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突尼斯15日电】(记者:博罗维克)非洲官员们很为重视周恩来对非洲的访问。他们正在好奇地期待着一个巨大的亚洲国家总理的访问的结果,这个亚洲国家在非洲的立足点日益扩大。
    在1956年,共产党中国在非洲连一个外交使团都没有。今天,它却有了13个正规的据点,和数以千计的其他官方的和非官方的使节正在大陆上来来往往和建立接触。
    中国电台每天进行十小时特别对非洲的广播。中国人在大多数的非洲独立国家中分发书籍,小册子和放映电影。
    中国积极参加许多非洲的贸易博览会,并给予六个国家以长期贷款和直接的补助金,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和索马里在内。
    经济进展是中国在非洲的宣传攻势所使用的主要筹码之一。
    非洲大陆上的大多数的共产党是倾向于莫斯科,因而对中国抱对立态度的。
    可是某些其他的共产党和左派政党对于中国的学说越来越感到兴趣,认为这是更为有力的、更为革命的和更为纯洁的。
    根本的因素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以及这一事实:中国是世界大国中的一个新来者,没有殖民主义的历史。
    中国的兴趣使得某些亲西方的非洲外交家感到吃惊。他们当中的一个人说:
    “不论我们喜欢与否,北京有着一个有利的机会来取代俄国作为在非洲的革命吸引力。”

【美联社新德里16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一在议会说,赫鲁晓夫已经接受了访问印度的邀请,但是日期还没有确定。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赫鲁晓夫明年1月拟议中的对尼泊尔和锡兰访问的过程中,可能在新德里逗留一星期。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12月7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周恩来先生准备周游非洲的时候,赫鲁晓夫先生正准备明年初在南亚周的后院进行一次规模较小的旅行。
    赫鲁晓夫先生之行很可能在一月份进行,他在此行中将前往尼泊尔和锡兰以及几乎肯定将前往印度。
    这两次访问都可以联系中俄冲突来看,或许赫鲁晓夫先生之行更其是如此,但是,抛开西方国家不谈,印度和巴基斯坦必然将对这两人的访问密切注意。巴基斯坦人希望,周在返国途中来访,并将注意赫鲁晓夫先生是否会作出俄国继续给印度武器的表示。始终对中国在不结盟国家中的影响的迹象抱有疑心的印度人,抢先就在狂热地加强他们自己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特殊关系。总而言之,第三世界将有两个月的热闹。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16日刊载一则电讯,全文如下:
    克里姆林宫不打算让赤色中国在世界上树立太大的影响。赫鲁晓夫和米高扬现在计划访问非洲和中东。原因是要抵消周恩来总理在所宣布的对这些地区的访问中可能造成的影响。

【路透社开罗16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参观一家制造货车、大轿车、拖拉机和客车的工厂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这位65岁的总理昨晚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三小时会谈,他乘汽车前往开罗郊外毛卡塔姆山麓下的这座工厂。
    当他坐的汽车驶过大门时,看热闹的人都拥入工厂院子内,警察和保安人员不得不奔过去隔开他们。
    周先生不断地对欢呼的汽车工人挥手和微笑,还同他的东道主碰桔汁杯。
    【美联社开罗16日电】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一参观了一家埃及汽车厂,他既表示称赞又赠送了中国纪念品。
    当周沿着装配带参观时,一批工人高呼“周和纳赛尔万岁”。
    开罗报纸已开始对周的访问表现出稍高一点的热情。

【德新社开罗14日电】这里的东方集团外交官员今天对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非洲之行可能产生的后果表示不安。
    开罗的波兰外交界人士认为,周在会谈中的主要王牌是中国的这个论据: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和解只有在牺牲不结盟国家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东方集团观察家们似乎认为,周恩来的非洲之行将标志着人民中国卷入非洲的活动加紧的开始和北京作为一个值得慎重考虑的政治因素的首次公开出现。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2日载一篇短评说:“莫斯科一直在注视中国人在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每一步骤,并“努力运用它的远为强大的经济力量来对抗中国官员的单纯政治上的诺言”。

【新华社开罗15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接见了苏联和南斯拉夫大使。
    【路透社开罗15日电】南斯拉夫驻开罗大使费伊奇今天把铁托总统的一封信交给了纳赛尔总统。
    观察家们认为这封信同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对埃及的访问有关。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4日在第四版头条刊载一则报道,题为《纳赛尔同中国人搞的平衡动作》,副题《周恩来的访问将不损害同苏联的友谊》。
    消息说,纳赛尔已通知铁托、尼赫鲁和苏联政府:“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访问将不影响开罗对它的朋友们的政策”。消息认为邀请周总理访问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对莫斯科施加某种压力”,以便看到赫鲁晓夫“在春天带着经济礼品访问埃及”。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6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自开罗发的一条电讯,标题是:《中国在非洲的政治运动》。摘要如下:
    随着中国总理周恩来率领一个强有力的代表团抵达这里,中国在非洲发动的新的政治攻势已于本周在这里展开。这个代表团包括陈毅和同外交关系有关的几乎每一位高级官员。
    这次访问的主调是,亚非,甚至拉美的贫苦人民必须团结起来维护他们的独立,促进他们的经济。只有通过加强他们的队伍来对付世界上富裕的白人资产阶级国家,这些“进行斗争的人民”才能坚持下去。
    毫无疑问,这些主调得到非洲人民的附和。但是这些论据的目的主要是讨好黑非洲,甚至是本·贝拉的革命的阿尔及利亚,而不是讨好小心谨慎的,在政治上世故很深的埃及人。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总理12月15日在亚格拉说,印度将不得不在各方面准备好对付中国。
    尼赫鲁在这里的公众集会上简略地谈到边境局势时说,在中国去年发动侵略后不久便宣布了紧急状态,现在正在作一切努力来加强武装部队。
    总理说:“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必须十分强大并且准备好对付它。今天中国和苏联存在着分歧。谁也说不上局势将发生什么样的转折以及中国将怎样行事。可是我们必须在各方面准备好对付它,并且收复被中国非法占领的土地。”
    【本刊讯】《印度时报》16日在头版用大标题《中国将必须驱逐出去,印度将使用武力对付侵略者,总理要求继续不断进行防御努力》刊登的一则亚格拉电讯说:“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尼赫鲁15日在这里说:‘中国将不会自己撤出印度领土,将必须使它这样做。’”
    印度时报通讯社说:“尼赫鲁说,印度将毫不犹豫使用武力把中国侵略者驱逐出印度领土。
    “他要求人民不要由于边界上出现暂时的平静而无所事事。‘我们应当继续进行我们的防御努力。’”

【中央社台北16日电】新任行政院长严家淦16日上午在行政院新旧任院长交接仪式举行后,开首次记者招待会,发表书面谈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这次行政院改组,国家施政在既定国策的原则与方向,将继续不变,只是在执行的方法技术与步骤,力求不断的进步。我们当前的任务是要加强推展反共复国的既定国策。我们必须从复兴基地的台湾做起,加强各种建设,充实我们的民主宪政力量。
    我们要努力争取与国,把我们的复国大业与自由世界的反共产侵略斗争结合起来。我们要扩大国际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来打击匪共在国际间的渗透阴谋,并促进我们与自由国家的密切关系。
    政治革新的工作,今后要配合国防建设的进步,加紧推展。整饬政风与提高行政效率,是当前两项要务。为了发扬政治上的蓬勃朝气,增强建国力量,我们要培养人力资源,起用青年人才,有效动员社会潜力。严家淦“新内阁”名单
    【中央社台北14日电】新任行政院长严家淦的新内阁已告组成。
    新内阁包括八部、两会及不管部政务委员共十八人。其中行政院副院长,财政部部长和蒙藏委员会委员长,以及政务委员四人是新人。
    严家淦的全部新内阁名单如下:
    院长严家淦;副院长余井塘(新任);内政部长连震东(连任);外交部长沈昌焕(连任);国防部长俞大维(连任);财政部长陈庆瑜(新任);教育部长黄季陆(连任);司法行政部长郑彦棻(连任);经济部长杨继曾(连任);交通部长沈怡(连任);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郭寄峤(新任);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高信(连任);政务委员:蔡培火(连任);蒋经国(连任);陈雪屏(新任);田炯锦(新任);贺衷寒(新任);董文琦(新任);秘书长谢耿民(新任)。

【中东通讯社开罗16日电】纳赛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参加了阿联文化日的庆祝活动。
    当纳赛尔总统和他的客人到达的时候,乐队奏起人民中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国歌。
    两名少女向纳赛尔总统和他的中国客人献了花。
    当获奖者的队伍走到主席台的时候,他们向纳赛尔总统和中国客人敬礼。
    纳赛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都发表了讲话。
    【中东通讯社开罗16日电】纳赛尔总统在今晚在这里开幕的第九次文化节上讲话时说,“我非常高兴能陪同我们的贵宾周恩来总理出席文化日的庆祝活动。”
    纳赛尔总统欢呼他的中国客人是“中国人民斗争的象征,中国人民是古老文明的缔造者和当代历史解放运动的领袖”。
    【路透社开罗16日电】在阿联总统纳赛尔今晚在一次演说中赞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时候,身体结实的65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带头鼓掌。
    纳赛尔总统又说:“毛泽东和他的同志们——其中有现在同我们坐在一起的亲爱朋友——勇敢地担当起他们的责任并且科学地为他们的人民福利而努力”,这时候群众的掌声更大了。
    当这两位领袖到达时,受到了群众的起立鼓掌。
    当周今天清晨参观开罗郊区一家制造货车、大轿车、拖拉机和客车的工厂时,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法新社开罗16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说,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在这里说,过去遭到西方国家剥削的亚非国家将来都将“赶上并超过它们”。
    周在纳赛尔在阿联文化日的讲话后致答辞时说,“西方国家轻视我们的落后。但是,它们的现代文明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亚非国家而获得的。”
    他又说:“既然现在我们已掌握了我们自己的命运,那么我们就将赶上它们,甚至超过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