢迎他的群众的热烈欢迎,但不是特别大事张揭的欢迎。

【本刊讯】法《世界报》20日晚刊载了菲利普·埃雷芒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阿尔及利亚的远方盟国——中国》,摘要如下:
    老实说,阿尔及利亚战争距今还不很远,所以独立了的阿尔及利亚领导人还不会忘记中国给予民族解放阵线的支持。
    毛泽东政府从1960年就承认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并正式接待过该政府的总理阿巴斯。……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一个国家表示的这种关心,在当时肯定在阿尔及利亚游击队中产生了深刻共鸣。从那时起,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相继访问了北京。人们向他们提出了许多关于怎样进行游击战和以后进行谈判的建议。
    在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后,中国人对它的关心实际上也是不可否认的。他们很快地在阿尔及尔设立了公使馆,并迅速升格为大使馆。中国在那儿的官员很多,但都很谨慎。他们并不盛气凌人,适量地配合他们的宣传。
    阿尔及利亚从1962年起承认了毛泽东政权,并在联合国投票赞成接纳它。阿尔及利亚同人民中国保持着融洽的关系。
    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不想加剧他们感到遗憾的那种争吵,他们对周恩来的欢迎,或者他们可能同他达成的新的安排,都将不会显得他们好象作了支持北京反对莫斯科的选择。
    在战争年代里,莫斯科的暧昧态度,尤其是法国共产党人的这种态度,对于突出中国的声援起了不小的作用。今天阿尔及利亚虽重视中国的帮助,但它更期待的是苏联将来的援助。阿尔及利亚人珍视中国的友谊。那些访问过北京的人对毛泽东的有效率和巨额人力投资印象很深。他们准备采用某些药方,但不要理论灌输和编成队伍。
    一般地说,毛泽东政府似乎认为,在支持它的非洲国家中,阿尔及利亚目前是他最愿培植友谊的国家。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21日刊载莫斯曼星期五发自巴黎的一则报道,题为《赫鲁晓夫企图阻止周获得胜利》,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今天把苏联强大的宣传力量投入行动,来破坏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访问非洲的越来越大的成功。
    周先生这次访问的引人注目点,将是明天开始的与阿尔及利亚领袖本·贝拉的历时一周之久的会面。
    但是今天阿尔及利亚两家主要报纸刊载了苏联领导人接见这两家报纸记者的空前未有的谈话,这次谈话有力地提出了俄国的和平共处政策。这一谈话第一次把中苏冲突带到非洲舞台上。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观察家今晚说,赫鲁晓夫总理在最近由阿尔及利亚和缅甸报纸发表的谈话中采取比较“教条的”语调,应当被看作只不过是世界共产主义两个中心之间现在在不发达国家中进行的激烈的竞争的一个结果而已。
    选择发表这一长篇谈话的时机使得观察家要发表下述意见:
    1、这篇谈话特别选择了在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到达阿尔及尔的时候发表。这篇谈话显然是对周要在反对殖民主义方面“超过”赫鲁晓夫的任何企图的一个答复。
    2、与此同时,苏联向阿尔及利亚提供了9千万卢布的贷款,并给现在正在苏联访问的阿尔及利亚高级代表团以盛大的欢迎。而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本身实际上受到了一个“兄弟党”的待遇。
    3、赫鲁晓夫的谈话显然是对中国报纸最近对苏联进行的谴责的反击。他说苏共是和中共一样强烈地反对殖民主义。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三日报道:莫斯科二日消息:苏联对阿尔及利亚的战略的新阶段今天已明朗化了,莫斯科广播电台今天开始了对阿的新广播节目。
    莫斯科用的是阿拉伯语和法语。这套广播体现了苏联对阿尔及利亚领导施加影响的新的努力。
    此地观察家认为,莫斯科之对本·贝拉感兴趣是因为他代表通向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的大门。在中苏竞争中,莫斯科必须克服阿尔及利亚对中国型革命的内在倾向。

【中央社台北18日电】立法院外交委员会18日开会,请外交部长沈昌焕列席答复立法委员们的询问。
    关于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最近在旧金山的演词问题,沈昌焕答复说:美国有一部份人士对于大陆匪情判断有欠正确,如希尔斯曼助理国务卿认为匪伪政权目前不会有被推翻的可能这一点即是证明。
    立法院发表消息说,沈部长曾对立法委员们表示,希尔斯曼的演说中对于中华民国不利的部份,我们已经提出交涉。
    【美联社台北19日电】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上星期五的讲话在福摩萨引起了骚动。据星期四宣布,中国国民党政府已经要求国务院澄清形势。
    《中国日报》星期四说,希尔斯曼的讲话“给自由亚洲这样一种印象:美国对赤色中国的反共政策只是一时的,缺乏持久性,它甚至有采用‘两个中国’办法的味道。”

【法新社开罗21日电】在政治观察家们看来,北京政府总理周恩来星期六在开罗完成的第一阶段访问的总结是:人民中国的成功。
    事实上,共产党中国的使者是在友好的气氛中向埃及领导人和人民告别的,埃及领导人和人民八天以前对他们的欢迎诚然是热情的,但是不是没有一定程度的保留,并流露出一些怀疑情绪。可是在埃及各地进行八天的会谈和访问之后,开罗目前普遍有这种印象:周的访问是成功的。报纸的评论证实了这一点。
    人们因而可以得出结论说,“中国人的访问”的其余阶段将在有利的前景下进行。
    人们指出,纳赛尔总统自比塞大的归来使得中国总理和他的埃及东道主之间的关系出现了解冻。事实上,周恩来是在纳赛尔回来之前到达开罗的。在这个间歇时期中,由于他们的领导人不在,埃及人对于他们的客人的语调似乎是“有些拘束”。在纳赛尔回来后一切都改变了。
    此外还应该归功于这位“北京人物”的态度。很明显,他在涉及世界上一切问题的会谈中,没有向埃及人提出任何“要求”。
    关于召开一次新的“万隆会议”——有关不结盟国家的世界政策的会议——的主张,中国总理把它留给同他会谈的这些人去实现。他实质上是提议说,请你们看看这对你们是否适宜。
    对于埃及群众,周恩来在塞得港称赞了他们目前的英雄主义,在参观金字塔时又称赞了他们过去的豪华。
    纳赛尔对北京总理说:您的旅程很远,可是我们认为您为了亚非团结而付出的努力的成果将会超过旅途的劳累。

【中东通讯社开罗20日电】来访的周恩来总理星期五在这里的共和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全世界的报纸、广播和电视记者90多人。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坐在周的右边。
    【法新社开罗20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回答七十名埃及和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几近两小时。东欧集团的记者出席了招待会,但没有提任何问题。
    人民中国的总理谈及许多国际问题,新闻记者们和电台记者们把每个字都记录下来,摄影记者们则不断地拍他的镜头。周只用中文讲话,但是曾数次纠正他的英文翻译。
    【美联社开罗20日电】(上略)这位显然心情愉快的65岁的中国领袖举行了一次少有的记者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来自东西方,共产党国家,中立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记者。
    虽然他在回答一些问题时候语调很激烈,但是他对大家都是客气的,甚至开小玩笑,他对一名要求陪他的记者说,“你自己搞一架飞机吧”。

【中东通讯社开罗21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宾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开罗20日电】若干政治观察家暗示,拉宾是克里姆林宫派到这里以听取关于周访问阿联首都的第一手的论述的。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21日刊登“泛亚社”新德里20日电:驻于开罗之印方人士昨晚续有报告到达此间称,在周恩来访问埃及期间,除铁托曾以急电送交纳赛尔外,赫鲁晓夫亦有急电致纳赛尔,赫氏之急电在铁托急电之后数小时。周恩来系14日到开罗,赫氏与铁托之急电均系15日送到,此事强烈指出苏联与南斯拉夫之间对于周恩来此行所引起之问题,已匆促达成默契,否则不会在同一天内分别发出急电。

【中东通讯社阿尔及尔21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昨晚接见了南斯拉夫驻阿尔及尔大使。大使向他递交了铁托总统的一封信。
    【路透社阿尔及尔22日电】铁托元帅已专门给本·贝拉总统写了一封信,内容还没有透露。
    南斯拉夫驻这里的大使也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外长。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塔斯社星期日宣布,六十名苏联医生和五名护士已飞往阿尔及利亚。《真理报》说,另一批医学方面的专家将在明年初动身。卫生部副部长亚·谢伦科对《真理报》记者说:「苏联医生准备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