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通讯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不久将访问阿联。
    今天这里据悉,当他在阿联逗留期间,将讨论同阿联和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关系有关的问题。

【中东通讯社巴格达十五日电】伊拉克《共和国报》今天说,伊拉克全国性的和爱国的组织现在正在成立一个阵线,其中包括所有全国性的团体、组织和从事民族工作的个人。
    报纸又说,这个阵线将包括伊拉克人民的一切民族成份的代表,以便共同努力实现他们的理想。

【中东通讯社巴格达十五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在今后几天内将向苏联出口一万吨伊拉克枣。
    在巴士拉的伊拉克枣贸易公司将负责供应三千吨,其余则由伊拉克枣部供应。
    一个伊拉克代表团为了签订其他伊拉克枣的贸易合同,最近同一些欧洲国家进行了接触。

【美联社瓦加杜古十日电】上沃尔特政府采取了重要的厉行节约的措施。
    这些措施将使政府官员和文职人员的工资和旅行津贴减少一半。

【南通社阿尔及尔12日电】阿尔及利亚的外交政策和它的国际活动完全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准则。我们完全忠实于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原则和决定。我欢迎举行另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倡议。
    我将参加这样一次会议。这是本·贝拉总统在接见南通社驻阿尔及尔记者时所说的话。
    本·贝拉总统作为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参加了在君士坦丁、瓦加拉赫、科隆培沙和奥兰举行的党的省委会会议,南通社驻阿尔及尔记者扎比奇跟随了本·贝拉到各地参观,他要求本
    ·贝拉总统回答几个问题,它们是关于阿尔及利亚国内外政策,以及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
    本·贝拉总统在回答关于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关系的问题时说:我要说,对我们来说,南斯拉夫在各方面都是最亲密的欧洲国家。他又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得到南斯拉夫的大力支持,他知道铁托总统本人在这一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对于我人来说,铁托元帅是占第一位的伟大革命者与和平人物。本·贝拉说,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需要得到支持时,铁托从来没有迟疑过,他没有顾虑这样作将给南斯拉夫通常同某些西方国家维持的正常关系带来困难。
    关于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本·贝拉总统说,这两个国家具有在争取和平和改善各个民族与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斗争中以及在争取进一步发展经济的斗争中进行真正兄弟般的合作的一切必要条件。他说,我希望我很快能够访问南斯拉夫,我正期待着会见它的各族人民、铁托总统和其他南斯拉夫领导人。
    本·贝拉总统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阿尔及利亚决心建设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经验是对阿尔及利亚人的巨大鼓舞,因为在我们独立后的一年半中,我们体会到我们应该走一条特殊的道路,以便能够最快地和最好地达到我们所向往的目的。
    关于不结盟一词,阿尔及利亚总统说,他完全接受这一解释,即不结盟所指的仅仅是对大国集团的不结盟。除此之外,我们实际上积极地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积极帮助各个解放运动,以便一劳永逸地把殖民主义压迫从地球上消灭掉。作为例子,他列举了阿尔及利亚对安哥拉、莫三鼻给、所谓葡属几内亚和凡是需要和可能提供援助的地方提供的援助。本·贝拉总统在回答有关阿尔及利亚国内事务的一些问题时说,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将尽快地在一、二或三个月内举行。确切日期尚未决定。他还说,所有那些留在革命队伍中的最著名的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将参加这次代表大会。
    在被问到阿尔及利亚对1964年(他曾一再提到1964年对国家的未来特别重要)的期望是什么时,本·贝拉说,在这一年中,阿尔及利亚将致力于解决它的经济问题。本贝拉总统强调说,政府得到工会和其他全国性组织的支持,它们赞成尽快地解决阿尔及利亚的各种经济困难,赞成加强工人管理制度和加强经济中的社会主义部门。

【法新社阿尔及尔12日电】今天据悉,阿尔及利亚宗教事务部视察员谴责全国范围的道德水平低下,并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来促使人们更多地尊重伊斯兰。
    在12月2日至5日在这里举行的地区视察员会议上,视察员们强调国内正公开发生酗酒和淫乱事件。他们说,无神论也在发展。
    视察员们要求:
    一、严格履行禁止出售酒给穆斯林的法令。二、提供必要的设备,以使文职人员可以在星期五做礼拜。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11月11日报道说:
    人们预计,(非洲)大陆的人口在本世纪末将增加一倍多,如果继续按照现在这种速度增加的话。在1900年,非洲人口增加到一亿二千万人。这个数字增加一倍多就达到今天的二亿七千二百万。1950年以来增加了七千二百万人。今天,非洲拥有的人口主要是农民。但是,非洲的城市人口每年增加4%。按照这种增长率,城市人口十八年将增加一倍。非洲人口的迅速的增长率——每年2.1%——完全是自然的增长(生超过死)。非洲的出生率(每年千分之四十七)高于世界上其他主要地区的出生率。
    某些非洲国家(人口)增长之快是联合国所没有预料到的。这对于各国的发展计划非常有害。人们还怀疑非洲将来是否能养活为数更多的人口。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古拉特总统已经下令取消所有私营公司开采国家矿物资源的特权,如果它们的工作违反巴西的法律的话。古拉特说,有些特权是在30年前给予一些托辣斯老板的,他们是在违反巴西人民的利益的情况下经营托辣斯的。
    他昨天向人民宣布了这项决定,他今天又签署了一项法令,法令规定,投在巴西的外国资本所获的利润只有10%可汇出巴西。古拉特决定外国资本的其余利润必须重新投在巴西。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巴西政府在国家出口方面实行了一种新的制度、其中包括给予工业品的生产商和出口商以高额贴水。在官方,这种措施被称为革命性手段,可以使目前二千到三千万美元的工业品出口增至1964年的一亿美元。财政部长平托指出,增加出口是解决目前对外贸易危机的唯一办法。据认为促进出口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可以抑制目前的通货膨胀。按照确切的数字,通货膨胀已经引起了生活费用的创纪录高涨,或者说,今年的上涨为94%以上。
    巴西政府宣布1964年为出口年,宣布在这方面作巨大努力。巴西代表团正在前往世界各地探讨增进贸易的可能性。
    最近的数字表明,在今年头十个月中,巴西的出口为1,131,000,000美元,此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000,000美元。这一点仍然远不足以弥合目前的支付逆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日航讯】巴西财政部长卡瓦略·平托昨天在向报界发表的关于巴西财政状况的一篇分析文章中说,只有推迟支付总数近三十亿美元的今后三四年内就都到期的一笔可观的巴西外债,才能减轻巴西今后一个时期的负担。他说,“由于以前的错误,巴西今年遭遇到最严重的外汇危机。外债总额已近三十亿美元。这就是说,光是支付这笔外债的利息,巴西每年就得交给外国债主近一亿五千万美元,也就是占贸易收入中近15%的外汇。”他还提到一个事实,就是三十亿美元的外债中,将近一半要在1963到1965这三年间到期。在这三年间要付出的利息和分期偿还的债务将要接近一十八亿美元。由于这同一期间出口总收入估计为四十二亿美元,可以算出,为了分期支付这笔债务的本利,必须从巴西出口总收入中扣下43%的外汇。
    这位财政部长强调说,“还应该注意到日常交易(商品和劳务)的赤字。这笔赤字急剧上升,可能给外债总额中又加上二十多亿美元,都要求在三年中归还。由于国家在国际贸易方面势单力薄,由于进口技术和输入外国资本而造成的负担,这些劳务方面产生的赤字节节上升。
    因此,必须采取措施,通过适当的谈判,在国外以尽可能低的利息借取贷款,同时采取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地在利息、利润、特许权使用费、交通费和保险费方面节约资金,在资本、技术和交通工具方面尽可能用本国服务事业来代替。”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巴西的军方领袖在日益反对古拉特总统的左倾政权。许多军事领袖指责他的政府不能胜任并且敞开了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西尔维乌·埃克海军将军上周末在圣保罗发表的海军周电视演说中说,使得苦于通货膨胀的巴西遭受共产主义渗透这一点是“我们共和国自从古拉特出任总统以来的一个特点”。
    自从古拉特在1961年9月出任总统以来,一个军事领袖公开地指名攻击这位总统,这还是第一次。但是他们常常在私下或是在公开演说中含糊其辞地攻击古拉特的政权腐败、被共产党渗入、拖遢和无效。
    埃克冒了由于批评他的总司令而被逮捕的危险。他说古拉特政权把反对共产主义和反对腐败的人们逐出了公共生活。他向巴西国内的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发出呼吁。他指责古拉特总统把重要职位交给“宣布过的外国代理人”。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预料,这位海军将军的发言是不满的军事领袖加紧口头攻击的开端,但是他们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发生军事政变的危险。
    对古拉特的批评集中于军事领袖们所认为的他未能处理国家的土地和行政改革以及通货膨胀这些紧迫问题。最近任命阿拉古阿出任海军陆战队司令已经煽起了不满情绪。

【法新社比塞大15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上午在比塞大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马格里布的问题能够在马格里布人之间得到解决,这是正常的,正如同突尼斯的问题能在突尼斯人之间获得解决一样,但是,不能排斥某个非洲的或者阿拉伯的兄弟国家的参与,如果这种参与有助于缓和气氛,并且有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的话”。
    他在回答关于他和本·贝拉总统进行的私人会晤的问题时说:“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之间,不再有任何问题”。
    关于他和本·贝拉的会谈问题,这位总统说:这些会谈大大有助于消除我们之间的误解。由于这些个人的接触,已经形成了互相的尊重,在本·贝拉和我之间,也已建立了友好的感情。
    布尔吉巴还说:“比塞大撤军已为法国和突尼斯之间的可以信任的、真诚的、忠实的、有益的和持久的合作扫清了最后的障碍。突尼斯人民已经了解这一点,法国人民和戴高乐将军也了解了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15日电】布尔吉巴今天说,在法国撤出比塞大基地之后,现在可以同法国进行有益的合作了。
    布尔吉巴还说,他同纳赛尔和本·贝拉的直接会谈“比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进行多年的谈判更为有效”。
    【美联社比塞大15日电】布尔吉巴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来到比塞大,“大大地有助于创造有利于解决阿摩纠纷的气氛”。
    布尔吉巴强调说,比塞大的会见形成了北非各国的友好和合作气氛。
    他保证要增加同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接触和互访,这可能是突尼斯外交政策中的转折点。至今突尼斯还被其他的阿拉伯国家看作是一个亲西方的国家,它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是冷淡的。纳赛尔到突尼斯作简短的访问说明了埃及首脑对这个国家越来越关心。
    【法新社比塞大15日电】布尔吉巴在谈到哈桑没有出席比塞大庆祝仪式一事时说:“哈桑不会很久不来,因为他已经表示他将到突尼斯。无论如何,突尼斯将是解决兄弟之间的分歧的轴心”。

【路透社拉各斯11月15日电】尼日利亚共产党今天宣布,它“正从冬眠状态中走出来”以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活动,并说,它将在明年联邦选举中竞争席位。
    党的第一书记朱克乌多卢·奥尔哈坎马杜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件事时说,当他们重新活动计划为人知道时,“警察在昨天曾袭击我们,搜查我们的住所,搬走我们的文件”。
    他说,党曾经存在十年,“在这期间我们遭受过许多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