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联化学工业的困难是苏最严重的问题之一,1962年化学生产只达到计划指标的62%,预定1962年接近完工的140家化学工厂只有15家是按计划进行的,其余工厂甚至连篮图都没有准备好。认为苏是在还没有制造装备的工作母机之前就急于发展化学工业,许多工厂只是一个空架子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6日刊登维克从伦敦发出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共产党在化学方面的毛病》,副题是《这个重要工业方面的落后状况正在开始妨碍苏联整个经济的发展:硫酸缺少使化肥的生产减慢;工厂只是一个空架子》;《对约翰逊的压力会减少吗?》,摘要如下: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化学工业方面的麻烦的确是俄国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而且这个问题正在开始使苏联整个的经济受到损害。某些西方外交人员甚至推测,这种灾难可能已经严重得至少暂时使俄国人不想进行新的冷战活动来试一试约翰逊总统的神经是否坚强。
    这些看法反映出苏联经济计划方面的一种转变,这种转变是重要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取得成效。有几十年的时间,俄国领导人一直把生产更多的钢铁作为他们最优先考虑的工业指标。后来,他们在1958年左右开始转而尝试建立一个巨大的化学工业,并使之成为俄国经济的基石。就在那一年,他们洋洋得意地发表了一项七年计划,规定到1965年止化学工业每年将增产14%,预算费用共计40亿美元。“只有62%”
    现在,俄国人抱怨说,他们离这个指标还很远。据悉负责化学方面的经济问题的一个委员会的主席费多连科最近透露,1960年俄国化学方面的生产能力只达到计划指标的78%,1961年只达到82%,“而1962年只达到62%”。据向克里姆林负责计划工作的人提出的一份报告说,在1962年年底对预定接近完工的140家化学工厂进行的调查发现,只有15家工厂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其余的125家工厂中有许多家甚至连蓝图还没有准备好。
    同时,其他同发展化学工业有关的工业的扩展计划也都停顿下来。据苏联发表的一个报告说,第涅伯罗彼德罗夫斯克的一家车胎工厂由于向它供应化学药品的化学工厂的迟误,使它的橡胶合成部门推迟了三年才完工。
    共产党出版的一些刊物也说,由于缺乏硫酸,使新建的一些化肥厂的开工率不得不“大大低于”它们的生产能力。
    尽管苏联的官员们尽了很大努力,他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改善这种情况的办法。今年春天赫鲁晓夫曾亲自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参观化学工厂,向这些工厂的经理人员大声疾呼。最近,他在共产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警告说:“除非在执行兴建化学工业的任务方面的落后现象得到纠正,否则国民经济的一些重要部门技术发展的速度就可能放慢下来。”人和钱——但是没有结果
    共青团正在招募到化学工厂建筑工地工作的劳动队。目前已经派了15万名俄国青年参加这种工作。苏联计划人员已把今年化学资本开支预算提高到17亿美元,比1962年增加40%。意味深长的是,他们通过转移钢铁工业的经费的办法得到了这笔款项的大部分。
    但是,苏联《共产党人》杂志最近仍然抱怨说:“拨给化学工业的资金没有好好利用,因此,新工厂完工的限期年复一年地推迟。”它说,在古里耶夫的化学工厂一直修建了大约十年,仍然没有完成,同时,“许多已及时完成的”工厂也“有严重的缺点”。
    为什么?西方评论员综合的原因在很大的程度上说明了苏联计划工作的一些根本问题。太多太快
    西方人士说,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苏联坚持要试图做得太多太快的趋势。产生的一些后果是:资金、物力和人力资源分散得太散,以致得不到好的结果,一门工业的某些部分的扩展同另外部分的扩展失去平衡。
    莫斯科《经济报》抱怨说,在化学产品方面,“由于没有准备好设计计划和其他文件,空的工厂厂房在一旁闲置着”,这表明修建工作在得到必需的资源以前就开始了。
    虽然仓促行动是造成这些后果的主要原因,但是西方专家还举出了造成化学工业困难的另一个比较新的因素。最近访问俄国的一位英国工程师(他是去帮助装置他的公司售给共产党人的化学工业设备的)说,“俄国想在发展化学工业用的装备机器工业之前发展化学工业。”他认为这好像是“想在还没有制造装备的工作母机机器制造业之前就制造汽车”一样。造成这种情况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急于想完成化学工业计划规定要迅速完成的指标。
    不论怎样,缺乏合适的机器无疑耽搁了化学工厂的建造,也使已投入生产的工厂经常停工。
    英国刊物《化学时代》说,苏联一些化学工厂不能开工,因为供应装备和机器的单位送去了不合标准的装备。
    设在伦敦的一家国际化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指出,俄国工业计划对于打算生产的产品还是以吨来计算的,如果厂长完成了那么多或是超额,他就可以得到奖金。因此,对数量的强调多,而对质量的强调少。
    苏联的一个报告抱怨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汽车轮胎工厂在开工的两年中亏损了五百万美元,因为化学工厂供给的合成橡胶质量差。它不得不把非常大量的轮胎成品剔除。纺织业的挫折
    共产党人现在正在建立一批纺织工厂,以便把计划要求苏联化学工厂1965年生产的66万吨的合成纤维织成布。但是迄今为止,合成纤维产量只从1960年的21万1000吨增加到今年预料的30万吨,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1965年的计划极少可能实现,这样就产生一个很麻烦的问题:当这些纺织工厂没有原料时怎么办?
    至于肥料,《共产党人》最近透露,苏联从1959年到1961年所建立的生产肥料能力只完成计划的44%,1962年只完成50%。
    由于整个经济中到处是这种麻烦,很多西方分析家预料这将产生政治影响。在伦敦,英国外交部一个官员说,“‘我们认为,苏联谋求和好的态度是认真的,他们要求(冷战)暂息是有他们自己的重要原因的。”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政府本周揭示了一个削减国防费用和把大量的资源转向俄国落后的化学工业的经济蓝图。
    赫鲁晓夫小心地避免谈到在削减国防费用和他提出的今后七年中在化学方面投资420亿卢布的计划之间有任何联系。
    他在星期五的讲话中向党的领导人保证:“将在不损害本国国防力量的增长和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的情况下实现拟议中的发展化学工业的计划。”
    但是,赫鲁晓夫宣布这件事的时间有力地说明,要使苏联工业现代化和改善生活水平就不得不需要有资金,恰恰是这样就必须削减国防费用。
    赫鲁晓夫一直追求的是缓和同西方的关系,以便对于苏联经济中的诸如化学和农业这些落后的领域予以较多的注意。
    但是由于东西方关系不时出现危机,同时由于——据信如此——受到克里姆林宫保守支持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国防的人们压力,他曾一再被迫暂时中断所作的这一切努力。
    由于自从今夏以来东西方紧张局势的缓和同时在这个时期内党的最高阶层内保守派的影响显著下降,看来为朝着实现赫鲁晓夫的政策目标迈进决定性的一步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赫鲁晓夫重新谈到复原一部分军队的问题,这再次可能是更多地由于迫切的经济上的考虑而不是由于策略上的原因。
    赫鲁晓夫需要金钱、人力和物力来有成效地贯彻他最后为医治俄国经济苦难而作出的努力。尽管从他原先于1958年5月宣布“巨大的化学”运动以来遭到不断的挫折和延误,这位总理看来最后仍搜罗了必要的资源来作这项工作。

【共同社东京14日电】莫斯科13日电:苏共中央全会通过了“发展化学工业的计划”的决议。这件事情,在如下几点上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几点是:
    一、这个计划把历来的优先发展重工业改变成了优先发展消费资料工业。这不仅意味着苏联工业结构的大改革,而且还意味着,苏联已经决定把增进人民的福利、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放到了政策的首位。
    二、在对外方面,采用了“要黄油,不要大炮”的政策,从而更加明确地摆出了要通过经济竞赛来推进和平共处路线的架势。
    三、表明(苏联)还准备根据需要,在商业基础上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化学工业成套设备等;在东西方贸易上开辟一个新局面,同时对日苏贸易所应采取的方式方法,也提出了一个暗示。

【南通社莫斯科14日电】昨晚闭幕的苏共中央全会一致赞同赫鲁晓夫提出的发展化学工业的计划。所通过的七年计划就其范围和性质来说在国内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同时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在国际方面,这里是从下述两个方面来看这项计划的意义的:第一,它标帜着进一步贯彻苏共中央第20次和22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方针。第二,计划为国际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特别是为扩大苏联和西方国家的商业联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苏联将向西方国家购买整套的化学工厂设备。
    苏联今天开始了向化学工业方面的转变。
    新的七年计划代表着对待化学的新作法。化学被认为是为当代世界所经历的伟大的科学技术革命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因此,会议决定为发展化学计划投资420亿卢布。

【塔斯社布拉格十五日电】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回国。
    诺沃提尼、列纳尔特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党政领导人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代表团参加了苏捷友好互助和战后条约签订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由勃列日涅夫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今日自捷克斯洛伐克回到莫斯科。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今天离此前往布拉格,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
    据悉,波波维奇和他的捷克同事戴维将就南捷关系和当前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波波维奇由他的夫人和外交部官员陪同前往。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致电勃列日涅夫主席祝贺生日。他对苏联国家元首说,他深信「为了社会主义的事业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政策取胜,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全面地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五日电】据匈报十五日报道: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访匈后十三日晚离匈。
    卡达尔十三日接见了赛扬,就当前某些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座的有匈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工会总书记布鲁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应南斯拉夫大学联合会的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已抵贝尔格莱德。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匈牙利已通知美国,它准备讨论两国间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明曾蒂主教的问题。
    国务院官员们昨天证实,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莫德同副国务卿哈里曼举行了35分钟的会谈,讨论“一般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同布达佩斯的会谈将包括匈牙利希望扩大同美国的贸易的问题。
    匈牙利最近几周已经同意购买美国的剩余小麦和玉米。
    美国官员们在私下谈论中承认1964年大概将出现外交语言所说的同匈牙利的关系正常化问题。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日电】在意共代表团访问瑞典共产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指出,由于中共领导企图将一种新的总路线强加于国际共运,这就损害了劳工运动的团结和战斗能力,并且跟意共的态度相对立。两党认为争取和平共处和裁军的斗争是它们头等的任务,并强调指出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事件应当是一个呼吁,要求动员世界进步力量作新的努力来保卫和平。
    两党代表主张召开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会议。这样的会议将加强这些党进行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研究战后时期的新经验,并帮助扩大这些党之间的联系,改进互通消息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