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16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下午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发表的长篇演说中说,西方决不能放弃探讨同苏联达成进一步有益协议的每一个可能性,但是必须避免“幻想和天真的想法”。
    腊斯克指出,迄今达成的一些协议是“非常有限的”。他说,他并不认为这就会造成“和缓”,重要的是现实地去估计局势。他说,现实情况是,苏联并没有放弃它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的目的,棘手而危险的问题仍然存在,例如柏林、德国、老挝、越南和古巴的问题。他说,新的危险可能以无法预计的速度迅速出现,就像古巴危机那样。
    腊斯克转而谈到东西方关系的所谓“下一批步骤”时提到了三个可能的方面:互不侵犯条约、设立观察哨防止突然进攻、以及就不扩散核武器达成协议。
    他说,西方非常希望不把核武器扩及到中国,中国签字画押保证不参加核俱乐部是不大可能的。
    腊斯克预见到,华盛顿和莫斯科在领事条约、民航协议和出售小麦及其他农产品等方面有可能采取双边步骤。谈南越柬埔寨古巴问题
    腊斯克又说,越南仍旧是美国极为关心的一件事。但是越南新政权在坚持,并仍然认为它的主要目标是击败共产党在那里的侵略。
    腊斯克说,美国现已被要求离开柬埔寨,因此,西方在哪里的一点点影响必须由另外的人来保持,他没有具体指他的听众心目中所领会的法国。
    腊期克认为,俄国人缓慢地、小批小批地撤出古巴一事有了些进展,但是苏联的训练人员仍然留在那里,尽管卡斯特罗同克里姆林宫之间有摩擦,苏联在哪里承诺的义务并未改变。腊斯克说,卡斯特罗的颠复活动在继续着,而且仍旧是极端危险的。他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要把这看成是西半球的问题,而是联盟的一个问题。腊斯克承认,联盟内部对一系列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即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略、关于盟国间现在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这些问题非常复杂、困难。但是他说,这些问题决不能、也不必要影响西方团结一致去对付外来威胁,和维护在亚、非、拉美的共同利益。谈中苏分歧和东欧
    【美新处巴黎16日电】腊斯克说,莫斯科和北平的分歧有多深,这仍然是个问题。他说,莫斯科遇到的问题首先是它的经济境况恶劣,它的人民渴望和平和得到更多消费品,如果苏联领导人的革命热情有所消退,这些问题就可能加剧。它必须防止中国因抱好战态度而捞到好处。
    国务卿说,和平共处丝毫也不理想,但是西方决不能让苏联人认为我们对实事求是地抓和平共处不感兴趣。
    他指出,苏联人已把他们的二十五亿美元储备中的十亿美元用于粮食,他们的经济增长率已大大放慢,他们的领导人在财源分配孰先孰后的问题上遇到了困难。
    在卫星国中,目前的境况是处在全面改变运动和完全冻结两者之间——即他所称之为的“动的现状”的处境。他说,显然东欧人长期以来就在怀念同欧洲文明的主要中心的联系。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记者:格里格)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他认为,共产党世界也许处于发生重要变革的边缘,这将给西方带来巨大危险但也会带来机会。
    腊斯克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袖们说,极端重要的是,联盟十五国在估计共产党世界内部情况时应取得一致意见。
    腊斯克说,由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是采取好斗态度还是和平共处问题上发生争吵,若莫斯科赢得了辩论,显然是符合西方利益的。腊斯克说,虽然俄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在临近边缘时望而却步,但是他们的争吵是影响深远和根本性的。腊斯克说,西方决不能让中国共产党人因他们的好战态度而捞到好处,也决不能让其他共产党人抱有这样的想法:好战是会得到好处的。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6日刊载了唐·库克15日从巴黎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在巴黎,腊斯克以“是的,但是”之辞来回避难题》,摘要如下:
    腊斯克先生在一一系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前的会谈中,对几乎每一个落到他头上的难题都使用柔和的外交策略:柬埔寨、东西方关系、柏林问题、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主张、中国、法美关系以及约翰逊总统和戴高乐总统的会晤问题。最后一个问题没有讨论。
    其他一切问题都以经常使用“是的”“但是”的手法悄悄地避开了,在用这种手法中,“但是”通常看来要比“是的”来得有力。
    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举行的三小时午餐会谈上,腊斯克表明,美国无意同苏联切断外交接触,并时刻准备在俄国人有一点意见要说的时候便同他们进行会谈。
    但是,目前,美国的态度是等着瞧。
    在柬埔寨问题上(到目前为止英、法、美三国外长已在双边以及在三边工作宴会和会谈中一起讨论了召开保证柬埔寨中立的会议的主张),一位美国人士今晚说,任何这样的会议是否会召开,看来非常值得怀疑。“假如”和“但是”的说法远远压倒了基本上无人反对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情况。
    今晚在西德大使馆内举行的四国(英、美、法、德)晚宴上,对柏林的保证问题、防止突袭的监督哨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发表互不侵犯宣言等问题都涉及了,对每个问题,美国的态度是,每个问题都有点意思——但都没有多大意思。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今天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菲利普斯证实了从巴黎传出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法国总统戴高乐已向国务卿腊斯克保证法国不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承认人民中国。
    【合众国际社巴黎17日电】(记者:迈西)消息灵通人士说,戴高乐总统打算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也许大概会比人们本来所认为的要早一些。
    他们坚持说,尽管据说法国已向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保证决不打算采取这种行动,然而情况却是如此。
    一家报纸报道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就上述这种保证亲自向戴高乐表示感谢。法国官方既未证实也未否认。但是,消息灵通的法国官员说,虽然这个决定将是由戴高乐一人来决定的,如果他确实给了这样一个保证的话,他们将“感到非常惊讶”。一位法国政府人士说,法国提出的唯一保证是在最近的将来不打算承认。
    这位人士说,“戴高乐目前坚决在执行一项大概会使法国和北京政府的关系发生彻底变化的政策。”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希望要末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要末丝毫没有关系。他们说,为此他曾向北京表明绝不能有附加条件。
    不过,法国人士说,戴高乐打算在采取任何最后的行动前和美国彻底地讨论这整个问题。一位人士说,戴高乐深信,共产党中国是远东的一个大国,在能够解决这一地区的任何重大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重大问题之前,必须使中国进入外交舞台。

【法新社巴黎18日电】昨晚法国官方没有证实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则消息:戴高乐总统已向美国担保,法国不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承认人民中国。
    据这里可靠消息说,相反,法国却未就这个问题作最后决定,正保持着行动的自由。可是可靠人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法国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承认北京政府。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法国总理蓬皮杜。会见时间相当短,只有二十分钟,消息灵通人士说,腊斯克只是进行了一次礼节性拜访。
    这二十分钟包括了翻译时间。
    然而,接近蓬皮杜的人士说,会见时的谈话是非常亲切和友好的,相互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开会时的情况表示高兴。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和蓬皮杜重申了法国、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之间的对于根本目标的一致意见和团结。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在这里和法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梅斯梅尔签定了一项法美国防研究合作协定。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把这个协定解释为是一项包括飞机和武器方面的几个计划的工作协定。
    他说,这项协定「好些时候来一直在酝酿之中」。协定为今后的合作提供了一个概貌。
    美国和西德早就有一个类似的合作协定。

【法新社巴黎十四日电】今天法国、比利时、西德、意大利大部分地区进入寒冬,时间比冬令正式到临早了八天。从诺曼第到意大利全境下雪。巴黎今早亦初次降雪,午后雪更大。
    尼斯也下雪。西北风吹到伦河山谷,马赛的沟渠都结了冰。
    比利时今早初雪并刮寒风,公路结冰,交通大半瘫痪。意大利、德国、波兰均降雪,气温下跌至摄氏零下二十二度。
    天气预测说,今后几天可能更冷。

【美联社联合国17日电】肯尼亚星期二否认它在靠拢苏联集团,它保证采取一项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对外政策。
    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有些人说肯尼亚在靠拢东方集团。我在肯尼亚被接纳为成员国而向联大发表的谢词中说得很清楚,肯尼亚将遵循不结盟政策。我们决不让自己成为美国的走卒或是苏联的走卒。”
    他又说:“现在我们自由了,我们要建立新的联系。
    “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弥补过去存在的不平衡状态,并且采取步骤离开西方势力范围。”

【美新处联合国17日电】“这是篇好演说”。这种看法可以总括对美国总统约翰逊星期二在这里的演说的初步反应。
    在演说以后,总统在会议厅外面同联合国各代表团团长和他们的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会晤了半小时。唯一没有在场的代表团是阿尔巴尼亚和古巴代表团。
    第一个会见总统的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费德林表示了他“最好的祝愿”。据说当约翰逊总统与各代表握手和作简短的谈话时,他是“轻松、愉快和友好的”。
    关于总统在大会上的演说,利比里亚大使巴恩斯说这是一篇“非常好的演说”,它“反映了成熟练达的伟大精神”。他说,正如联合国“把肯尼迪总统看作是一位伟大的保护人一样,它也将把约翰逊总统看作是一位伟大的保护人”。
    尼日利亚大使阿迪博说,总统重申了“我们敬爱的肯尼迪”的原则。他说,这位新总统是一位诚恳的人。他说约翰逊总统上任以来所做的事情表明他对肯尼迪总统的政策并不是只在嘴上说说而已。
    17届联大主席、巴基斯坦的查弗鲁拉汗说这篇演说是非常使人放心的,特别是重申美国支持联合国的部分。他说约翰逊总统强调了发展中的国家所需要的东西,并向代表们表明美国忠于世界和平。
    苏丹大使阿德勒说,这篇演说“很好”,“很有力”。约翰逊去演说时戒备森严
    【路透社联合国17日电】在约翰逊总统今晚进入联合国大厦向大会发表演说的时候,密集的联合国警卫人员和白宫的特工人员簇拥在他的周围。
    联合国的所有250名保安人员全体值勤,并指定其他官员在那天担任辅助工作。便衣人员肩膀上背着装了手枪的皮袋,穿制服的警卫手持短棍。在占地12英亩的联合国总部之外,数百名纽约武装的警察在木栅的周围警戒。当地的警察不准进入联合国总部之内。
    甚至大会的代表在进入大厅的时候也排队等候检查出入证,其中包括苏联首席代表费德林。
    保安人员密切注意携带笨重装备的摄影人员的行动。阿、古代表未鼓掌
    在约翰逊走到讲台向113国的大会讲话的时候大家都起立鼓掌。古巴和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团成员也同其他外交官员们一同站起来,但是他们没有鼓掌。美国同它们两国没有外交关系。
    在约翰逊演说结束时代表们再度鼓掌。在掌声持续达数分钟之久的时候,费德林是首先起立的人们之一。

【法新社伦敦17日电】英国首相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在下院证实,外交大臣巴特勒打算尽可能早地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
    会议定于1月21日复会。
    亚历克爵士说,不管其他与会国家的外长作出怎样的决定,巴特勒将去日内瓦。
    【法新社伦敦17日电】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他们深信巴特勒现在已有把握在日内瓦在无疑已经确定的一个日期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见。
    如果巴特勒将在日内瓦会晤葛罗米柯一事尚未肯定,就不能设想道格拉斯—霍姆会作上述宣布。英国外交大臣业已表明,他希望会见苏联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