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挪威《晨报》10日发表社论评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全会的报告,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一在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讲话中使用了激烈而毫无道理的话语,警告“资本家”们不要错误地估计苏联的农业危机。可是这种话语掩饰不了他在经济的这个重要方面所遭到的完全失败。他最近不得不用尽他的口才来掩饰这种失败,即使不是第四次,也已是第三次了。自从五十年代末以来,他一直是这样的。他在星期一会议上所说的关于把主要重点从重工业转向消费品的话,对他说来有着黑色的背景。在舆论看来,要求作此改变的不是赫鲁晓夫,这是舆论强加于他的。他不再敢向它挑战,他的讲话像任何人所能希望的那样清楚地说明,苏共没有能掌握经济问题,在有关农业的问题上,遭到了直接的失败。如果把这篇讲话与他在1961年类似的会议上所说的话以及与同年的新党纲对比一下的话,人们就会对这次危机的程度毫无疑问。
    1961年1月,他猛烈地抨击国家一级和地方一级的农业负责人。他告诉他们,乌克兰场地上的小麦有一半被偷走了,并宣布将对农业的管理实行彻底的改组。他按着他的意志办了,最高苏维埃确定并通过了新的组织形式。在农业委员会和地方计划委员会两者的领导中都任命了新人。
    1961年6月,党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纲领和一个新的五年计划。但是他同时设法掩饰危机的程度。他吹嘘在农业方面的巨额投资:在1956—1960年期间投入了272亿卢布。他报告了大规模扩大农业地区的情况并提出了关于生产价格和机器站的新计划。而现在时间仅仅过了一年半,他就不得不把牌摊到桌上了。改组和改换领导人没有解决问题,扩大耕种面积也没有解决问题,在机械工业中投资看来也失败了。他又一次把责任推在冬天和气候头上,但是今天的补救办法是强制发展化学工业。
    失败是如此之大,以致他不得不答应对整个消费品工业进行补偿。赫鲁晓夫现在受到双重的压力。他担心“资本家”会利用苏联现在所处的软弱地位。他在所有方面的抵抗能力都削弱了,面临着西方发动攻势的危险。他担心的倒不是军事攻势,而是外交攻势。同时他担心苏联的舆论,担心它会损害他的个人地位并使他在党内的敌人联合起来。后一压力他现在已无能摆脱。他讲话的内容和他所用的言词表明了这一点。甚至他讲话的用词本身说明他今天的地位是多么孱弱。

【法新社科伦坡9日电】今天据悉,锡兰共产党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日益加深的时候,大有建立一个敌对的共产党之势。
    共产党科伦坡地区委员会会议赞同共产党工会领袖桑穆加塔桑和另外9名中央委员采取的亲华路线。共产党内曾给予这些委员处分。同时,这一派的7名负责党员在致总书记克尼曼的公开信中说,“我们将前进,而你们一小撮人将被抛在一边,除非你们在现在准备纠正你们的错误,并且回到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者的道路上来。”

【本刊讯】英国《约克郡邮报》10日发表题为《赫鲁晓夫先生在被告席上》的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想以提起苏联在斯大林和莫洛托夫领导下在俄国人受饥挨饿时对外输出谷物来转移注意力。这意味着,赫鲁晓夫先生心地善良,不是出口而是进口粮食;但是十分明显的是,在今天已发生了变化的政治情况下,他不得不这样做,以便避免严重的骚乱。其次,他争辩说,美国谷物产量至今已走在俄国前面,因为美国每半英亩土地所花之肥料要比苏联多一倍。
    针对这种情况,他提出了把肥料产量从今年的两千万吨提高到1970年的七千万到八千万吨的新计划。但不过在今年9月,他本人还要求过,到1970年时肥料产量增加到一亿吨。
    9月以后,他被迫改变了调子。例如,国防工业大概拒绝接受削减给它的拨款。他在9月发出号召以后,《真理报》刊登了一些科学家的一封信,说一亿吨这个数字太高了,应该做的是提高质量和减少浪费。这封信想必是在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中一部分人的指使下所写的。
    无论如何,扩大肥料工业并不能很快增加粮食供应。农民所要的是像波兰的做法那样,把土地还给他们。现在除此以外别无他法使他们得到满足,这就是农业危机的真正原因所在。赫鲁晓夫知道,如果这样做,就可能意味着他的垮台。因此他正进入一种危险的困境。正如一位外交记者所指出的那样,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认为,赫鲁晓夫的发言表明,他感觉到自己受到的压力是很大的。

【本刊讯】英《卫报》7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继续大量抛售黄金,今年卖了五亿美元的黄金》,摘要如下:
    昨天俄国又在西欧出售了10吨黄金。金银商估计,经过这次抛售,现在已使今年以来的抛售至少达到五亿美元之多,他们预料今后几周还会继续抛售。苏联出售黄金,大部分是自9月初以来,在苏联安排购买加拿大小麦和面粉的前后进行的。
    对于俄国黄金储备的数量和当前的黄金产量,意见纷纭。伦敦的一种看法是,苏联今年出售的黄金至少等于苏联金矿一年的产量。与此同时,俄国还在欧洲美元市场上大量借款。借款活动的数量看来增加了。日本的一些银行说,欧洲的美元存款最近自日本大量抽回一事看来是同苏联借款来支付小麦进口有关的。

【塔斯社莫斯科11日电】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招待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及苏联其他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日电】(记者:达尼洛夫)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哈拉比今天到达,以讨论可能成为在约翰逊总统执政时期东西方要签订的第一批重要协定之一:苏美直达商业飞行。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这项协定实际上是不成问题了。
    哈拉比在到达白雪皑皑的谢列麦捷夫机场时说,“我希望看一看并且希望亲自驾驶一下苏联可能用来飞向纽约的飞机。而且我们也乐意让苏联飞行员驾驶一下我们将要用的飞机。”
    前去欢迎哈拉比的有美国大使科勒和苏联航空公司副局长谢奇科夫。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约翰逊总统决定把哈拉比派到这里来进一步表明,美国愿意继续改善以禁试条约为开端的苏美关系。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11月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面临着我们党的生活中的意义重大的事件》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各个党组织正在着手履行捷共中央委员会关于检查党证的决议。
    各个党组织都收到了中央委员会的信,这封信中强调指出检查党证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任务。
    检查是为了说明,是否所有党员和预备党员都依据党章的精神行动和是否履行自己的义务。
    在评价每个党员和预备党员的工作时,不可能不从我们党的章程出发,不可能不从履行党员的主要义务的情况出发。这些义务中包括坚决推行党的政策的义务;作以共产主义的态度对待工作的范例;积极参加政治生活;守卫作为它的力量的首要条件的党的思想和组织上的团结。
    也不能排除这种情况:对党的工作和履行党员的义务完全没有兴趣,在同这些同志的谈话中会发现各基层组织中的弱点。
    但这不意味着党不应该清除掉与党疏远、有意识地拒绝履行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的人和对党没有帮助反而有害的人。
    在检查党证中,农村党组织负有特殊重要的使命。这是因为在这里的许多组织中,有一部分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同志。

社员自留地和自养牲畜太多,对集体经济不关心;农村劳动力缺乏,青年人从乡村逃走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北摩拉维亚州《新自由报》11月2日发表里波尔·科斯帖尔尼的一篇题为《要像关心自己的自留地一样关心合作社》《为什么会成为衰落的合作社?》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天以前在布鲁卓维策的时候,我想起了不久以前同农业学校青年毕业生的谈话:“一切都可以在学校里学,但是关于如何正确地领导和组织工作以及如何待人,在学校里只是附带地说一说,而且理论太多。”我在布鲁卓维策想起这些话不是偶然的。当地合作社对衰落的经济有准确的诊断。某些社员的劳动态度坏,牲畜的生产效能低,自留地太多,自养牲畜数目多,社员平均年龄达56岁以及青年人从乡村里逃走。
    布鲁卓维策合作社为什么搞糟?人民委员会书记约瑟夫·卡捷拉估计情况估计得对:“主要的原因是领导组织工作水平低。”
    合作社笼罩着一片混乱,其结果是经营成绩不好,使得只有30%的社员留在合作社里劳动。布鲁卓维策村在1954—55年有1,200人,现在只有836人。
    合作社劳动收入低,使得社员违反章程,种太多的自留地,自己养太多的牲畜。一块自留地有两头牛、三头牛,30到40只家禽以及其他农畜,这并不是什么特别的。许多自留地所有者连最低限度的劳动日也没有做完。
    值得考虑的是:合作社有798公顷地,只有200头左右奶牛,还养不了。一个自留地所有者应当有半公顷土地,除了养一头奶牛、一头未产犊的母牛或者一头小牛以外,还养猪、家禽、山羊、兔子。为什么不把自己的“智慧”用到合作社里去呢?
    自留地太多,根据领导和社员大会的决定应当付款。但是,社员们1960年尚欠3,554克朗,今天还有50个社员未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鲍恩从布拉格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布拉格表示愿意为所有的人提供签证》,摘要如下:
    所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和公使馆都受权发给任何西方国家有这一要求去捷的国民签证。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星期三的声明是迄今为止所作的反映当前自由化趋势的最本质的姿态,这也是自从斯大林去世以来任何东欧共产党政权还没有采取过的最彻底的让步。
    明年,将有一些硬通货作为旅行补助,这将使旅行者有可能去西方国家访问。
    迄今在共产党集团的其它国家中,还只有匈牙利为私人旅行者提供这种旅行补助。
    布拉格执行新的“开放边境”政策显然有种种原因。
    很明显的一个原因是想鼓励游客——特别是各种各样的花硬通货的游客——作为资助本国不稳的经济的一种手段。但是,这也可能被认为是朝自由化方面更进了一步,这一方面是由于今年知识分子、作家和新闻工作者带头向政府施加舆论压力,一方面也是政府用以刺激低落的群众情绪的一种手段。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11月1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谷物的进口和国内的来源》的评论,摘要如下:
    大家知道,我们的农业远不能满足对谷物的全部需要,因此我们必须进口相当数量的小麦、黑麦和其他粮食。两个圆面包中大约有一个用的是来自苏联的粮食,只有少部分粮食是从资本主义国家进口的。
    除了从苏联进口以外,我们必须比往年更多地从资本主义市场、首先从加拿大购买粮食。
    粮食的进口和出口这完全是一件常见的事情。根据联合国经济委员会的报告,今年整个小麦的收获量将降低约15%。甚至连法国这一次也要从国外购买5至6万吨粮食。
    明年我们将从国外购买数十万吨粮食。然而,不能依赖这一进口将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将更多地研究国内的源泉和对粮食的使用。